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兔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千兔耳是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中小型,株高可達30釐米;葉片肉質,對生卵形,先端漸尖,葉緣為明顯的鋸齒狀;葉片表面被有白色細短茸毛,陽光充足時,呈白色,陽光不足時,慢慢變綠色,且容易徒長、彎塌;聚傘花序,花序較高,花白色較小;花期在初夏。千兔耳造型憨態可掬,富有童趣,具有毛絨絨的質感,可栽種於各種卡通造型容器,盆栽於室內,還因植株較強健,病蟲害少,亦可陸地栽植。

千兔耳的介紹

千兔耳的介紹

千兔耳的形態特徵

和其他兔耳一樣,千兔耳葉子表面也是有一層軟絨毛,摸起來很有手感,千兔耳的美,除了它的毛毛葉外,還有那非常對稱整齊的對生葉,鋸齒狀的葉,有點萌萌白楓葉的即視感,整體跟人一種毛絨絨的可愛感。枝幹易木質化,可透過斷水來塑型。也有稱白兔耳可開粉紅色的花。大概因為其葉片多呈現白色,因此也有人誤稱為白兔耳,白兔耳的葉片會更像兔子耳朵的細長感,相對來說,白兔耳會比較少見,價格也更貴點。

千兔耳的生長習性

千兔耳枝幹極易木質化,可斷水造型。開小白花或淡粉色小花,從抽生花梗到花朵全開可長達幾個月。早期易成群,後期較低葉片逐漸乾枯,下部莖杆光禿,可愛適度遜於兒時。

千兔耳的分佈範圍

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

千兔耳的養護方式及注意事項千兔耳的養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土壤

千兔耳喜歡疏鬆肥沃、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可以有腐葉土叫上草炭灰混合,再加上少量的骨粉。

光照

千兔耳喜光照,當光照充足的時候,葉片呈白色,光照少的時候,葉片變成綠色,並慢慢往下塌。平常要全日照或輕微的遮陰,在夏季的時候,要避免暴曬,注意通風。

溫度

千兔耳耐熱不耐寒,可以忍受輕微霜害。冬季的時候要放到室內光線較好的地方進行養護,特別是北方地區,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季高溫天氣下,要注意通風降溫。

澆水

千兔耳的生長速度較快,幾乎全年都在生長,對水分的要求較多,所以要確保有充足的水分。澆水過多或過少都會造成葉片脫落。在春季和秋季生長季節,土壤要完全乾燥後再澆水,夏季澆水要適中。

注意事項

換盆:每年要根據它不同的生長狀況,要進行及時的換盆,以保證它有一個舒適寬鬆的生長環境,同時也可以防止病蟲害的發生。

通風:養殖要注意通風環境,避免空氣溼度過大。 通風還可預防白粉病,有利於其病蟲害的防治。

千兔耳的繁殖方式

千兔耳的繁殖方式

多肉千兔耳怎麼繁殖,其實和其他多肉植物是一樣的,人工繁殖千兔耳用葉插和枝插的方法繁殖。千兔耳繁殖方式主要是葉插和枝插,都比較容易成功。千兔耳繁殖相當簡單,直接使用簡單粗暴的葉插就可以,取健壯、成熟的肉質葉,晾1至2天后平放於沙土或蛭石上,注意使葉片的基部與扦插介質結合緊密,以後保持溼潤,不久基部就會有新根、新芽長出。千兔耳屬於很好養活的型別,沒幾片葉子當葉插就能長出很大的一盆。

葉插

選取發育較好的葉片,晾曬兩天後,水平放置在沙土或蛭石上,要保持土壤溼潤,這樣有利於千兔耳生根。

枝插

剪取長勢較好的枝幹,晾曬兩天,待其傷口癒合,在將它插入土壤中。

播種

將種子播種到土壤裡,並且要時刻照料,一般不建議選擇這種方式,過程太過漫長且繁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