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帶“粉”“紅”的兩種顏值超高的多肉,有什麼區別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最近有肉友問:多肉粉紅天使紅粉佳人是同一個品種嗎?不是的話有什麼區別?哪個顏值高?哪個更好養?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是同一種多肉嗎?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是同一種多肉嗎?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並非同一種多肉,其中粉紅天使是大名鼎鼎的Pinky,論價格它曾經可是很多肉友“高攀不起”的存在,紅粉佳人則一直是“普貨”多肉的代表。之所以有些肉友會將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搞混,是因為紅粉佳人的英文名稱是“ Pink”(全稱是Echeveria Pretty in Pink),跟Pinky僅一個字母之差,不細看就會以為它們是同一種多肉。

粉紅天使

粉紅天使 Echeveria ‘Pinky’ ,韓文名:핑키,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廣寒宮和沙維娜的雜交品種(E. cante × E. shaviana)。相較於粉紅天使其實它還有個更為人所熟知而貼切的名字Pinky粉紅天使,中小型品種,植株蓮座狀,葉片卵狀、略薄,葉前端急尖,葉粉藍色大粉紅色,葉緣薄,易紅。粉紅天使出狀態,株型包裹,葉色可全粉,名副其實的Pinky。

紅粉佳人

紅粉佳人(Echeveria Pretty in Pink)為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喜歡一點水和乾燥條件,葉子在長期暴露於陽光下時,會變為粉紅色,葉片的顏色取決於氣候和陽光。紅粉佳人值得一提的是紅粉佳人的拉丁學名非常的有意思,直譯就是穿著粉色衣服的美人,中文翻譯為紅粉佳人多少增添了幾份文學色彩。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有什麼區別?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有什麼區別?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區別之葉片形狀

葉片形狀不一樣。粉紅天使(Pinky)的葉片呈卵圓形,正面略凹,葉背圓弧狀凸起,葉緣時常會出現波浪狀褶皺,而紅粉佳人的葉片呈長匙形,正面平整,葉背三角狀凸起,葉緣十分光滑。葉片有細微褶皺的粉紅天使。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區別之葉片厚度

葉片寬度和葉片厚度不同。粉紅天使(Pinky)的葉片差不多要比紅粉佳人寬一倍左右。另外粉紅天使(Pinky)的雜交父本廣寒宮和母本沙維娜都是薄葉系多肉,所以它的葉片也非常的薄,基本上還不到紅粉佳人的葉片一半厚。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區別之生長習性

粉紅天使習性強健,養護不難。春秋生長季節,可儘量給足充分光照,光照充分,粉紅天使株型可更緊湊,顏色更粉紅,如光照不足,植株株型易攤開,葉心發白。春秋生長季粉紅天使可充分澆水,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忌長期乾透,雨季應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粉紅天使度夏不難,夏季適當遮陰通風控水即可,忌環境悶熱、忌盆土長期潮溼、忌葉心積水。

紅粉佳人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耐乾旱,葉子在長期暴露於陽光下時,會變為粉紅色,葉片的顏色取決於氣候和陽光。生長期澆水可以多給點,夏季高溫要適當遮陽控水,冬季低溫達到5度左右就不用澆水了,保持盆土的乾燥就可以安全過冬。

四是繁殖的難易程度不可相提並論。作為薄葉系多肉,粉紅天使(Pinky)葉插的成功率極低,通常只能透過砍頭的方式繁殖。而紅粉佳人則不一樣,它葉插繁殖的成功率超高,我們平常碰掉的葉片哪怕是掉在花架上都無法阻止其生根和發芽。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哪個顏值高?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哪個顏值高?

說起粉紅天使(Pinky)和紅粉佳人的顏值,那差距就有點大了,其中粉紅天使(Pinky)是那種令人“過目難忘”的多肉——但凡見過它出狀態的肉友,基本上都會喜歡上它(這也是當年其價格昂貴的主要原因)。紅粉佳人粗看有點其貌不揚,不過它很耐看,就算沒啥狀態我們也不會討厭它。

Pinky不但顏值很高,而且特點也非常鮮明,首先作為廣寒宮跟沙維娜的雜交品種,Pinky的顏色多變,若是養護環境光照時間長且陽光柔和的話,它的葉片會變成粉紅色。要是養護環境的紫外線非常強的話,那Pinky的葉片則會變成粉紫色。其次Pinky的葉緣有時會出現一些褶皺,但又不是特別明顯,而這樣的特點既能吸引鍾愛裙邊的肉友,又不會引起強迫症肉友的討厭,比如像我這種不喜歡包菜類多肉的強迫症都入手了一棵Pinky來養。

紅粉佳人葉片匙狀肥厚,蓮花狀緊密排列,株型和葉形和白牡丹有一點相像,又有幾分姬朧月的影子,但紅粉佳人葉片更長,葉前呈明顯三角形,葉尖可變紅,並且顏色多變,粉色、粉橙色、粉藍色、粉白色都不在話下,帶有一種朦朧的粉意感,它並不是單純的靠色彩而有了紅粉佳人的稱謂,而是憑的顏值,不管呈現什麼色相都是美人胚子,當然,秋冬季節的紅粉佳人無疑是最美的時候。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哪個更好養?

粉紅天使和紅粉佳人哪個更好養?

相較而言紅粉佳人更加好養一些。雖然紅粉佳人顏值很高,但可不嬌氣,整體來說,很好養護,生長速度也較快,平時澆水乾透澆透即可,由於葉片肥厚,拉長澆水間隔影響也不大,儘量給予充足的光照,保持其株型緊湊,充分上色。夏季度夏不難,適當遮陰,注意通風控水,就很容易安全度夏,顏色雖然會變藍,但整體依然好看。那麼外表更加矚目的粉紅天使,其實也只是相較紅粉佳人難養一些,但養護起來難度也不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