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座蓮(長生草、觀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佛座蓮虎耳草目景天科植物,是一種以觀葉為主的小型多肉植物。也稱長生草、觀音蓮、觀音座蓮。其株形端莊,猶如一朵盛開的蓮花,葉色富於變化,紫紅色的葉尖極為別緻,適合做中小型盆栽或組合盆栽,也是近年來銷量比較大的多肉植物之一。

佛座蓮(長生草、觀音蓮)介紹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佛座蓮的別稱

佛座蓮,景天科長生草屬。也稱長生草、觀音蓮、觀音座蓮。

花語:幸福、純潔,象徵聖法虔誠,永結同心,吉祥如意 (更多多肉植物花語請瀏覽100種多肉植物花語

佛座蓮的形態特徵

佛座蓮,主要以其特殊的葉形受到大家的喜愛。其體型較小,多片葉子組合成了一朵盛開的蓮花,其花朵呈星狀,粉紅色。

佛座蓮葉色富於變化,有灰綠、深綠、黃綠、紅褐等色。葉尖顏色也不盡相同,有紫紅色、綠色等,其品種很多,葉盤的直徑從3釐米—15釐米不等,葉緣有細密的鋸齒。

發育良好的佛座蓮在大蓮座下面會生出一圈的小蓮座,每年春末還會從葉叢的下部長出類似於吊蘭的紅色走莖,走莖稍端長出蓮座狀的植株。

佛座蓮的景觀價值

佛座蓮可以單獨種植,作為小型盆栽美化環境。

佛座蓮經常與蛛網長生草搭配種植於室內,可以種植在岩石邊、石牆邊。

佛座蓮形狀不大,品種很多,顏色各異,葉尖與葉片顏色的不同更加惹人注目,很多多肉植物愛好者喜歡把不同品種收集起來,養殖在一起,各顯魅力。

佛座蓮照顧技巧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溫度:它對高溫以及低溫的適應能力都不太好,因而都需調節。光照:對於這方面要求較高,對它的顏色和株型都有影響。澆水:可基質乾透之後再澆透,別積水就行。施肥:二十天左右一次,用液肥或複合肥。繁殖:可用扦插法。換盆:每年一次。

一、養護方法

1、溫度:佛座蓮喜溫暖,儘量在25-28℃之間。不過這是白天的最適宜溫度,在夜晚,最好稍微低一些。它對高溫以及低溫的適應能力都不太好,因而都需調節。別高於32℃,也別低於5℃。

2、光照:佛座蓮是一種非常喜光的植物,只有提供了良好的光線,它的葉子才會變得肥厚,而且顏色更好看,株型也更漂亮。所以在它的成長期,需放在向陽的位置,太強的光才需遮蔽。夏季由於處於休眠狀態,最好遮光。

擴展閲讀:多肉植物需要陽光嗎?

3、澆水:佛座蓮需水不多,在它的成長時節,可等到基質乾透了之後再補水,並且需澆透,但是一定不能積水,不然易爛根。水分要注意量。要注意控制水分,以防有積水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導致腐爛等。但是也不能讓盆土變得太乾,否則它的生長會變得緩慢。

其它多肉植物照顧過程中澆水的問題可以參考:多久給多肉澆水?如何給多肉澆水?

4、土壤:它比較喜歡在排水性強、透氣好的環境下生長。通常我們要給予它比較肥沃的土質,可以用含有腐葉的土和園林以及河沙的土混合以後再使用。

5、施肥:對於肥料的需求量不是太多,可只在春季和秋季使用,可用複合肥,偏重於磷肥和鉀肥。通常可以每隔20天左右施加肥水一次,用稀釋以後的含有磷和鉀的肥料,可以在早晨還有傍晚的時候施肥。再配合澆灑清水。注意濃度不要過高,配合澆水也有助於它更好的吸收養分而不會被燒傷。

