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八千代(Sedum corynephyllum Fröd.)是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肉質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怕水溼、稍耐半陰。

植株呈小灌木狀,高可達30釐米,多分枝。葉片鬆散地簇生於分枝頂部,葉肉質圓柱形,表面平整稍向上內彎,頂端圓鈍,老株或植株生長不良時莖下部葉片萎縮或脫落並長出很多氣生根。春季開黃色小花。一根主幹,翠綠色肉質的葉片,儼然手掌中的“參天大樹”,春天的黃色小花更是萌化人心。八千代株形優美,葉片圓潤可愛,多年生植株可在莖部塑形後作小型盆栽,陳設於几案、書桌、窗臺等處,清雅別緻,惹人喜愛。

八千代介紹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八千代的習性

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相對乾燥的環境。怕冷,不耐寒,怕悶熱潮溼。

適宜生長在排水、透氣性較好的沙質土壤中,便於多餘的水分排出,促進根部的生長。

常年葉片為灰綠或淺藍綠色,陽光下會變成橙色或橙黃色,並且陽光越充足,溫差越大,葉片的顏色就會越鮮豔。通常情況下會在春季開花,花朵呈黃色。

八千代的花語

八千代的花語——堅強。延申:100種多肉植物花語

八千代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養八千代要用疏鬆透氣性好、排水性強的沙質土壤。水分:不用過多澆水,10天左右澆一次,澆水時要澆透。光照:要保證充足的光照。溫度:5-35℃。另外,要注意及時修剪,夏季要將它放在通風好的位置。

一、土壤

八千代適宜用疏鬆透氣性好、排水性強的沙質土壤來養,這有助於積水排出,對它生長更有利。

二、水分

八千代本身含水量就很高,所以不用過多澆水,如果土壤過於潮溼它根部就容易腐爛。雨水過多就很容易產生積水,因此一定要做好排水措施,可以10天左右澆一次水,澆水時要澆透。

其它多肉植物照顧過程中澆水的問題可以參考:多久給多肉澆水?如何給多肉澆水?

三、光照

八千代喜歡溫暖、光照,秋、冬兩季最好放室外保持充足的光照(每天至少5小時的陽光)。在得到陽光充足的照射下,葉片會變成淡黃色,葉子頂端會變成更鮮豔的淡粉色或醒目的瑪瑙紅色,非常的好看動人。若是光照不足葉子顏色會變暗淡,葉子之間的間距也會更稀疏,若長期不接受光照可能會導致它死亡。值得注意的是不要陽光直曬,會被你曬死的。

擴展閲讀:多肉植物需要陽光嗎?

四、溫度

溫度高於35℃或低於5℃,它就會進入到休眠期停止生長,這時要減少澆水或不再澆水,夏季溫度較高時要加強通風。

五、注意事項

1、平時養護過程中要及時修剪,將老葉和枯葉剪掉,以免滋生細菌,適時修剪還能保持植株的形狀更美觀。

2、夏季最好將盆栽放在通風較好的位置,以免環境悶熱水分不容易蒸發,而導致根部腐爛。通風不好也很容易發生病蟲害,所以一定要將它放到通風的地方。

八千代的四季養護要點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孩子是別人家的好,肉肉也是別人家的萌,怎麼總是掉進“別人家”的怪圈。不要總怪別人,你家的肉肉自己不會養,你只是還不知道這些要點!

春秋養護

春、秋是八千代的生長期,養護有佳,八千代會在春季開出萌萌噠小黃花,絕對的漂亮,在這期間養護要格外注意。把盆栽放在室外陽光充足處或室內光線明亮處養護,要及時避雨遮陽。平時澆水不宜過多,保持盆土乾燥,一般一週一次,等葉片逐漸膨大變厚時適當增加澆水量。每年春季時,翻盆一次,保證土質的疏鬆透氣。

夏季養護

夏季八千代處於半休眠狀態,生長變緩,不需要太多時間打理,堅持通風、遮陽、避雨即可。把盆栽放在通風良好處,夏季環境悶熱,水分不易蒸發,溫度很難降下來,很容易導致根部腐爛,也容易導致產生各種病蟲害。夏季儘量少澆水,兩週一次即可。不要總覺得盆土很乾,一直澆水,導致根部潮溼腐爛,難以迴天。半休眠期要適當施肥,一個半月一次,施稀薄液肥,肥料宜淡不宜濃,

