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手的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千佛手(xSedeveria ‘Harry Butterfield’)又名王玉珠簾、菊丸,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景天屬與擬石蓮花屬的跨屬雜交種。 無明顯休眠期,幼株比較矮小,多年生老株會形成垂吊狀,非常適合家庭盆栽。 此品種最早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被培育,又名玉綴和靜夜。聽名字,就能夠大致的猜測出這種多肉植物的樣子了吧?應該是長長地,和手指一般長短的植物呢!

新買的千佛手怎麼養

剛買回來的千佛手需要放在18-25℃之間的溫暖環境中養護。養護時,要給予它適量的陽光照射,並且保持通風。要適當控制澆水,千萬不能讓土壤裡出現積水。可以透過噴水的方式來提供給它一些額外的水分。要注意控制施肥,最好不要施肥。等它適應新環境並恢復生長以後,再開始施肥。

一、土壤

先觀察盆土的情況,如果出現結塊,板結過硬的問題,要及時的換土。可以使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混合配製種植土,如果嫌麻煩,可以直接在市場上選購多肉的專用土。換盆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弄壞根部,輕拿輕放。

千佛手

二、環境

它對環境的要求比較高,它是喜光喜溫暖的多肉。最好放在長光充足的陽臺等位置養護,不能放在半陰處。溫度在18-25℃左右最好,冬季要給它適當的保溫。夏季要做好遮陰,不要讓強光直射它即可。可以經常給它和周圍空間噴水,增加環境的溼度,利於它生長。

三、澆水

剛買回來不要給它澆水,它比較耐乾旱,剛栽種的小盆千佛手,不要澆水,保持土壤乾燥讓它適應一段時間。開始生長後,要保持土壤溼潤,但是不能讓盆土積水,澆水水量要小。冬季它生長緩慢,要少澆水,一個月一澆即可。

千佛手

四、施肥

剛買回來時要要注意控制施肥,最好不要施肥。等它適應新環境並恢復生長以後,再開始施肥。它不怎麼喜肥,一年在春夏秋三季各施肥一次就足夠它生長,如果施肥過多,可能會導致葉片鬆散變軟。剛換盆結束一定不要著急上肥,很容易燒根,或者出現上述問題。

五、修剪與扦插

在它長得過長影響養護的時候要進行修剪,修剪下來的葉片,可以進行扦插,重新插在新盆中,一段時間就會長出根部成為新苗。

千佛手

玉珠蓮和千佛手的區別

株型不同:玉珠蓮比較的高,莖節比較的密集,呈現垂直狀態;千佛手又叫做王玉珠簾,株型較矮一點,節比較的稀疏,呈現下垂的狀態。葉子不同:玉珠蓮的葉子比較小,葉子的邊緣很圓潤;千佛手的葉子較大,並且葉子略鋒利。花朵不同:玉珠蓮花較大,顏色為深玫紅色;千佛手的花朵較小,花顏色為黃色。

一、株型不同

玉珠蓮跟千佛手這兩種多肉植物都是同一個科屬的,長相是比較相似的,不仔細觀察的話分不出區別,但畢竟不是同一種植物,也是也略有差別。玉珠蓮比較的高,高度大約8-25公分左右。莖節比較的密集,呈現出垂直的狀態。

千佛手

千佛手又被叫做王玉珠簾,所以株型較矮一點,高度大約5-10公分左右。上面的莖節比較的稀疏,呈現下垂的狀態。

千佛手

二、葉子不同

玉珠蓮的葉子比較小,在莖部上緊密的互生,葉子長度大約2-3公分左右,葉子的邊緣很圓潤,葉尖部分有點尖。葉子的數量較少一點,顏色是白綠色,感覺帶有一層粉質。

千佛手

千佛手的葉子較大一些,能明顯看出來比前者大一些,並且葉子略鋒利,沒有那麼圓潤的感覺。

千佛手

三、花朵不同

玉珠蓮的花朵比較的大,花朵顏色為深玫紅色,花朵在春季2-3月份開放。

千佛手

千佛手的花朵較小,花朵顏色為黃色,花朵在夏季開放。

千佛手

千佛手怎麼養爆盆

選擇好合適的壤土是爆盆的首要條件,疏鬆一點、肥一點的酸性土壤較為適合。保證好水分的施加,4-5月份溫度會升高許多,植株生長速度很變快,此時水量一定要供給足夠。有充足的日照光才能滿足它的生長所需,可以把它放在向陽的地方,這樣能吸收到更多的陽光。

