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座蓮(長生草、觀音蓮)葉子下垂、遇到蟲害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佛座蓮也稱長生草、觀音蓮、觀音座蓮,另外同科的石蓮花屬叫 houseleeks 或 liveforever。是一種以觀葉為主的小型多肉植物其株形端莊,猶如一朵盛開的蓮花,葉色富於變化,紫紅色的葉尖極為別緻,適合做中小型盆栽或組合盆栽,用不同造型的花盆栽種,其觀賞效果也相差很大,用卡通型的花盆栽種,活潑可愛,深受孩子們的歡迎;用紫砂盆或青花瓷器盆種植,端莊大方,頗受中老年人的青睞;而栽於木質的小花盆,時尚自然,很受年輕人的喜愛。但是在多肉養護的過程中,我們也會遇到很多的問題,接下來就來了解一下養護佛座蓮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常見問題吧。

觀音蓮葉子下垂怎麼辦

佛座蓮葉子下垂怎麼办

若因澆水過多造成葉子下垂,可節制澆水或脫盆乾燥;若因光照不足,要保持充足光照,夏季遮陰;若因室溫過低,要調整溫度高於15℃才能正常生長;此外注意施薄肥2-3週一次,每年進行一次換盆,同時將老根進行修剪。

一、觀音蓮葉子下垂的原因

澆水量大,造成積水,根系無法呼吸,葉子就會下垂。

由於換盆後造成根系生長不良,無法吸水,葉片乾枯下垂。

光照不足的話也會導致佛座蓮株型鬆散不緊湊,葉子就會下垂。

室內溼度大,溫度低,根莖易腐爛或者已經腐爛,如果室溫低於15℃,佛座蓮會進入休眠期,地上部分的葉子枯萎。

二、觀音蓮葉子下垂怎麼辦

除夏季高溫遮蔽外,其他季節要充分的光照,但不要過度暴曬,避免直射光,吸收散射光。

春秋季節保持盆土溼潤,注意不要積水,冬季節制澆水,夏季保持盆土乾燥。

每2—3周施一次肥,氮肥含量不能多,液肥易淡不宜濃。

每1—2年換一次盆,盆土要肥沃,透氣性好,換盆時對老根進行適當修剪。

觀音蓮的病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的病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雖然極易成活,但是日常養護過程中,還是會出現被病毒侵襲的現象,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佛座蓮的病害及防治方法。

觀音蓮病害:赤黴

症狀:細菌性病害,從佛座蓮的根部傷口侵入,導致根莖出現赤褐色病斑,幾天後就會腐爛死亡。

防治方法:盆栽前要用7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溶液噴灑預防,待晾乾後塗敷硫磺粉消毒。

觀音蓮病害:炭疽病

症狀:真菌性病害,多發生在炎熱潮溼的夏季,尤其是梅雨季節,氮肥過量也可引起。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塊,隨後擴充套件為圓形或橢圓形,病斑處逐漸乾枯,嚴重時植株枯萎。

防治方法:注意通風,降低室內空氣溫度和溼度。再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或者噴灑70%甲基託布津60%的炭疽福美、多菌等。

觀音蓮病害:鏽病

症狀:莖杆的表皮上出現大塊鏽褐色病斑,從枝莖的基部向上擴充套件,嚴重的時候莖部佈滿病斑。

防治方法:修剪枝莖,將病枝去除,再用12.5%烯唑醇可溼性粉劑2000-3000倍液噴灑。

觀音蓮病害:生理性病害

症狀:由於栽種環境惡劣,強光暴曬,光照不足,突發性低溫和長期缺水等因素,造成莖、葉表皮發生燒灼,褐化,生長點徒長,凍傷,頂端萎縮等等。

防治方法:改善栽培條件,注意培養方式。

觀音蓮的蟲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的蟲害及防治方法

佛座蓮整個外形就像一朵綻放的蓮花,美麗迷人,但是養殖的朋友經常發現佛座蓮的葉片上經常出現一些白色點狀物,這就是佛座蓮的蟲害,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觀音蓮蟲害:紅蜘蛛

症狀:紅蜘蛛一般以口器吮吸幼嫩莖葉的汁液,佛座蓮的枝葉上會出現黃褐色斑痕或者葉片枯黃脫落,瘢痕會永遠留存。一般來說葉背面有蜘蛛網,還有體型小的紅色或白色蟲子,就是紅蜘蛛。

防治方法:加大環境溼度,減少並避免病狀蔓延,可以使用40%三氯殺蟎醇1000至1500倍液吸殺,或者阿維菌素。

觀音蓮蟲害:介殼蟲

症狀:吸食莖葉汁液,導致植株生長不良,最後枯死。早春時介殼蟲會大量繁殖,但只集中在少數植株上。

防治方法:數量少時用毛刷驅除,可以用速撲殺800-1000倍液噴殺,在土壤中新增一定量的呋喃丹可以預防介殼蟲。

觀音蓮蟲害:粉蝨

症狀:粉蝨會在葉片背面刺吸汁液,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還會誘發煤汙病。粉蝨出現時,莖葉上有大片黑粉,影響觀賞效果。

防治方法:保持通風,初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起沖刷掉。

觀音蓮蟲害:蚜蟲

症狀:吸吮植株嫩葉的汁液,造成植株生長緩慢,蚜蟲的分泌物還會招來蟻類。

防治方法:數量少的話,人工捕殺,初期用80%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噴灑。

觀音蓮長介殼蟲

佛座蓮長介殼蟲

佛座蓮長介殼蟲後會成長變慢,以至最後停止生長,還伴隨著葉片掉落、根部腐爛等。如果蟲子不多,可以用牙籤戳掉;如果佛座蓮狀態還是不好,可以用洗衣粉兌水稀釋或者醋兌水稀釋,進行多次噴灑。也可使用護花神、蚧必治等藥物進行噴灑。

觀音蓮長介殼蟲的表現

發現佛座蓮成長變慢,以至於最後停止生長,在這其中還伴隨著葉片掉落、根部腐爛,排除了澆水過多的情況後,基本可以判斷佛座蓮長了介殼蟲。

仔細觀察葉面,會有白色點狀物體,就像一小團棉絮,很多觸角,就可以肯定佛座蓮生了介殼蟲。

觀音蓮長介殼蟲了怎麼辦

如果蟲子不多,可以用牙籤戳掉,然後觀察一段時間,若觀音蓮恢復生長,就不必採取其他措施了。如果佛座蓮狀態還是不好,可以用洗衣粉兌水稀釋或者醋兌水稀釋,進行多次噴灑。

上面的效果不好的話,可以選擇把佛座蓮露天放置,使其曬曬太陽,用雨水沖刷一下。

上面的辦法都不管用的話,就要使用藥物了,可以購買護花神、花果淨、蚧必治、多菌靈等等,按照比例配比好,進行噴灑。

觀音蓮清除介殼蟲的注意事項

冬天不能把佛坐蓮放在露天環境下驅蟲,會產生凍傷。

噴灑藥物時,不要噴在葉片上,不要濃度過大,會毀壞植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