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仙人球,是仙人掌科仙人球屬 的一種多年生多肉類草本植物;  莖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肉質,稜上有叢生的針刺,黃色或黃褐色,長短不一,輻射狀;葉細小,生長於刺叢內;花側生淡紅色或粉紅色,長喇叭狀,喇叭外部被鱗片,鱗腋有長毛;漿果球形或卵形,無刺;種子細小,多數;花期5至6月。因其外形呈球狀,又是仙人掌科多肉植物,故起名仙人球。據《中華本草》記錄彙總,仙人球有清熱止咳,涼血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肺熱咳嗽,痰中帶血,胃潰瘍,燙傷,蛇蟲咬傷等症。仙人球有“掌上盆景”的稱號,因為它體積小,便於搬運甚至攜帶,又可以吸附塵土,淨化環境,所以現代人的居室中經常擺有仙人球。

仙人球的介紹

仙人球的介紹

仙人球的別稱

仙巴掌、霸王樹、火焰、火掌、玉芙蓉,草球,長盛丸

仙人球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植株單生或叢生。幼株球形,老株長成圓筒狀,高30-75釐米,直徑12-15釐米。球體深綠色,有11-12條稜,稜上長刺,刺黑色,錐狀,長1-1.5釐米。花著生於球頂一側,花白色,大喇叭形,長24釐米,直徑10釐米,夜晚開放,次晨凋謝,花期5-7月。

仙人球的生長習性

仙人球原產於南美洲,一般生長在高溫,乾燥,肥沃的土地環境中。以及少雨的沙漠地帶。性喜幹,耐旱,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仙人球怕冷,喜歡生於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深受大家的喜愛,仙人球的主要生長期是夏季,也是它的盛花期。

仙人球的花語

仙人球的花語是:堅強,將愛情進行到底。

仙人球的養護方法

仙人球的養護方法

一、澆水

仙人球新買回家之後,可以先澆一次水,但不要過多,土壤溼透即可。澆水量不要過多,因為仙人球剛到新環境,比較脆弱,承受不了太多的水分,澆水過多容易澇根,一星期澆一次水就可以了。

二、光照

仙人球屬於光照作物,性喜陽光。將它新買回家後,可以讓它接受適當的光照,最好是柔和的散光,同時光照強度不要過強,避免被陽光直射,可以防止植株被曬傷。

三、施肥

略微的施用一點氮肥,可以幫助新買的仙人球更快的生長。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施用太多,也不要施用鉀肥,因為此時仙人球的吸收能力很差,施肥過多或用錯肥容易導致燒根。

四、溫度

仙人球喜歡溫度較高的環境,新買回來之後需要把溫度控制在20-35度之間,這樣可以讓它更快地適應新環境。溫度如果過高或過低,都會延緩它適應新環境的過程。

仙人球的繁殖方式

仙人球的繁殖方式

播種

仙人球的果實成熟後,便可採收去掉果肉和雜質,取出種子,用水沖洗乾淨,稍微晾一晾,便可進行播種繁殖。播種前,要備好苗床;一般種子少的可用大號土陶花盆,種子多的可用廢舊木箱改制成木箱床。

扦插

仙人球,萌發力強,生長3-4年的植株,一般每年都能萌發幾棵甚至數十棵仔球。這些小球在母體上吸收養分,迅速生長,一般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仔球直徑長到2.0-2.5釐米時,就可切離母體作為插穗,進行扦插繁殖。扦插苗床可選大號土陶花盆,基質可用素砂土4份、砂質菜園土3份、森林腐葉土1份、石灰質土2份配製,配好後嚴格進行高溫消毒,上床時,先用數坎瓦片棚蓋花盆底孔,再用碎木炭塊填入底部,做好排水層,再填培養土。

嫁接

仙人球的嫁接,工序也較簡單,技術容易掌握,在園藝和家庭栽培中,應用較為廣泛。嫁接砧木可用葉仙人掌,這種砧木萌發力強,一般呈現灌木狀生長。嫁接前先用大小適宜的土陶花盆直立栽培,成活後在其莖幹、枝條的頂端進行嫁接。接穗挑選生長健壯的仔球,直徑在2.0-2.5釐米。嫁接時,先將砧木的頂端削成錐形,露出中心維管東,仔球基部用尖刀削成”∧”形,同樣露出中心維管東。這樣砧木與接穗的兩個維管束環,恰好成為同心圓的形式而裸露出來,嫁接時只要兩者接對正確,兩個維管束環重合,嫁接就能成活。