二、養殖技巧

1、繁殖:由於佛座蓮的葉子是非常肥厚的,所以用葉子作為繁殖的材料比較合適,也就是扦插的方式。選用合適的葉子,以及肥沃且透氣的基質。將葉子插入其中,之後往裡面澆水,並保證周圍的溫度適宜。

2、換盆:每年換一次比較合適,如果不換,也最好鬆鬆土,有利於整年的生長。最好在春季時期更換,可用砂質土、珍珠岩、蛭石等配製,並加入一點底肥。剛剛換土上盆過後,不可有強光,而且還需放在溫度不那麼高的地方。

三、問題診療

1、病害:主要是危害葉子的“葉斑病”,以及“炭疽病”等,可用百菌清治理,同時還需將周圍的落葉以及感染病害的葉子清理掉,另外,還得適量用些磷肥鉀肥。

2、蟲害:可能有“紅蜘蛛”、“蚜蟲”,數量較多,可灑殺蟲劑。

四、其他問題

1、毒性:觀音蓮是一種多肉,它是沒毒的,而且對室內的有害氣體還有吸收的功效。

2、是否可在家裡養:觀音蓮也是多肉,比較適合放在家中,用於觀賞。延申閲讀:多肉植物對猫和狗有毒嗎?

五、注意事項

它生長的溫度在20到30度。冬天的時候,一定要維持屋內的溫度高於15度,以防它受凍,影響其正常生長。

佛座蓮(長生草、觀音蓮)冬天怎麼養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佛座蓮也被稱作觀音蓮與長生草等,是產自南歐山區的一種多肉植物,現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種。目前佛座蓮也是比較受歡迎的一種多肉植物,它的整個形狀好似一朵盛開的蓮花般,很有觀賞價值。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佛座蓮冬天怎麼養。

陽光:北方的溫度已經下降到幾度了,今年貌似沒有秋季了,夏季與冬季似乎直接讓秋季略過去了,這對植物來說也是比較突然的,由於天氣的原因,已經好幾天沒有太陽了,這對於佛座蓮來說並不是好事,佛座蓮是需要充足的陽光才能健康的生存的,除了夏季光照過強時不可以直接在陽光下照曬,其它時間及季節都要在充裕的陽光下放置的,這樣除了能有效的防止它徒長,還可以使它葉子頂端的顏色變成深褐色,非常的美麗,而且陽光不充足時它的葉子也會無精打采,甚至是軟塌塌的呈下垂狀。

溫度:冬季除了陽光不可缺少外,溫度也是很有講究的,白天的溫度最好維持在15度以上,而夜間的溫度則要高於5度,這樣才可以確保植物正常生長。

澆水:冬季的溫度與澆水是相互影響的,若控制澆水,讓土壤維持偏乾的狀態,同時也進暫停施肥,此時可以在0度的環境中正常生存,只是會進入休眠狀態。但若溫度維持在正常生長的溫度時,澆水也可以正常進行。

施肥:冬季溫度偏低,此時應少施肥或者乾脆停止施肥。

佛座蓮的作用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佛座蓮葉片環生,組合成蓮座狀的外形,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它可以輕微吸收有毒氣體,可以淨化空氣;此外,它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泡茶飲用可以提神,新鮮葉片的提取液有冷卻、收斂的功效,還能用於治療咽喉潰瘍、口腔病症。

