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唐印(Kalanchoe thyrsifolia)是景天科、伽藍菜屬多年生肉質草本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開普敦和德蘭士。葉色淡綠對生,排列緊密,形似薔薇花型,葉型近似卵形的圓形,上披有一層厚厚的白粉,呈灰綠色,葉緣有一圈紅色線條。在冷涼季節,於陽光充足的戶外,會出現漸層的紅色色斑,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從莖頂伸出50~70公分的花莖,花筒形,黃色,長約1.5公分左右,排列緊密,為圓錐花序。 

唐印花朵會持續開放很長一段時間,直到花莖上長出不定芽的花梗苗,母株即會枯萎。莖粗壯,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唐印介紹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的生長習性

唐印原產於南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不耐水溫。

最愛溫度:15-20℃

澆水:生長期內每週澆水1-2次

光線:全日照充足

繁殖:繁殖方式多為扦插、葉插繁殖

病蟲害:葉斑病、粉蝨等

建議組合:虹之玉

唐印的養護技巧

盆土:每年春季換盆。盆土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

澆水:生長週期每週澆水1-2次,保持盆土溼潤,但是不能積水。秋冬季節氣溫下降時,減少澆水。盛夏和冬季嚴格控制澆水。冬季在明亮光照下葉片會變紅。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用稀釋餅肥水或“卉友“15-15-30盆花專用肥。

唐印的繁殖方式

扦插:生長期剪取成熟的頂端枝,待剪口晾乾後插入沙床,8-10天生根,再經過1周後即可盆栽。

葉插:剪取生長充實的葉片,平鋪在沙床,噴霧保溼,插後10-15天即可生根,待葉片基部長出不定芽,形成幼株時上盆。

多肉植物唐印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陽光是促進唐印葉片美感的重要因素,秋季是它生長非常旺盛的季節,此時需及時補充陽光。配製盆土要偏重於沙質土壤,保證好透氣性。根據長勢適當的施水,每次的水量和頻率要保證好。在生長旺盛的時期每個月施肥一次,濃度不能太高。還要每隔2-3年換次花盆。

一、給予陽光

植物生長離不開陽光的照射,陽光是促進葉片美感的重要因素,在養殖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好光照這項生長因素,秋季是它生長非常旺盛的季節,此時需及時補充陽光,才能促進健康茁壯的生長。夏季的陽光過於強烈毒辣,此時就該遮擋一部分,避免葉尖部分被灼傷發黑。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盆土配製

盆土條件是生長的基礎條件,它耐不住水溼的環境,所以在配製盆土要偏重於沙質土壤,這樣透氣性比較好,不至於導致水分堆積,也可以緩解爛根的情況。

三、酌情施水

它是屬於能耐乾旱的植物,對於水分沒有太多渴求,需根據長勢適當的施水,每次的水量和頻率要保證好,否則會出現積水,根部也會呼吸困難出現缺氧。注意每次施水之前,最好保證盆土已經乾透,一次性施水需溼透。

四、施加肥料

生長中需要養分補充,在生長旺盛的時期每個月施肥一次,濃度不能太高,可以用稀釋後的餅肥。

五、注意換盆

除了日常的養護之外,還要每隔2-3年換次花盆。

唐印葉插教程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進行扦插,時間建議選在春季或秋季。選擇健康、生長狀態較好的植株,從葉片基部剪下旺盛的葉片,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晾曬,切口上塗抹草木灰。用腐葉土、細沙、蛭石等配製好土壤,使用前要消毒。準備好之後,往土壤中適當噴水,然後將葉子插進去,做好後期的養護。

一、扦插時間

唐印進行扦插,時間建議選在春季或秋季,這兩個季節中氣溫很溫和,沒有極端的天氣,適宜扦插,成活率較高。

二、剪取葉子

先準備好一把消毒後的鋒利剪刀,選擇健康、生長狀態較好的唐印,從植株上剪下旺盛的葉片,從葉片基部剪下來,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晾曬,在切口上塗抹上草木灰,防止汁液流淌出來,也能起到消毒的作用。乾燥一段時間後,切口處就會癒合,就能進行扦插。