一、合適的壤土

選擇好合適的壤土是爆盆的首要條件,疏鬆一點、肥一點的酸性土壤較為適合。可以在土壤中混上粗砂,這樣混合起來滿足對於基質的需求,也能夠讓它更容易的爆盆。

千佛手

二、適當的澆水

保證好水分的施加,這點對於它的生長很重要。4-5月份溫度會升高許多,植株生長速度很變快,所需的水分也會增多,此時水量一定要供給足夠。看到土幹了的話就澆水,保持土裡面是溼的,但是不能使裡面積水。這樣才能讓它更快的爆盆,更好的生長。

千佛手

三、充足的光照

它喜歡陽光多一點,溫暖乾燥的地方,有充足的日照光才能滿足。可以把它放在向陽的地方,這樣能吸收到更多的陽光,利於生長,利於爆盆。但是夏天溫度很高,就不要這樣接觸陽光了,不能對著太陽光,容易使植株的溫度過高,反而影響到爆盆。

千佛手

多肉千佛手怎麼養

養多肉千佛手,需要使用透氣性比較好的土,並且將它周圍的溫度控制在18-25℃之內。平時要給予它全日照,但夏天時需適當遮光。要少澆一些水,等到土幹後將它澆溼就行。如果要進行繁殖,建議用扦插法。如果它頂部的葉片長的過長,需及時剪掉。

一、養殖方法

1、花土:千佛手對花土的要求不高,只要使用有一定透氣能力的土養它就行。具體來說,建議使用園土以及沙土的混合製成的花土。

2、溫度:養它最好將溫度維持在18-25℃之內,這是最適合它生長的溫度。在冬天,應將溫度維持在5℃以上,這樣可以防止它受凍。

3、澆水:因為它耐旱的能力特別的強,所以平時應控制為它澆水的頻率,等到土幹後將它澆溼就行,不要澆太多的水。

4、陽光:除了在夏季光照特別強烈的時候,需要為它遮一下光以外,在其他時間都可以給予它全日照。

千佛手

二、繁殖方法

建議使用扦插的方法。將它頂部的葉片剪下來,消一下毒,再插到比較透氣的花土中,一段時間後它會長出幼根,之後長出新葉,這時就可以進行移栽了。

千佛手

三、及時剪頭

它頂部的葉片會生長的比較快。當它們長得比較高的時候,應當及時將它們剪掉。這樣可以促使其它的葉子生長,讓植株長的更加均勻。

千佛手

千佛手怎麼養

千佛手它喜歡有營養、透水性好的酸性壤土;它喜歡陽光,平時可以養殖在陽臺或者飄窗上,夏季太陽光強烈時,應該採取適當遮陽;在剛栽種好之後應該立馬澆一次透水,之後保持土壤溼潤就可以了;施肥是要結合澆水的,可以大致分為四個階段;繁殖一般採用葉插和種子的方式。

一、養殖條件

1、土壤:它喜歡有營養、透水性好的酸性壤土,粘重的鹼性土壤對它的生長髮育起不到好的作用。

2、光照:它喜歡陽光,平時可以養殖在陽臺或者飄窗上,夏季太陽光強烈時,應該採取適當遮陽。

千佛手

3、澆水:在剛栽種好之後應該立馬澆一次透水,之後保持土壤溼潤就可以了,4-5月氣溫升高可以加大給水量,並且在植株周邊噴霧,增加空氣溼度,起到保溼降溫的作用。

4、施肥:施肥是要結合澆水的,可以大致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在春分到芒種,建議每7天給一次肥;第二次在芒種到大暑之間,建議3-5天給一次肥,肥中的養分要比前一次濃,;第三次是大暑到秋分階段;第四次應該在白露到霜降期間。

