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鈴玉的怎麼養爆盆?裂斷等問題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五十鈴玉又名橙黃棒葉花,是番杏科棒葉花屬的多肉植物,被大家所熟悉的名字叫就是五十鈴玉了,它的原產地為南非和奈米比亞等地。它不僅名字奇怪,長相也特別奇怪,因為小小的外形,萌萌的樣子深受大家的喜歡,但是這種植物很多花友反映容易從中間裂開,也因為是多肉容易斷,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還有就是一些養殖過程中的常見問題,也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五十鈴玉怎麼養成彩色

五十鈴玉怎麼養成彩色

植物的習性特點

首先了解一下它的喜好吧。首先,它非常喜歡溫暖和陽光,適合它成長的溫度大約在十五度到三十度這個區間裡。另外,它非常喜歡陽光注意這個因素非常重要哦。還有一點就是它對水要求不高,挺耐乾旱的。

具體做法

光照:上面我們也說過了,這是使它變色的極為重要的因素之一。一般來說,在秋季到次年春季這段時間,把植物放在朝向南面的陽臺上是比較合適的,因為每天都可以保證有三至四個小時的太陽光直射,其餘還可以有很長一段時間的散光。這樣,陽光也不是很強烈,不會灼傷葉面,還可以讓它的葉子緊湊些,最重要的是使它的顏色更加好看。不過,在夏季就不同了,這時要將植物放在東邊或者北邊,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避免高溫高溼使植物腐爛。如果植物在室外的話,還要注意不要被大雨衝淋。

溫度:前面我們提到過它的適宜溫度,如果溫度過高或者過低的話,植物都可能會產生休眠現象,成長都會非常遲緩,更別說是變色了。所以,雖說夏天和冬天的溫度不好控制在這個範圍內,但是也不要過高或者過低了。

水肥:一般情況下,我們的施肥都是要結合澆水的,將複合肥(最好是顆粒狀的)融化在水中,或者將液肥摻入水中。一年五六次就行了,不過要注意濃度儘量低一些。

五十鈴玉怎麼養爆盆

五十鈴玉怎麼養爆盆

一.土壤和盆的選擇

想要盆栽五十鈴玉爆盆土壤的選擇和盆的大小都是特別重要的,土壤可以自己配,用點赤玉土、輕石、蘭石、河沙混在一起,在加點草炭最好,這樣有利於它吸收養分,盆子的話千萬不能太大和太深,什麼形狀沒有關係,因為南方的的氣候不穩定,下雨天比較多,所以可以選擇用陶盆。

二.澆水的方法

五十鈴玉特別喜歡有陽光的天氣,最怕的就是潮溼和根部積水,所以不知道怎麼給他澆水的要注意了,夏季千萬不能從上面澆起,不然五十鈴玉會從中間裂開,應該從根部澆水,一點一點的澆,直到土壤吸收了,大概15秒就差不多了,當你發現它的葉面開始有皺巴巴的現象出現時,一定要立馬澆水,實在不放心可以記一下當下澆水的時間,下次就可以提前澆水了,還有下雨天就不需要澆水了,因為溼氣本來就大,只要你細心了,爆盆不是夢想。

三.光照要求

五十鈴玉特別喜歡太陽的照射,所以一定要天天保持5個小時左右的光照,但是不能一直讓它在太陽下曬,溫度高了會導致葉面的燒傷,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夏天太陽大的時候,可以把它放在室內陽光直射的窗臺上,注意透風就好了,剩餘時間可以採用散射法,講究一點的話晚上也可以利用燈光的照射,這樣它的葉子才會長得緊湊。

四、施肥

要求不高,每個月可以施肥一次,但是需要用專用肥來施肥,可以和澆水一起操作,好處是可以將顆粒肥融化在水裡,然後直接澆方便土壤一起吸收,不要第一次施太多肥,怕它承受不了,起反效果,可以根據它的生長情況來定義。

五十鈴玉裂開了怎麼辦

五十鈴玉裂開了怎麼辦

一.裂開的原因

1.澆水:水多了會造成它的爆開,少了的話又會造成乾裂。

2.光照:一直處於長時間的暴曬。

3.溫度:或高或低的溫度也是問題之一。

二.解決方案

選擇合適的盆土:五十鈴玉是多肉中比較難養的,喜歡有太陽並且乾燥的地方,可以抵抗很高的溫度,最怕的就是特別潮溼和排水性較差的盆栽和土壤,那麼我們要想養好它首先土要用泥炭,蛭石,珍珠岩混合而成,因為它的透氣和排水都非常的好。盆的話選擇小一點的最好,需要把它放在透氣通風的地方生長。

