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燈玉露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冰燈玉露屬於十二卷屬多肉植物,是軟葉系十二卷品種紫肌系玉露中的精品之一。因其肉質葉晶瑩明亮,如同冰燈般清澈透明而得名。冰燈玉露是將玉露品種透過層層篩選,選擇其中特徵明顯優秀的良種,再經過反覆的相互授粉、播種、育苗、篩選才培育出的精品,現世界多地可栽培。

冰燈玉露的介紹

冰燈玉露的介紹

冰燈玉露的形態特徵

冰燈玉露屬於百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其葉片晶瑩剔透,形似冰燈,因此被稱為冰燈玉露,是玉露中的極品。冰燈玉露株型較大且緊湊,單株直徑(7~10)cm,幾乎不出側芽;全株呈紫色,葉片有線狀的脈紋,葉緣有毛刺,無頂毛,飽滿且肥厚,層次分明,窗面紋路清晰。

冰燈玉露是玉露中的極品品種,又被稱為“有生命的雕刻品”。

 冰燈玉露的生長習性

冰燈玉露適宜用小盆栽種。

冰燈玉露喜歡涼爽的半蔭環境,忌高溫潮溼和烈日暴曬,怕蔭庇,也怕土壤積水。

冰燈玉露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季節,耐乾旱,但不耐寒。

冰燈玉露的花語

冰燈玉露的花語是:冰清玉潔。

純潔明媚的芊芊佳人從天邊緩緩走來,她擁有名門的氣質,擁有純潔的靈魂。遠離穢世,這冰清玉潔的仙子用潔淨和美麗感染著周圍。可以遠觀,亦可以捧在手心細細觀賞,用她晶瑩的身姿裝扮你的世界!

冰燈玉露怎麼養

冰燈玉露怎麼養

光照

冰燈玉露對光照的要求較高,但是在夏季不能過多的照射陽光。可以在早晨放在東南側的窗臺或者是陽臺上,也可以放在明亮散射光的位置。

澆水

冰燈玉露的生長期是在春季和秋季兩季,在夏季和冬季生長的緩慢些。因此澆水時要保持盆土的水分供應,不能偏多。夏季時蒸發量大,要保持盆土有適當的水分,冬季要適宜適度的控水。

土壤

養殖冰燈玉露時要用有機質含量高些的土壤,可以用泥炭和顆粒性土壤按照6:4或者7:3的比例混合進行栽培就可以。

換盆

在養護當中,每年都要換盆一次,換盆的同時要對老根進行修剪。嗨喲把枯死根,乾癟根和生長的過長的根系都漸尖。因為玉露的根系長的非常龐大,要透過切根的形式,讓它長出更多的小的毛細根,這樣對它的生長更有效。

溼度

冰燈玉露的生長對溼度還有一定的要求,在養護時可以採取燜養的方式,意思就是找一個透明的罩。例如透明的一次性塑膠餐杯,把它扣在花盆上面,每天開啟通風一段時間,餐杯的溼度較高,它就會生長的比較晶瑩。

冰燈玉露的繁殖

冰燈玉露的繁殖

分株繁殖

冰燈玉露的繁殖我們可以集合花盆來對它進行分株,當然也可以在它上漲的季節選擇挖取它的母株旁邊耳朵幼株,不管有根還是沒有根都是可以成活的,如果是有根的話那我們可以直接把它進行栽種,沒有根的話嗎,就要讓它的小苗晾曬1到兩天,等到它的傷口乾燥了之後在對它進行種植,剛剛栽種進去的植株記得不能對它澆太多的水了,不然會容易讓它腐爛,等它長出來新的根之後在對它進行正常的養護。當然也可以在它生長的季節選擇一些比較健壯的肉質的葉子進行葉子插種的方法,插完之後一定要保持盆土是稍微溼潤的,這樣就會讓它很容易在基部開始生根,並且還能夠長出小芽沒等到小芽大一點的時候我們在進行栽種就可以了。

播種繁殖

播種前:播種也是它繁殖方法的一種,但是一般是要透過人工的授粉。種子是可以隨便採摘隨意播種的,播種的土一般都是選用一些土質比較疏鬆一點透氣一點的,在播種之前最好兌它的土壤進行一下高溫的消毒,這樣子就可以很好的消除內部的一些病菌和蟲子。

播種後:在把他們播種進去之後我們可以給它蓋上一些玻璃片,一般等到二十天的時候就會長出小苗。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把它的玻璃片去掉,還要注意通風,不能讓那個土壤太乾燥了,當小苗已經很多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它們開始移栽。一般在移栽的時候我們都會選一些長的比較好的幼苗進行栽種。這樣子以後長出來的冰燈玉露也會更加的好看。

冰燈玉露的四季養護方法

冰燈玉露的四季養護方法

春、秋兩季養護

冰燈玉露在春球季節會進入生長期,15℃——28℃之間是冰燈玉露的最佳生長溫度。此時應該把它放置在有充足光照的地方,接受陽光照射。不然會造成株型鬆散的狀況,也可能會導致葉片瘦長。

春秋兩季還應該注意澆水時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夏季養護

夏季陽光光照強烈,不應讓冰燈玉露直接在陽光下曝曬。

此時冰燈玉露進入休眠期,最好停止澆水,以免積水過多,導致爛根。同時也不必施肥。

夏季的夜晚還應注意通風降溫。

冬季養護

冬季與夏季一樣,也是冰燈玉露的休眠期,生長停滯不前,此時不必施肥,應適度澆水。

氣溫若保持在夜間8℃以上,冰燈玉露還可以進行緩慢的生長。但是不可低於5℃,否則葉片將會凍傷。

冰燈玉露的用途和價值

冰燈玉露的用途和價值

冰燈玉露的觀賞價值

作為高顏值的多肉植物,冰燈玉露絕對是一朵耀眼的“奇葩”。它葉片呈現肉質,厚厚的,並且晶瑩透亮。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散發出閃閃淡紫光芒或是鮮綠色彩。

冰燈玉露可以作為觀賞性的盆栽養在庭院或陽臺,客廳,辦公室等地作為裝飾品。

冰燈玉露的綠化作用

別看冰燈玉露只有這麼小的身軀,可是它一樣能夠為淨化空氣添一分力量。

它可以有效的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還可以透過光合作用釋放出新鮮的氧氣。呼吸著新鮮的空氣,面對著這一株美麗的冰燈玉露,給人全身心的綠色享受。

冰燈玉露放置在家裡的家用電器旁邊,還能夠有效的吸收電器所發出的輻射,維護人們的身體健康。

冰燈玉露的食用價值

中國屬於“舌尖上的”國家,瘋狂的外來侵略者——小龍蝦,被端上了餐桌。我們的冰燈玉露同樣也是可以供人們食用的。

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夠多吃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