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凝脂蓮為景天科景天屬一種體型比較大的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多分佈於墨西哥,生長在巖壁或者安山岩上,已在世界多地廣泛種植,葉匙形,互生,排列成蓮座狀;表面光潔,正面平坦,背面微微隆起,肉質厚實,翠綠色或嫩綠色,葉面上被白粉,並透出密佈的極細微的白色顆粒。在光照充足、溫差大的環境下,葉尖會出現美麗可愛的小紅點,葉色變為果凍般的淺綠色或黃綠色,猶如凝凍通透、彈吹欲破的玉脂。

凝脂蓮介紹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凝脂蓮的科屬

凝脂蓮,為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

凝脂蓮的別名

凝脂蓮,還被稱為乙姬牡丹、乙女牡丹、峽谷景天、羅琦。

凝脂蓮的形態特徵

凝脂蓮是多年生半灌木,多分枝,經常從莖下部生出新芽,形成群生。

葉子是匙形,互生,排列成蓮座的形狀。葉子表面光潔,有白粉。正面較平緩,背面稍微隆起,葉片肥厚,翠綠色或嫩綠色。

在光照充足、溫差大的情況下,葉尖會出現小紅點,葉色變為淺綠色或黃綠色,猶如凝凍通透、彈吹欲破的玉脂,由此得名凝脂蓮。

凝脂蓮有兩種不同的形態。一種葉片較為狹長,霜粉較少;一種葉片較寬,霜粉較多,但這兩種形態都屬於凝脂蓮。

春季開出成簇的白色小花,花蕊粉紅色。

凝脂蓮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凝脂蓮,花如其名,脂狀的嫩葉與嬌翠的花色構成了它的美麗。那麼,如何才能把它養好呢?在養殖中又該注意一些什麼呢?今天就來看一下。

凝脂蓮的照顧方法

光照: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凝脂蓮的葉片顏色越鮮豔。光照不足的話,凝脂蓮會出現徒長的情況,全株呈淺綠色或深綠色,葉片稀疏,向上生長。

水分:為避免根部水分淤積,切忌澆水過多,10天左右澆一次,每次澆透即可。

溫度:冬季5℃以下會停止生長或輕度凍傷,0℃以下葉片中的水分凍結細胞壞死。夏季35℃以上也會停止生長,應注意通風,防止長時間暴曬以免曬傷。

施肥:每月施一次以磷鉀為主的薄肥。施肥不宜過多,尤其是氮肥,否則會造成植株徒長、葉色不紅。

凝脂蓮養殖的注意事項

選擇透氣性好的盆器:在養殖凝脂蓮時,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新手種植可選用通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並且透氣性差,最好不要使用它。

及時修剪老葉:平時需要及時修剪乾枯的老葉,以免堆積導致細菌滋生。植株徒長或者長得過高可修剪頂部枝葉進行塑形、控制植株高度。

不要過度澆水:生長期澆水乾透澆透,空氣乾燥時可以向植株周圍灑水,但葉叢中心不宜積水,否則會造成爛心。

新買的凝脂蓮怎麼養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剛買的凝脂蓮,如果是網購的裸根多肉,需要經過修根、晾根後潮土上盆,放在陰涼通風處,緩盆後再正常養護。如果是在商店買的成品多肉,可直接搬到向陽處曬太陽,保證養護溫度在10℃以上。平時等土壤乾透澆透水,如果溫度低於10℃,要少澆水甚至斷水,多多通風,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一、剛買的凝脂蓮怎麼處理

