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刺仙人掌的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單刺仙人掌(OPUNTIA monacantha (Willd.) Haw.),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屬植物的肉質灌木,老株常具圓柱狀主幹;分枝開展,先端圓形,嫩時薄而波皺,鮮綠而有光澤,無毛;小窠圓形;刺針狀,灰色,具黑褐色尖頭;短綿毛灰褐色,倒刺剛毛黃褐色至褐色,有時隱藏於短綿毛中;葉鑽形,綠色或帶紅色,早落;花輻狀;花托綠色,無毛;萼狀花被片深黃色;瓣狀花被片深黃色,倒卵形至長圓狀倒卵形;花絲淡綠色;花葯淡黃色;漿果梨形或倒卵球形,無毛,紫紅色,每側具小窠,小窠突起,通常無刺;種子多數,腎狀橢圓形,淡黃褐色,無毛;花期4-8月。

單刺仙人掌的介紹

單刺仙人掌的介紹

單刺仙人掌的原產地

原產美洲,分佈在廣西、雲南、福建等地,生長於海拔2,000米至3,000米的地區,多生在巴西、烏拉圭、巴拉圭以及阿根廷,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在熱帶地區及島嶼常逸生;中國各省區有引種栽培,在雲南南部及西部、廣西、福建南部和臺灣沿海地區歸化,生於海拔3-2000米海邊或山坡開曠地。

單刺仙人掌的形態特徵

高1.3-7米,肉質灌木或小喬木,老株常具圓柱狀主幹。分枝多 數,開展,倒卵形、倒卵狀長圓形或倒披針形,長10-30釐米,寬7.5-12.5釐米,先端圓形,邊緣全緣或略呈波狀,基部漸狹至柄狀,嫩時薄而波皺,鮮綠而有光澤,無毛,疏生小窠;小窠圓形,直徑3-5毫米,具短綿毛、倒刺剛毛和刺;刺針狀,單生或2(-3)根聚生,直立,長1-5釐米,灰色,具黑褐色尖頭,基部直徑0.2-1.5毫米,有時嫩小窠無刺,老時生刺,在主幹上每小窠可具10-12根刺,刺長達7.5釐米;短綿毛灰褐色,密生,宿存;倒刺剛毛黃褐色至褐色,有時隱藏於短綿毛中。

葉鑽形,長2-4毫米,綠色或帶紅色,早落。花輻狀,直徑5-7.5釐米;花托倒卵形,長3-4釐米,先端截形,凹陷,直徑1.5-2.2釐米,基部漸狹,綠色,無毛,疏生小窠,小窠具短綿毛和倒刺剛毛,無刺或具少數剛毛狀刺;萼狀花被片深黃色,外面具紅色中肋,卵圓形至倒卵形,長0.8-2.5釐米,寬0.8-1.5釐米,先端圓形,有時具小尖頭,邊緣全緣;瓣狀花被片深黃色,倒卵形至長圓狀倒卵形,長2.3-4釐米,寬1.2-3釐米,先端圓形或截形,有時具小尖頭,邊緣近全緣;花絲長12毫米,淡綠色;花葯淡黃色,長約1毫米;花柱淡綠色至黃白色,長12-20毫米,直徑約1.5毫米;柱頭6-10,長4.5-6毫米,黃白色。

漿果梨形或倒卵球形,長5-7.5釐米,直徑4-5釐米,頂端凹陷,基部狹縮成柄狀,無毛,紫紅色,每側具10-15(-20)個小窠,小窠突起,具短綿毛和倒刺剛毛,通常無刺。種子多數,腎狀橢圓形,長約4毫米,寬約3毫米,厚1.5毫米,淡黃褐色,無毛。花期4-8月。

單刺仙人掌的生長習性

仙人掌喜強烈光照,耐炎熱,乾旱、瘠薄,生命力頑強,管理粗放,很適於在家庭陽臺上栽培。仙人掌生長適溫為20-30℃,生長期要有晝夜溫差,最好白天30-40℃,夜間15-25℃。春、秋季節,澆水要掌握“不幹不澆,不可過溼”的原則。

