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松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塔松是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多肉植物的一種,稍叢生,莖葡氫,單一,基部通常稍木質,節上生不定根。葉互生,覆瓦狀上升排列,無梗,線形至長圓形,基部平截,先端尖。花建直立或上升,幼時下垂,單生,其上苞葉線形。傘房狀聚傘花序頂生;蘿片直立,基部合生,黃綠色;花瓣開展,離生,黃色,長圓形,稍隆起,先端銳尖。果時心皮直立,離生,棕褐色。花期6~7月。塔松葉色翠綠,生長快,常用做地被植物,也可盆栽用於陽臺、窗臺裝飾。

塔松的介紹

塔松的介紹

塔松的別稱

反曲景天

塔松的形態特徵

葉:多年生草本植物株,葉肉質,互生,葉片線形至線狀倒披針形,葉表面平坦,葉背面圓形,稍內彎。葉帶有白色蠟粉,灰綠色,葉在小枝上的排列似雲杉。

花:花亮黃色,花期 6至 7月,花枝較長且很堅硬。葉片尖端彎曲,全株灰綠色。花色黃,株高約15至25釐米。花期6-7月。

塔松的生長習性

原產歐洲等地。喜光,亦耐半陰,耐旱,忌水澇,耐寒,地上部分可露地越冬,較耐溼熱,但栽培密度大遇水澇易脫葉。不耐修剪。生長適溫15℃~25℃,喜疏鬆、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喜溼潤。

塔松的主要價值

塔松葉色翠綠,生長快,常用做地被植物,也可盆栽用於陽臺、窗臺裝飾。習性強健,葉形葉色美觀。盆栽觀賞或園林。公共綠地、岩石旁坡地上栽植,為優良的觀賞地被植物。

塔松的養護方式

塔松的養護方式

塔松對於光照可謂是越照長的越好,夏天除外,最適宜生長的溫度在20-25℃之間,非常耐旱,平時看到土壤干時才需要澆水,所以一般3-4天才需要澆水一次,而肥料在生長期時大概每兩週施些磷、鉀肥會長的更好,其他時間則不需要施肥。

光照

塔松是很喜愛陽光的,它的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除了在夏天的中午不可接受強光直射外其他時間都應該給它充足的光照,全日照射更佳。

溫度

塔松比較耐暑不耐寒,在冬天需要移至到室內,溫度需要控制在5℃之上才不會給他的生長帶來阻礙,比較適宜在20-25℃之間生長。

水分

比較耐旱,怕溼潤,等到土壤乾燥了才需要給它澆一點水,切不可澆太多,大概3-4天給它澆水一次即可,澆水太多容易形成積水爛根。

肥料

塔松對於肥料不怎麼敏感,一般不需要施肥,但施肥會使它長的更好,所以在它生長期時每隔兩週給它施點磷、鉀肥就行了,其他階段則不需要施肥。

塔松的繁殖方式

塔松的繁殖方式

扦插

我們首先要講的就是用枝插的方式進行的繁殖。這種方式是所有多肉植物中比較常用的一種。因為扦插繁殖非常方便快捷,而且成活率也很高,因此被經常使用也是有緣由的。

首先在扦插之前我們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時間,一般在春秋季節是最好,因為這時的溫度是塔松比較喜歡的溫度,所以在這期間進行扦插繁殖是比較好養護的,且也易於成活。但若想要在冬天進行扦插繁殖,也並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我們要把保暖工作做好,否者很難進行扦插繁殖。

準備事宜做好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插穗了。通常要找一些生長髮育比較健壯的的枝條,把它的小枝掰下來,這就成為了一個插穗,等到斷口位置的傷口慢慢癒合後,就可以將它插在花盆的土壤裡了。

在這期間,一定要控制好土壤的溫度,插好後要把它放在陽光較為充足的地方,但是也不能讓它處在直射的陽光下,最好利用散光照射。這樣保持差不多10天,插穗就開始生根了,這就變成了一個新的植株。這時扦插就算是真的完成了。

砍頭

除了上面的扦插方式,它也可以進行砍頭繁殖,這兩種繁殖方法都很容易讓塔松成活的。

我們選擇植株上面較為合適的地方,或者是一定要砍掉的地方,直接將其剪斷。

之後再把多餘的葉片掰下來,然後把它晾乾,在這個期間,它傷口的位置不要接觸任何東西,一定要等傷口痊癒,否者不利於塔松的成活。然後把砍下來的它,放在提前準備好的容器裡,這期間不用澆水,因為容器內的空氣溼度是可以滿足它的水分需求的,之後過一段時間,它就會生出很多新的根系,然後我們就可以把它種到花盆裡面了,它就可以慢慢成活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