千佛手

二、繁殖方法

1、葉插:在生長季從母株上切下較為健壯的枝條,平放在潮溼的土壤上就可以了,一般在15天左右就會生根,生根之後繼續保持壤土潮溼就可以了。

2、種子:秋季為最佳播種季節,春天其次,播種時環境溫度建議控制在18℃-23℃,將種子高溫消毒之後,平鋪在土面上,蓋上摸,注意每天要開啟透氣兩個小時,一般7天左右可以發芽。

三、病蟲害防治

千佛手並不討蟲子的喜歡,幾乎很少會出現病蟲,只是養護不當就容易化水,一旦化水也是非常致命的,所以在養護過程中要適當澆水,避免化水。一旦化水了應該及時摘除。

翡翠景天和千佛手區別

根莖區別:翡翠景天是肉質匍匐莖,莖的長度可達到50釐米;千手佛的莖幹直立。葉子區別:翡翠景天的肉質葉,報莖生長,長度在2到3公分,帶點粉質,呈白綠色;千手佛的葉子比較大,而且形狀也不同。花朵區別:翡翠景天花色為深玫瑰紅色;千手佛花朵為黃色。

一、根莖區別

翡翠景天是肉質匍匐莖,莖的長度可達到50釐米,有下垂性,從基部開始就有分枝。千手佛的莖幹直立。

千佛手
千佛手

二、葉子區別

翡翠景天的肉質葉,報莖生長。葉子的長度在2到3公分,帶點粉質,呈白綠色,它的葉子緊密的互生於莖幹上。

千手佛的葉子比較大,而且形狀也不同。

千佛手
千佛手

三、花朵區別

翡翠景天花序頂生在莖端,傘房花序,通常情況下開有小花6到12朵,花朵顏色為深玫瑰紅色。

千手佛開花的樣子很別緻,剛開始的時候會被綠色的葉子包攏,等到葉子張開的時候才會露出花苞,花朵的顏色為黃色。

千佛手
千佛手

玉珠簾和千佛手的區別

千手佛的葉子是玉珠簾葉子的2.5倍。千手佛的葉子比較鋒利,玉珠簾比較圓潤,葉尖比較尖,千手佛的葉片明顯比玉珠簾要多。千手佛開花一開始看不到花苞,開的花是黃色,在春天和夏天。玉珠簾的花苞一般長在莖的頂端,開很多的小花,數量很多可多達十幾朵,顏色是深紅色。

一、介紹

玉珠簾隸屬於景天科景天屬,是一種多肉植物,葉厚而漿多,千手佛同玉珠簾一樣,也屬於景天科景天屬,它的別稱為王玉珠簾。所以這兩種植物從類屬上面是一樣的。

千佛手

二、形態特徵

千手佛的葉子看起來比玉珠簾的葉子要大很多,差不多會大2.5倍左右,你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形狀也是十分可愛的。千手佛的葉子看起來比較鋒利一些,玉珠簾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圓潤,只有葉尖比較尖,雖然都是往周圍伸張葉片,千手佛的葉片明顯比玉珠簾的要多一些。但是玉珠簾的莖是有些下垂的感覺,有時候養的比較好的時候,莖可以長達一公尺以上,可分枝。它的葉片一般在三公分左右,有點稍微帶粉色的綠色,特別緊密的圍繞在根莖上。

千佛手

三、花朵的特徵

千手佛和玉珠簾生長到一定程度是都會開出美麗的花朵。一般千手佛開花的時候,樣子還是十分的雅緻,一開始花苞是被厚實的葉片所包裹著,看不到花苞,隨著葉子的滿滿張開,便可露出嬌嫩的花苞,開的花一般是黃色的,一般開花季節是在春天和夏天,形態十分的美麗大方,這也是很多人樣千佛手的原因。玉珠簾的花苞一般長在莖的頂端,傘房花的形態,一般開很多的小花,數量很多可多達十幾朵,顏色是深紅色,比普通玫瑰的顏色還要深一度。