冬季養護

八千代冬季正常生長,適宜的溫度對其越冬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八千代不耐寒,冬季把盆栽移到室內向陽處,及時補充光照,室內溫度在5℃以上可安全越冬。

冬季溼冷,要注意控水,保持盆土乾燥。等盆和土都乾透的時候即可澆水,水要澆透底。夏季的時候澆水就要節制一點了,多給它通通風就行,不要放在密閉的空間蒔養。可以給八千代施液肥,但是不要太濃,不然會使株體向上生長過快,葉片會變的稀疏、間距加長,就會慢慢的遠離你的心理預期。施肥兩個月一次即可。

總結:八千代屬於有點陽光就燦爛的型別,只要保證四季陽光充足,忌澇、忌寒,位置擺放正確,就可以輕鬆搞定。

八千代怎麼施肥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八千代,是一種多年生的肉質植物,它的植株是小的灌木狀的,高度大約有20到30釐米,有很多的分枝。葉片也是比較的鬆散,基本是哪個都是簇生在分支的最頂頭上面。葉子是圓柱形的,表面是比較的平滑的,還有點稍微的向內彎曲。在陽光特別好的時候,它的葉子的前面是橙黃色或者橙色的。一般開花的時間是在春天,開的花是黃色的。那我們要怎麼對它施肥呢,一起看看。

1.施肥的量

一般多肉植物都是比較的小棵的,而且它們所生長的花盆的土壤也是不太多的,所以一般對於肥料需要的也是很少的,如果你為了讓他們長得更快就去施肥很多,反而還會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施少量的肥料可以讓它們緩慢的生長,而且還能適當的提高它們的抗病的能力。所以施肥時候是一定要適量的。

2.施肥的時間

一般在剛剛開始種的時候,我們可以在種的土壤裡面施上去一點點的肥料,比如一些腐爛的葉子啊,雞糞啊什麼的。也不要施的太多了,把這個基礎打好了,以後生長起來也是非常快的。一般施肥的最好的時間最好是在春天和秋天的這兩個季節,因為這個時候正是它生長的最佳的時間,所以是很需要肥料的,一般20天添一次就行了。在夏天的時候是它休眠的時間,就不用怎麼施肥了,在冬天的時候生長的也是比較慢的,在這個時候如果給它施肥的話,作用也不是很大的。所以儘量不施肥就好了。

3.施肥料的技巧

在對它施肥的時候,我們不要用太濃的肥料,儘量的多用一些薄一點的肥料,把它稀釋後再用。還有在施肥的時候記得千萬是不能把它撒在葉子上面的,不然的話就會讓它的葉子受到傷害的,一定要記好了。在使用肥料的時候,還要把它的肥料弄的細小一點,把它混合使用在它的盆土裡面,記得千萬不要傷害到它的根了。在施完肥了以後,記得還要給它適當的鬆鬆土,這樣不僅能讓它很好的吸收,還能夠讓它的透氣性也變的很好。

八千代怎麼修剪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比較有個性的植物,名字叫做八千代。它是多肉的一種,繁殖比較便捷。但是一旦長的過長了,就容易倒垂,並且很厲害。這樣的話會導致枝條下部的葉片生長不良,經常掉落。所以我們要有目的的對其進行修剪。那麼在修剪的時候應當注意啥呢,我們今天就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介紹一下。

一、修剪的季節

一般在春天和秋天兩個季節。因為冬天過於寒冷,八千代在低於五攝氏度的時候就會停止生長,甚至會有輕微的凍傷,當溫度低於零攝氏度時,它們的葉片更是容易出現細胞凍死的現象,所以冬天不適合修剪。當溫度高於三十五攝氏度的時候,八千代也會停止生長,所以夏天也不適合修剪。因此,在春秋的季節,溫度比較適宜,不會對修剪過程中的八千代造成傷害。

二、修剪的手法

一旦八千代出現乾枯的現象了,我們就要開始修剪了,及時把老葉剪掉,否則的話會有細菌。有時候八千代會出現長的過高的情況,這個時候也可以對頂端部分的枝葉進行修剪,一方面為了塑形,一方面為了使其更加健康。

我們推薦從上端數兩到三節的地方開始修剪,剪子使用前記得用酒精消毒,以免感染。然後將下部的葉片拔下來,這樣是為了防止養分和水分的過度蒸發。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修剪之後的注意點

1、修剪完之後,傷口切面不能暴曬,儘量讓其保持乾燥,以免感染。

2、避免澆水過度,因為作為多肉,八千代的內部水分含量極其的高,一旦剛修剪完成之後就大量澆水,這樣會使其過分潮溼,促進其腐爛。

3、適用排水及透氣性都很好的砂質土壤。

4、修剪過後的母枝可能會有枯萎和脫落的,那個是正常現象,一定及時清理。

5、剪下來葉片還可以做葉插,一種繁殖不成功的話還有備案。將剪下來的葉片種進乾淨的土壤中,切勿澆水過量或者陽光直射,之後慢慢地等待發根發芽了!

