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多肉老樁,值得控養一棵秀妍!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提及適宜控養老樁的多肉植物秀妍絕對能排上名號!因為它不但冠幅嬌小,葉盤還形同花苞一樣密集生長於枝幹頂端,是比較容易分枝變為群生的品種,葉色亦可隨季節變化而變化,大部分時間葉色為鐵鏽紅,表面帶有一層淡淡的白粉,葉心微微泛綠,上色效果較好時則葉色深紅並帶有零星的血斑,遠觀葉緣更是帶有一圈淺淺的紅邊以及明顯的葉尖,雅緻而又秀麗!

多肉秀妍簡介

多肉秀妍簡介

秀妍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小型品種,圓卵形葉片形同花瓣狀,嫩葉則略微不規則,邊緣輕度扭曲,老葉葉背凸起,帶有明顯的葉尖,密集地排列成緊湊的花苞狀。

它屬於春秋型種,但休眠期不明顯,度夏不難,高溫時期適當給予遮陽並避免盆內積水即可。它亦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南方地區除夏季以外,其餘季節皆可露養,北方地區則越冬溫度最好不低於5℃。繁殖可以扦插為主,葉插和枝插都值得嘗試,相比之下,剪取群生的側芽或分枝進行枝插繁殖速度會更快。

秀妍有小葉和大葉的區別

秀妍有小葉和大葉的區別

秀妍原產韓國,常規品種一般指小葉秀妍,此外還有返祖品種大葉秀妍。

大葉秀妍也叫初吻,相比於小葉秀妍它的葉片比較肥大、表面光滑,莖粗壯,株形類似於粉彩蓮,葉色紅豔但嫩葉偏綠,大部分時間為單株,養成老樁後雖然也可分枝群生,但葉片比較稀疏,冠幅也不像小葉秀妍那麼緊湊,偶見零星的斑點或瘤子。而小葉秀妍養成老樁後,有時也可存在返祖現象,比如同一植株某一分支突然變得格外肥大;透過葉插途徑繁殖時,葉插出來的小苗有時也有一定的機率出現返祖現象。

秀妍是需要長時間控養的品種

秀妍是需要長時間控養的品種

秀妍雖然比較好養,但生長速度較慢,養出株形緊湊、葉色紅潤的狀態卻並不容易。因為它的葉色可隨季節更替以及光照和溼度的變化而不斷變化,雨季以及夏季遮陽的狀態下,葉色更傾向於鐵鏽紅或豬肝色,甚至是灰綠的菜色,在多肉圈亦有“徒神”的稱號,上色效果較好的狀態主要集中在秋季以及初冬時節。因此顏值線上的群生老樁,基本都是長時間控養的結果!

控養秀妍,需要注意這些關鍵點

控養秀妍,需要注意這些關鍵點

配土採用顆粒土

多肉植物對配土的要求較高,除了含有一定的有機質,上色還需要補充一定的礦物微量元素,而配比恰當的顆粒土不僅可以防止積水爛根,對上色和控形也有幫助。處於小苗期的秀妍可採用60%左右的顆粒土,養成群生老樁以後也可適當提高顆粒比例,但不建議使用全顆粒土,容易導致老樁長氣根。此外,生長期可適量施以稀釋的水溶肥,有助於葉片保持肥美。

給予充足的光照

秀妍屬於喜陽光的品種,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除夏季高溫時期以外,春秋兩季以及初冬時節可以露養為主。充分曬太陽之餘,偶爾淋雨有利於秀妍良好生長。尤其是秋季,充足的光照以及較大的早晚溫差對恢復夏季徒長以及葉片乾癟非常有幫助,能讓秀妍呈現出葉色紅潤、葉盤緊湊的理想狀態!

定期清理枯葉

秀妍屬於容易消耗葉片,枝幹會慢慢增粗的品種,因此需要定期清理蓮座底層基本消耗乾淨的枯葉,有利於保持植株乾淨利落,防止藏匿病菌和蟲害。但是清理枯葉的過程中,還沒有完全消耗乾淨的葉片不需要蠻力拉扯,以免枝幹上留下刻意剝離的疤痕,坑坑窪窪反而不美觀。

出老樁

其實,讓秀妍出老樁,需要足夠的時間等待,而肉友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適宜的季節,春季或者秋季,將秀妍底層的枯葉掰掉,讓秀妍生長的莖稈露出來,同時放在太陽下曬,這樣莖稈就會木質化,慢慢就形成老樁了。當然,也有些肉友,為了讓秀妍快速出老樁,先讓秀妍徒長,等到秀妍莖稈長到一定長度之後,再放到太陽下,讓徒長的莖稈暴曬陽光的滋潤,然後形成木質化,形成木質化的莖稈,就變成了老樁。不過,為了讓老樁更具觀賞性,還是花時間控養出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