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扇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唐扇(Aloinopsis schooneesii L.Bolus)是番杏科的一類植物。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原產於非洲南部。植株叢生,具肥大的肉質根,夏季要遮蔭和通風,冬季維持10℃以上可以正常澆水。播種繁殖或分株繁殖。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酷熱,不耐澇,較耐乾旱,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

唐扇的介紹

唐扇的介紹

唐扇的形態特徵

小型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有肉質根,幾乎無莖。葉8~10枚直接從根基部長出,排列成鬆散的蓮座狀,葉肉質,很小,近似匙形,先端為渾圓的三角形,葉藍綠或褐綠色,密佈深色舌苔狀小疣突。花朵直徑1~2釐米,花色黃、紅相間,有絲綢般的光澤。本種小巧玲瓏,葉的大小和排列都酷似番杏科著名種類天女,但比天女栽培容易。是一種易於普及的番杏科多肉植物,家庭栽培非常適宜。

唐扇生活習性

原產於南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怕高溫、多溼,不耐寒,耐乾旱。

唐扇的養護方式

唐扇的養護方式

光照需求

唐扇原產南非的開普省,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忌積水,既怕酷熱,也不耐寒。其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季,可給予充足的光照。

如果光照不足會造成植株徒長,使株形鬆散,葉片變的瘦長,而且難以開花;而在陽光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肉質葉肥厚飽滿,株形緊湊健壯,具有較高的觀賞性。

水肥管理

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盆土積水,也要避雨,特別是長期雨淋,否則容易造成爛根。

施肥: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施肥時勿將肥水濺到植株上,以免引起腐爛,肥液亦勿過濃,以清淡、稀薄為好。

家養注意事項

唐扇常見蟲害:介殼蟲。一旦發現,立即刷除,並噴灑藥劑。

唐扇具有具塊根,幾乎無莖,特別要注意夏季控水,防止根系腐爛。

唐扇的繁殖方式

唐扇的繁殖方式

唐扇的繁殖方式:播種

唐扇的播種在秋季進行。因唐扇種子細小,播後不宜覆土過厚,並進行保溼。採用洇灌的方法澆水,使水分從盆底的排水孔慢慢洇溼土壤,播後1周左右出苗。

唐扇的繁殖方式:扦插

在生長季節剪取健壯的肉質根,晾3天至5天,傷口乾燥後插於培養土中。保持土壤半乾,很容易生根。

唐扇的繁殖方式:分株

唐扇的分株繁殖可在秋季結合換盆進行。將叢生的植株分開,晾3天左右,傷口乾燥後分別栽種即可,有根無根都能成活。

唐扇種子怎麼種

唐扇種子怎麼種

選擇一種肥力較大、通氣順暢、排水力強的基質作,選一個較小的花盆,底部需要帶有通氣口,將土放到花盆中,用浸盆法浸溼土壤,以舉起花盆後不再有水珠從通氣孔中滴出為宜。將種子均勻的撒到土表,不進行覆土,1周之後能看到幼苗長出。

土壤的選擇

為了能養出一株美麗的唐扇,我們需要準備能好能夠滿足它生長需要的基質。

基質的選擇首先要看基質的肥力,若是基質過於貧瘠不能夠提供處足夠的營養物質供給植株生長髮育,這樣的基質就不能用於種植。

其次,選擇基質還要看它的透氣能力。透氣能力不夠的基質不能夠提供足夠的空氣支援種子根系的呼吸,這樣植株就會難以發芽或是難以生長。

最後,選擇基質還要看的它排水能力。沒有足夠排水能力的基質內部會出現積水,只不但會影響種子發芽,也容易引起植物根部潰爛。

綜上所述,我們最好選擇一種肥力較大、通氣順暢、排水力強的基質作為唐扇的種植基質。

播種的方法

首先需要選擇一個較小的花盆。這是因為唐扇植株比較小,不需要用太大的花盆種植。花盆底部需要帶有通氣口。若是沒有合適的花盆也可以選擇小型的塑膠盒,用小剪子或者小刀子在底部開3~4個小孔。

之後將準備好的栽植土放到花盆中,再將花盆半浸入水中,使栽植土利用底部的通氣孔吸收水分。

再將花盆從水中移出並將其外壁的水擦乾,放到一旁晾乾,直到舉起花盆後不再有水珠從通氣孔中滴出。

再將種子均勻的撒到土表。它的種子非常細小,可以使用溼牙籤或是溼的小針將種子粘起來,塗到土面上。

之後可以不進行覆土。若是要覆土的話只需要覆蓋薄薄的一層即可,切不可蓋的太厚。因為它細小的種子沒有足夠大的發芽力可以支援種子正常出芽。

最後還需要將整個花盆放到沒要陽光直射的房間內,調整房間溫度至20℃左右,1周之後就能夠看到它的幼苗長出來了。

唐扇爛根怎麼辦

唐扇爛根怎麼辦

唐扇爛根的原因

高溫潮溼:夏季高溫時,植株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通風不好,光照不足,水量過多,具備任何一個條件,都能讓唐扇的根腐爛。

長期雨淋:唐扇株型小巧,適合與其它植株合栽,製作多肉組合盆景。但是,要是放在室外露養,就不免會遇到下雨的情況,特別是梅雨季節,長期雨淋,容易導致唐扇爛根。

怎麼防治唐扇爛根

夏季雨季防護:夏季宜放在通風良好處養護,勿施肥,適當遮光,避免烈日曝曬,並控制澆水,防止因悶熱、潮溼而造成植株腐爛。雨季到來,要給唐扇挪窩,防止長期雨淋。

切除爛根:爛根之後,將腐爛部位切除,放在陰涼處晾曬之後重新上盆即可。唐扇的生長能力很強,根系切除以後能重新發根,所以不用擔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