三、配製土壤

在晾曬葉片的過程中,可以配好土壤,要求疏鬆、透氣、正常排水,用腐葉土、細沙、蛭石等混合配製,使用之前先進行消毒處理。注意一定不能使用粘土,否則扦插難以成活。

四、進行葉插

準備好之後,往土壤中適當噴水,保持微微溼潤,然後將葉子插到其中,不需要太深。

五、後期養護

扦插結束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不要接觸強光,注意空氣的正常流通。間隔3~5天噴水一次,大約半個月左右就能生根。

唐印多肉植物的繁殖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多肉植物可透過播種繁殖,選好合適的種子,播種到淺盤中,上面覆蓋細沙,保持好溫度和溼度,大約15~20天左右就能發芽,等根部穩定後就可以定植。扦插是最常用的,插穗可選帶葉的莖部或葉片,基質可用素沙子、蛭石等,晾曬後將插穗插到基質之中,做好後期的養護。

一、播種

1、時間:播種的時間選在春季,正好處在生長萌動時期,這個時候容易發芽,對於後期的生長髮育也很有利。

2、種子:挑選好合適的種子,種子比較細小,尤其需要注意。

3、發芽:準備好一個淺盤,將種子播種在裡面,上面覆蓋上一層薄薄的細沙,能防止種子被颳走。在淺盤上面覆上玻璃片,能夠保證好溫度和溼度,大約15~20天左右就能發芽。

4、定植:等根部穩定後就可以定植,花盆大小適中,土質可用細沙、蛭石、珍珠岩、培養土混合,將植株慢慢栽植到土壤中。

二、扦插

1、插穗:唐印多肉繁殖一般使用扦插,操作簡單,並且成活率較高。插穗可以選擇帶葉的莖部,也可以選擇葉片,選擇一株生長較好的植株上剪下插穗,然後放在旁邊晾乾,等切口乾燥。

2、基質:基質可以使用素沙子、蛭石、珍珠岩等,使用前要先消毒。

3、扦插:將剪取的插穗插到基質之中,做好後期的養護,等待生根。

唐印夏天怎麼養

避開強光:養護時不能被毒辣的陽光直射,可放置在散光處養。環境通風:在有空調的房間養,就要多多開窗,以免植株掉葉子。注意控水:需注意控水,乾燥時應該及時補水,不能被雨淋。停止施肥:氣溫較高的時候需停肥,不然它的根部會被燒傷。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一、避開強光

唐印雖然是喜歡陽光的,但是在夏季也不能被毒辣的陽光直射,建議夏天就放在樹蔭底下,或是搬到散光的位置進行養護。一般來說,只要不被中午的強光暴曬就行,可以在早上和下午適當見光。

二、環境通風

因為室外的太陽光比較毒,所以很多人都會將其搬到有空調的房間裡。其實,讓植株長期處於空調房,也是不可以的,很容易掉葉子。最好是放置到空氣較為流通且沒有強光的地方,讓它可以乘乘涼。

三、注意控水

夏季的雨水是非常多的,再加上植株對於水分又很敏感,因此要注意控水,不能澆水過多。儘可能是在澆水在觸控下土壤的溼度,要是乾燥的狀態就要及時的補水。另外,還不能被雨淋,會讓盆中產生積水的。

四、停止施肥

它在夏季氣溫比較高的時候,會完全的停止生長,這個時候最好是不要給它施肥了。如果說植株的根部被肥料燒傷後,它是很難順利度夏的。

唐印跟火祭區別

葉子區別:唐印的葉子對生,近似卵狀圓形,先端鈍圓,呈淡綠色;火祭的葉子是肉質葉,呈長圓形,淺綠色至深紅色。莖幹區別:唐印的植株顏色呈灰白色,莖幹上附有白粉;火祭的莖幹匍匐或是直立,植株呈四稜形,叢生,灰綠色。

