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女心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乙女心(Sedum pachyphyllum Rose)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原產墨西哥。多年生亞灌木,莖葉肉質,株高5-30釐米。葉片簇生於莖頂,圓柱狀,淡綠色或淡灰藍色,葉先端具紅色,葉長3~4釐米。花小,黃色。春秋為生長季,冬季氣溫保持在五度左右可安全越冬。

乙女心的介紹

乙女心的介紹

乙女心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亞灌木,多分枝,株高5-30釐米。葉片密集排列在枝幹的頂端。葉片肥厚,葉色翠綠至粉紅,新葉色淺、老葉色深,長圓型的葉片靠近枝幹處仔細觀察會發現葉片與葉片尖成稜形,有淡淡的稜,新葉葉尖可以看到淺淺的稜,老葉會慢慢變的圓潤。強光與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慢慢變紅,葉片微粉紅至深紅。弱光則葉色淺綠或墨綠,葉片拉長。葉片上覆有細微白粉,老葉白粉掉落後呈光滑狀。花五瓣,近無柄。萼片基部離生,具短距,不等,紡錘形至倒披針形,先端鈍,上部厚,3.5-5毫米。花瓣離生,近卵形,先端鈍,具寬短尖,黃色,5-7毫米。

乙女心的花語

乙女心的花語是活潑青春、堅韌頑強。

乙女心的生長環境

耐乾旱,較喜肥,喜光。

型種:春秋型種。 

光照:明亮光照。

耐受溫度::5-35℃。

乙女心的分佈範圍

原產墨西哥瓦哈卡州,世界多地有栽培。

乙女心的養護方式

乙女心的養護方式

乙女心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原產地在墨西哥。它株高可達30釐米,葉子長3-4釐米,呈淡綠色或者淡灰藍色,頂端呈紅色,開小花為黃色。它的花期在春季,花語是活潑。

溫度

五到三十二度是最合適的溫度,過高的溫度容易讓乙女心枯萎,過低的溫度也會造成凍傷,所以一定要保持一個正常的生長環境。

澆水

乙女心耐旱性強,要注意澆水次數不能太多,即使不澆水也不會死掉,反而水澆多了容易被淹死。一般十幾天澆一次就可以了,等到土壤全部變乾燥之後再給它補充水分。

光照

乙女心喜歡溫暖的陽光但是又不能被強光照射,所以夏天的時候應該注意遮陰工作,冬天和春天接放在陽臺上。

施肥

乙女心喜歡營養充足的土壤,尤其在它生長過程中,土壤一定要保持足夠的養分,春季和冬季更需要加大量施肥,這時候如果養分充足的話,乙女心會長的特別圓潤,不過在夏季的時候可以減少施肥次數,施肥是不能施磷元素的肥料。

繁殖

葉插法和扦插法是最常用的兩用方式,因為多肉植物沒有種子,所以這兩種方式最為常用。葉插法一般就是將自動脫落的葉片儲存起來,將傷口曬乾,然後直接插入土中。扦插法是選擇生長完好的葉片,然後直接插入花盆中,不過要注意保持乾燥,太溼潤的土壤反而不會發芽。

修剪

乙女心不需要經常修剪,只需要將側枝修剪掉就可以,目的只是為了美觀。

乙女心的繁殖

乙女心的繁殖

乙女心可葉插來繁殖,從植株上轉動下完整的葉子,保證葉子健康沒有病蟲害,先放在旁邊晾乾,準備好託插的容器,裝上插基質,然後將這些葉子平放在基質上,等待葉子生根。也可透過葉插的方法來繁殖,從植株上下一個分枝,晾乾切口插到透氣基質中,先養在散光下,定期澆水保持溼潤。

怎麼繁殖

1、葉插:乙女心可葉插來繁殖,選擇生長好的植株,用手拿著葉子,輕輕地轉動下來,保證葉子健康沒有病出害,最好是飽滿充實的,不能使用乾的葉子,要不會影響到發芽生根。葉子切口處有水分,所以不能立即插,可先放在旁邊晾乾。準備好託插的容器,裡面裝上插所用的基質,然後將這些葉子平放在基質上就可以了。