單刺仙人掌的繁殖方式

單刺仙人掌的繁殖方式

嫁接

嫁接是一種常用於仙人掌的園藝技術,由於有些仙人掌的根系十分脆弱,經過長期栽培後,根系會逐漸失去它原有的功能而消失,植株亦會因此失去生命力。嫁接則是挽救這些仙人掌的萬靈丹。除此之外,像加快仙人掌的生長速度或使根腐病的病株在切除患處後繼續生長等,都可以用嫁接來達到目的。

嫁接時,所選用的砧木-三角柱就是這類仙人掌的一種。方法是將三角柱的生長點切除,並且在稜角上斜削掉,然後把已節除根系的仙人掌放在砧木的中央,接著用繩子或重物將位置固定,經過1-2周後,便可折除繩子和重物。

分株

許多仙人掌可長出子株,像球形仙人掌類在莖上會長小子球,而團扇仙人掌或節段仙人掌類都會長子株,對於這些品種需用刀子將仙人掌的生長點切掉,這樣栽培一段時間後,在生長點附近便會長出許多小子球,待子球長至適當的大小時,便可將之切下扦插繁殖。

播種

播種繁殖也是比較簡單,主要就是在前期培育種子。例如在仙人掌果成熟後,可以在其裡面取出種子。將種子清洗乾淨並用紗布進行包裹。準備好土壤,對於土壤以扦插繁殖為標準,保持盆土微微溼潤環境。最後將種子均勻撒播在土壤中,等待生根發芽長出小苗後可以移植了。

扦插

扦插繁殖是仙人掌最簡單、存活率最高一種方法,所以一般都是應用此法來進行。首先我們要選擇生長比較健壯莖節最為插蕙,用剪刀從仙人掌母株上剪取一段,然後將其傷口進行消毒處理,注意剪刀、母株、插蕙都要進行消毒。

單刺仙人掌的養護方式

單刺仙人掌的養護方式

土壤

土壤是植物生長的地方,植物所需的養分和水絕大部分是從土壤中吸收,因此土壤對植物的生長髮育有直接的關係。盆栽的仙人掌類植物一般要求排水透氣良好的石灰質砂土或沙壤土,過分肥沃和含過多可溶性鹽的土壤,容易引起根系腐爛,造成損害。

施肥

在仙人掌類植物生長季節需要適當施肥,追肥可用充分腐熟的豆餅水、魚腸水、臭雞蛋水等液肥,並要注意濃度,淡則效果不大,過濃容易燒根。家庭栽培製造液肥方法是將輾碎的豆餅、魚腸等放入一加蓋的廣口瓶內,加2-4倍的水,瓶上部要留出三分之一空隙,使其發酵,腐熟後將上部的澄清液加水10-20倍,每隔15天施用一次。

澆水

仙人掌澆水量宜與氣溫成正比,在5-10月的生長季節內採取多溼管理,盛夏氣溫高,蒸發量大,需要每天澆水,澆水時間以早、晚為宜。雨季空氣溼度大,蒸發量小,應保持盆土半墒,以防爛根爛莖。晚秋開始隨著氣溫下降,澆水應相應減少。

溫度

仙人掌類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0-30℃,最高不超過35℃,最低不低於5℃。冬季保持5℃以上溫度即可安全越冬,並且盆土越乾燥越耐寒。冬季的溫度要相對穩定,晝夜溫差過大,容易產生凍害。春季氣溫達到15℃以上時,開始生長,盛夏氣溫達35℃以上時,開始進入休眠,入秋後恢復生長。

光照

仙人掌類為喜陽光植物,屬強陽性,在強烈的陽光照射條件下才能花朵鮮豔。因此,應給以充足的光照,尤其在冬季更需充分的光照。一般高大柱形及扁平狀的仙人掌類較耐強光照,夏季可以放在室外而不需遮蔭。而較小的球形種類和一般仙人掌類的實生幼苗,都應以半陰為宜,避免夏季的強光直射。

上盆

春季4-5月當氣溫回升至15-20℃以上仙人掌類植物開始生長時是最適宜移植上盆的時期,也可在秋季9-10月進行移植上盆。花盆以透氣良好的素燒泥盆為佳,少數直根性、肉質或球根狀的種類要求用較深的花盆,而一些根系不發達的仙人掌可種在較淺的盆內,過大的花盆往往造成土壤過溼,太小的花盆根部發育受到限制。