一、葉子區別

唐印它的葉子是對生的,葉子排列的很緊密,形狀似薔薇的花型。葉子的形狀近似卵狀的圓形,長度在10到15釐米,寬度在5到10釐米,葉子全緣,先端鈍圓,葉子淡綠色,上面披有一層白色的粉,呈灰綠色,葉緣有一圈紅色的線條。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火祭的葉子是肉質葉,呈長圓形,葉子互動對生,排列緊密。葉面有細小絨毛,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肉質葉子呈淺綠色至深紅色。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莖幹區別

唐印的植株高大約50到60釐米,寬大約20到30釐米,它的莖幹稍粗,莖幹上附有白粉,顏色呈灰白色,分枝較多。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火祭的莖幹匍匐或是直立,植株呈四稜形,叢生,灰綠色。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種子怎麼種

選擇肥沃且透氣透水的培養土,可以食用65%泥炭土+35%粗砂或其他硬性介質混合。準備一個淺盤,先噴灑少許殺菌劑,再在其上覆蓋一層澆溼的培植土。將種子輕輕地撒在上面,注意要輕拿輕放,上蓋一層薄薄的細砂,厚度不要超過1cm。用塑膠膜或者玻璃片將淺盤罩上,大約15~30天左右發芽。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土壤的準備

想要把花養好就要為它準備好合適的培植土,給它一個舒服的“家”。

唐印比較喜歡疏鬆培植土,同時也要求培植土具有一定的排水能力。這樣的培植土可以提供它的根部足夠的空氣,也不會因為產生積水而使它的根部腐爛。

小編為大家準備了以下兩種方案:

普通:65%泥炭土+35%粗砂或其他硬性介質

優質:25%椰糠+35%泥炭+30%顆粒土+10%蛭石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具體的情況自行調配。

種子的播種

相較於其他花卉,唐印的發芽速度比較慢,種子非常細小,一旦下土可能找不到。所以播種時可以先不將它播在花盆內而是播在淺盤中,方便照料。

首先準備一個淺盤,先噴灑少許殺菌劑,再在其上覆蓋一層澆溼的培植土。將種子輕輕地撒在上面,注意要輕拿輕放,不要讓它受到機械損傷。

然後在種子上蓋一層薄薄的細砂,厚度不要超過1cm。

再用塑膠膜或者玻璃片將淺盤罩上來保持盤內溼度。

將淺盤放到沒有陽光直射的房間內,大約15~30天左右之後,它們就會發芽了。

幼芽的移栽

等到幼芽從淺盤中破土而出之後,就可以進行移栽了。

移栽可以選擇一個容積相對比較小的花盆,將培植土裝到盆裡。不能裝的太滿,大約裝到容器容積的九成即可。

在花盆中央挖一個小洞,不需要太深,大約與淺盤的培植土深度一致即可。

將幼芽連帶它周圍的培植土一起取出,栽入到到花盆的洞中。這一步千萬要注意不能損傷幼芽的根部。否則會導致幼芽無法健康生長。

用力將幼芽帶來的培植土與花盆中的培植土壓緊,保證根部可以繼續向培植土中生長。這一步要注意不要壓得太緊,否則植株根部可能無法呼吸。

最後還需要澆一次水。這次一定要澆透,以利於幼芽繼續生長。

怎麼讓多肉唐印長成多頭的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萌萌的世界,萌萌的多肉。唐印,景天科珈藍屬,中小型品種,多年草本植物。唐印的葉子是肉質的,都是對生的。葉子的形狀像湯匙,葉尖圓鈍。葉片綠色纖薄。在陽光的暴曬下或者晝夜溫度相差很大的情況下,葉子的邊緣會變成漂亮的紅,非常的好看迷人。如果照射的陽光少葉片會變長,顏色也會變淡。在精心的護理下唐印會變得非常豔麗動人,今天要講的是怎麼讓它變多頭的:

一、砍頭出多頭

唐印是夏天生長的多肉,到了夏天的時候唐印會長的跟野草一樣茂盛。這個時候砍頭其實很好操作,還很容易養活,把植株頂部用剪刀剪下來,剪下來的株頂和母樁都會長出很多小嫩芽。母株和小芽放在順暢通風的位置,晾乾之後,然後直接上盆就好。過幾天你就會發現,上面陸續有新芽鑽出來。嫩芽越長越多,等這些小芽長大你的唐印就是多頭的了。

二、拔葉出多頭

剛買回來的唐印不能使用這種方法,因為根系受損,如果買回來就馬上拔下葉子,是出不了多頭的只能出小頭,還有可能就會被你弄死了。還有就是這種方法最好是春季或者是秋季的時候實行,因為夏季和冬季是唐印的休眠期。掉葉子的地方也會出側芽,可以等它自己掉葉子也可以把下面的大葉子弄掉,細心的呵護耐心的等待。

三、剪花箭出多頭

在唐印開花之後進行修剪,剪掉頂部的生長點(花箭),這樣可以促發側芽的長出,這樣就會形成多頭唐印。在這期間,要給唐印多曬太陽,少澆水、科學的施肥,這樣能讓唐印生長更加健壯,小頭生長更多,外型更飽滿、好看。

唐印變紅以後非常的好看動人,無論是單養、拼盤還是佈景我都強烈推薦。值得注意的是澆水和施肥的時候不要弄到葉子上,會把上面的白粉弄掉,影響顏值,喜歡養多肉的你趕緊用我教的方法嘗試一下吧。

唐印怎麼養爆盆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養殖多肉了,而在眾多的多肉植物中,唐印因為葉形和葉色都具有光賞性,受到了很多人的歡迎,那麼唐印怎麼才能養爆盆呢?相信大家都很關心這個問題,下面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答案吧!

一、光照

唐印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和較為乾爽的環境,同時又能耐得住半陰涼的環境。在冷涼的季節裡生長,但是在夏季溫度特別高的時候就會暫停生長。每年的九月至第二年的六月是它的生長期,如果想要擁有爆盆的效果,這個時期的光照必須充足,這樣它就會長的非常矮壯,葉片也會相對緊湊的生長,視覺效果會變得更好。

二、溫度

唐印比較能耐寒冷,最低的耐受溫度是3攝氏度至5攝氏度,但是為了讓它能達到爆盆的效果,一定要把氣溫人為的控制好,不能讓它受凍,也不餓能夠使溫度太高,不然都會導致它的植株停止生長。冬天氣溫低的時候需要注意給與充足的日照,而夏天溫度特別高需要通風降溫。

三、水分

春天和夏天的時候,是唐印生長最旺盛的時期,需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的溼潤度,但是澆水不能滴到葉片上,不然的話會影響視覺效果。夏天的時候雨水比較多,要少澆水,不然會導致它的根部腐爛。冬天的時候也要溼度澆水,保證盆土一定的乾燥度,尤其是氣溫低於5攝氏度的時候,就要完全斷水了。只有滿足唐印對於水分的要求,它才有可能生長到爆盆的效果哦!

四、土壤

每年春天都要給唐印換一次盆,盆土要選擇透氣性和排水性都非常好的砂質土,一般建議用煤渣和泥炭、珍珠岩混合使用,比例是5:4:1,並且在最上層鋪一層大顆粒的乾淨的河沙,這樣的土壤環境對於唐印的生長特別有利哦!

上述就是小編為你們介紹的有關唐印怎麼養爆盆的相關內容啦,希望大家可以認真的做一個瞭解。如果喜歡唐印的話,大家可以動手親自養一盆哦!

