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千代田之松是景天科、厚葉草屬的小型多肉植物、也成多漿植物,原產地是墨西哥的伊達爾戈州。千代田之松葉似紡錘非常可愛。目前該屬種類很少,作為一個屬的代表種之一應收集栽培。葉片上的紋路是自帶的,是少有的葉片帶紋路的多肉植物。千代田之松屬於小型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莖短,葉片呈長圓形或披針形或略扁的圓柱形,圓潤葉尖有稜,葉色綠色,葉面上披白霜,有時還有紫色紅暈。春季開花,花呈鍾狀,橙紅色。

千代田之松介紹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千代田之松的生活習性

原產於墨西哥,生長期在冬季。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冬季不低於5℃。怕強光暴曬。

喜愛溫度:18-25℃

澆水:每月澆水一次

光線:全日照充足

繁殖:播種、扦插

病蟲害:很少發生蟲害

組合建議:火祭、錦晃星

千代田之松的養護技巧

盆土:每2年換盆1次,春季進行。換盆時,剪除植物基部萎縮的枯葉和過長的鬚根。操作時切忌用手直接觸控肉質葉,否則會留下指紋或出現明顯觸碰痕跡。盆土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粗沙的混合土。

澆水:早春和秋季每月澆水1次,冬季停止澆水,盆土保持乾燥。盆土不宜過溼,否則肉質葉徒長,或容易腐爛。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用稀釋餅肥水或用盆花專用肥。施薄肥為好。冬季放在陽光充足處越冬。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

播種:春季播種,發芽適溫19-24℃。

扦插:春夏季取莖或葉片扦插繁殖。

千代田之松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光照:千代田之松可全日照養護,光照條件好的話葉片會從翠綠變淡粉紅色。澆水:春秋季節每月澆水一次,冬季要節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夏季避免盆土積水,防止爛根。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用稀釋餅肥水或用盆花專用肥。施薄肥為好。冬季放在陽光充足處越冬。溫度:生長適溫是18-25℃,冬季不低於5度。

光照

千代田之松原產墨西哥,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環境,可全日照養護。光照條件好的情況下,葉片還會發生色彩上的變化,翠綠變淡紅色,帶點粉,亮麗無比。

水肥管理

澆水:春秋季節每月澆水一次,冬季要減少澆水,最好保持盆土乾燥,安全過冬。千代田之松的澆水,在夏天的時候要通風遮陽,保證植株的呼吸,然後每個月3到4次澆水,注意也不要澆太多水,只要保證植株根系不過度乾燥植株不枯乾就行,避免盆土積水,防止爛根。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用稀釋餅肥水或用盆花專用肥。施薄肥為好。冬季放在陽光充足處越冬。

溫度

千代田之松生長適溫是18-25℃,不耐寒,冬季溫度不低於5攝氏度。

剪去側枝

千代田之松砍頭後容易長側枝,側枝不僅影響美觀,也會搶走正常生長枝芽的養分,所以注意要將側枝剪去,保證植株的優美,也幫助其他枝芽生長儲存養分。

繁殖方式

千代田之松可透過播種和扦插的方式繁殖。播種在春季進行,扦插春夏皆可進行。

注意事項

千代田之松不喜悶熱潮溼環境,全國夏季普遍高溫,雨季也差不多都是夏季,往往造成不利於千代田之松生長的環境。

夏季要注意通風,適當遮陰,防止暴曬和雨淋。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千代田之松的葉片像生物學上的紡錘體,非常可愛。葉片上有紋路,自帶美顏效果。這美麗的葉片,還可以是她的繁殖母本哦!千代田之松還有什麼繁殖方式呢,來看看吧,然後,讓你的千代田之松成為客人讚不絕口的寶貝!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播種

播種方式一直不是很受家庭養花的花友喜愛,因為生長速度非常緩慢,需要精心照料。特別是種子,多肉種子十分細小,說不定哪一陣微風就把種子吹跑了。

但是播種有播種的妙處。從一開始,就見證了她的形態,慢慢養大,非常有成就感。

千代田之松播種在春季進行,發芽適溫是19-24℃。發芽後少量澆水,生根之後可上盆。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葉插

千代田之鬆掉的葉片只要飽滿都可以葉插的,非常容易活。再次利用,不浪費每一次的落葉。

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叢及新根,將根系埋入土中,往後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施肥,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新株。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扦插

千代田之松還可以採取莖杆扦插的方式繁殖,春夏皆可進行。

擷取莖杆,切口晾乾之後,插入微潮的盆土中即可。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砍頭

千代田之松砍頭後容易長側枝,不砍頭一直養,植株的老杆會長很長,然後才開始分枝,為了更加漂亮。長的差不多的時候就應該砍頭萌發側芽,這樣植株群生了才漂亮。

千代田之松的繁殖方式:分株

千代田之松分株需要機緣。植株的分株一般要兩到三年才會出現。長出小苗後,可切下小苗,待切口晾乾,插入盆土中。盆土溼度不要過高,保持微潮即可。

千代田之松葉插注意事項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春夏選擇靠近基部的葉片,將葉面朝上,葉背朝下放在土地表層,不必覆土,放置陰涼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叢及新根,將根系埋入土中。生根後要多曬太陽,適當澆水,很快便能長出茁壯的新株。