千佛手

其實這兩種多肉植物,如果觀察仔細還是很容易分辨的,尤其從它們的花朵上更容易區分的。雖然在形態和花朵上各有區別,但是養殖的方法也是大同小異的。

千佛手的功效與作用

千佛手算是比較火的多肉了,都說這種多肉可以淨化空氣,放在家裡絕對沒問題,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其實這種多肉的用處還是不少的,愛它就要花時間去了解它,不是嗎?那現在小編就帶你去了解一下這種多肉吧,看看它都有什麼用。

適合觀賞

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它的樣子是很奇特的,但是奇特不代表難看,它們確實有一種獨特的美感。它們的葉子每片之間很密集,相比其他常規的多肉,這種真的是給人一種生命力很旺盛的感覺。所以不管他還有沒有別的作用,就靜靜的欣賞,就會很開心啦。

當生活中遇見煩悶的事的時候,看一眼這個多肉,像個小刺蝟似的,一定會萌到你!有了這樣的小可愛,還會擔心心情不好嗎?

千佛手

清新空氣

這種多肉的休眠期不是很明顯的,所以每個季節都可以發揮它的作用呢!但是不要認為它也是白天釋放氧氣,白天的時候它們是閉合呼吸的,只有到了晚上才會釋放氧氣,所以多來幾個放在臥室絕絕對沒有問題啦。與此同時,我們呼吸產生的CO2也會被吸收進去,這樣我們能睡得更香了!

千佛手

防輻射

辦公室一族一定很喜愛這種多肉,買上一盆放在電腦盤,不僅能給沉悶的辦公室添上一片生機,而且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電腦輻射給我們帶來的傷害。還沒有這種多肉的上班族最好養上一盆,可能一天兩天沒什麼變化,但是時間一長就會發現,自己的皮膚要比別人的好哦,誰不在意自己的皮膚呢!

好了,看來這個千佛手還是好處多多呢,不管是居家還是辦公,全都好處多多!還沒有入手的友友可以儘快來上一個了!

千佛手怎麼爆盆

千佛手,也是一種多肉的植物,它的植株比較的矮小,但是開的花卻特別的迷人,一開始都是被密密麻麻的葉子包裹著,等到葉子一點點的張開以後就會露出可愛的小花苞,它一般都是在夏天的時候開花的,它花的顏色是黃色。但是有些愛花的朋友希望把它能夠養的更好讓它爆盆,那我們要怎麼做怎麼養呢,一起來看看吧。

1.選擇合適的土壤

千佛手一般比較喜歡疏鬆一點、肥一點、排水的效果也要好一點的酸性土壤,所以盆子內的土要用一些比較疏鬆的沙土還有紅黃的壤土,然後在加入一些適當的腐熟的有機肥混合起來,一些粘性比較大的鹼性土會對影響它的生長。在盆子內選一些粗的砂子,還有其他的一基質配起來這樣就能滿足它對土壤的需求,就能夠讓它更容易的爆盆。

千佛手

2.澆水

在千佛手上盆了以後,我們就要對它進行立即的澆水,一定要澆透了,以後只要看見土幹了的話就要進行澆水,必須要保持土壤的溼潤,但是也不能讓盆子內有積水的存在,這樣就會影響它的根系的生長。澆水對千佛手的生長是很重要的。在4到5月過後的時候,溫度就會慢慢開始升高了,這時候千佛手生長的就會比較的快,所以需要的水分也會比較的多,這時候我們就要多澆一點水。夏天溫度特別高的時候,還因該對它進行適當的降溫,在它的盆子周圍噴一點水。當秋天到來的時候,澆水的量就可以慢慢減少了。到冬天的時候,它就開始進入休眠的狀態,所以我們應該把它搬到暖棚子裡面,讓盆子裡的土保持溼潤的狀態就好了,不能夠太乾也不能太溼了,只有掌握好澆水的量,就可以讓它更快的爆盆,更好的生長。