唐印適合露養嗎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是多肉植物中難得的觀葉植物,但是有的花友養出來的唐印,葉片綠綠的,成了綠植。而有的花友養出來的唐印,葉片紅紅的,在陽光下,靚麗無比。是什麼造成的這個差異呢?

唐印適合露養嗎

春秋季節是唐印的生長期,春秋的陽光都非常溫和,非常適合把唐印放在室外露養。

露養的唐印,葉片呈現出粉紅的色彩,非常美麗。露養的唐印,越曬越紅越漂亮,受到許多多肉植物養殖者的喜愛。

但是要注意,夏天的唐印,不能暴曬,適合在早上10點之前露養,傍晚以後露養。

露養唐印注意事項

露養唐印有個問題,就是會沾上很多灰塵。我們的空氣絕對不是清新幹淨的,現在南方北方的空氣質量都不好。

因為唐印本身的葉片上就有一層白粉的灰,所以要是沾上了灰塵,會非常不好清理,因為稍一用力,就破壞了唐印本身的灰,影響美觀。

最好的方式,是用噴霧器除灰,這樣能很好地避免白粉掉落。

多肉唐印徒長了怎麼辦,怎麼預防徒長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唐印徒長了以後,要在第一時間將它移動到一個通風條件良好的地方,並且讓它多接受柔和的光照。此外,還要適當控制澆水,使它的生長環境保持微微偏乾的狀態。這樣可以很好地抑制它繼續徒長。如果它徒長得很厲害,則需要從其上選擇健康的枝葉重新扦插培養。

一、徒長的原因

多肉唐印發生徒長,可能是因為養護環境缺少光照。如果長時間將它放在陰暗無光的位置養護,它很容易發生徒長。也可能是因為平時澆水太多,並且沒有及時通風。如果它的養殖環境溼度很高,並且通風條件不佳,它也可能會發生徒長。

二、徒長的處理方法

如果它發生徒長,需要在第一時間將它移動到一個通風條件良好的地方。養殖時,要多讓它曬太陽,並且適當控水,使它的生長環境保持微微偏乾的狀態。這樣能夠很好地抑制它繼續徒長。如果它徒長得很厲害,則需要從其上選擇健康的枝葉重新扦插培養。

三、怎樣預防徒長

將它養護在一個陽光充足的地方,在光照不是特別強的時候讓它多接受一些陽光照射,就能夠大大降低它徒長的機率了。在平時的時候,還要多為它通風,增加它的長勢,並且控制好澆水和施肥的頻率,不要讓水分和養分過量。這樣就能讓它健康生長,避免徒長了。

唐印葉子軟怎麼回事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的葉子出現發軟,引起的原因比較多,可能是因為溫度偏低的原因,需在冬季及時移到室內。也可能是澆水和施肥施加不合理,根部腐爛引起的,需要將爛根部分剪除,調整好水分和養分。還可能是葉子損傷引起的,需將腐爛的部分剪掉,傷口處進行處理,塗抹上殺菌劑。

一、受到凍傷

原因:可能是因為溫度的原因,它耐不住寒冷。冬季的溫度偏低,如果溫度低於3~5攝氏度的話,就會凍傷葉片,導致葉子發軟,後期嚴重的話,會使葉子慢慢的掉落。

措施:從秋末開始留意氣溫的變化,及時將它移到室內,防止冷風侵襲,維持好正常的溫度。

二、根部腐爛

原因:這個原因在夏季的時候尤為明顯,夏季的氣溫較高,如果澆水和施肥施加不合理,就會導致根部腐爛,出現空根的情況。根部出現損傷後,吸收的功能受到影響,直接導致葉子生長不良,出現掉落。

措施:需要將爛根部分剪除,調整好水分和養分的施加。

三、葉子損傷

原因:在養護的過程中如果不注意的話,葉子會出現破損,傷口處就會侵入細菌,導致葉子變軟腐爛。

措施:需要將腐爛的部分剪掉,不要繼續留在上面,防止蔓延到其他健康的葉子。傷口處進行處理,塗抹上殺菌劑,不要沾染到水分。

多肉唐印不紅怎麼辦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唐印原產自南非德蘭士瓦省與開普省東部,它還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叫做牛舌洋吊鐘。它最高可以生長至60釐米,最寬約30釐米,植物的整體外形優點像薔薇花綻放的形狀,它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尤其是在其葉子變成紅色後,便加美麗,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它的葉子為什麼不紅?

