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易黑腐的多肉和五種難養的多肉,新手可以避開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這篇文章我稱之為“新手避雷篇”,為什麼呢?因為這篇文章我主要介紹的是五款容易黑腐多肉跟五款出了名難養的多肉。當然對於新手而言是可以不考慮,對於入坑久了的肉友們,多多注意就好了。

五款容易黑腐的多肉植物

五款容易黑腐的多肉植物

虹之玉

這款多肉度夏難,且在炎熱的夏季,一旦在高溫的時候給其澆水,無論是水落到莖葉上還是根部生存的土壤中,均會引發黑腐化水的致命問題。因此,家庭養殖,一般夏季不該輕易地入坑。當然,如果堅持種植,並且已經入坑的話,該怎麼保證植株安全度夏?其實方法不難,只不過是需要養花人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罷了!通常,在早晨和傍晚太陽光微弱的時候讓多肉虹之玉曬太陽,並且全天保持通風良好的狀態,這樣虹之玉才能在夏季美美噠,葉子染上漂亮的糖果色。

藍石蓮

這款多肉屬於中小型,個頭不算大,但長成老樁之後不算小。家庭盆栽種植,只要是特別地控水,莖幹就能很快地木質化,變成漂亮的老樁。但是,尋常人種植需要面臨一個難題:度夏難。持續的高溫以及可能隨時出現的高溼,均可能導致藍石蓮根莖葉黑腐化水。所以想要植株安全度夏就該防止高溫遇上高溼。一般,在高溫的中午時間段不往土壤裡澆水,不朝葉子灑水,且多吹風透氣,保持空氣新鮮,達到降溫的目的。

冰玉

春秋階段的冰玉真的十分漂亮,而且十分好養護。但是一到夏季,或者說溫度持續超過30度時,想要養活冰玉就有點難。一般,單純地降溫或防止黑腐化水,並不能保證植株安全度夏。想要徹底地解決問題就該從多個角度來搞定。夏季澆水,只在涼爽的早晨動手,且儘量採取“浸盆”的方式,杜絕積水;往葉子上灑水清潔補水該始終保持盆栽所在通風良好;陰天曬太陽,在晴天,上午11點之前就該搬到陰涼處,下午15點之後才可搬出去曬曬太陽。

特玉蓮

這種植物屬於長生草亞科,生命力頑強,而且葉子形狀獨特。同時,這種植物最值得陳讚的一點在於可開花,因此,養殖特玉蓮,養得好,可同時觀葉賞花。在不冷不熱的春秋階段,管理簡單。然而,極端的夏季需要防止高溫+高溼,出現黑腐化水的情況,冬季溫度過低,凍傷凍壞的事情出現。到底該如何度過炎熱的夏季?安排在有空調的房內,遠離窗臺或陽臺,一直待在陰涼處,且只澆少許的水潤溼土壤保證土壤的溼度穩定在30%-45%之間,不追加任何的肥料。

可愛玫瑰

多肉品種多樣,雖然絕大多數葉子都是肥美多汁的狀態,但是排序方面存在較大的差別。可愛玫瑰並不算常見的多肉,但是在沐浴在愛河中的男女而言,這屬於“常見品種”。因為這款多肉是多肉植物裡的“玫瑰花”,和小球玫瑰、山地玫瑰等一直備受情人的喜愛。當自然環境溫度超過28度時,可愛玫瑰就需要挪個地方生存。避開強烈的直射光,安置在柔和光充足的地方,且保持通風良好、空氣新鮮;剋制住自己的雙手,少澆水,每次都等到土壤乾透才澆灌少許水潤溼土壤;每次澆水都要避開莖葉,只往土壤裡澆水(建議使用長嘴壺沿著花盆邊緣動手補水或浸泡在裝滿水的容器中達到補水的目的)。

五款出了名難養多肉植物

五款出了名難養多肉植物

玉蝶

多肉玉蝶又被稱為是石蓮花,寶石花,屬於中大型的品種,株型呈現標準的蓮花座狀,葉層豐富,輕鬆就能長成大老樁,密密麻麻的側頭,看起來很震撼,不過這個品種是“夏必死”名單上的常客,別看他們個頭很大,但是在夏季高溫的時候,稍不留神就會出現黑腐化水的情況,由於近些年的價格相對比較低,不少花友都會入手嘗試一下,結果應了那句話,只要你敢買,它就敢死,真的是不好養。

小球玫瑰

小球玫瑰也被稱為是龍血景天,出狀態的時候顏色紫紅,就像一盆盛開的玫瑰花一樣漂亮,而且容易群生爆盆,按照道理來講,這樣的多肉一般都是很好養的,可是我入手了3次,一次都沒養活過,和身邊能夠露養的花友們聊過,她和我是一樣的情況。控的太狠整株就乾枯了,不控的話又像一盆草一樣,實在是讓人拿它們沒有辦法,只能是默默放棄了。

嬰兒手指

嬰兒手指葉片較小,圓滾滾的,看起來就像小孩子的手指頭一樣呆萌可愛,出狀態的時候,也是那種迷人的粉紅色,加上莖稈明顯,很容易養成直立的造型樁,真的是吸引了不少花友的關注,可以養過的花友都知道,嬰兒手指對於通風條件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夏季高溫的時候,澆水稍微多一點,就會立刻化水掉葉片,消失的速度非常快,連葉插繁殖的機會都不輕易給,嘗試了幾次之後也是毅然放棄,後來就選擇了紅手指來進行替代。

薄化妝

出狀態的薄化妝就像一副油畫一樣,清新淡雅,喜歡多肉的花友看到出狀態的薄化妝,腦海裡就一個字:買!可是入手之後,就發現這個品種再也養不出曾經的顏值了,好在它們的生命力還算頑強,雖然綠但是不死。露養的環境溫差和光照都滿足要求的時候才能上色,缺一不可,因此可以毫不誇張的說,除了開掛區,其他地方很難養出漂亮的狀態來,因此想要入手的花友要先看看自己隨處的區域。

冰梅

冰梅屬於月影系當中的經典品種,最吸引花友們的出了顏值之外,就是那種淡淡的香味了。極致狀態的冰梅,葉片緊緊包裹起來,外圍的葉片帶有紅暈,觀賞價值非常高,只不過冰梅對於溫差和光照的要求也很高,而且也需要嚴格控水才可以出狀態,我養在陽臺上的冰梅,一年平均給2到3次水,葉片都消耗了一半了,才會出現微微聚攏的狀態,顏色也很淡,但是這種控養的方法,養出來的冰梅沒有光澤度,看起來病怏怏的,後來就沒有再重新入手這個品種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