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刺仙人掌如何播種、扦插繁殖?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單刺仙人掌(學名:Opuntia monacantha)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屬的植物。別名也叫仙人掌(滇志)、扁金銅(雲南屏邊)、綠仙人掌(拉漢種子植物名稱),在溫暖地區植作圍籬,漿果酸甜可食,莖為民間草藥。單刺仙人掌原產巴西、巴拉圭、烏拉圭及阿根廷,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在熱帶地區及島嶼常逸生,中國各省區有引種栽培,在雲南南部及西部、廣西、福建南部和臺灣沿海地區歸化,生於海拔3-2000米海邊或山坡開曠地。單刺仙人掌以種子和斷枝的方式繁殖。今天主要是給大家來介紹一下,單刺仙人掌播種繁殖扦插繁殖的方式。

單刺仙人掌的播種繁殖方式

單刺仙人掌的播種繁殖方式

人工授粉

掌類植物中自花授精的種類很少。大部分為異花授粉,需人工授粉才能結籽,其中更多的種類需要同種異株授粉。因此至少需準備兩株同樣種類植株。授粉須在雄蕊花葯開裂、花粉成熟、雌蕊柱頭充分分泌粘液時進行。然而,不同的種類雌雄蕊成熟時間不一定相同。如果母本開花遲於父本,可先將父本放於陰涼處,使其晚開花,也可將父本的花粉採集後置放於冷涼乾燥處。待到母本雌蕊成熟時再取出授粉。大多數種類在開花的第二天午後1-2小時授粉成功率最高。用乾淨毛筆蘸取花粉輕塗於母本柱頭上或用細鑷子夾取花粉放於柱頭上。如遇天氣酷熱,溼度過大,花上有水,則受精率不高。

剪除花瓣

授粉之後如果子房逐漸膨大,則預示著授粉成功,此時可將乾枯的花瓣剪去,以防黴爛。植株應避免雨淋和水衝,並加強肥水管理。

及時採種

仙人掌類果實一般50-60天成熟,有些種類為漿果,成熟時易遭鳥類等小動物啄食,應用網罩保護果實。有些果實果皮易開裂,要注意及時採收。採收的漿果應剝掉果肉,將種子洗淨,再濾幹水分。所得種子要裝入紙袋,放於乾燥冷涼處,並註明種子名稱及採收日期。

消毒浸種

播種用土應是經過消毒的河沙或混沙腐葉土,必須用鍋炒或蒸消毒,不能用藥劑消毒。播種前,將盆土用浸盆法潤溼,再用1%福爾馬林或2.5%硫酸銅液浸種15分鐘,取出清洗後即可播種。小粒種子可混沙均勻撒播於土面,不必覆土。大粒種子可按5毫米×5毫米的株行距點播。

適期播種

種子繁殖仙人掌的最佳時期是晝夜溫差較大的春季和秋季。溫差大不僅可提高出苗率,還可使幼苗加快生長。應避免陰雨天播種,宜選擇晴好天氣。若在溫室內,四季均可進行種子繁殖。

播後精管

播後應用玻璃板蓋於花盆上,每日必須定時露出一條縫以透氣。一般仙人掌種類在15天之內可發芽。發芽後,應仔細觀察盆內乾溼情況,保持盆土表面有一定潮溼。幼苗必須控制光照,可將打孔白紙蓋在玻璃上。隨著小苗的長大更換白紙,使小孔相應增大、增多,以利光照。仙人掌的苗期管理應在溫度、溼度、水分、光照、通風上嚴格把關。春秋生長旺季,要保持較大晝夜溫差,並適時適量地給小苗以光照。夏季要加強通風,降低溫度。冬季應放在室內暖和處,並適當增加光照,但不可過量。澆水應以浸盆法為主,盆面溼潤即可。

單刺仙人掌的扦插繁殖方式

單刺仙人掌的扦插繁殖方式

扦插時間

在正常條件下,以5至6月扦插最為適宜。有溫室的地方,全年均可進行。

基質的配製

仙人掌耐乾旱、瘠薄,忌積水。因此,基質必須具有透氣性好、排水效能佳、能保持溼潤的特性,以蛭石、珍珠岩等為好。也可用4份粗河沙、壤土3份、腐葉2份和穀殼灰1份配製而成。

切取插穗

從生長勢強、無病蟲害的母株上選取生長健壯、成熟的莖節作插穗。用無鏽的刮刀從母株上切取插穗,每次切取前後,都要用酒精對刀具進行擦拭消毒。

晾乾插穗

切取後的插穗不宜立即扦插,應先將其放在空氣比較乾燥的室內晾上5至7天,待切口乾涸、莖肉開始收縮後才扦插。

激素浸泡

對生根困難的品種,用植物生長激素浸泡插穗基部,能大大提高成活率。方法是:用50至100ppmGGR(植物生長調節劑)溶液浸插穗基部半至一個小時,或用200毫升/升的萘乙酸溶液浸插穗基部4小時。對其他大多數易生根的品種進行扦插,可不進行激素處理。

扦插

將插穗基部淺埋入基質內,切忌過深,造成腐爛。此時插穗難以直立(因其經晾曬已變軟),可以將它平置在基質上;也可用小木棒支撐,再用雙手輕輕壓緊插穗兩旁的土,使其與土密接。

插後管理

水分管理:扦插時基質以溼潤為好,過幹不易生根,可從盆邊少灌些水。但基質不能太溼,否則易導致插穗腐爛。生根前,要保持盆土始終處於潮溼狀態。為減少水分蒸發,可用塑膠袋覆蓋在盆上。一個月左右插穗會生根,這時應立即取下塑膠袋。

光照管理:生根前,防陽光暴曬,應置放在半陰處養護。生根後,水分和光照等方面可進行常規管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