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多肉植物需要砍頭 多肉砍頭的時間和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為了保持觀賞性,多肉植物如果生長得太高需要修剪,通常是直接砍頭。多肉植物長得太高會變醜,如果不想去養成老樁就需要修剪掉植株頂端,也就是所謂的砍頭。但同時要挑選好位置,太靠上的位置生長出來時間不久比較脆嫩,這部分的植株抗性不高,傷口不容易癒合扦插過後也不容易生根,所以砍頭的位置要在莖幹接近木質化的地方。

多肉砍頭的時間

多肉砍頭的時間

多肉通常是在生長季的時候砍頭的,也就是春季或者秋季的時候。這兩個季節溫度適宜,植株長勢旺盛。此時砍頭能減少對植株的傷害,且萌發能力強,會更快爆頭。若是夏季砍頭,溫度太高,傷口處容易黑腐,且砍下來的部分也很難生根。冬季砍頭溫度又太低,也很難萌發。

多肉在什麼情況下砍頭

多肉在什麼情況下砍頭

繁殖

若是想要繁殖多肉的時候可用砍頭法,能將一盆植株繁殖呈兩盆或者多盆。砍下的部分晾乾傷口後直接扦插入土就行,不久就可生根。砍頭部分還可爆頭,長成多頭的樣子,更美觀。

徒長

多肉植物徒長的時候也可砍頭處理,這樣能很好的控制住它的高度,能讓植株變得更低矮,更美觀。

爆頭

想要多肉植株單頭變成多頭的時候也可砍頭處理,直接將底部砍掉就行。後期悉心養護,會從傷口處萌發都多個小頭,觀賞性變得更高。

黑腐

若是養護多肉期間提供的環境不適,例如溼度高,環境悶熱容易變黑腐,出現這種情況是必須砍頭處理的,及時砍頭才可救活植株,否則整個植株都可能會黑腐,死亡。

多肉砍頭方法

多肉砍頭方法

砍頭時間

多肉砍頭可以選在春秋兩季,儘量選在晴朗的天氣中,氣候適宜的情況下砍頭,後期能利於生長,恢復長勢。

砍頭工具

準備好砍頭的工具,可選擇鋒利的小刀,也可使用魚線等。選好刀具後,可提前消毒殺菌處理。不建議使用剪刀,可能會壓迫切口,破壞生長組織。

進行砍頭

找準多肉的砍頭位置,用刀子將頂端枝葉砍下來,砍頭後的多肉失去了頂端優勢,能促進分生側枝,長出多頭來。

後期養護

在多肉砍頭之後,可以保護好切口,養在乾燥通風處,促使傷口癒合,避免細菌滋生。

多肉砍下來的部分如何處理

多肉砍下來的部分如何處理

1、直接扔掉:如果多肉砍下來的頂端部分有黑腐、病害等問題,這些無法實現扦插,可以直接扔掉。

2、用作扦插:多肉砍下來的部分如果長勢良好,可以用作扦插。將砍下來的多肉部分放在陰涼通風處,促使傷口癒合發乾,然後扦插到透氣的基質中,保持溼度和溫度,等待扦插後生根。也可以將多肉部分水誘生根,在容器中裝入清水,將多肉放在容器頂端,誘生出根系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