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介紹及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仙人掌科(Cactaceae),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石竹亞綱、石竹目的一科。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少數為灌木或喬木。仙人掌科植物株態多姿、莖稜多變、刺毛多樣、花朵多彩,是花卉中的一朵奇葩,成為如今國內外十分流行的盆栽花卉。 

該科有140屬2000餘種,大多原產美洲熱帶、亞熱帶沙漠或乾旱地區,以墨西哥及中美洲為分佈中心;少數分佈在北緯53°加拿大的和平河,以及海拔3000米積雪的高寒地區。只有葦枝屬產於東非、馬達加斯加及斯里蘭卡。中國栽培的有600餘種,供觀賞。仙人掌屬和量天尺屬等少數屬種在南方諸省亦生。

仙人掌科植物作為一種天然植物資源,除具有觀賞價值外,多數品種還具有食用和藥用價值,在食用和醫療方面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及巨大的開發潛力。

仙人掌科植物的分類

仙人掌科植物的分類

葉仙人掌亞科(Pereskioideae)

仙人掌亞科(Opuntioideae)

仙人柱亞科(Cereoideae)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有哪些特點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有哪些特點

形態特徵

莖肉質,呈球狀、柱狀或扁平,關節和分枝,莖上有螺旋狀排列的特殊刺座,其上著生有刺、毛、腺體或鉤毛、花或芽,大小因種的不同而異,小的如衣服鈕釦,大的可高達20米。葉常退化,早期存在,不久脫落,僅少數有正常的葉片(如葉仙人掌)。花通常為兩性,輻射對稱或兩側對稱,白天或夜間開放;多數有由花托發展而來的長花筒,其上有螺旋狀排列的鱗片或刺座;花被片多數,色鮮麗或白色;花萼和花瓣有明顯的區別或難以區分,雄蕊多數,多著生於花的喉部,雌蕊花柱單體,遠遠伸出雄蕊之外,避免自花授粉。子房上位,1室,胚珠多數。果常為肉質漿果,種子多數。染色體基數x=11。該科植物肥厚多肉,莖內的薄膜組織含有大量水分,被稱為多漿植物(或多肉植物);有圓形的莖,多毛刺和退化的葉,可以大大地減少水分的蒸發;根系分佈廣,有快速吸收水分的能力,在短暫的雨季即可吸足水分,有的能用刺毛在晴朗的夜晚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少數附生性的種,如曇花、量天尺、葦枝等則生長於潮溼溫暖地區。

凡是白天開花的種,花色豔麗,夜間開花的則花色潔白而有香氣,是對昆蟲或鳥、獸類動物傳粉的適應。

生長環境

地形:多數仙人掌科植物喜光而原產沙漠半沙漠地區及高海拔山區的種類‚尤喜陽光充足。 

氣候:大部分仙人掌科植物生長最適溫度為20-30℃‚少數種類生長適溫在25-35℃‚而冷涼地帶原產的種類維持15-25℃生長才好。

分佈範圍

大部分原產於美洲的熱帶、亞熱帶的乾旱和半乾旱地區‚而以墨西哥所產種類最多。少數原產於亞洲、非洲的一些地區。其中也有附生於熱帶雨林半陰溼的環境中。

生長習性

仙人掌類植物的根一般人土不深,但水平擴充套件很強烈。少數種類直根比較發達,人土深,像僧冠拳屬乙、光山屬 就具有肥大的圓錐形直根。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

播種

仙人掌科植物有自花結實品種‚但大部分自花不結實‚在栽培條件下可行人工授粉結實。仙人掌科植物的果實是漿果。成熟的果實必須把種子從果實中清洗出來‚洗淨果肉晾乾‚放在乾燥的暗處儲存。播種時間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也可隨收隨播。播種土用一般的盆栽培養土。但必須過篩和消毒。裝盆時‚可將篩出的粒土墊在下部‚上放細土‚細土層厚不少於1cm。大粒種子覆土以蓋沒種子為宜‚小粒種子只需稍微鎮壓‚使種子嵌於土內即可。播後將花盆放入水盆中洇水。盆面蓋以玻璃置於陽光下‚種子新鮮‚溫度適宜(一般掌握在21~30℃)‚一般一星期即開始發芽。大部分出芽後即可去玻璃片。小苗期應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溼度‚播種盆放在通風良好處‚小苗才能生長健壯。盆土發現長青苔時‚可用小鑷子把青苔小心夾出‚並在盆土表面撒一薄層砂子。小苗長得過分擁擠時‚可進行分苗‚分苗宜在生長季節進行。

扦插

方法簡便實用。即在母株上切取莖節的一段以及孳生的仔球和不定芽‚放在通風處晾乾後插於清潔乾燥的黃沙中‚並保持較高溫度(20~30℃)和較高的空氣溼度‚避免陽光直曬‚一般10~20天即開始生根。插穗要選合適的‚過嫩過老都不理想。對一些不易形成小球和側枝的品種‚可用切去母株生長點的方法促使其生長小球或側枝。扦插時間以春末至秋初最好。 