虹之玉、乙女心、八千代怎麼區分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虹之玉、乙女心、八千代區別可從葉片顏色來看,乙女心葉片上覆有細微白粉,虹之玉為翠綠色、表皮光亮、無白粉,八千代為全身無白粉;也可看葉片長度,虹之玉的葉片在三者之間是最小的,並且長短不一。

區別方法一:看葉片顏色

乙女心:葉片上覆有細微白粉,老葉白粉掉落後呈光滑狀。頭大底部小。強光與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慢慢變紅,葉片微粉紅至深紅。弱光則葉色淺綠或墨綠,葉片拉長。

虹之玉:翠綠色,表皮光亮、無白粉,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轉為紅褐色,小花淡黃紅色。

八千代:翠綠色,全身無白粉。表面光亮,在陽光下葉尖會變成紅色,葉片仍會保持綠色。

區別方法二:看葉片長度

乙女心:葉片較長。

八千代:葉片小而細,並且長度相對穩定。

虹之玉:葉片在三者之間是最小的,並且長短不一。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區別方法三:植物分類

乙女心: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原產墨西哥,灌木狀肉質植物。株高30釐米,株幅20釐米。葉片族生於莖頂,圓柱狀,淡綠色或淡灰藍色,葉先端具紅色,葉長3~4釐米。花小,黃色,花期春季。

八千代: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肉質植物,也稱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植株呈小灌木狀,高20-30釐米,多分枝。葉片鬆散地簇生於分枝頂部,葉肉質,圓柱形,表面平整,稍向上內彎,頂端圓鈍,葉長3-4釐米,粗約0.6釐米,葉色灰綠或淺藍綠色,被有白粉。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葉先端呈紅色,在冷涼季節尤為明顯。

虹之玉: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原產地是墨西哥,別稱為耳墜草、玉米粒。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株高10-20釐米,多分枝。肉質葉膨大互生,圓筒形至卵形,長2釐米,綠色,表皮光亮、無白粉,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轉為紅褐色,小花淡黃紅色。

八千代很獨立,莖幹挺直,一盆一株,不群生;乙女心喜歡群聚看圖就知道啦。

八千代的繁殖技巧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準備工作:選擇合適的盆土和健康植株;扦插方法:選擇長勢較好的母株,砍掉頭作為扦插材料,拔掉葉子準備葉插,將枝條直接插入土中,大概10天后可生根,放在明亮通風處養護。扦插後澆少量的水,在明亮的地方進行養護即可。

準備工作

在進行繁殖前,你應該確認八千代長勢良好,沒有病蟲害,葉片比較肥厚。

準備一個適合八千代的玻璃器皿,好看一點,但不要太大。實在找不到,準備一個好看一點的陶瓷花盆就行。

扦插方法

八千代的繁殖方法比較簡單,扦插就好了,分為枝插和葉插兩種二者可同時進行。

選擇長勢較好的母株,砍掉頭作為扦插材料,拔掉葉子準備葉插。把拔下來的葉片直接插土裡就行了,簡單直接,粗放好養。砍掉的頭放進玻璃器皿中生根,什麼都不用幹,讓它自己長就好了。大概10天就能生根。

剩下的那根光桿子也不要擔心太難看,不需要做什麼,把它放在明亮通風處處,慢慢就會長出新芽,運氣好的話,會長出2~3個新芽,一株變多株,一下變成多頭怪了!

八千代介紹和照顧方法

扦插後養護

澆水:扦插後澆少量的水,澆到土表溼潤就行。之後的幾天保持土壤有一點點溼度即可,土裡和玻璃器皿中的都不用再澆水。

光照:有光就可以,但不要放在太陽下暴曬,放在明亮、通風良好的地方。

大概一個星期,就可以生出新根了,然後直接進入正常的澆水+日照環節。多肉植物本身就具有超強的適應性,把葉子掰斷甚至剪掉,直接丟在地面上也是可以生長的,所以大家放心,放手大幹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