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菜系”多肉賞析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許多朋友喜歡養花,增添綠意、清新空氣的同時,還可觀賞到漂亮的花朵。當然,除了養花之外,多肉植物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包菜系”多肉,更是備受青睞的說,它們都屬於擬石蓮花屬,緊密包裹著的葉片,看著如包菜一般,又有著豐富的葉色,是非常漂亮的一類多肉,喜歡養多肉的朋友,可以看上一看。

“包菜系”多肉的介紹

“包菜系”多肉的介紹

什麼叫包菜類多肉?

包菜類多肉又叫皺葉多肉,它們相互時間可能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葉片都帶有裙邊。喜歡包菜類多肉的肉友不算很多,像我對它們就不是很感冒,覺得它們的葉片亂糟糟的,完全沒有葉片平整的多肉好看。當然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包菜迷們自然都覺得它們非常好看,甚至還有不養其它多肉專養“包菜”的肉友存在。包菜類多肉品種眾多,而株型也有大有小,株型相對較小的品種有晚霞之舞、弗洛倫薩、邸園之舞、晨光、沙漠之星、莎維娜、藍絲絨、藍色蒼鷺、拉古娜和白馬王子等等。株型較大的則有高砂之翁、曙光女神(水瓶座)、火山女神、女王花笠、舞會紅裙、海嘯和藍色妖姬等等。

包菜類都是夏種型多肉品種嗎?

一般來說株型較小的包菜類多肉屬於春秋型,它們的養護方式跟一般的多肉沒有任何區別。株型較大的包菜類多肉則基本屬於夏種型,它們相對來說更加的皮實好養,夏天甚至純露養都能順利度夏。也正因為如此有的肉友將這部分株型較小的品種歸類為皺葉多肉,而包菜類多肉則專指那些株型較大的品種,至於怎麼分更好那就見仁見智了。

包菜類多肉怎麼度夏?

小型包菜類多肉的度夏方式跟其它的多肉完全一樣,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下面我專門來說一下大型包菜類多肉的度夏方法。首先大型包菜類多肉莖稈粗壯且葉片寬大,同時又是用大盆栽種的,再加之它們都是夏種型多肉,所以非常的耐曬,夏天放在露天環境中養護不遮陰都沒事。其次包菜們夏天既然要露養,而且完全不遮蔭,那自然就不能缺水,建議跟春秋和秋季一樣盆土乾透就直接大水澆透(沿盆邊澆),但澆水時間必須是晚上氣溫相對較低的時段,千萬不可頂著烈日澆水,否則它們就算再皮實還是會出問題。

另外包菜類多肉夏季純露養難免會遇到下雨,那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盆土本身是乾的,已經需要補水了,那直接淋雨都沒事,淋完以後記得把葉心處的積水弄乾便可。但要是盆土本身是溼的,或者會連續下好幾天雨,那我們就不能讓包菜們淋雨了,需要暫時移到能避雨且通風的地方養護,以免它們出問題。

此外包菜類多肉要順利度夏還有一個重中之重的問題,那就是養護環境必須要通風,因為只有在通風極好的情況下它們的盆土潮溼根系才不會被悶到。像我的盧浮宮(跟包菜類一樣的大型多肉)今年夏天就一直掛在女兒牆的外面日曬雨淋,就算前段時間溫度高達44℃左右都沒收一下,而它也完全沒事,反而還長出了更多的葉片。總之按包菜類多肉的皮實程度來說,只要盆土中的顆粒達到70%左右,且根系發達和養護環境通風良好,那度夏真是一點都不操心。

常見“包菜系”多肉

常見“包菜系”多肉

漣漪

說起迷人的“包菜系”多肉,首先要介紹的,就是漣漪!漣漪的葉緣捲起,彷彿平靜的湖面中,投入一顆小石子,泛起陣陣的漣漪,陽臺盆栽上幾盆,美成一道風景線喲!而在漣漪的養護過程中,漣漪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可放在光線明亮且通風的地方養護。澆水的時候,除了日常澆水外,還可用腐熟的淘米水,兌上10倍清水稀釋,每隔15天左右澆一次,有利於漣漪旺盛生長。

藍玫瑰

藍玫瑰有著藍綠色的葉片,葉緣處也有著大波浪,緊密包裹著,看起來十分漂亮的說,陽臺盆栽上幾盆準沒錯。養護藍玫瑰時,藍玫瑰喜歡涼爽、微乾的環境,澆水時要控制頻次和水量,待盆土乾透之後,再澆透一次水,不要澆“半截水”,也不要澆太多水,都不利於藍玫瑰生長。光照的話,可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夏季可適當遮光。

綠色襯裙

綠色襯裙有著碧玉一般的葉色,加上桃紅色的葉邊,如波浪一般,好似一款漂亮的襯裙,陽臺盆栽上幾盆,美成一道風景線。而在綠色襯裙的養護過程中,綠色襯裙喜歡疏鬆透氣的土壤,可選擇泥炭土、蛭石、珍珠岩等顆粒土,混合園土使用。也可在盆底墊上一層煤渣、絲瓜絡啥的,以改善土壤的透氣、透水性,幫助綠色襯裙旺盛生長。

布呂埃特

布呂埃特也是十分迷人的“包菜系”多肉,淡藍色的葉片,加上葉緣的大波浪卷,看起來十分漂亮的說,喜歡多肉的朋友,也可在陽臺盆栽上幾盆。養護布呂埃特時,布呂埃特在光照充足和溫差適宜的環境下,葉緣處可變成漂亮的紅色,因而除了夏季要適當遮光外,其他季節可多曬太陽。澆水的話,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為好,切忌盆內積水和長期雨淋,否則容易出現爛根、黑腐的情況,要多加註意!

海上日落

海上日落的葉片大而秀美,基調為青綠色,有著橙色的葉緣,如同波光粼粼的海綿上,映照著夕陽的餘暉一般,看起來十分漂亮的說,陽臺盆栽上幾盆,美成一道風景線。而在海上日落時,海上日落不耐澇,澆水時要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即等到盆土乾透之後,再澆透一次水,澆水時要等盆底滲水再停止,切忌盆內積水的說!

特玉蓮

特玉蓮是一種多年生常綠的多肉植物,表面附有一層厚厚的白粉,葉尖中部向上皺起,邊緣會因日照呈淡粉色。特玉蓮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最好放到室外養護,保證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呈淺綠色或深綠色,葉片稀疏間距伸長,加速向上生長,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

弗蘭克

弗蘭克,拉丁文學名為Echeveria agavoides Frank Reinel,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弗蘭克其色形擬相府蓮-淺黃裡透鮮紅,而葉型和排列擬卡羅拉色豔形美,易於養殖,在春秋季開花,其純品十分昂貴。

拉古那

拉古那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又名皺葉月影。拉古那的葉子尖端很尖銳,甚至有一條細絲,波浪不多,但包的緊,而且很容易變成粉色、紫色、紅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