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肉預防蟲害防蟲攻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每當夏季到來,總像是多肉死神的來臨,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我針對一些情況作了些總結,希望對大家照顧肉肉有幫助。其實呢蟲害的防治主要以預防為主,首先環境要整潔,對外來植物必須嚴格把關,確定沒有病蟲害時才放入棚內或者陽臺等種植空間。初冬、早春、梅雨前這三個時期要給多肉植物集中噴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對培養土消毒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常用的藥劑主要有防病治病的殺菌劑(如多菌靈、託布津、百菌清、代森鋅等)和殺蟲劑(如氧化樂果、殺蟎醇、馬拉松、殺滅菊酯等)兩類,可對症下藥。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介殼蟲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介殼蟲

夏季多肉植物容易生出這樣的小白蟲,它們名為“介殼蟲”,透過吸取植物的汁液生存,會引發枯萎以及黴菌感染。

介殼蟲的蟲體被一層角質的甲殼包裹著,如用藥物對它直接噴灑不易奏效。它像吸人血是蝨子一樣,吸取植物的汁液,因而對花木造成極大的危害,被害植株不但生長不良,還會出現葉片泛黃、提早落葉等現象,嚴重的會使植株枯萎而死亡。

介殼蟲身體有一層角質的甲殼,一般的殺蟲藥效果有限。但是在自然情況下,介殼蟲活動性小,其自身傳播擴散能力有限,分佈有一定的侷限性。數量較少時,可人工捉除,介殼蟲可以使用棉球粘醋或者酒精擦拭。多的話,可以使用專殺藥物,如啶蟲脒。

發現介殼蟲的解決辦法:

1、將植物整株拔下用水多衝幾遍,直到看不到蟲子,換土或者是用開水將土燙幾遍。

2、用75%酒精反覆的擦拭病株,酒精有殺菌消毒的作用處理後主要成分揮發快,表皮殘留少,不易形成影響植株美觀的斑漬,同時還可以去除肉眼看不清的幼蟲。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紅蜘蛛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紅蜘蛛

紅蜘蛛在雨後天晴連續高溫的時候是高發期,主要是以口器吸食幼嫩莖葉的汁液,被害葉出現黃褐色斑痕或枯黃脫落,這種斑痕永留不退。(這對肉肉來說簡直就太殘忍了)紅蜘蛛就是以防禦為主了,要讓肉肉保持通風不能讓生長環境悶熱,最好是能在高發期前就噴藥來預防,如果發現了及時用藥隔離。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粉蝨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粉蝨

夏季多肉植物容易趕上的害蟲還有“粉蝨”,不僅吸食葉片水分,分泌的蜜露更會帶來各種黴菌。被侵害的葉片常常伴隨著黑黴病,嚴重的會導致整棵植物感染死亡。初期及早發現,速速隔離可以避免傳染其他植物。若一定要使用殺蟲劑,請戴好口罩並及時洗手。推薦緩釋顆粒殺蟲劑,拌入土中可以起到預防作用。

粉蝨多寄生在植株的幼嫩部分在也背刺吸液汁,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誘發煤汙病,莖葉上會有大片難看的黑粉,直接影響肉肉美觀。發生初時及時改善環境通風再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起沖刷掉。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蚜蟲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蚜蟲

蚜蟲多發一般是在春天受蚜蟲侵害的植物具有多種不同的症狀,如生長率降低、葉斑、泛黃、發育不良、卷葉、產量降低、枯萎以及死亡。蚜蟲對於汁液的攝取導致植物缺乏活力,而蚜蟲的唾液對於植物也有毒害作用。

發現蚜蟲就比較好處理了和介殼蟲一樣量少可以人工捉除,多的話將植物整株拔下衝水,同時對土進行殺蟲消毒處理或直接換土,當然也不要忘記給肉肉消消毒以免有幼蟲或蟲卵殘留。(處理蚜蟲時一定要記得同時把螞蟻也一起處理了)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小黑飛

多肉夏天怎麼防蟲攻略——小黑飛

小黑飛就是花盆裡常見的黑色小飛蟲,肉肉上發現小黑飛的多數都是景天科蓮花屬,喜食腐殖質,幼蟲也會吃肉肉的小苗,也會啃食植物的根莖,使植物因傷口感染而產生病害。

小黑飛喜溼怕幹,土壤溼度是影響成蟲羽化的關鍵因素髮現小黑飛時可以用護花神(或樂果)浸盆,幼蟲抗藥性比較強,種植植物的地方通風良好不要露出腐殖土,在營養土上面最好覆一層蛭石或者河砂。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