1、網購裸根:如果是在網上購買的裸根多肉,需要把乾枯的葉子摘掉,乾癟的鬚根剪掉,放在陰涼通風處晾2天。再準備潮土進行栽種,上盆後散光養護,一週後增光澆水。

2、成品多肉:如果是在花市、花店買的成品多肉,可以直接搬去曬太陽。夏季適當遮陰,平時等土乾透澆透水,多多通風,防護好病蟲害即可。

二、剛買的凝脂蓮怎麼養護

1、光照:凝脂蓮喜光,光照越足,多肉的葉子越緊湊,葉尖還會微微泛紅。缺光時,多肉就會徒長,葉子變綠,蓮座鬆散。不過夏季的烈日還是要遮擋一下的,防曬傷。

2、溫度:凝脂蓮對溫度的要求不高,夏季放在涼爽通風的地方,冬季放在室內溫暖處。保證養護溫度在10℃以上,多肉還會繼續生長,溫度低於10℃,要控水甚至斷水。

3、澆水:冬季溫度低,凝脂蓮處在休眠狀態,要少澆水。春、秋生長旺季,要等盆土乾透澆透水,少給一點水,能夠防止多肉徒長。夏季養護環境涼爽通風,澆水可以照常進行。

4、病蟲害:平時多注意通風,每隔半個月噴一次多菌靈和護花神,或者在盆邊撒點小白藥,能夠預防凝脂蓮發生病蟲害。

凝脂蓮的四季養護方法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凝脂蓮雖然比較常見,但在日常養護方面也需要多加註意,今天小編要告訴大家的是凝脂蓮的四季養護方法,希望可以幫到你。

凝脂蓮的春季養護

凝脂蓮在春季是生長期,施肥一般在20天左右一次。

春季適合進行換盆,每1—2年一次,可以用腐葉土、沙土和園土各三分之一配製。

凝脂蓮的夏季養護

凝脂蓮夏季還可以正常生長,休眠不太明顯,一旦溫度高於35℃,就要給凝脂蓮遮陽,放置在通風的地方,然後慢慢斷水,整個夏季少水或者基本不給水。

凝脂蓮的秋季養護

凝脂蓮秋季也是生長旺盛期,可以進行全日照,但要避免直射光,吸收散射光。

秋季澆水應在盆土乾透之後再澆水,10天左右一次即可。

凝脂蓮的冬季養護

凝脂蓮生長適溫在15℃—25℃。

冬季,凝脂蓮應當放置在室內向陽處養護,保持溫度在5℃以上,冬季氣溫低於0℃,葉片中的水分凍結,細胞壞死,凝脂蓮會停止生長,此時應當暫時減少或停止澆水。

凝脂蓮的繁殖方法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葉插:將葉片平鋪在溼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覆土放在陰涼處。10天左右葉片基部會長出小葉叢及新根,根系埋入土中。適當澆水。扦插:將櫱枝或頂枝去掉下部的多餘葉片,再插入沙床,一般20天左右生根,生根後可以澆水。

葉插方法

將完整的、成熟的葉片平鋪在潮溼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用覆蓋沙土,放置在陰涼的地方。

10天左右葉片基部就會長出小葉叢及新根,此時將根系直接埋入土中。

入土後適當澆水,曬光,但要避免暴曬,觀察植株生長狀況即可。

扦插方法

枝幹扦插,可以採用櫱枝或頂枝,先進行剪取,長短不限。

枝幹剪取下來之後,要進行乾燥,去掉下部的多餘葉片,再插入沙床,避免水分蒸發。

剪下下來的凝脂蓮,在生根前底部葉片乾枯、萎縮屬於正常現象,根系生長好、水分吸收充足後會自然恢復。

一般20天左右生根,生根後可以澆水,但不宜過多,土壤不能太溼,否則剪下口容易發黃腐爛,根長到2、3釐米時就可以換盆,最好在春天進行。

凝脂蓮和勞爾的區別

凝脂蓮和勞爾的主要區別在於葉片形態、氣味以及植株體型的不同。凝脂蓮葉片稍尖,體積更小,表面有斑駁稀疏白粉,氣味較淡,而且植株更加緊實;勞爾的葉片較大,白粉更多,香氣濃郁,而且植株較為鬆散。

葉片不同

勞爾的葉片更加圓潤渾厚,葉片形狀比較大,且上面的白粉比較多。

凝脂蓮葉片稍微尖一些,體積也比勞爾的葉片小,凝脂蓮的葉片上白粉斑駁稀疏,有的甚至沒有白色粉末。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氣味不同

從氣味上去辨別,勞爾是帶有香氣的,凝脂蓮雖然也帶有香氣,但不如勞爾的香氣濃郁,比較淡。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體型不同

勞爾的體型略大,有稜角,整個植株略鬆散。

凝脂蓮則比較圓潤一些,更加透徹,植株包裹的更緊實一些。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凝脂蓮的雜交品種