觀賞

佛座蓮又叫觀音蓮,肉如其名,葉片環生,組合成蓮座狀的外形。

葉片扁平細長,充分光照下,葉尖和葉緣會出現非常絢麗的紫紅色,十分具有觀賞價值。

淨化空氣

多肉型佛座蓮具有微吸收有毒氣體的效果,放在室內十分環保。

多肉型座蓮還具有微增溼的效果,淨化空氣環境。

藥用價值

除了觀賞、淨化之外,佛座蓮還具有較高的藥用保健價值。

佛座蓮泡茶飲用可以提神,但是要注意用量,過量使用會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

新鮮葉片的提取液有冷卻、收斂的功效,可以用來緩解肌膚的疼痛,加入洗澡水中可以滋養皮膚。

佛座蓮還能用於治療咽喉潰瘍、口腔病症、支氣管炎,對於燒傷、燙傷、蚊蟲叮咬、雞眼、帶狀皰疹等皮膚疾病也有作用。

佛座蓮怎麼換盆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佛座蓮換盆一般在春天或者秋天,換盆時刻用小鏟子或小勺子把植株從原本的盆中挖出,不要傷害到根,儘量多帶一點土。之後把它移栽到新準備的花盆中,栽種好後澆水,放在有散射光的地方並保證通風,一週後轉移到有陽光的地方就行了。

什麼時候換盆

佛座蓮生存力比較強,成活率高,不用擔心會養不活。

換盆一般在春天或者秋天,佛座蓮處於生長旺盛期,夏季溫度太高,過於潮溼,冬季又太過寒冷乾燥。

換盆的土壤

不可只用泥土或者沙子做土壤,那樣的話土壤的通氣性和排水性不好。

最好使用肥沃的腐葉土或者有機肥、營養土之類的鬆軟透氣的土壤,在保持土壤養分充足的前提下,便於空氣流通和排水。

換盆的步驟

用小鏟子或者小勺子把佛座蓮從原本的盆中挖出來,不要傷害到根,儘量多帶一點土。

之後馬上把它移栽到新準備的花盆中。

栽種好之後,澆一些水,放在陽光不強烈的地方,但要保證通風透氣,一週後在轉移到有陽光的地方。

換盆的注意事項

花盆要選擇底下帶孔的,有助於排水。

換盆後的觀音蓮,要適當澆水,不要淋雨,否則易爛根。

佛座蓮的繁殖方法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扦插法:若底部長出小蓮座,將其取下晾乾栽種即可,若無分株,可將完整葉片剪下鋪於沙土上,10天左右會嚐出新根,再行栽種即可;播種法:將種子與早春播種,10天左右發芽後移栽到花盆中;組培法:用於工廠繁殖。

扦插法

在佛座蓮的生長期進行,分兩種情況。

如果佛座蓮的大蓮座下面已經長出小蓮座,可以將其取下來,有根的直接插入盆中,無根的話塗抹上“多菌靈”,晾幾天,等傷口乾燥後在進行栽種。栽種後保持盆內稍有潮氣,兩到三個星期就會發芽。

如果佛座蓮大蓮座下面並沒有長出小蓮座,可以將其完整的成熟葉片平鋪在潮潤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用覆土,直接放置在陰涼的地方,10天左右葉片基部會長出新葉和新根,此時將根系埋進土中,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施肥即可。

播種法

採集到種子後,在早春播種於冷床中,溫度為10℃時通常需要2—6周發芽,溫度為20℃時,10天左右就可以發芽,等幼苗長大後,再移栽到花盆中。

播種法一次可以得到大量的幼苗,但生長較慢。

組織培養法

利用組織培養快速繁殖佛座蓮,所需材料雖然簡單,但步驟比較繁瑣,一般用於工廠化組織培養,成功率高,還會產生很多變種。

佛座蓮葉子下垂怎麼辦

若因澆水過多造成葉子下垂,可節制澆水或脫盆乾燥;若因光照不足,要保持充足光照,夏季遮陰;若因室溫過低,要調整溫度高於15℃才能正常生長;此外注意施薄肥2-3週一次,每年進行一次換盆,同時將老根進行修剪。

一、原因

澆水量大,造成積水,根系無法呼吸,葉子就會下垂。

由於換盆後造成根系生長不良,無法吸水,葉片乾枯下垂。

光照不足的話也會導致佛座蓮株型鬆散不緊湊,葉子就會下垂。

室內溼度大,溫度低,根莖易腐爛或者已經腐爛,如果室溫低於15℃,佛座蓮會進入休眠期,地上部分的葉子枯萎。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怎麼辦

