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益善的肉肉,最容易爆盆的盤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界有一些專業術語在完全不瞭解多肉的吃瓜群眾面前還是蠻難理解的,甚至是有些驚悚,比如說砍頭啊、爆滿啊、摘心啊等等。多肉爆盆指的是什麼?當然指的不是花盆爆炸了,也不是多肉把花盆撐爆了,而是指多肉長的側芽太多,整個花盆都裝不下了,已經長到花盆外面去了。多肉爆盆到底好不好?當然好咯!一般來說養多肉的肉友對多肉都有幾大終結目標,比如說養出極致狀態,亮瞎大家的眼睛,以及和多肉經歷世事滄桑,養成飽經風霜的老樁,還有就是將多肉養爆盆,壯麗若星辰大海,所以能將多肉養爆盆當然是好了,這毋庸置疑!

姬星美人

姬星美人

姬星美人,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肉質植物。姬星美人莖叢生,有矮小像苔蘚植物的枝,對生或輪生;幼葉茂密,小葉卵圓形或圓形,無柄,藍綠色,光滑、細嫩,根部略呈木質化;姬星美人花期在春季。姬星美人性寒、清熱,有解毒的功效。姬星美人奇特美觀,可盆栽用於陽臺、書桌及案頭擺放觀賞,也可吊掛栽培室內裝飾。

姬秋麗

姬秋麗

姬秋麗Graptopetalum mendozae Glass & M.Cházaro Basá?ez)隸屬於景天科風車草屬,是一種生長速度相對較快,容易養護,如玉石般精緻小巧的多肉植物和園藝品種。易與同為風車草屬、形態相近的物種丸葉姬秋麗(G. mendozae)混淆。姬秋麗是一種極易繁殖的品種,將掉落的葉子直接插在土裡,很快就能生根繁殖。若種植期間發現植株的根部有些爛葉,可直接摘下來丟掉,這些不會影響植株的生長。

子持蓮華

子持蓮華

子持蓮華Orostachys boehmeri (Makino) Hara)是景天科瓦松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莖葡富,可萌生側芽、易群生,葉片呈半圓形或長卵形,排列如蓮座狀、藍綠色,表面略有白粉,如果光照不足、葉片形狀會由半圓形偏向於長卵形、植株也會變得鬆散;開有香氣的黃色花,開花後植株會死亡,休眠期全株緊縮,像捲心菜一樣;花期為秋季。

黃金丸葉萬年草

黃金丸葉萬年草

黃金丸葉萬年草Sedummakinoi’ogon’,景天科景天屬。英文名叫GoldmossSedum。原產歐洲,在北美洲已歸化。植株袖珍低矮,葉片長約0.5㎝、寬約0.2㎝,葉片橢圓形。原種葉片濃綠色,本種是葉片黃化的園藝品種。它的黃葉不會因為光照不足而變成綠色,屬於比較穩定的性狀遺傳。莖匍匐性,接觸地面容易生長不定根。因為葉色明亮,使用於多肉植物組合盆栽,或大面積栽培作為薄層式綠屋頂的地被植物。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Sedum rubrotinctum Clausen)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生長速度較快,葉片肉質,呈長橢圓形,約1釐米長,互生。花黃色,星形,秋冬季節或強光照下,葉片部分或全部轉為鮮紅色。

生長適溫10~28℃,冬季室溫不宜低於5℃;喜光照,夏季移至散光照射處;較喜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耐乾旱,春、秋季節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盛夏少澆水,多噴霧,冬季控制澆水虹之玉容易群生,日照充足的情況下葉片會變為紅色或粉紅色,非常適合組合盆栽。夏季休眠時要減少澆水虹之玉的繁殖以葉插為主,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

薄雪萬年草

薄雪萬年草

薄雪萬年草(Sedum hispanicum)別名磯小松,景天科(Crassulaceae)景天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其細小的藍綠色棒狀葉片環繞生長於莖端,莖匍匐生長接觸地面易著生不定根,整片生長鬱鬱蔥蔥猶如藍色地毯,綠化效果極為秀美。是盆栽觀賞、垂直綠化、屋頂綠化等應用領域的上佳選材,尤其在光照充足環境下薄雪萬年草株型緊湊,葉片飽滿,藍色耀眼,而在秋冬季節,葉片、莖幹會變成果凍粉紅色,極具觀賞價值。

小球玫瑰

小球玫瑰

小球玫瑰(Sedum spurium ‘Dragon’s Blood’)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株莖高達5-15釐米;葉片表面無毛,竹片狀至倒卵形或圓形,葉緣呈圓鋸齒狀,無葉柄或有短柄;花枝匍匐或直立狀,稠密的傘狀花序,苞片呈倒披針形或橢圓形;萼片呈三角形的倒披針狀,花瓣於基部挺立且通常向上延伸,近似卵圓形,純白至深紅,花葯呈紅色;花期秋冬季。因枝條頂端的葉片像一朵朵嬌豔的玫瑰,故而得名“小球玫瑰”。