葉片選擇

千代田之松葉片正常情況下非常飽滿,但是水分和光照處理不好,則會出現枯萎掉落的現象。這時,只要葉片不是難以想象的枯萎,就可以拿去葉插。

植株生長良好,但是也想多繁殖幾株千代田之松的花友,可以選擇靠近基部的葉片,生根快。

季節選擇

千代田之松葉插選在春夏皆可。千代田之松的生長季節是冬季,春夏生長緩慢。葉片扦插選在春夏,主要是溫度適宜,秋冬太涼了。

盆土溼度

千代田之松葉插的盆土,微微潮溼即可,溼度不能過大,否則葉片容易腐爛,生不了根。

葉插時將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叢及新根,將根系埋入土中。

光照水分處理

生根後要多曬太陽,適當澆水,很快便能長出茁壯的新株。

千代田之松有什麼作用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千代田之松是一種厚葉草屬小型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那麼你知道千代田之松有什麼作用嗎,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吧!

淨化空氣

千代田之松的葉子,本身就自帶紋路,你別小看紋路,它是可以幫助植株的葉子吸收外界空氣中的物質的。

如果將植株的盆栽放置於電視、電腦旁,不僅可以吸收輻射,同樣可以栽植於室內吸收甲醛等有害的物質,用來淨化空氣,給你一個舒適清爽的生活環境。

觀賞作用

千代田之松的葉形葉色都很美麗,葉子青翠可人,葉片上面還帶有紋路看起來大方典雅,是一種少有的葉片帶紋路的多肉植物,所以極具觀賞價值;

那麼你可以將千代田之松製作成盆栽放在室內養殖,可以美化空間,為房間增添一份清新的美麗。

防輻射

千代田之松防輻射的作用完全不用懷疑,是真的!

千代田之松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給你眼睛放鬆一下,給你肌膚放鬆一下,養一盆吧!

淨化空氣

千代田之松不僅可以防輻射,還可以吸收室內的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非常適合家養。

許多多肉不僅給我們帶來了視覺上的美感,還在生活中起到了一些保護我們的作用,真是美而實用啊!

千代田之松怎麼爆側芽?這樣處理沒煩惱!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拔掉底部的葉子:可以把千代田之松最底部的葉子拔掉,放在通風順暢的位置養護,拔掉葉子的地方很容易爆出側芽,而且拔掉的葉子也可以用做葉插繁殖。砍頭:要選擇在它的生長期內,徒長的植株用這種方法最適合。摘心:讓側芽生長的最佳方法,同時還可以讓多肉矮化,就是把植物的生長點除去,最好在生長期內進行。

適合爆側芽方法

1.拔掉底部的葉子

可以把千代田之松最底部的葉子全部拔掉,然後放在通風順暢的位置養護,這樣可以預防傷口感染,拔掉葉子的地方則很容易爆出側芽,而且拔掉的葉子也可以用做葉插繁殖。

2.砍頭

砍頭的方法也是常用的方法之一,但砍頭要選擇在它的生長期內,這樣可以透過刺激它的生長點來讓它爆出側芽。但是此方法有一點不好,就是在沒有生長側芽之前,整體的外形有點影響觀賞,但不影響它的健康。所以很多友友們很難下手去砍它們,若是徒長的,這種方法最適合不過了。

3.摘心

摘心是讓側芽生長的最佳方法,同時還可以讓多肉矮化,就是把植物的生長點除去,打亂它的正常生長,便可以促進側芽的生長,而且此方式也很簡單與實用。但是也要選擇在生長期內進行。

側芽的生長與日常養護也息息相關

以上方法是隻是促進它爆出側芽,但是若日常的養護不恰當,就算生長出側芽了,也不一定能用來繁殖。所以友友們想要千代田之松輕鬆爆側芽,也要加強日常養護。

千代田之松怎麼安全度夏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千代田之松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半陰、不耐水溼,無明顯休眠期。但是夏季的高溫潮溼還是不利於植株生長,快來看看怎麼讓千代田之松安全度夏吧!

千代田之松度夏準則一:通風

夏季高溫潮溼是中國南北方都避免不了的天氣狀況(新疆西藏地區稍微緩和一些,乾燥一些),非常不利於千代田之松的生長。

需要良好的通風條件,才能讓植株處於舒適生長狀態。

千代田之松度夏準則二:防曬

千代田之松喜光,可全日照養護,光照條件好,顏色還富於變化。

但是千代田之松怕烈日暴曬,烈日會灼傷葉片,導致葉片發黃。即使是在青島這樣的海濱城市,夏季眼光也很毒辣。所以,一定要注意夏季的防曬措施,適當遮陰。

千代田之松度夏準則三:澆水

千代田之松在春秋季節可充分澆水,但是夏季則不行。夏季高溫潮溼,澆水過多會導致盆土積水,根系腐爛。

夏季要節制澆水,盆土半乾燥狀態是不影響植株生長的。

記住三個原則,通風防曬少澆水,讓你的千代田之松安全度夏!