除夏季高溫遮蔽外,其他季節要充分的光照,但不要過度暴曬,避免直射光,吸收散射光。

春秋季節保持盆土溼潤,注意不要積水,冬季節制澆水,夏季保持盆土乾燥。

每2—3周施一次肥,氮肥含量不能多,液肥易淡不宜濃。

每1—2年換一次盆,盆土要肥沃,透氣性好,換盆時對老根進行適當修剪。

佛座蓮的病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佛座蓮雖然極易成活,但是日常養護過程中,還是會出現被病毒侵襲的現象,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佛座蓮的病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病害:赤黴

症狀:細菌性病害,從佛座蓮的根部傷口侵入,導致根莖出現赤褐色病斑,幾天後就會腐爛死亡。

防治方法:盆栽前要用7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溶液噴灑預防,待晾乾後塗敷硫磺粉消毒。

佛座蓮病害:炭疽病

症狀:真菌性病害,多發生在炎熱潮溼的夏季,尤其是梅雨季節,氮肥過量也可引起。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塊,隨後擴充套件為圓形或橢圓形,病斑處逐漸乾枯,嚴重時植株枯萎。

防治方法:注意通風,降低室內空氣溫度和溼度。再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或者噴灑70%甲基託布津60%的炭疽福美、多菌等。

佛座蓮病害:鏽病

症狀:莖杆的表皮上出現大塊鏽褐色病斑,從枝莖的基部向上擴充套件,嚴重的時候莖部佈滿病斑。

防治方法:修剪枝莖,將病枝去除,再用12.5%烯唑醇可溼性粉劑2000-3000倍液噴灑。

佛座蓮病害:生理性病害

症狀:由於栽種環境惡劣,強光暴曬,光照不足,突發性低溫和長期缺水等因素,造成莖、葉表皮發生燒灼,褐化,生長點徒長,凍傷,頂端萎縮等等。

防治方法:改善栽培條件,注意培養方式。

常見問題

佛座蓮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蟲害:紅蜘蛛
症狀:紅蜘蛛一般以口器吮吸幼嫩莖葉的汁液,佛座蓮的枝葉上會出現黃褐色斑痕或者葉片枯黃脫落,瘢痕會永遠留存。
一般來說葉背面有蜘蛛網,還有體型小的紅色或白色蟲子,就是紅蜘蛛。
防治方法:加大環境溼度,減少並避免病狀蔓延,可以使用40%三氯殺蟎醇1000至1500倍液吸殺,或者阿維菌素。

佛座蓮蟲害:介殼蟲
症狀:吸食莖葉汁液,導致植株生長不良,最後枯死。早春時介殼蟲會大量繁殖,但只集中在少數植株上。
防治方法:數量少時用毛刷驅除,可以用速撲殺800-1000倍液噴殺,在土壤中新增一定量的呋喃丹可以預防介殼蟲。

佛座蓮蟲害:粉蝨
症狀
粉蝨會在葉片背面刺吸汁液,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還會誘發煤汙病。
粉蝨出現時,莖葉上有大片黑粉,影響觀賞效果。
防治方法
保持通風,初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起沖刷掉。

佛座蓮蟲害:蚜蟲
症狀:吸吮植株嫩葉的汁液,造成植株生長緩慢,蚜蟲的分泌物還會招來蟻類。
防治方法:數量少的話,人工捕殺,初期用80%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噴灑。

佛座蓮長介殼蟲了怎麼辦?

佛座蓮長介殼蟲後會成長變慢,以至最後停止生長,還伴隨著葉片掉落、根部腐爛等。如果蟲子不多,可以用牙籤戳掉;如果佛座蓮狀態還是不好,可以用洗衣粉兌水稀釋或者醋兌水稀釋,進行多次噴灑。也可使用護花神、蚧必治等藥物進行噴灑。

佛座蓮清除介殼蟲的注意事項
冬天不能把佛坐蓮放在露天環境下驅蟲,會產生凍傷。
噴灑藥物時,不要噴在葉片上,不要濃度過大,會毀壞植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