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名字夢幻的多肉,太妃糖和初戀的相同點及不同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的種類非常多,每一種多肉都具有不同的形態,有些品種看著很相似,但實際上還是有很大的區別,如果不仔細區分很容易讓人笑話。就像太妃糖初戀這兩款多肉,它們看起來都差不多,都披著一副鮮豔的“外衣”,本質上卻有著各自不同的“魅力”,對於假花友而言很容易栽入它們的“陷阱”。

太妃糖和初戀的介紹

太妃糖和初戀的介紹

太妃糖

太妃糖又叫紅糖和霜糖,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據說由銀明色跟旭鶴雜交而來,為中小型多肉品種,其葉片厚度一般,呈長卵形或長匙形,葉面向內凹陷,葉緣較薄且向上翹起,葉背圓弧形,前端漸尖,有短葉尖,平常葉色綠中帶紫,兩側有白色葉邊,在光照充足和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會變成紫紅色或紫黑色。

初戀

初戀是景天科石蓮屬的中小型品種多肉植物,景天科多肉植物的經典品種之一,親本存疑,由朧月(Graptopetalum paraguyense)與某種擬石蓮花屬植物雜交而來,擬石蓮屬親本可能是大瑞蝶(E. gigantea)。在不同陽光環境下可以是粉紅色也可以是藍綠色亦或是淺黃色,初戀最喜歡夏季。因其相對易於養護、繁殖的特性和粉紅的浪漫葉色,廣受多肉愛好者們青睞。

多肉太妃糖和初戀的區別

多肉太妃糖和初戀的區別

太妃糖和初戀都歸類於景天科擬石蓮屬,是中小型多肉,屬於雜交出來的新品種,它們的“外表”有著很多細小的區別。

葉片形狀

太妃糖的葉片多呈披針形狀,葉緣兩側較薄向上包裹,葉中比較厚向下凹陷,葉端比較尖銳。而初戀的葉片多呈匙形,表面非常平整,整棵植株的葉片呈蓮花狀排列,看著非常鬆散不緊湊。

葉片顏色

太妃糖的葉片在平常狀態下呈現綠色,葉緣處泛白,一旦長出狀態以後葉色就會變成紫紅色,看著非常鮮豔。而初戀的葉色就相對比較多彩,室內養護時會呈現藍綠色,一旦給予充足的太陽光照射,葉色就會由藍綠變成粉紅,特別漂亮。

花朵顏色

這兩款多肉雖然都具有開花的能力,但是花色卻完全不一樣。太妃糖在春末夏初時期會開出紅色小花,花梗細長,而初戀的花朵則呈現淺黃色,內側布有紅色的小斑點,嬌小又美觀。

澆水量

除了外觀不同以外,這兩款多肉對水分的需求也不一樣。太妃糖喜歡微溼的生長環境,春秋這兩個季節要及時澆水,盆土有個七分乾燥以後就要一次性澆透。而初戀就特別耐旱,給它澆水不能盲目,水量不能太多,最好等到土壤完全乾透以後再適量補水,不然容易引起爛根。

太妃糖和初戀養護過程中的相同點

太妃糖和初戀養護過程中的相同點

光照要求

太妃糖和初戀都屬於喜陽多肉,對光照的需求非常高,藉助光照的能量才能長出一副好狀態。平時應該把它們放在南側陽臺或者院子裡,保證每天光照時間不少於6個小時,夏季適當遮陰,不要直接放在太陽底下暴曬,以免灼傷肥厚的葉片,弱化植株的長勢。

溫度要求

太妃糖和初戀這兩種多肉都不耐熱,耐寒的能力也很差,進入夏季以後就把它們放在陰涼通風處養護,也可以時常性地向周圍噴噴水降溫。冬季則挪到室內進行管理,同時開啟暖風或者空調,把溫度控制住10度以上。有一點需要注意,增溫的同時要保證空氣流通順暢,可以適當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更利於多肉生長。

土壤要求

這兩款多肉都喜歡疏鬆肥沃的土壤環境,我們可以用顆粒土和椰糠按照同等的比例進行配製,配製出來的土壤非常通透,又不缺乏養分,可以讓根系長得發達粗壯。

肥料要求

這兩款多肉不怎麼需要肥料,但是想讓它們時刻保持旺盛的活力,不出現葉薄莖軟的現象,還是要合理施肥確保土壤肥沃。栽種時在土壤中混合一些有機肥料,比如腐熟的雞糞或者牛糞都可以,後期每隔一個月少量施加一些緩釋肥,讓肥料緩慢釋放出能量,這樣才更利於植株生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