千佛手

3.光照

千佛手比較喜歡陽光多一點,溫暖乾燥的地方,所以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但是在夏天高溫的時候,一定不能讓它對著太陽暴曬,溫度太高的話就會影響它的生長不容易爆盆。秋天春天的時候就可以進行全天的日照。但是在冬天的時候,溫度比較的低,所以這時候一定要給予它更多的陽光,把它移到向陽的地方,這樣就能夠讓它吸收更多陽光,利於了生長,更加容易的爆盆。

千佛手

千佛手徒長怎麼辦

千佛手,是景天科的一種,它沒有明顯的休眠期。千佛手開的花很特別而且還很好看,剛開始它會被葉子包圍住,等到葉子張開的時候就會開始露出來花苞,它的花是黃色的,基本都是在夏天的時候開放。它的幼株比較的小,多年生長後老的植株就會形成垂吊的形狀,非常的適合在家裡面用盆子栽種。那如果它老是徒長怎麼辦呢, 要找到原因解決。

1.紫外線不足造成的

如果千佛手徒長,我們知道了是紫外線不足引起的話,那我們就會很好的解決了。如果你的千佛手是在室內養的話,一定要儘量的多開窗戶,這樣就可以讓外面散射過來的紫外線能夠照到它的身上。就算你看著室內的陽光特別的充足,也一定不要想著應該不會缺少紫外線了,也是會缺少紫外線的,如果紫外線不足的話就會造成它徒長。所以這也是它徒長的一個原因。

千佛手

2.澆水太多引起的

如果你對它澆水太多的話也會讓它只會徒長,因為如果水太多的話就會讓它光合作用消耗不完,剩下的水就會被它給藏起來。這樣的話就會讓它的莖部只能乾乾的長個子,變得越來越長。所以這時候我們就要一定控制澆水的量和陽光的對比,讓它能夠在陽光下完全的把水分吸收掉,才是阻止它徒長的最好的辦法。

千佛手

3.養分過剩引起的

養分太多就是在施肥的時候,我們對它施的氮肥太多了,這種肥料主要是為了讓植物的葉子更好的生長,如果沒有作用完,太多的話就會讓它徒長個子。所以這時候我們就應該給它換下土,平時最好不要給它上肥料。這樣就能很好的控制它只會徒長個子。

千佛手

4.根部呼吸的太少

一般如果你讓它的根部缺少氧氣的時候,它光合作用就會變慢,產生的養分就會讓那個它的莖部先吸收了,這樣就會容易造成它的徒長。所以我們儘量讓盆子大一點,用一些比較松的土,最好讓盆子的下面有一些流水的孔。開窗戶通風也是比較好的。

千佛手徒長了怎麼辦

它發生徒長是多種原因導致的。如果是澆水太多,應及時控水。如果是施肥太多,應脫盆,換上新的土壤養護。如果是光照不充足,要立即補充,多曬太陽。此外,若是徒長現象嚴重,要砍頭處理。把頂端部分直接砍掉,能促進新枝萌發,是解決徒長最快的方法。

一、減少澆水

在它的生長期間若是澆水太多,水分消耗不完就會被收藏起來,這樣莖幹就會出現徒長現象。這時一定要控制水量,只有如此才會阻止徒長。

千佛手

二、及時換土

養護施肥時,施加的肥料過多,尤其是氮肥,就容易造成徒長。這時要及時脫盆,更換新的土壤,後期養護時減少肥量,可有效控制住。

三、補充光照

它本身就是喜光的植物,生長期若是缺乏光照就容易徒長。應移到光線比較充足的地方,讓它多曬曬太陽就能控制後。後期要注意除了夏季外,其他季節都要讓它曬太陽。

千佛手

四、直接砍頭

若是徒長現象比較嚴重,要砍頭處理,否則枝條又長又細,嚴重影響觀賞。砍頭時直接將頂部部分砍掉就可以,這樣還能促進新枝萌發,是解決徒長最快的方法。

千佛手

千佛手掉葉子怎麼辦

千佛手也叫王玉珠簾,菊丸,是多肉植物中最普通的一種多肉了,但是它的開花方式卻非常的特別,剛開始時是被綠色的葉子所包圍,葉子慢慢張開後,黃色的小花才逐漸露出來,一般春季與夏季都是其花期。