分株

此種方法使用較少‚一般只在白檀、松霞等少數易生仔球的種類上使用。

嫁接

嫁接的優點是:生長快‚長勢旺‚比扦插和播種的快4~5倍;繁殖材料利用率高‚繁殖量大;促進開花;同時對搶救某些因管理不善而導致根系和球體區域性腐爛的植株‚斑錦變異產生的紅、黃、白色植株自身無葉綠素的園藝品種有著特殊意義。嫁接的最適時期是春天開始生長後到夏初。雨季和黃梅天氣一般不宜嫁接。嫁接方法有平接、劈接兩種。劈接主要用於細長形的品種。最常用的是平接法‚接時先選擇適當的砧木、接穗‚用利刀切平‚對準雙方形成層‚用線縛緊‚放涼爽處2~4天即開始癒合‚5~6天即可拆線去縛。砧木選擇得當與否是嫁接能否成功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因素。良好砧木應具備長勢旺、適應性強、繁殖容易、與接穗的親和力強等特點。如今我國廣為應用的砧木是量天尺(又稱三角柱)‚是特別優良的砧木。其缺點是截斷面較小‚不能接過大的接穗。特別是耐寒力差‚冬天不能低於0℃。

仙人掌科(Cactaceae)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石竹亞綱、石竹目的一科,多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少數為灌木或喬木

該科有140屬2000餘種,大多原產美洲熱帶、亞熱帶沙漠或乾旱地區,以墨西哥及中美洲為分佈中心。少數分佈在北緯53°加拿大的和平河,以及海拔3000米積雪的高寒地區。中國栽培的有600餘種,供觀賞。

仙人掌屬和量天尺屬等少數屬種在南方諸省亦生。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栽培技術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栽培技術

溫度

由於大部分仙人掌科植物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因而一般都在18℃以上時才開始生長‚但溫度過高又會對植株產生為害。因此‚大部分仙人掌科植物生長最適溫度為20~30℃‚少數種類生長適溫在25~35℃‚而冷涼地帶原產的種類維持15~25℃生長才好。絕大多數陸生型別的仙人掌類在生長期間‚保持較大的晝夜溫差(白天30~40℃‚晚上15~20℃)‚對植株生長有利。

光照

多數仙人掌科植物喜光‚而原產沙漠半沙漠地區及高海拔山區的種類‚尤喜陽光充足。仙人掌屬、天輪柱屬夏季可以放在室外不予遮蔭;原產草原地帶的一些小球形種類‚如麗花球屬、子孫球屬、乳突球屬等均要求夏季稍予遮蔭。

土壤

仙人掌科植物喜歡透氣性好的石灰質沙土‚栽培上用的人工培養土的通常比例為:二份壤土、一份泥炭或腐植土、一至二份沙‚經充分拌和即可。由於我國各地土壤條件差異很大‚可供配製培養土的材料非常豐富‚因此沒必要確定某一種培養土的配方要求大家都予採用。但配方是多樣的‚總的來說一般栽培仙人掌科植物的土壤要求疏鬆透氣、有機質充分腐熟、PH稍微偏鹼。

肥料

仙人掌科植物的生長髮育和其它植物一樣離不開氮、磷、鉀三要素及其它元素。只要溫溼度條件適宜‚土壤肥沃的地方‚仙人掌科植物一定生長得很好‚且植株有光澤、刺色鮮豔、開花繁茂。尤其是在用三角柱作砧木嫁接的盆栽個體上‚表現最為顯著。肥料的種類可就地取材‚雞糞、人糞尿、骨粉、各種枯餅肥等經充分腐熟後都可施用。一般採用薄肥勤施的方法‚生長季節每半月一次‚不可冒險施以濃肥。植株停止生長‚施肥也必須停止。基肥則在翻盆換土時進行。

上盆和移栽

仙人掌科植物大多數盆栽‚有條件的溫室可將一些高大型的植株地栽。上盆和移栽時間最好在植株休眠期已過‚但生長旺盛期尚未到來之前進行。休眠期應儘量避免移植和換盆‚否則很容易造成腐爛。對成形的大球除培養土的排水性要好一些外‚盆底排水物(碎瓦片、木炭屑等)應多放。盆栽植株生長一段時間後‚由於根系長滿‚不僅透氣不良‚而且肥分消耗殆盡‚土壤酸化‚此時應換土換盆‚最好是每年一次。無論換盆或移栽‚種植前必須將枯死、有病蟲害和有根瘤的根剪去‚待傷口充分乾燥後再種植‚種植後停一星期以上再澆水‚否則易引起腐爛。

澆水

一般情況是‚溫度越低越要控制土壤溼度‚溫度低於8℃時停止澆水。從春季開始‚逐步增加澆水次數‚以保證植物生長的需要。生長旺季可以對植物進行噴水‚這不僅可洗去植株上的灰塵‚並有利於增加空氣溼度‚對附生型別的種類尤為必要。但有長毛的種類‚噴水會使毛纏結弄髒‚正在開花的植株、夏季休眠的種類及有傷口的植株也不宜噴水‚否則會影響觀賞效果和引起腐爛。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病蟲防治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病蟲防治