凝脂蓮是一種被大多數人喜愛的家庭養殖的多肉植物,很多熱愛它的人把它與別的植物雜交,得到了一些更加美麗的植物,下面小編就帶大家認識一下。

凝脂蓮的屬內雜交

春萌 S. ‘Alice Evans’——松之綠 × 凝脂蓮

春萌是矮性肉質灌木,喜好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春夏秋是生長旺盛期。

堪尼希尼 S. ‘Canny Hinny’——玉綴 × 凝脂蓮

吸收了玉綴和凝脂蓮的特點,植株呈紡錘形,似松鼠尾巴,但向上生長。

凝脂蓮的跨屬雜交

香草比斯 xSedeveria ‘Pudgy’——凝脂蓮 × 靜夜

葉子呈倒卵形,葉片肥厚,吸收了凝脂蓮葉片上白粉較多的特點。

阿爾維斯Graptosedum’Alvis’——凝脂蓮 × 菊日和

葉片頂端部較尖,比較分散,植株的體型較大。

磨石 Cremnosedum‘Whetstone’——Cremnophila nutans × 凝脂蓮

葉片比凝脂蓮的大,並且葉片數量變少,葉片的個體差異較大。

瓷娃娃 Sedum ‘China Doll’—— 群毛豆(Sedum furfuraceum) x 凝脂蓮

吸收了凝脂蓮葉片肥厚且葉尖上帶有紅點的特點,但葉片比較尖,是細長狀的。

凝脂蓮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凝脂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凝脂蓮是家庭中經常見到的多肉植物,但在養殖過程中,難免會碰到凝脂蓮遭受病蟲害的情況,此時應該怎麼辦?讓小編來告訴你吧。

凝脂蓮的蟲害:介殼蟲

從花市等地買來的植株80%以上根部會有些介殼蟲,初期常見於根部或者植株中心處。

防治方法:

預防介殼蟲可以在配土時混入少量的呋喃丹或者土蟲丹。

發現介殼蟲後需要立即與其他植物隔離,把生蟲的部分剪掉,可以在病患處噴灑護花神或者灌根殺滅,徹底清除蟲害至少需要幾周時間。

凝脂蓮的病害:黑腐病

植株部分部位變黑,並且腐爛,多見於根部。

黑腐病多發生在夏季,通常是由於通風不好、高溫高溼的環境因素導致的,有時也是因為介殼蟲導致的。

防治方法:

預防植物黑腐可以在配土中加入少量的百菌清、多菌靈等殺菌藥劑。

植物患黑腐病,首先要和其他植物進行隔離,初期可以將腐爛部位剪掉,在切口塗抹殺菌劑,晾乾後插入疏鬆的沙土中就可以重新生根。

如果黑腐比較嚴重,那麼植株已經死亡,要儘快丟棄,防止傳染。

常見問題

凝脂蓮徒長的原因?

紫外線光不足
紫外線對於植物的生長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一旦紫外線光缺少了,凝脂蓮就會透過徒長減少葉片之間的遮擋,提高葉片表面積的利用率。

土壤氮肥過多
氮肥會讓凝脂蓮的細胞分裂加快,如果它的光合作用跟不上,凝脂蓮就會徒長,而且比較羸弱,容易倒伏。

澆水過多
多次澆水,並且澆水量大的話,凝脂蓮莖部積水過多,就會引發徒長。

凝脂蓮徒長怎麽辦?

經常開窗
經常開窗,散射的紫外線會從視窗進來,凝脂蓮吸收紫外線充足了,徒長的機率就下降了。

少施氮肥
凝脂蓮在家庭養殖時,可以少施肥,激發凝脂蓮的抗性,如果施肥的話,多施以磷鉀為主的液肥。

控制澆水量
對於凝脂蓮,澆水應當乾透澆透,夏季和冬季儘量減少澆水次數,把凝脂蓮放置在室內通風處,保持空氣流通。

凝脂蓮葉子水化的原因?

凝脂蓮最常見的水化原因是澆水過多,或者根莖部積水過多,傷害到了植株的根系。
還有其他原因也會導致凝脂蓮水化。比如強烈的日照灼傷、病蟲害的侵襲、溫度過低造成的凍傷或者機械傷害等等。

凝脂蓮水化葉片怎麼辦?

首先要停止澆水,不要碰傷植株。
如果發現莖部水化,就要趕緊進行切除,在切口處塗抹多菌靈,然後放置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晾乾。
在水化後期如果發現有腐爛的地方,就要趕緊切除,防治整個植株死亡。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