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景天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八寶景天(學名:Hylotelephium erythrostictum (Miq.) H. Ohba):多年生草本,別名:華麗景天,長藥八寶,大葉景天,八寶,活血三七,對葉景天,白花蠍子草。拉丁文名:Sedum spectabile.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地下莖肥厚,地上莖簇生,粗壯而直立,全株略被白粉,呈灰綠色。塊根胡蘿蔔狀。莖直立,高30-70釐米,不分枝。葉對生,少有互生或3葉輪生,長圓形至卵狀長圓形。傘房花序頂生;花密生,直徑約1釐米,花梗稍短或同長;萼片5,卵形,長1.5毫米;花瓣5,白色或粉紅色,寬披針形,長5-6毫米,漸尖,花期8-10月。

八寶景天照顧方法

養殖八寶景天時要用乾淨、排水能力好的土壤栽種,為它提供全天光照最佳,因為它喜歡陽光。在補充水分的時候應注意,水量不要太大,養殖溫度也要控制好,夏季高溫的時候應該採取降溫工作。還有,植株在遭受到病蟲的侵襲後,應該及時用藥物噴灑。

一、照顧方法

1、土壤:八寶景天是一種生命力十分頑強的植物,所以在土壤選擇方面不需要做太大的工作,只需要選擇沒有細菌和蟲卵的土壤就可以了,排水性好也是非常重要的。八寶景天耐乾旱和瘠薄,可以在鹽鹼地裡正常生長,在家庭養護中選擇排水良好、無病蟲害的土壤。

八寶景天介紹和照顧方法

2、光照:八寶景天喜歡陽光。但在南方,夏季溫度過高,太陽太烈要適當遮陽,而其他時間儘量進行直射光照。在它的生長過程當中,光照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它是非常喜歡陽光的。所以在平時養殖的時候,儘量讓它接受全天的光照。如果平時光照不夠充沛的話,是會嚴重影響它的生長的。

3、澆水:因為它是一種十分強悍的植物,所以對水的依賴性也不是很大,花友們在養殖的時候,給它正常的澆水就可以,即使是澆的少或者是不澆水的情況下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澆水一般分為兩個時間段,開花期和生長期。

生長期內,堅持一個原則,寧幹勿多。如果澆水過多根爛的特別快。

在開花期內,澆水要間幹間溼,一天干,一天溼,這樣才能保證生長良好。

4、溫度:八寶景天可耐低溫,冬天在-22℃能安全過冬。但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5~25℃。夜間15-18℃,白天24-26℃,在這範圍之內植株會長的更加粗壯。它是非常能耐寒的,但是它對高溫的抵抗能力並不是特別的強。養殖話不需要擔心它會不會凍死,只需要擔心它會不會因為高溫而導致死亡就可以。尤其是在夏天高溫的時候要注意降溫或者是轉移到陰涼的地方。

5、修剪:入冬前不要進行修剪,次年春季修剪地上部分枯枝即可。

二、防治病蟲害

發成在八寶景天身上的病害並不是很多,只要是平時養護的得當,氣候和生長環境沒有太大的變化的話,一般是沒有什麼病害的。但是昆蟲較多的時候,就要注意防治蟲害了,一般比較常見的就是蚜蟲和介殼蟲居多,使用適當的驅蟲藥物噴灑就行。

澆水過多土壤過溼時,易髮根腐病,應及時排水或藥劑防治。

此外,病蟲會危害葉片、根莖,影響生長,要及時檢查,一旦發現要立即清除或用肥皂水沖洗,嚴重時可使用農藥。

八寶景天怎麼種植

種植八寶景天之前要採收種子,準備好肥沃的壤土,整理好後適當澆水。將種子播進土中,及時澆水,等它長出幼根之後去掉遮陽網。白天將溫度維持在22℃,夜間要在16℃左右,一週左右的時間它就會長出小苗了。長齊後的3周內不要澆水,適當噴水就行。