蟲害

苗期病蟲害

主要有三種。一是各種線蟲的危害;二是猝倒病和腐爛病。線蟲主要危害剛出土不久的幼苗。

生長期病蟲害

仙人掌科植物的蟲害主要是介殼蟲、紅蜘蛛。為害嚴重時‚往往使植株體表一片枯黃‚不僅影響觀賞價值‚甚至可造成植株死亡。

病害

生長期病害主要是腐爛病‚其多數是因水分鬱積所造成。

防治方法

苗期病蟲害防治方法

防治方法用比盆略大的幾張濾紙疊好把盆蓋起來‚在濾紙上滴上十幾滴敵敵畏原液‚然後用玻璃片蓋上一個晚上‚即可將大部分線蟲殺死‚第二天重複一次就更保險。對病害應特別注意預防‚除盆土、種子嚴格消毒外‚還可以定期噴滅菌劑。一旦發現病苗‚應立即將病苗及周圍的一部分苗剔除‚然後噴藥。如苗可移栽‚則可將健康苗噴藥後‚另行移植到新盆土中。

生長期病蟲害防治方法

如發現有蟲‚可使用樂果、三氯殺蟎醇、敵敵畏進行殺滅。

病害防治方法

一旦發現病株‚必須隔離‚並通風乾燥‚噴代森鋅、多菌靈等防治‚以免擴散蔓延。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主要價值

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主要價值

本科植物外形奇特,可供觀賞,在熱帶地區常植作圍籬;木麒麟屬Pereskia、仙人掌屬Opuntia和量天尺屬Hylocereus多數種的漿果可供生食,木麒麟的葉和量天尺的花可作蔬菜;仙人掌等多種植物為民間草藥。仙人掌科具有多方面的用途。在熱帶、亞熱帶的一些地方,它們被當作食物和水果。仙人掌屬的一些種類可作為果樹栽培,其多漿的果實既可生食也可做蜜餞、果醬,稱為刺梨或仙人桃。在我國的華南種有量天尺,採其花、果供食用。美洲當地居民還有采集仙人掌類的嫩莖作蔬菜或糖煎後加工成蜜餞貯存的習慣。有些種類的果實可發酵提製酒類飲料。

醫藥價值

該科植物易繁殖,播種、扦插或嫁接均可,大多數栽培作為觀賞,但在墨西哥及中南美洲則作為經濟作物栽培,果實有豐富的養分和維生素,可作水果食用,嫩莖可作蔬菜或制蜜餞。無刺仙人掌是牲口牲畜的優良飼料。仙人掌莖內含有三萜、蘋果酸、琥珀酸和生物鹼,可醫治疾病,如腮腺炎。多刺型可作庭院綠籬;枝幹作燃料或支撐物。沙漠中的大仙人球是旅行者的臨時“水庫”。有些種類可飼養胭脂蟲。

經濟價值

在美洲荒漠上旅行的人們,每當受到缺水威脅的時候,就會尋找金魷屬大球型種類,用刀剖開食其多汁的莖肉解渴。

仙人掌類多刺,大多不宜直接作飼料,僅仙人掌屬的少數種常用來飼餵家畜。美國著名育種家布林班克曾培育了一種無刺仙人掌,肥大的莖片長釐米以上,能在其他牧草難於生長的乾旱地區取得高產,曾被全世界許多地區的國家引種。在印度,無刺仙人掌還挽救過數以萬計的受災饑民。

仙人掌屬可用於放養著名的經濟昆蟲胭脂蟲,提取紅色染料,供印染工業用。

仙人掌科中能作醫藥的種類也不少,如蛇鞭柱屬有些種類含有對心血管,年第呼期生物學病有療效的成分。僧冠拳屬植物的莖肉中含一種叫麥斯卡靈的生物鹼,有致幻及麻醉作用。據美國報紙近年報道,有些仙人掌科植物中含有抗癌成份,引起了普遍關注。中醫也多有用仙六掌、量夭尺作清補藥的。

高大柱狀仙人掌類莖中有木質化的維管束系統,當地居民取來製作傢俱、手工藝品,還可建造房屋或充作燃料。

多刺的仙人掌經常被用來作農舍或牧場的綠籬,可以有效地防止家畜和人穿過。

仙人掌的花語

仙人掌的花語

仙人掌擁有外剛內柔之心。在造物之初,仙人掌是世界上最柔弱的東西,她嬌嫩如水,輕輕一觸碰便可能失去了生命。上帝不忍心,在她的心上加上了一套盔甲,堅硬如鐵,上面還帶有傷人的鋼刺。從此,再也沒有人能看到仙人掌之心了,凡是接近她的生物都會鮮血淋漓。很久之後,有一位勇者要剷除這惡物,劍出刀落,仙人掌變成了兩半,從中卻是綠色的液體。原來,那是被封存的仙人掌之心,由於無人瞭解其中的寂寞,化成了滴滴淚珠,綠色的淚珠使柔弱的仙人掌更凸顯了她的堅強。所以仙人掌的花語是——堅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