七寶樹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七寶樹是菊科仙人筆屬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株高一般為30-60釐米,全株被白粉。莖短圓柱狀,具節,節處較細,節間膨大,每節長5-15釐米,粉藍色,頂端密生肉質小葉。葉扁平,深綠色,提琴狀,羽狀3-5深裂。長5釐米,葉柄與葉片等長或更長。冬、春開花,頭狀花序,花徑1.2釐米左右,黃色,花期在7-10月之間。

七寶樹的介紹

七寶樹的介紹

七寶樹的別名

仙人筆、花葉仙人筆

七寶樹的生長習性

養殖七寶樹,光照一般是散射光線為好。溫度要適宜,夏季保持涼爽會繼續生長的。

在春季秋季的時候要注意施肥,每月施肥一次,並且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這樣可以避免植株過快的生長。

秋季的時候可以對七寶樹進行適當的修剪。

七寶樹的園林用途

七寶樹的植株比較美,莖部呈現粉藍色,並且可以在冬春季節的時候開除了黃色的小花,很漂亮。

一般可以將七寶樹盆栽進行養殖,擺放在窗臺或者書桌上。

七寶樹的養殖方法

七寶樹的養殖方法

光照管理

七寶樹對光線適應能力較強,放在室內養護時,要儘量放在光照時間較長的的地方,如光照良好的陽臺、靠窗戶位置或樹蔭下。有條件的話,可以室內外如此交替調換,有利於植物很快的生長。

水分管理

它喜歡溼潤或半燥的氣候環境,要求生長過程中給予大量的水分,並且保證環境有一定的溼度。一般達到60%左右就好,空氣中的水分過低時導致葉片發黃、枯落,葉片表面無光澤。

溫度管理

由於它原地區比較炎熱潮溼,因此在冬季對溫度的要求很嚴。當環境溫度在低於8℃以下時,會影響其生長,所以養殖過程中要保持溫暖的環境。

肥水管理

對於七寶樹生長來講,除了定期新增新增有機肥料外,在平時的養護過程中,還要進行適當地肥水管理。注意,要堅持少施肥勤施肥的原則,才可以補充生長所需養料。

七寶樹的四季養護方法

七寶樹的四季養護方法

七寶樹的春秋養護

其實,春季秋季,養殖七寶樹的方式是很相似的。

春季和秋季是七寶樹的主要生長時期,此時植株生長最快,所以在養護的時候要注意,水肥充足,但是要避免徒長。

一般在春季秋季的時候,施肥是每月一次,並且可以新增磷鉀肥,加上控制澆水的話,就可以避免植株生長過快。

在秋季的時候,要注意對七寶樹生長過快的植株進行修剪,保持株型美觀。

七寶樹的夏季養護

夏季的時候,高溫並且光照強烈,要注意,及時遮陰並保持通風。一般,在溫度很高的時候,植株都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要注意少澆水,以免植株腐爛。如果能保持涼爽的話,植株還能繼續生長。

七寶樹的冬季養護

冬季的時候,養殖七寶樹主要就是注意低溫文藝,一般是將七寶樹放在室內養護,可以避免植株被凍傷。注意此時會進入開花期,要細心養護開花, 開過花後,植株會枯萎休眠,將其放在陰涼的地方,等到生長期到來的是在使其復甦養護即可。

七寶樹的繁殖

七寶樹的繁殖

七寶樹的繁殖方式較多,扦插、分株、播種都可以。

七寶樹的扦插

扦插適宜在夏季進行。從成熟健康的母株上剪取肉質莖段,處理好傷口,將其放置在乾淨的地方稍晾乾後插入土壤,在此期間需保持盆土乾燥稍為潤溼即可,扦插後約一週左右可生根。

七寶樹的分株

分株應4-5月結合換盆進行。把長勢過為繁密的母株分開栽種即可,重新換盆後再長出新根之前不要澆水。

七寶的播種

播種較為簡單,不過在夏季播種成活率更高。

七寶樹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七寶樹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常見病害及其防治

常見病害:在養殖七寶樹的時候,也會爆發一些病害,對植株的生長很不利。七寶樹比較常見的病害就是霜黴病和芭腐病,發生這些病害的時候,會在七寶樹的植株上面表現出來,對其危害很嚴重,需要及時的進行防治。

防治方法:當七寶樹出現霜黴病和芭腐病等病害的時候,植株受害,要及時的進行防治。一般情況下,可以採取噴藥防治的措施。給七寶樹的植株噴灑上一些藥劑,想是10%的抗菌劑401醋酸溶液的1000倍液,進行噴灑治療,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常見蟲害及其防治

常見蟲害:七寶樹比較常見的蟲害就是粉蝨和蚜蟲危害,當其爆發害蟲危害的時候,會危害植株的健康,要及時的進行防治。

防治方法:當七寶樹爆發粉蝨和蚜蟲危害的時候,要採取藥劑噴殺的方式來殺蟲。一般是噴灑2.5%的魚藤精乳油的1000倍液進行治療。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