不紅的原因

溫度,確切說是溫度之差,比如白天在25度,夜間在10度,這就是溫度之差。部分植物會在充足的陽光下其葉子變色,但有些肉肉不單單需要充足的陽光,還要有明顯的溫度差才會變色,而唐印就是既需要充足的陽光,又需要明顯的溫差才可以變得更加美麗的一種。

解決辦法

它在28度至零下5度之內都可以正常生存,但是好的溫度還是不要太大,最適宜它的是在12度與28度之間,也就是說白天溫度是28度左右時,夜間溫度若在12度左右時,在加上白天充足的陽光,它的葉子則很容易會紅。

能有這種溫差的一般就是在春季與秋季,所以夏季與冬季就不要強求它變色了,這兩個季節若養殖不當,很容易影響它的健康。但有的友友具有可調控的溫度空間,這個也是可以的。

注意事項

春季與秋季在曬太陽時要避開過於強烈的日光,而且也不要在陽光下進行澆水,不然沒等到它變紅就已經走向不歸路了。

好了,現在瞭解到真正的原因了吧,快去搞定吧!

唐印爛根怎麼辦

唐印介紹和照顧技巧

爛根之後要將植株脫盆,切掉腐爛的部分,順便剪除枯萎的葉片,晾曬一到兩天,傷口乾燥後重新栽種。根部腐爛嚴重存活機率不大的,可以直接砍頭重新扦插。平時注意控制澆水量,盆土見幹再澆水。

原因

唐印爛根,通常是澆水不當引起的。春秋冬夏的四季養護,對於水分的需求是不同的。春秋適宜保持盆土微潮,冬夏適宜保持盆土適當乾燥,如果澆水過勤,非常容易爛根。

後果

唐印爛根,會導致葉片乾枯萎縮,皺皺巴巴的,不僅不通透紅豔,還像個乾瘦的老太太,一點沒有唐美人的風采。

嚴重時,甚至會引起植株死亡。

補救措施

勤觀察,發現植株狀態不好,要及時檢查根部的情況。

爛根之後,要切掉腐爛的部分,晾曬一到兩天,重新栽種。順便剪除枯萎的葉片,讓她在新的盆土裡長出更好的葉片。

根部腐爛嚴重的,可以直接砍頭重新扦插,長出一盆新的唐美人來!

常見問題

唐印爲什麽掉葉子?

冬季受凍:冬天溫度低,唐印只能耐3-5℃的寒冷,要是溫度再低,便會凍傷唐印葉片,使得葉片發軟,並且漸漸脫落。

夏季根腐:夏季高溫,澆水施肥控制不當,根部腐爛,直接導致葉片生長不良,葉片掉了吧。

空調病:不是隻有人才會得空調病的,肉肉們也是不能適應空調的快速的溫度變化。葉片會因為調節不過來而發軟掉落。

唐印掉葉子怎麼辦?

冬季:把唐印挪到溫度較高的室內養殖,同時注意白天的光照處理,發軟的葉片就能長好了,不會再繼續掉了。

夏季:把唐印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晾一晾,給盆土控水,保持盆土稍微潮溼。高溫狀態下的唐印,需要足夠好的通風條件,一定要注意生長環境的營造。

不要給唐印吹空調,南方最好是室外養殖。北方的室內一般是暖氣,冬季的時候適當調整挪移唐印盆栽的位置,就可以避免葉子掉落的問題出現。

掉落的葉子,如果狀態稍微還可以的話,可以試一下拿去扦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