2、枝插:枝插跟葉插差不多,只不過是剪取用來插的東西不同。準備好消毒後的鋒利剪刀,從植株上切下一個分枝,切口要平整。處理方法很葉插差不多,也是先晾乾切口,之後插到透氣基質中,不需要插的太深。託插後不能立即見強光,先養在散光下,定期水保持溼潤,能促進枝條儘快生根。

什麼時候繁殖

乙女心扦插繁殖對時間的要求不高,只要是能保證好溫度,一年四季都能插。為了提高成活率,最好是在春秋兩季進行插,這兩個季節氣候適宜,降水量適中,非常適合插生根,也能利於後期發育。

乙女心的爆盆方法

乙女心的爆盆方法

想要讓乙女心爆盆,應提供給它一個20-26℃的生長環境,並且使用養分充足的土壤養護它。平時要多讓它接受陽光照射,在它處於生長季的時候還要適時為它施肥。這樣能夠讓它更快地生長,從而爆盆。除了這個方法以外,在同一盆中扦插多株乙女心進行養護,等它們長大以後也能夠達到爆盆的效果。

保持溫暖

想將乙女心養爆盆,一定要提供給它一個適宜的生長環境。而在各個環境條件中,最先需要調節好的就是溫度。因為在適宜的溫度下,它生長的速度會加快很多。具體來說,建議在平時的時候,將它養殖在20-26℃的環境中,這樣能讓它快速生長,加快它爆盆的速度。

充足養分

在溫度適宜的同時,還要想辦法提供給乙女心充足的養分,這樣同樣能讓它長得更快。而養分的供給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要提供給它充足的陽光照射,這樣能夠增強它的共和作用效率,讓它積累到更多的養分。另一個則是要保持土壤的肥力。建議養護時用有一定肥力的土壤種植它,並且在它處於生長季的時候適時追肥。

繁殖爆盆

除了按照合理方法養殖,讓它加快生長從而爆盆的方法以外,想讓它爆盆還有一個更快捷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進行扦插。在同一花盆裡面,扦插多株乙女心,並且進行養護。等這些幼株都長大了以後,自然能夠長滿整個花盆,形成爆盆的效果了。

乙女心怎麼施肥

乙女心怎麼施肥

在春季和秋季需要給乙女心施肥,另外在土中也需要加入基肥。春季秋季用液肥即可,基肥可用骨粉和草木灰。液肥使用時注意其濃度,不可太高,根據說明書來調節濃度,基肥則需要跟基質一塊混合:春季和秋季施肥的頻率可以在兩個星期。若是夏季冬季溫度適宜的話,也可以繼續施肥。

施肥時間

乙女心是一種喜肥的植物,在溫度適宜的時候都需要給它定期施肥。具體來說,是在春季和秋季。另外,乙女心喜歡肥沃的土壤,因此需要在土中也加入一定量的基肥。

肥料種類

在春季和秋季,可以用一些液肥,比如從商店中購買的專門針對多肉的液肥,效果是比較好的。不要只用合有氨元素的肥,對它的生長不利。再就是基肥,可以選用草木灰、骨粉等這物質。

施肥方法

1、首先是生長期的液肥,在使用的時候可以根據說明書來進行操作,一般情況下大部分液肥的種類都是需要稀釋的。稀釋過程完成之後,就可以施加了。再者就是基肥,可以先準備好腐植土、石、珍珠岩等基質,然後將骨粉或草木灰入進去。
2、在春季和秋李給乙女心施肥,一般來說在兩個星期一次就行。每次施肥的量不宜太多,量需要嚴格控制。

注意事項

在夏季和冬季,乙女心可能由於溫度不適宜而處於休眠狀態,此時可以不施肥。不過若是溫度適宜,植株還處於生長狀態的話,也可以適當施肥。

乙女心的蟲害防治

乙女心的蟲害防治

紅蜘蛛

比較常見的害蟲之一,會吸食乙女心的汁液,導致它葉片枯黃脫落。需要用三氯殺蟎醇溶液噴殺同時加強環境通風。

介殼蟲

也是常見害蟲,一般在早春出現。由於它有一層外殼,用噴灑農藥不宜滅殺,需要用毛刷將其刷掉,另外加入味丹防治。

粉蝨

多在葉子背面生長,導致葉片發黃,還可能引發煤汙病,需用氧化樂果液噴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