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吉娃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又叫吉娃娃,原產於墨西哥,生長在空氣流通較好,日照充足的山坡上。由於吉娃蓮株型較小,蓮座葉盤緊湊,是一種觀賞性很強的多肉植物。

吉娃蓮介紹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吉娃蓮的別稱

吉娃蓮俗稱吉娃娃,楊貴妃。

吉娃蓮的習性

吉娃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春秋季節是其生長旺盛期。

吉娃蓮原生長於墨西哥,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8~25℃。

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忌水溼,生長期每2周澆水一次即可。

家庭養護長採用播種、扦插進行繁殖。常見的病蟲害有:鏽病,黑象甲。

吉娃蓮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春季換盆。換盆時,將植株基部萎縮的枯葉或枯根剪除,換新盆新土栽種。

澆水:春秋季節2周澆一次水,盆土切忌過溼。冬季只需澆1~2次水,期間保持盆土乾燥。

施肥:吉娃蓮生長期(春秋季節)每月施肥一次,將餅肥泡水稀釋直接澆灌或選用專用化肥。

光照溫度:吉娃蓮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忌陽光暴曬,夏季正午需適當遮陰,冬季將其放在溫暖、陽光充足處過冬。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吉娃蓮的葉尖發紅,小巧兒美麗。

病蟲害:家庭養護中遭到鏽病、黑象甲等病蟲害的侵擾,減緩其生長,此時可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兌水噴灑防治。

吉娃蓮的繁殖方法

播種:從市面上購買當年生的成熟種子,隨即播種,控制溫度在16~19℃即可發芽。

扦插:春末剪取成熟的飽滿的葉片,將其插於沙床中,放在半陰處,三週後即可生根。長成幼株後上盆栽種。在剪取葉片時注意,剪口要平,減少植株受傷面積,待傷口自然風乾後扦插。

栽種組合建議:卷娟、特玉蓮。

吉娃蓮怎麼澆水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根據小編所知吉娃蓮這個植株在春秋季節容易生長,但是嚴格的來說,多肉植株會在5到30℃的環境下生長是良好的,大家如果給它的環境超過這個範圍,所導致的就是它會進行休眠狀態。切記低溫不用太多,家庭的溫度就可以滿足它們的生長,但是夏季就會很容易造成悶熱的一個生長環境,所以選好盆才是關鍵。最近很多花友都在問我怎麼才能適當地給吉娃蓮澆水,下面就隨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

澆水多少很重要

吉娃蓮這個植株是在春秋兩個季節生長,與此同時它們要保證一個充足的水分環境,如果土壤乾透你們就可以進行澆一次水。澆水時大家要注意一定避免它的葉心被積水,否則它很容易被曬傷,甚至嚴重的話會腐爛。

溫度與澆水

一般情況下夏季的室外溫度會超過30℃,而它需要適當的控水。吉娃蓮植株生長的會非常緩慢,那麼給它要適當的澆水,而不需要澆透。與其他植株不同吉娃蓮度夏較為困難,如果溫度在30℃以上,它的生長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夏季這個季節要加強對它的通風,節制澆水這個環節,建議大家澆水時間可以選擇晚上,在它葉片出現透明有化水徵兆的情況下,大家要注意停止對它的澆水。

澆水的時間

澆水時間則在春冬臨近時的中午那個比較暖和的一個時間段,夏季進行澆水時應該在下午或者晚上涼爽的時候。春捂秋凍夏打盹,吉娃蓮這個植株在夏季也會有一點的小困症狀。建議大家將其放在一個光線比較明亮、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養護。等到夏季季節結束以後,大家可以逐漸增加對它的光照,待秋老虎完全過去,可以給與它完全的光照。

說了這麼多,相信大家一定可以養好自己的吉娃蓮的!

吉娃蓮夏季休眠嗎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吉娃蓮,原產地位於墨西哥的奇瓦瓦州,通常生長在空氣暢通、光照充足的山坡上。吉娃娃外形優美,整體呈蓮座狀,在充足的光照下,葉尖會轉為紅色,十分漂亮,討人喜愛。像大多數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一樣,吉娃娃夏季會處於休眠期,如何幫助其順利地度過夏天是養護重點。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吉娃蓮要怎樣度過夏季休眠期。

保持光照充足

它們在光照不夠充足的情況下,會使得株型散亂,不夠緊湊,葉色也會變淺,變得徒長。但是,夏天太陽光強度較大,所以也不能直接放在陽光下。亮堂一點的地方,以保證它們既能接受大光,又不會曬傷。