千佛手掉葉子原因分析:

1、澆水方式不對,澆水過多,會造成爛根,而過少則會掉葉片掉落。

2、光照太少或是長期放在陽光無法曬進來的地方,不然也會造成葉片掉下來。

千佛手

千佛手掉葉子解決辦法:

1、合理澆水,在千佛手上盆後,要立即為其澆水,而且要澆透,之後的澆水視土壤情況而定,土壤不幹,不澆水,日常要讓土壤保持在微溼潤的狀態,但決不能出現積水的狀況,否則很容易讓其根系腐爛,澆水合理不但可以避免掉葉子,還是能否讓其開花的關鍵所在,4月至5月,天氣漸漸變暖,這時要適量的增加澆水;到了炎熱的夏季,高溫高熱的狀態,只要讓土壤保持微溼潤即可,但要經常在植物周邊進行噴水,一是可以降溫,二是可以保持環境的潮溼度,這對千佛手夏季生長非常有利;冬季土壤保持偏幹即可,不可過幹。

千佛手

2、千佛手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多肉,甚至可以全天在陽光下生長,但是對於夏季的陽光還是要適當的進行遮蔭。充足的陽光還會使千佛手葉子表面變紅,非常好看。掉下的葉子可以平鋪在新的土壤中繁殖,這樣的話成活率還是比較高的。

千佛手

千佛手葉子皺了怎麼辦

養殖千佛手經常出現一種問題,尤其是夏天,水靈靈的葉片說蔫就蔫,皺了吧唧,看上去馬上要死掉了?這可怎麼辦?和小編一起看一下千佛手葉子皺了怎麼辦!

千佛手葉子皺了原因一

緩盆階段

剛換盆不久,或者剛換到新的養護環境,千佛手需要一定的適應時間。植株自身會透過消耗下方葉片的養分來度過這一階段。所以,換盆階段葉子發皺是正常現象。

解決方法

緩盆葉子發皺,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能出現的,不需要擔心,將其半陰處,等其慢慢恢復。短則一週,長則半個月。在換盆期間儘量不要澆水,根系沒有長好,吸水能力很差。

千佛手

千佛手葉子皺了原因二

缺水

葉片發皺,很顯然是缺水的表現,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自己很長時間沒有澆水了,天氣乾燥,葉片的水分蒸發較快,水分不足導致發皺,

解決方法

在根部沒有死掉的情況下,平時澆水多注意,見幹見溼,在通風良好的情況下,多向葉片噴水。

但需要注意,若很長時間(2月以上)沒有澆水,不要一次性澆足,循序漸進的澆水,逐步浸溼土壤。因為根部缺水,吸收能力下降,若一次性補水過分,根部會過度膨脹受損。

千佛手

千佛手葉子皺了原因三

凍傷

冬季如果出現葉子皺巴巴的,很可能是凍傷了,檢查一下養護環境,是不是有涼風,或者溫度過低。沒有及時移到室內或冷風直吹,雪打雨淋,都會造成千佛手凍害。凍害的前兆就是葉片發皺,根據不同的凍傷情況,會有不同的表現,凍傷嚴重,葉片會逐漸發黑的。

解決方法

在天氣較冷的時候,發現葉片皺了,及時移到相對溫暖的地方,溫度在10℃左右。溫度不能過高,以免輕微凍傷的葉片出現腐爛。冬季過後,葉片會逐漸恢復的。

千佛手

千佛手葉子皺了原因四

爛根

澆水不注意,澆水過多,導致土壤中氧氣減少,根部呼氣不暢,沒有辦法正常的吸收水分和養分,葉片失水發蔫,這種情況很容易造成爛根。

解決方法

將千佛手脫盆,檢查根部的腐爛情況,將爛掉的部分砍掉,然後塗抹上多菌靈粉劑消毒,放在陰涼處晾乾,然後換上新土,在陰涼處換盆一週後正常養護。除非根部全部爛掉,其他情況都是可以成活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