合理的光照:我們說過五十鈴玉特別喜歡太陽,但是卻不能一直在陽光下暴曬,會燒傷表面,一天適當的曬個5小時就行了,春天秋天冬天僅僅也只需要一天3、4個小時就好了,如果曬不到充足的太陽,它的顏色就會不好看,也會長得不強壯,畢竟它屬於觀賞性植物,影響美觀,就失去了他本身的價值觀,溫度的話最好保持在15到30°C之間,高了或者低了他就會停止生長。

科學理性澆水:更重要的是澆水,特別難掌握,我們一般不要在它的上面往下澆水,應該在底部澆水,等待水浸透到土壤裡,水位在盆土的三分之二,當你發現它的葉子蔫了的時候就要澆水了,夏天的時候需要減少澆水的次數,如果下雨了,一定要把它拿回室內,因為它不能淋雨哦,一般下雨天溼度都很大這時候也不需要澆水的,家裡有暖氣的話,還是可以少量澆一點。為了防止五十鈴玉裂開或者壞死,我們一年可以適當的施肥,大概5、6次的樣子,和澆水一起進行,在水裡放大概10顆複合肥就好了。

三.溫馨提示

每個地方的的天氣有很大的不同,可以根據氣候選擇澆水量等。

五十鈴玉開花會死嗎

五十鈴玉開花會死嗎

五十鈴玉開花不會死。其花期為9-12月份,只要養分充足,其開花不會影響生長,也不會死亡。它開花後是可以得到種子的,但必須要兩株開花的五十鈴玉才可以完成授粉、得到種子。

五十鈴玉的花期

五十鈴玉不知怎麼長出了紫色的小頭,以為是變異,原來五十鈴玉是要開花了。其實五十鈴玉的自然花期在9~12月份。室內養護溫度適宜,其他季節開花也是有可能的。

五十鈴玉開花後會死嗎

養慣了多肉,土壤看見它開花,難免有點不值所措。開花無非有兩種結果,一是欣賞,二是結種。那對於五十鈴玉而言,這兩種情況都是可以實現的。並且只要養分充足,五十鈴玉開花不會影響生長,也不會死亡。

五十鈴玉開花只要靜靜觀賞就好,花謝之後及時將花箭剪掉,補充養分。

另外,如果想獲得種子,就要進行授粉,五十鈴玉是異花授粉,必須要兩株開花的五十鈴玉才可以完成,如果只有一株還是靜靜觀賞吧!(授粉方法不清楚吧,看一下詳細說明吧!☞圖解五十鈴玉的授粉方法)

五十鈴玉怎麼授粉

五十鈴玉怎麼授粉

五十鈴玉開花了,除了靜靜觀賞,還可以進行授粉獲得種子,方法很簡單,授粉成功可以活著種子,隨即播種。接下來一起看一下五十鈴玉的授粉方法!

五十鈴玉授粉:選取植株

在授粉之前,要確保你有兩株開花的五十鈴玉。

這是授粉之前的樣子。

五十鈴玉授粉:摘雄蕊

將五十鈴玉花朵的雄蕊剪下,用鑷子夾著雄蕊塗抹到另一株的雌蕊上。花蕊較小,操作要仔細一點。

下面這張圖片是授粉之後的樣子,授粉的時候要輕一點,不要將花蕊弄斷。

五十鈴玉授粉:果實成熟

授粉之後,仔細觀察中間部分慢慢的變大。

慢慢的長成這個樣子,果實就快成熟了。仔細觀察當種莢變黑的時候,就可以採集種子了!

五十鈴玉老斷怎麼辦

五十鈴玉老斷怎麼辦

植物斷裂的原因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第一個是澆水澆得過量了,那麼植物的表皮可能就會被撐得裂開,如果繼續下去的話傷口便會變得越來越大,最終就裂了。當然,澆水過量還有可能威脅到根系,造成根部腐爛的現象,然後再間接導致了植物斷裂現象。這兩種都跟澆水這一因素有關,所以我們就放在一塊來說。

第二個則是蟲害問題。如果蟲子把植物某個葉片的部位咬傷的話,當然也會出現斷裂的現象。

具體措施

針對第一個原因,當然就要求我們合理地處理水分了。我們首先要了解一下植物對水的需求。實際上,植物對水分的需求量並不多。而且我們採取的具體方法叫做“浸盆法”,是從盆的底部給植物澆水,水分不能超過盆的2/3為宜。平時不用過多澆水,只有當我們觀察到它有點皺縮,或者葉片萎縮現象的時候,就可以澆水了。之後大約六個小時,植物就能恢復正常現象。特別要提醒的一點是,夏季的時候要減少澆水,可以適當噴些水。

還有盆的選擇也特別重要,不應該選擇那些不透氣的盆,最好選擇陶盆。水分的給予與盆也有關係,如果盆不太透氣的話,水分要相應少給一些。

至於第二種情況,有專門針對蟲害的藥劑,這裡就不過多解釋了,主要還是第一種情況比較重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