保持通風良好

夏天因為溫服合適,非常容易滋生病菌,對植株造成侵害。為此,應將它們放置於空氣流動較好的位置,以有效避免細菌病毒的滋生,讓它們在眠期的遠離病蟲害的困擾。

控制澆水次數

處於夏季休眠期的吉娃蓮要控制澆水次數,決不可澆水過多,水分淤積會致其腐爛。當葉子慢慢的有透明的感覺的時候,就表明它們此時蓮體內的水分已經過多,要立即停止澆水。此外,澆水時間最好選擇在下午或是晚上。

綜上,度過炎炎夏日對於吉娃蓮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如何讓生長受到抑制的吉娃蓮能順利存活下去,也是我們在養護其時的重點。相信大家明確了以上秘訣,就可以及時採取恰當的舉措,讓處於休眠期的吉娃蓮也能保持旺盛的生機,為秋季生長期的到來養精蓄銳。

吉娃蓮可以直接曬太陽嗎?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吉娃蓮,一種形態端莊的多肉植物,原產地位於墨西哥。葉是綠色的,外面有層白粉,看起來十分還看。如其他同類一樣,它們對光有著比較高的要求,那麼吉娃蓮可以接受太陽的直曬嗎?我們平時要怎麼保證其光照需求呢?今天就來為大家揭曉答案。

夏季放在明亮、無陽光直射的地方

炎炎夏日,陽光很強,此時要避免吉娃蓮直接曬太陽。但同時也要保證其能接收充足的光照,避免因光照不足而出現株型散亂、不夠緊湊,葉色變淺、長得過快的不良現象。因此,夏天應將吉娃蓮放在明亮有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

春秋兩季,可以全光照

春秋兩季是吉娃蓮的生長期,此時應該增加光照。在溫度沒有過高的時候,即最熱的時候到來之前過去之後,此時可以將它們放在陽光下接受全陽光的洗禮,以滿足其生長髮育對光的需求,讓其長勢良好。

冬季要放進室內向陽處

冬天溫度低,為了避免吉娃蓮凍傷,此時要在室內養護。而且為了保證其能接受足夠陽光的照射以維持其外觀良好,應將其放置於溫暖的向陽處,即陽光可以照得到的地方。

綜上,吉娃蓮能否直接曬太陽,要取決於季節。春秋兩季陽光強度適中時,它們就可以接受全天光照;夏天陽光太過強烈,此時要避免陽光直射;冬天到來的時候,就要把它們放在陽光多一點的地方,畢竟這時候的光照沒有夏天足。總之,要根據季節變化來確定給光的多少,是保證其正常生長的訣竅呦~

多肉吉娃蓮與卡羅拉傻傻分不清楚?四點輕鬆區分!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你喜歡養各種可愛的小植物嗎?如果是,那麼你一定知道這兩種肉肉吧。不過,你可能會感覺很難分清楚這兩者,從圖片上也可以看出它們比較相像。那麼,如何分辨它倆呢?

外觀的不同

雖說有幾分相似,不過仔細看看就會發現它們的不同。你有沒有發現吉娃蓮的葉片是橢圓形或者鏟形,而第二種植物的葉子是卵形或倒卵形;而且,第一種的花冠呈現圓柱狀,而後者的花冠則有點像一個甕;另外,第一種的莖的長度一般在五釐米之下,而第二種的莖在八釐米之下。當然,這些差別都比較細微,不太容易看出來。

其次,還需要提的就是吉娃蓮的葉片頂端有個又硬又短的尖兒,而卡羅拉則沒有這個特點。

而且還有一個比較容易看出來的就是吉娃娃(吉娃蓮的別稱)葉尖呈淡淡的紅色,而且葉片邊緣的紅色也比較淡,卡羅拉與此有所差異,它的葉子邊緣的紅色非常濃。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卡羅拉的葉子中間有一條明顯的稜線,而且還是凸出來的。

普及程度不同

它們的外觀雖然有點像,但是普及程度卻是不同的。可以這樣說,由於種種原因,吉娃蓮的普及程度要高於卡羅拉。當然它們都是很可愛的,但是珍稀程度不同。

原產地不同

它們原先都不在中國種植,都是被傳入我國的。它們雖然都是原產自墨西哥,但是屬於不同的洲。具體來說,第一種植物屬於奇瓦瓦州,第二種則是屬於哈利斯科州。

繁殖方式不同

第一種肉肉主要的繁殖方法是葉插,而第二種植物可能比較多地採取先採集種子後播種的方式繁殖。

吉娃蓮養在家中有什麼好處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吉娃娃因為和狗的名字很相似,人們常叫它吉娃蓮。吉娃蓮原生長早空氣流通。日照充足的山坡上,是一種觀賞性極強的多肉植物!