仙人球的澆水方法

仙人球的澆水方法

給仙人球澆水,不要直接從球頂澆,而要將水沿著花盆的四周,慢慢地澆到花土之上。這樣可以避免球體產生斑點或發生腐爛。澆水宜用純淨水,也可用晾置過1-2天的自來水。平時可以每7天左右給水一次,夏季要改為每3天一次,冬季則要改為每15-20天一次。

一、澆水位置

為了防止仙人球的球體出現醜陋的斑點,乃至發生腐爛,澆水的時候不能直接將水從球頂澆入花盆裡面。而是要將水沿著花盆的四周,慢慢地澆到花土之上。等到它們慢慢滲入花土之中,植株就能吸收到水分了。

二、澆水方法

1、水質選擇:澆水時,最好選擇純淨水,如果有條件,也可以選擇雨水或者乾淨的湖水。這些水都對植株的生長有好處。如果沒有條件獲取這些水,也可以用自來水來澆它。不過在澆之前,需要先將水接好,並放於陽光下晾置1-2天。

2、澆水頻率:它喜歡略溼的環境,但是非常怕澇。因此,在春秋的生長季,可以每7天左右給一次水。在夏季,為了防止它因為高蒸發量發生脫水,可以每3天左右給一次水。但在冬天,為了避免打擾它休眠,最好每15-20天給一次水。

仙人球的近種區別

仙人球的近種區別

別名長盛球、仙人拳、旺盛球。植株較細長,呈倒圓錐形球體,高15~30釐米,球體淺綠色至黃綠色,有13 15條稜,稜上長刺,新刺黃白色或淺褐色,老刺灰色。花喇叭形,長20釐米,直徑12~15釐米,花淡粉色,有香味。

短毛丸(Echinopsis eyriesii (Turpin) Pfeiff. & Otto)

別名短毛球,為仙人球的同屬常見種。植株球形,有13-15條稜,稜上長有短粗的黑刺。花白色,夜間開放,花喇叭形向上伸展。

金盛球(Echinopsis calochlora K. Schum.)

別名獅子球、金盛丸。球體扁平,綠色,有11條稜,稜上有刺,刺初褐色,後變成黃色。易萌發子球,眾多球體群生於盆內。花白色,喇叭狀。習性強健,栽培容易。 

鮮鳳丸(Echinopsis mamillosa Gürke)

別名紅鳳玉,綠色球體上著生黃褐色細刺,當球體由球形變為短圓柱形時,生長點周圍開放許多喇叭形的紅花,花徑4-5釐米。生殖子球旺盛。

仙人球開花白色寓意是什麼

仙人球開花白色寓意是什麼

1、奇蹟出現:仙人球在艱難乾旱的環境中開放出花朵,能代表著奇蹟出現。

2、希望出現:白色象徵著希望,當開花時能代表著希望出現。

3、堅強頑強:仙人球有較強的適應性,能象徵著堅強、頑強的精神。

4、喜慶吉利:仙人球開花很少見,能有喜慶吉利的象徵含義。

5、高尚無私:仙人球開出白色花朵,也寓意著高尚無私。

一、仙人球開花白色的寓意

奇蹟出現:仙人球的生命力很頑強,原生地是在乾旱的沙漠地區,能在艱難乾旱的環境中,能開放出花朵,能代表著奇蹟出現。仙人球開白色花,能代表著堅持並且為之付出,就能有奇蹟出現。

希望出現:仙人球開白色花朵,白色象徵著希望,當開花時,能代表著希望出現。

堅強頑強:仙人球的生存能力很強,也能有較強的適應性,非常耐乾旱,可以生長在沙漠之中,能象徵著堅強、頑強的精神,面對未來也能不畏困難,努力的奮鬥。

喜慶吉利:仙人球開花比較少見,開花後的花期較短暫,如果能遇到仙人球開花,是一件很幸福很好的事情,能預示著以後的生活都會順順利利的。

高尚無私:仙人球開出白色花朵,也能象徵著高尚無私,仙人球開花比較純潔、端莊,不跟其他的花朵爭奇鬥豔,體現了自身高尚無私的精神。

二、如何養護促進仙人球開花

充足光照:仙人球要想促進開花,必須要保證好充足的光照,養在光線足的位置。

適宜溫度:將溫度保持在適宜的範圍內,將溫度保持在20-25℃。

合理水肥:給仙人球適當澆水,在生長旺季要定期施入稀薄的肥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