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杯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仙女杯是景天科仙女杯屬(Dudleya)植物的統稱。仙女杯屬是一類原產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半島至墨西哥地區的多肉植物,約有40個品種。大多數品種葉片呈蓮座狀,葉表覆蓋白色粉末,摸起來有磨砂質感。因為它們的原生地氣候極度乾燥,所以非常難以適應多溼的環境,栽培時注意保持通風。

怎麼養仙女杯

溫度:夏季不能有高溫,冬季也難以承受低溫寒冷。澆水:生長最旺盛的時期,不能幹旱缺水,要有足夠的水分。陽光:提供溫暖的光線就可以了,不能被強光直射,不能過於強烈。施肥:夏季和冬季不能施肥,春秋兩季可以,一個月施一次就可以了。

一、養護方法

1、溫度:耐高溫的性質不是很強,如果夏季的溫度超過三十五度的話,植物會停止生長開始休眠,同時冬季的溫度需要在零度的時候,很可能會凍傷。

仙女杯介紹和照顧方法

2、澆水:需要提供相對潮溼的土壤,差不多兩天給它澆一次水就可以了,在夏季的時候除了正常澆水之外,可以使用花灑來補充枝葉所需的水分,同時還能起到降溫的作用,在冬季的時候需要停止澆水,休眠時候澆水會導致植株壞根。

3、光照:正常的生長需要提供充足的陽光,春季的時候可以讓它接受全日照,這樣能夠讓其顏色更加的善良,不過夏季的時候要注意不能被強光照射,主要適當的遮陰。

4、施肥:夏季和冬季是不能施肥的,施肥的最佳時間是在春季和秋季,主要施鉀肥,施肥過後需要及時的去澆水,同時也要注意少量多施。

二、養殖技巧

1、繁殖:一般播種能夠大量的種植,同時也要提供一個溫暖的環境,播下去之後需要將水澆透,不能半乾然,等發芽之後就可以移植了。扦插是直接剪下植株的枝葉,然後插到土中就可以了,不過之後要注意澆水和光照。

2、修剪:在生長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病枝葉,也會有一些長殘的枝葉,所以需要及時的修剪掉,保證它的正常生長。

三、問題診療

1、病害:葉斑病會經常出現,這種病會導致植株枝葉枯萎,或者直接死亡。可以使用多菌靈溶液來控制和預防。

2、蟲害:線蟲會在生長過程中出現,可以在翻盆的時候使用農藥。

四、其他問題

1、毒性:整植株都沒有毒,可以養殖。

2、是否可在家裡養:完全可以,它屬於多肉,所以觀賞性是比較高的,在家裡面養殖最合適。

仙女杯介紹和照顧方法

仙女杯怎麼澆水

這種植物是原產於墨西哥和美國的,所以帶有一絲異域的特色,比較能夠吸引人。它的價值也非常高,除了用來點綴我們的居室,還可以吸收各種電器的輻射,還能吸收一些諸如甲醛之類的有毒物質。怎麼養,厲害吧?你是否有了種植它的想法呢?要是有,就來瞧一瞧它的澆水措施吧。

對水分的需求

一般來說,它們會喜歡乾燥一點的環境的,它比較怕長期處於溼溼的盆土中生活。所以,總體來說,我們澆水不宜過多。而且,這種植物非常強壯,很耐旱,能夠忍受很長一段時間不澆水。

具體處理方法

如果植物還是一隻小苗兒的話,我們的澆水頻率可以高一些,可選擇一個星期左右澆一次水。

等到它長得足夠強壯了,就可以半個月一次。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澆水量和次數也要考慮到所處地區的空氣溼度狀態。如果種植地的空氣非常溼潤的話,那麼一個月一次也是沒有問題的。

隨著夏天的慢慢到來,我們澆水的量和次數也要慢慢減少,甚至可以直接不澆水。因為植物這時候是會進入休眠的,如果高溫再加上大水的話,可能會導致植物的根系腐爛的哦。如果實在不放心一點也不澆水的話,整個夏天澆那麼一兩次就可以了,千萬不能太多。

冬天澆不澆水是取決於溫度的,如果在溫度在零度之上的話,是可以正常澆水的;但是,如果溫度比這低了,就不要再澆了。

注意事項

千萬不要弄在它們的葉子上,不管是澆還是噴,都要小心一些,不要濺到葉片上,不然水滴是會使葉子腐爛的。

我們要注意,儘量等到盆土足夠幹了以後再澆水。

夏天如果要澆水的話,需要選擇在傍晚時分進行。

仙女杯怎麼繁殖

如果你想提高你的生活品味的話,最好的選擇就是在室內放幾盆精緻的植物,我們要說的這種植物就是非常好的選擇哦。植物如何繁殖或許是我們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那麼它到底可以透過幾種方式進行繁殖?怎麼進行繁殖呢?