單刺仙人掌的病蟲防治

單刺仙人掌的病蟲防治

1、紅蜘蛛:用800-1000倍的50%敵敵畏噴殺,每週1次,2-3次即可防治。

2、蚜蟲:用30%呋喃丹或30%敵滅威顆粒埋入盆土5-10釐米深處,2-3天能見效(劇毒,要謹防);用40%樂果1000倍噴殺;80%敵敵畏1500倍噴殺;菸絲用20倍水浸泡48小時,再加入20倍水和1/10的洗衣粉攪拌,濾渣後噴殺;將煙梗、煙筋、煙屑及菸蒂用15倍水浸泡24小時,濾渣後噴殺;用1:200的洗衣粉水加入幾滴清油攪拌後噴殺;洗衣粉、尿素、水,按1:4:400的比例攪拌後噴殺;鮮牛尿1份,煤油0.2份攪拌後加10倍水噴殺;豬膽汁加100倍水,並加入1小勺洗衣粉或蘇打攪拌後噴殺;皂莢加水搗爛過濾,再加水6倍水攪拌後噴殺;大蔥切碎後加30倍水浸泡24小時,濾渣後噴殺,1天2次,5天見效。

3、介殼蟲:用50%馬拉硫磷100倍液噴殺;用25%亞胺硫磷乳油800倍液噴殺;用50%西維因500-700倍液噴殺;硫磺2份、石灰3份及水10份混合熬製。冬天用波美3-5度,夏天用波美0.5-1度噴殺;燒鹼2份,松脂3份,水10份混合熬製。休眠期用8-10倍液,生長期用20-30倍液噴殺。溫度30度以上禁噴;用40%殺撲磷1000倍液噴殺(毒性甚高,要注意);敵敵畏1份,機油乳劑50份,水2500份混合後及時噴殺;松脂柴油乳劑:①0號柴油41.6%、松脂19.6%、碳酸鈉2.8%、肥皂4%及水32%。②0號柴油22.2%、松脂38.9%、碳酸鈉5.6%及水33.3%。水和碳酸鈉放入鍋中加熱,沸騰後加入松香粉和柴油,用文火燒攪拌約半小時後呈茶褐色即可。噴殺時加10-15倍水,2-3天見效。

4、根結線蟲:將土壤搗出暴曬:將帶病植株浸泡於50-55攝氏度的溫水中10-15分鐘即可殺死線蟲;穴埋30%呋喃丹。

5、根蝨(根粉介) 在盆底放入少量二氯苯結晶預防;用馬拉松乳劑1000倍液噴殺;穴埋少量呋喃丹;用40%樂果2000-4000倍洗根,晾乾後入盆;用濃度較淡的肥皂水洗根,晾乾後入盆。

6、螞蟻:穴埋呋喃丹。

7、炭疽病:用1%福爾馬啉進行土壤消毒;用70%託布津1000倍液噴塗。

8、軟腐病:塗抹5000-8000倍鏈黴素液(用於細菌性感染);用50%多菌靈500倍液噴塗(用於真菌性感染);用70%託布津800倍液噴塗(用於真菌性感染)。

9、腐爛病:切除病部,塗上少許硫磺粉;噴灑百菌靈。

單刺仙人掌的主要價值

單刺仙人掌的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傣藥】些顧章:肉質莖解雪上一枝蒿,草烏中毒,外用於腮腺炎,頭痛,燙傷《滇省志》。肉質莖治腮腺炎,瘡癤癰腫,毒蛇咬傷《大理資志》。【彝藥】肉質莖用於咳嗽喉痛,胃氣不和,痢疾便血,脫肝脫宮,疔瘡癰癤,水火燙傷,蛇咬蟲螫《哀牢》。

莖(仙巴掌):苦,涼。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痄腮,乳癰,癤瘡癰腫,毒蛇咬傷,水、火燙傷。莖汁液凝結物(玉芙蓉):甘,寒。用於便血,疔腫。

環保價值

仙人掌呼吸多在晚上比較涼爽、潮溼時進行。呼吸時,吸入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因此仙人掌也被稱為夜間“氧吧”。

仙人掌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消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方法是用刀把仙人掌切開取其汁液塗在臉上,15分鐘後用水洗淨,有美白補水功效。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