一、採收種子

種植之前要採收種子,在10月份的下旬,將已經成熟的種子採收好。它的種子相對來說比較小,生長成熟之後為褐色的顆粒。

二、準備土壤

它對栽培土的要求比較低,使用肥沃的壤土或者是砂壤土就行。把土壤放在育苗箱裡,整理平整之後給它澆透水,等到水分全部滲透之後進行種植。

三、開始種植

在將種子播種之後,需要及時的為種子澆水,等到八寶景天長出幼根後,可去掉遮陽網,保持土壤乾燥,保持充足的光照,並且晚上生長溫度在16℃左右,白天生長溫度22℃,八寶景天能夠生長的較好。

四、發芽養護

種植之後的一週內,就會長出小幼苗了。小苗長齊之後的3周內不要給它澆水,可以根據氣候情況適當的噴水,只要保持微微溼潤的狀態就可以。長出小苗後薄膜揭開,等它生長到5cm的時候進行移栽。

景天科的几种常见的多肉植物,特别适合新手照顾的盆栽花卉

八寶景天和景天三七的區別

葉片區別:前者為互生或者輪生,呈長圓形後至卵狀長圓形,先端為急尖。而後者互生或者接近對生,呈廣卵形後至倒披針形,先端稍尖。花瓣區別:前者顏色為白色或者粉紅色,寬披針形。而後者為黃色,長圓狀披針形。

一、葉片區別

八寶景天葉片為長圓形後至卵狀長圓形,互生或者輪生,長約8-10釐米,寬約2-3.5釐米,先端為急尖,基部逐漸變狹,邊緣有鋸齒,幾近無柄。

景天三七葉片為廣卵形後至倒披針形,互生或者接近對生,相對前者稍小,約5-8釐米,先端稍尖,邊緣有較細的鋸齒,接近全緣。

二、花瓣區別

八寶景天5片花瓣,顏色為白色或者粉紅色,呈寬披針形。長約5-6毫米,先端是漸尖。花期在5-9月份。

景天三七也是5片花瓣,顏色為黃色,呈長圓狀披針形,先端有短尖。花期在6-8月份。

八寶景天的種子怎麼種

在五月中期除去地表上的雜草和亂石,用大水澆灌透一次,最後我們再將土整平,收集種子之後把種子放置在陰涼處兩天,均勻地撒在土層的表面,覆蓋已經篩過的細土,細土厚度以模糊看見種子為準,上面覆薄膜,播種後及時噴灑水即可。

一、準備工作

1.選擇種植方法:常規的種植方法有種子播種和扦插。一般來說,我們以種子播種為主要播種方法。

2.選擇種植季節:我們一般選擇在五月中期。因為播種八寶景天最適宜的溫度在二十二攝氏度左右,所以如果我們能夠避開多雨季節,會使八寶景天的種子成活率提高。

3.整地準備:即使八寶景天對土壤環境要求不苛刻,但播種前,我們也要將土地平整好。在種植前,我們應該先除去地表上的雜草和土壤中的磚頭,再用大水澆灌透一次,最後我們再將土整平。