植物的繁殖方式

第一種方法是播種繁殖,這是最佳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方法了。

第二種就是扦插了,但是要注意的是不包括葉插。雖然對於大多數多肉植物來說,這個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繁殖方式,但是對我們要說的這種多肉來說就不是這樣了,這有些奇怪。通常我們會選擇將老的植株上生出的側芽剪下來進行繁殖,因為植物的芽會非常快速地生長出來。

第三種方式就是分株了。

仙女杯介紹和照顧方法

具體方法

播種

這種方法的前提是:溫度控制在二十攝氏度之上。在保證這個條件之後,我們應該選擇比較新鮮的種子,然後就是選擇透氣效能好的、營養豐富的土壤。播種後需要澆足量的水,然後等待種子發芽就行了。不需要等待太長時間,因為這種植物的小苗兒發芽是非常快的哦。

扦插

這種方式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我們以側芽為例吧。溫度也應在二十度到二十五度之間。首先選擇好容器和基質,基質也同樣要求要透氣的。這些都準備好之後,就是選擇植物的芽了。在選擇的時候也不是哪個芽都可以的,我們要儘量選擇那些健壯的芽,不能選擇那些生病的或者枯黃的芽,然後把它們插到基質中就可以了。

分株

這也是非常簡單地一種方法。時間適合選擇在春天暖和之後,不適合選擇在夏季進行。當我們看到小芽兒長到三到四釐米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啦。

仙女杯怎麼度夏

在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想到傳說中的仙女。自然接下來就會產生一個疑問:難道這種植物像仙女那樣美麗嗎?事實上,養過它的朋友可能知道,這種植物的確帶有一種獨特的氣質,能夠與仙女媲美的。那麼,要是我們想要養一棵,夏天就應該是特別注意的時期,具體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植物的特點

這種植物是喜歡在溫暖的、但是乾燥一些的環境生活的,它非常怕水分太多。而且,它還需要足量的陽光,如果不足的話,植物葉片的顏色就會非常暗淡不好看。但是呢,植物卻又怕很強的光,所以我們就要特別注意了。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在夏天會進入休眠的狀態,這是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一個季節。

具體方法

溫度

夏季的高溫自然是植物所不喜歡的,所以要把植物移到室內比較涼快的地方度過夏天,特別是夏季氣溫高達四十度之上的地區。

光照

這個不論在哪個季節都是非常重要的,適宜的光可以使植物的顏色更加美,還可以使植物的整體造型更加美觀。夏季當然也需要光照了,在保證植物要求的光照的同時,也需要注意一點,就是正午時分,因為上面我們也說過它不喜歡強烈的光線嘛,所以當然不能讓它被陽光直射了,這時就得給植物採取適當的遮陰措施。

澆水

植物這時候正處於休眠期呢,所以對水分沒有太大需求。所以,這時候澆的水就得少了,或者直接不用給它澆水也是可以的。進入秋天之後,就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的澆水了。

通風

在所有的季節之中,夏季的通風算是最重要的了。不僅可以用作降溫的措施,提供一些新鮮的空氣也是好的。

仙女杯介紹和照顧方法

仙女杯的常見品種

仙女杯的原產地在墨西哥和美國,現已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觀賞性較好。下面就來看一看幾種常見的仙女杯的品種吧。

紅葉仙女杯

又名初霜,主要分佈於美國俄勒岡州和加利福尼亞州北部。主要特徵為株型呈蓮座,身披白霜,葉片無毛,生長於蓮座的基部,葉片呈銀灰色,微微透出綠,在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下,葉緣表現為明亮的紅色。淡綠色花序,花小而多,顏色為亮黃色。

寬葉仙女杯

寬葉仙女杯的原產地在美國和墨西哥,大多生長於巖壁崖面周圍,或是洲際公路兩旁。屬於中大型的仙女杯品種,葉呈劍型,葉色為銀白色,無毛、無花紋,葉片蓮座盤生,遠遠看去就像銀白的聖盃,表面帶有白粉,很容易掉,較難重新長回。

仙女杯白菊

仙女杯白菊為小型仙女杯品種,易群生,莖短且粗壯,老樁適合做多肉盆景。葉片形態為長錐型,較厚質,葉色為灰綠色,表面帶有粉,尤以葉片前端的粉末較多。

仙女杯愛杜麗絲

仙女杯愛杜麗絲的原產地位於俄勒岡州和加利福尼亞州北部。為細葉型品種,葉子呈細柱狀,可長至20釐米以上,葉色為淡綠色,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葉尖還會出現紅色斑點。花序大,有10朵以上的白色花朵,容易成片匍匐的群生。此外,其老株還能形成塊莖。適合作為岩石園和盆景的造景。

仙女杯介紹和照顧方法

仙女杯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仙女杯葉子發黃有很多原因。若是溫度不當造成的,需要人工對溫度進行調整,將溫度控制在20℃-30℃為佳。若是見強光被曬傷造成的,就要搬到陰涼的地方等它恢復。若是施肥不當造成的,應當停止施肥,然後灌水稀釋肥料,讓多餘的肥排出盆外。

一、調整溫度

1、原因:仙女杯不耐高溫和嚴寒,溫度太高的話,植株就會停止生長開始休眠。溫度太低的話,它就有可能會被凍傷,也會黃葉。

2、處理方法:要儘量將溫度調整在適宜的範圍內,20-30℃左右是最好的。高溫的話就噴灑水來降溫,低溫的話就要注意保暖。

二、避免強光

1、原因:仙女杯這種植物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但不能見強光,要是它處於有強光的地方生長,就容易被曬傷,葉子也是會慢慢變黃的。

2、處理方法:儘量把它搬放到比較陰涼的地方,讓它慢慢恢復,並儘可能給它噴灑一些水,很快它就會恢復了。

三、正確施肥

1、原因:仙女杯對肥料需求性不強,且夏季和冬季是不能施肥的,若施用肥料過多或在錯誤的季節進行施肥,導致多餘的肥料殘留在土中,根系受到傷害,從而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應當停止施肥,然後灌水,以稀釋肥料,讓多餘的肥排出盆外。同時要注意,切勿施用太多肥料,且施肥過後需要及時地澆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