千代田之松和藍黛蓮有什麼區別

千代田之松的葉片和藍黛蓮長得很像,以至於有花友分不清二者誰是誰。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他們之家的區別,然後看看你手頭上的是千代田之松還是藍黛蓮吧!

千代田之松和藍黛蓮有什麼區別

藍黛蓮和千代田之松同樣株型呈現放射狀,同樣的具有白色稜線,但藍黛蓮的葉片更細長,葉尖更尖銳,葉片更扁平,葉面上部是平的,葉背三角凸起,而藍黛蓮的葉片則更肥圓,葉面葉被區別不明顯。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千代田之松形態

千代田之松葉片紡錘形,中間胖兩頭尖,葉片緊密排列呈放射性,和景天屬的千佛手有點類似,但千代田之松的葉片更具看點,葉片更肥短,同時還有稜有角,葉面會呈現一些不規則的白色稜線,有種拼接立體感。

並且千代田之松的葉片顏色也更多變,一般是綠色,出點狀態則可呈現黃色,葉尖還會變紅。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藍黛蓮形態

藍黛蓮屬景天科,是一個雜交品種,由擬石蓮花屬的E. spec.與厚葉草屬的群雀雜交而來。

藍黛蓮葉叢蓮座狀。植株葉片呈環狀密集排列,基生,扁梭形或卵形,向內彎曲,有葉尖,葉緣圓弧狀,葉背有稜線。葉片光滑,表面覆蓋微量白粉,葉片草綠色至墨綠色。陽光充足葉片緊密排列邊緣和葉尖會黃紅。

千代田之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常見問題

千代田之松爲什麽徒長?

水分過多:千代田之松春夏可充分澆水,冬夏則要節制澆水。水分過多,植株處於飽和狀態,葉片拉長,個子長高,就是徒了!

光照不足:千代田之松是全日照養護多肉,光照不足,葉片排列鬆散,葉片細長。徒長的千代田之松,葉片顏色還綠得令人想要給它撕去一層外衣,露出點小粉紅來。

千代田之松徒長了怎麼辦?

光照水分處理:增加光照,節制澆水。水分過多的可以採取控水措施,增強花盆排水效能。

扦插:徒長的千代田之松,株形鬆散,葉片纖長,失去它本身的魅力所在。砍頭或者擷取枝幹或者掰取葉片扦插,都是重塑植株形態的好方法。

千代田之松葉片變皺變薄怎麼辦?

千代田之松葉片變皺變薄的原因
缺水:如果是陶盆養殖千代田之松,那麼要注意,這種盆的盆土十分揮發非常快,澆水時間間隔可以適當縮短,半個月二十天澆一次均可。氣候乾燥的地方也要注意,水分缺失,就容易導致葉片發皺變薄。
長蟲:千代田之松雖然少有病蟲害,容易養護,但是世事無絕對,也有可能會長蟲子,吸取葉片汁液,導致葉片變皺變薄。

千代田之松葉片變皺變薄的補救措施
澆水:多肉葉片變皺變薄,是缺水導致的,只要適當澆水,就能慢慢緩過來了。葉片重新飽滿肥厚,肯定是水分在起作用啊。
查蟲:剪下葉片,檢視是否長蟲子了,有蟲的話要及時清理,要及時消毒,防止其它葉片受侵害。

千代田之松葉片爲什麽發黃?

曬傷:千代田之松是喜光植物,可全日照養護。當然這不代表它能忍受暴曬。
夏季烈日炎炎,需要適當遮陽,保證葉片處於溫和光照之下,防止灼傷。灼傷之後的葉片,發黃,還有點像被燒灼了的皮膚一樣發皺,有礙觀瞻。

缺水:春秋季節,千代田之松一個月澆一次水就行,但是如果空氣十分乾燥,水分蒸發快,葉片十分不足,就會發黃。

千代田之松葉片發黃怎麼辦?

遮陰:灼傷的千代田之松要注意防止暴曬,適當遮陰。

澆水:根據當地環境,水分蒸發快的,可以適當縮減澆水時間間隔,防止缺水導致葉片變黃。

修剪:將發黃葉片進行修剪,剪下的發黃葉片只要飽滿,還可以進行葉插,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千代田之松綴化了怎麼辦?

喜歡綴化的花友求之不得,當然要繼續好好養護綴化了千代田之松。

比喜歡綴化的花友,可以放棄控水,慢慢養護,甚至採用砍頭的方式重新繁殖植株,讓你的千代田之松恢復最初的形態,簡單,就好。

分株和葉插也能讓綴化消失,花友可自行選擇。

千代田之鬆開完花會死嗎?

千代田之松開花,只是會影響葉片的形態,葉片沒有那麼飽滿翠綠,有點滄桑的感覺,並不會死。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