吉娃蓮有很強的觀賞性

吉娃蓮本種似石蓮花,但比石蓮花小巧,葉緣和葉尖紅色,更為迷人,或組合盆景裝飾觀賞,也可作花壇鑲邊或配作插花用。其為中小型盆栽,是理想的室內綠化裝飾材料,置於書桌、几案或餐檯上,令居室生機盎然。

吉娃蓮和淨化空氣,吸收輻射

天啦,萌萌的多肉也可以淨化空氣,其實大多肉友養多肉,只是貪圖它們的美色,並沒有想到過要從中得到什麼,但吉娃蓮淨化空氣的作用確實存在,只不過相比其他的綠植作用小一點。

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吉娃蓮有一定的風水作用

吉娃蓮並不僅僅是一種多肉植物,它還是少見的帶有風水作用的多肉。

吉娃蓮是一種很好的化煞的植物,需要注意不要擺放在大門出入的地方,因為葉尖形的植物具有針鋒相對、口舌是非之意;也不要擺放在臥室中,可能會造成皮膚黏膜細胞的敏感反應。

吉娃蓮的換盆方法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天氣轉暖,許多肉友已經擼起袖子準備大幹一場了,葉插、砍頭、播種、修根、買肉、換盆……還有什麼不可以的。下面小編為大家分享一下吉娃蓮的換盆方法。

吉娃蓮換盆很簡單,為大家介紹吉娃蓮的換盆最保守的方法。

脫盆洗根

將吉娃蓮從土中取出,帶有一部分的宿土。然後將根系上的土壤甩掉,用清水沖洗,因為這裡面有大量的蟲卵和細菌。洗的時候輕一點,雖然傷根不可避免,但越少越好。可以把根放在清水中,來回抖動。不要直接把根部放在很猛的水下衝洗,這樣根系會大量的折斷,換盆反而是一種傷害。

修根

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進行一下修根,將已經發黑、空殼的病根、死根剪掉。適當的將長得過長的根、大量纏繞的側根剪掉,以促進長出新根。這樣會讓整個根子看上去很整齊,經過修剪後的根系和會更加強健 ,植株也會越長越壯。

如果沒有把握可以不要修,沒有關係,將死根、病根摘掉就可以了。

消毒

修剪之後根系都有一定的損傷,揭曉來要做的就是,將根系放在配置好的消毒溶液中浸泡1小時左右,可以選擇多菌靈、百菌清。濃度不要太高,稀一點沒有關係,可以在一個小盆中浸泡多株。

消毒後將植株取出,晾乾根系。自然風乾後,當天就可以上盆了。

土壤花盆選擇

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

選擇多肉專用土壤,在陽光下曬一段時間,然後使用。

栽種

將處理好的吉娃蓮栽進土裡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溼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口訣是“潮土幹栽”。

吉娃蓮換盆後注意事項

不宜暴曬

剛上完盆將植株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不宜直射暴曬。保持通風涼爽,不宜澆水。接下來是緩苗階段。

一週後澆水

一週之後恢復澆水,恢復全日照,正常養護。緩苗期之內如覺得盆土太乾,可以每天朝土表面噴一層薄薄的水霧或者殺菌劑,僅為增加溼度,注意點到為止!過了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給水,不然植株會因缺水導致持續萎靡、疲軟和掉葉,並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吉娃蓮什麼時候需要換盆修根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吉娃蓮喜歡溫暖和晝夜溫差大的環境,只要光照充足、柔和,休眠期注意通風降溫,吉娃蓮會呈現出漂亮的紅暈。那你知道吉娃蓮什麼情況下需要換盆嗎?

吉娃蓮長大了需要換盆

大家從市面上買回吉娃蓮,通常在幾個月之內是不需要換盆的,雖然吉娃蓮長得較慢,但一年左右株型明顯變大,小花盆難以滿足它的生長,需要及時換盆,換上新土,將老根修剪一部分。

吉娃蓮澆水過多要換盆

許多花友從網上查詢,吉娃蓮該怎麼澆水,得到的結論是:見幹見溼,生長旺盛期可以放心澆水。就是這樣放心兩字害了你。澆水要很多要注意的,比如說澆水要選在晴天,最好在下午4點之後,而冬天恰好相反,要選擇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

一旦澆水的時間、澆水量不當,盆土長期過溼,吉娃蓮的生長會受到抑制。需要及時換盆。

吉娃蓮土壤不適要換盆

從市面上買回的多肉,大家可以掂量一下盆土,很輕,澆水即透,但大家自己配的土感覺都很厚重。尤其是直接從外面挖回的土壤,一般都很差,滿足不了多肉的生長。你可以測試一下,一小杯水澆到土中,若在10秒鐘之內水還沒有滲下去,建議換土。

多肉常用土壤:河沙、珍珠岩、蛭石、煤渣、磚粒、活性炭、火山石、效果都不一樣。

吉娃蓮葉片萎蔫要換盆

此處排除剛換盆服盆過程中葉片萎蔫。在養護過程中,一旦葉片出現萎蔫乾癟現象,說明植株的根系出現問題,這個原因有很多層面:澆水不當,施肥過多,病蟲害。但不要認為只要澆水、施肥就可以解決問題,根系受損需要及時換盆修根,並且更換土壤,為根系營造新的環境。