4.種子的摘取:我們選擇幾株八寶景天,小心慢慢摘取八寶景天的種子。收集之後,我們還要把種子放置在陰涼處兩天,等待種植。

二、操作步驟

1. 間隔播種:隨著八寶景天的幼苗的增長,它的幼芽越來越多,八寶景天的整體也隨之增大。

2.新增土質:把配好的基質裝入盤內,高度大約低於盆中三釐米。

3.播種:我們等待種植八寶景天的土被水滲透,可以把八寶景天的種子均勻地撒在土層的表面。

4.覆土:覆蓋已經篩過的細土,細土厚度以模糊看見種子為準。

4.保溫:我們可以用軟枝條做出圓形拱架,在上面覆蓋塑膠薄膜,並沿拱架四周綁緊。

三、後期養護

1.澆灌:播種後,我們要及時噴灑水霧。

2.撤網:當八寶景天種子長出幼根後,我們就可以去掉遮陽網,保持土壤乾燥。

3.剪枝:在第二年春季,我們要剪除地表頂部枯枝。

4.換床:當播種的八寶景天幼苗長到五釐米時,我們可以選擇把八寶景天換床,把它移植到溫室中。

5.分株:為了加大八寶景天的單位面積的營養,我們可以每三年分八寶景天一次,對八寶景天的生長有利。

四、注意事項

1.光照:八寶景天喜歡強光照射,所以要有充足的光照。

2.溫度:八寶景天在晚上生長的溫度在十六攝氏度,在白天生長的溫度在二十二攝氏度。

3.除草:我們要及時鬆土、除草。

八寶景天與三七景天的區別

八寶景天也叫作八寶,是一種多年生的景天科的肉質的草本植物。它的底下的植株的莖特別肥厚,而長在地上的莖是簇生的,又壯又挺直,整個植株上都好像有些白粉是灰綠色的。與它比較像有很多,但是有一種三七景天的植物和它特別像,那麼兩者有什麼區別呢?

整體區分

首先是在外形上的區別,三七景天有1到3條莖,不分枝。葉子是橢圓狀的披針形的或者是卵狀的有些倒披針形的。葉子比較堅實,摸起來像是革質的長度是在3.5到8釐米之間,寬度則是在1.2到2釐米的樣子。

八寶景天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片區分

八寶景天的葉子則是輪生或是對生的,形狀是倒卵狀的,摸起來像是肉質而且還有波狀齒。葉子的長度是在8到10釐米之間的,寬度則是2到3.5釐米。所以相比較而言,八寶景天的葉子看起來是更加大,更加圓,植株也比三七景天粗壯一些。而三七景天的葉子就會比較的小而且長。

八寶景天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型區分

八寶景天和三七景天的花特別像,但是也有不同。首先三七景天的花一般都有五個花瓣,顏色是黃色的,花序是聚傘狀的,分支有很多,平展開來。花柱則是長鑽形狀的。花期是在六七月份。

花色區分

八寶景天的花的顏色比較多,有紫紅色,白色,枚紅色或者是淡粉紅色。花序是傘房形狀的,散開像是平頭形狀,一般會在7到10月份開花,花期比較長。

八寶景天有什麼作用?

觀賞和園藝價值:八寶景天顏色豔麗,與其他花卉放到一起,不僅爭豔,還能起到襯托的作用。並且造成別具一格,在園林綠化中可以達到很好的美化效果。

觀賞價值

八寶景天顏色豔麗,與其他花卉放到一起,不僅爭豔,還能起到襯托的作用。並且造成別具一格,達到很好的美化效果。

八寶景天四季都有,並且花期在7~10月,秋季花兒都枯萎的情況下,八寶開的正豔,這種與眾不同的觀賞價值,收到很多朋友的青睞。

其他價值

關於八寶景天的其他價值,分以下3點進行說明:

清熱解毒

八寶景天具有清熱解毒的效果。

活血散瘀

八寶景天又名活血三七,是一種非常名貴的中藥材,具有活血散瘀,止血止痛的作用,對治療風溼性關節炎有良好療效。

在外傷上,可以治療跌打損傷,燒傷。

八寶景天有毒嗎?

八寶景天又名是蠍子草,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所謂是藥三分毒,毒性肯定是有的,但家庭的盆栽基本是無毒的,好了,廢話不多說,一起了解一下吧!