吉娃蓮的扦插方法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插方法:選擇無病蟲害、肥厚健壯的葉片,平放在土上,在稍有潮氣的情況下,很快就會生根出芽,但由於生長較慢,需較長時間才能成形。枝插:將老株的蓮座狀葉盤切葉,進行扦插,而剩餘的部分仍留在土中,使其發新芽,等新芽長到一定大小時再取下另行扦插。

葉插方法

土壤準備

吉娃蓮葉插成功與否在於土壤的好壞,通常會在花盆底部加上1/3的輕石,然後加土,加蛭石。

葉片準備

扦插葉片一定要選擇無病蟲害、健壯的,抱著僥倖心理將脫落,瀕臨化水的葉片進行葉插,是完全沒有作用的。

葉插

選擇肥厚的葉片扦插,稍晾後,平放在土上,在稍有潮氣的情況下,很快就會生根出芽,但由於生長較慢,需較長時間才能成形。

枝插方法

枝插條件

其實嚴格說,枝插還是葉插,只不過多年生的植株,形成老樁之後,會有許多的小頭,此時可以將葉片切葉。

枝插方法

可將老株的蓮座狀葉盤切葉,進行扦插,而剩餘的部分仍留在土中,使其發新芽,等新芽長到一定大小時再取下另行扦插。

吉娃蓮扦插怎麼配土

吉娃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多肉繁殖能力很強,但為什麼還是有人出現葉片放在盆裡就化水的現象呢?是你的土壤不適合,下面小編教大家扦插吉娃蓮時的配土方法!

吉娃蓮混合土壤有哪些

椰糠、小粒碎輕石、竹炭、愛麗絲野菜用的顆粒土、赤玉、鹿藻、稻殼灰。(有條件的可以加一點顆粒土,可以為多肉提供更多的營養成分。)

吉娃蓮扦插裝土方法

首先,根據花盆的大小,在花盆的底部鋪3-5cm厚的大粒輕石。或者從海邊撿點石子回來,洗一下,然後在陽光下暴曬一段時間就可以用了。

把之前準備的土壤攪拌均勻,裝入花盆中,澆透水。

土都已經裝好了,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盆土的表面鋪上一層純蛭石,因為蛭石是最容易生根的介質之一。蛭石會迅速吸乾土壤表面的水分,而且吉娃蓮生根之後,可以根據蛭石的乾溼程度判讀是否需要澆水。

Ok,這樣就可以把吉娃蓮放心的擺在上面了!

常見問題

吉娃蓮輕度爛根怎麼處理?

隨著盛夏來臨,很多肉肉陸續進入休眠期,吉娃蓮還在正常生長,但夏季澆水不當很容易造成爛根。吉娃蓮爛根後可以采取以下緊急處理方法

第一步:脫盆
將肉肉拔出來根部洗淨,將發黴的部分全部剪除。

第二步:消毒
將傷口和黴變的地方用多菌靈抹下,然後晾三天。

第三步:髮根
將處理好的肉肉重新發根,可以用水培的方法,將吉娃蓮晾在盆口的位置,但水不要接觸根部,可以促進發根。或者直接栽種土中,讓其恢復生根。

第四步:恢復
生根之前不要隨意亂動,等生根穩定之後澆水,接下來就要仔細觀察,如果不出意外,1~3週會重新發根生長。

吉娃蓮輕度爛根怎麽辦?

此種方法適合吉娃蓮輕度爛根,不需要將植株脫盆,只要保證盆土變幹,植株會慢慢恢復。

第一步:吹風
首先要做的就是讓盆土儘快乾燥,快速控水和吹風,把花盆放在花架處空氣流通較好的位置,可以藉助風扇的力量,讓盆土儘快乾燥。若家裡空氣溼度也很大,可以藉助暖風機,降溼。

第二步:鬆土
等花盆土壤面上見幹,用花鏟挖土不粘鏟的時候,進行深度鬆土,這時會發現翻起來的土還是很溼的,可以多見見陽光,等表面的土變幹繼續翻土,迴圈反覆,一直等到翻出的土變幹。

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把吉娃蓮從花盆取出晾個幾天,同時將盆土攤開吹乾、晾乾、烤乾,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弄乾就行,然後重新栽種。
需要注意的是肉肉被雨水淋三天以上的十有八九會爛根,還有水澆多了出現打焉現象的都是初步爛根的表現,需要立即處理,切不可等到爛到莖上時再搶救,那時已無迴天之術了。

吉娃蓮什麼時候開花?

吉娃蓮從幼苗開始養起,2~3年是可以開花的,每年3~4月就會抽出花箭。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