八寶景天有毒嗎

八寶景天是一種藥用植物。有毒無毒要看情況而定。

家庭盆栽八寶

家庭養的八寶從播種開始,主人麼就全身心呵護,小編在這裡想說,付出是有回報的。你家的八寶當然是沒有毒的。不僅沒有毒,還很健康,八寶具有清熱解火的作用,可以直接用來泡水喝。

野生八寶

野生或者大規模種植的八寶多用作藥用。這個就不能用是否有毒性來說明。是藥三分毒,健康然來說,八寶是毒藥,但如果你有風溼性關節炎或者跌打損傷,八寶就是良藥。

八寶景天的功效

八寶景天不僅無毒,還可入藥,藥效顯著。主要功效有:祛風利溼,止血止痛,活血散瘀。治療吐血,蕁麻疹,乳腺炎;外用可治療跌打損傷,燒燙傷,毒蟲、毒蛇咬傷,腳廯。

八寶的人食用方法

外用

八寶全年可採,大多情況下新鮮時使用。將其搗爛敷在傷患處,或搗汁擦拭傷口。用量每次0.5~1兩。

食用

泡茶、燉湯都可。用量0.5~1g即可,控制用量。

八寶景天徒長怎麼辦

充足光照:八寶是喜光植物,需要充足的光照。適當溫度:儘量保證溫度在15℃以上,否則會徒長或生長不良。適量澆水:八寶景天對水分的要求比較低,澆水過多不僅會致使徒長。砍頭繁殖:徒長後,可將頂部砍頭,然後種植在原盆,更易爆盆。

原因

八寶徒長使其失去嬌豔的顏色,葉片疏鬆變薄,肉嘟嘟的感覺再也看不到了。

陽光不足

八寶是喜光植物,需要充足的光照。

溫度過高

在四季交替時,溫度會發生明顯變化,光照也不同程度在減少或增多,稍有不慎就會使得八寶景天所處環境溫度過高或偏低,這都會影響到八寶的生長,儘量要保證溫度在15℃以上。

澆水過多

八寶景天對水分的要求比較低,澆水過多不僅會致使徒長,更嚴重的會爛根。

處理方法

許多花友家的八寶小萌物已經徒長變成一顆“長頸鹿”,別急,給它整整容就好了!

首先,把八寶景天搬到陽光充足的環境,適當澆水控水,保證溫度適宜,確保新生的葉片和枝幹正常生長。

其次,把已經長長部分掰下來(可以用於葉片繁殖)。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你的“長頸鹿”變成了美貌的老樁。

八寶景天煤煙病怎麼辦

八寶要進行適當修剪,擺放位置要通風透光良好,以降低溼度。在夏季休眠期適當噴灑具有殺菌效用的藥劑,消滅越冬病源。八寶景天煤煙病發生與病蟲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要定期噴灑敵敵畏或者石油乳劑,殺滅蟲害。

症狀

在煤煙病發病初期,葉片上會出現許多小黑點,不易被人們發現。但會越來越嚴重,出現許多肉眼能看到的呈褐色,灰色,黑色的小黴斑,黴斑逐漸擴大,使葉片表面滿黑色煤煙狀物,隨之葉子變黃,慢慢枯萎直至死亡。

發病原因

悶熱潮溼的環境

夏季環境悶熱,光照強,室內養護,空氣溼度大,通風不暢的的環境下,易滋生細菌,導致植株感染煤煙病。

真菌感染

蟲害攜帶真菌感染,蚜蟲、蚧殼蟲的分泌物會加重感染,進而發病。

發病規律

八寶景天煤煙病本質原因是真菌病原體在落葉上越冬,來年春天時由風雨、昆蟲等傳播。悶熱潮溼、通風不良、害蟲頻發等情況下,都會加重發病。

防治方法

八寶要進行適當修剪,擺放位置要通風透光良好,以降低溼度。

八寶景天在夏季休眠期適當噴灑具有殺菌效用的藥劑,消滅越冬病源。

八寶景天煤煙病發生與病蟲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找到根源一步到位。期噴灑敵敵畏或者石油乳劑,殺滅蟲害,但藥劑的濃度一定要低,否則你家的肉肉沒枯死,先被你這個糊塗主人給害死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