蓮花掌屬

蓮花掌屬

蓮花掌屬植物為灌木狀,莖分枝或不分枝,全屬約40種,分佈在北非和加那利群島等地。蓮花掌屬為冬型種多肉植物,具有夏季高溫季節休眠的習性。 蓮花掌屬共約有40餘種,大多都是景天科中的主要代表種,也是栽培最普遍的多肉花卉。

姬朧月錦

姬朧月錦

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株形和風車草屬朧月極為相似。花瓣被蠟,葉排成延長的蓮座狀被白粉。平時為綠色日照充足時葉色硃紅帶褐色,葉呈瓜子型葉末較尖,開黃色小花,星狀。

觀音蓮

觀音蓮

觀音蓮(學名:Sempervivum tectorum L.)是景天科、長生草屬多肉植物。蓮株型較大且向外張開,稍扁平,直徑可達20釐米。莖短且壯,幼株葉子較少。表面無毛光滑或有細微的軟毛,通常呈綠色或稍帶藍灰色,光照充足時葉尖呈暗紅色至紫紅色。葉片呈披針形至倒卵形,頂端有鋒利的尖,兩面皆有輕微凸面,纖毛呈白色。花杆粗壯,表面具濃密粗糙的白毛,從生長點長出。花杆上的小葉片呈披針狀且先端鋒利。聚傘圓錐花序,巨大且花朵茂密,苞片呈線狀排列,先端鋒利,表面有毛。花蕾呈卵形,有明顯的尖。花瓣白色或紫色,帶有紅色紋路,大體呈紫色,呈整齊的披針狀排列,先端有尖,花絲呈亮紫紅色。雄蕊呈橘紅色。觀音蓮肉如其名,葉片蓮座狀環生,如蓮座一般的外形,葉片扁平細長,前端急尖,葉緣有小絨毛,充分光照下,葉尖和葉緣形成非常漂亮咖啡色或紫紅色。

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Bryophyllum pinnatum (L. f.) Oken)是景天科落地生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40-150釐米,莖有分枝。羽狀複葉,長10-30釐米原產非洲。

蛛絲卷絹

蛛絲卷絹

蛛絲卷絹Sempervivum arachnoideum ssp.tomentosum (C.B.Lehm. & Schnittsp.))是景天科長生草屬的多年生多肉植物。植株低矮,近球形;葉片肉質環生,扁平細長,竹片形,先端漸尖,緊密排列成蓮座狀,葉色嫩綠;聚傘花序,花淡粉色,有深色條紋;花期在夏季。因葉片尖端有絲狀物,與蜘蛛網很像,故而得名“蛛絲卷絹”。

翡翠珠

翡翠珠

翡翠珠,是菊科千里光屬的多年生常綠肉質草本植物。莖纖細,全株被白色皮粉;葉互生,較疏,圓心形,深綠色,肥厚多汁;頭狀花序,頂生,長3-4釐米,呈彎鉤形,花白色至淺褐色;花期12月~翌年1月。因其細細的藤蔓上有一顆顆翠綠色小球,宛若串串“綠珍珠”,故而得名“翡翠珠”。

黃金萬年草

黃金萬年草

黃金萬年草是景天科景天屬植物,光照充足時金黃的顏色非常靚麗是作為花盆邊緣的點綴的很好選擇。黃金萬年草據說原種葉片濃綠色,本種是葉片黃化的園藝品種,所以會出現返祖的現象。

丸葉萬年草 

丸葉萬年草 

丸葉萬年草 (Sedum makinoi) 為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也叫圓葉景天, 丸葉萬年草。丸葉萬年草,莖匍匐生長,是很好的地被植物可用來當做護盆草,多分支,葉圓形迷你(0.5cm-1cm),丸葉萬年草生長強健,隨光照強度不同,葉片綠色到黃色。春末開花,花開於葉片頂端,黃色,微小而明亮,數量眾多時,頗為壯觀。

新玉綴

新玉綴

新玉綴(Sedum morganianum var. burrito)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植物,多肉植物。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葉片不彎曲,葉端圓形。體肥厚肉質,多培育供觀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近基部多分枝。初期直立生長,逐漸垂吊。植株匍匐生長,亦可懸掛培植,強光下葉片生長緻密,會更加美觀。繁殖方式選擇葉插、扦插都可以,葉插繁殖較快,把葉片全部掰下來種在一個盆裡,很快就會滿滿一盆。

白牡丹

白牡丹

白牡丹Graptoveria ‘Titubans’ ),景天科多肉植物,由風車草屬的朧月與擬石蓮花屬 的靜夜雜交培育而來。白牡丹平常為白色,日照時間增加後葉尖及葉邊會變為粉紅色,適合擺放在陽光充足處 。其觀賞性很強,是市場上常見的觀賞植物。

生石花

生石花

生石花Lithops N. E. Br.),番杏科生石花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幾乎無莖;花朵較大,顏色豔麗,呈多邊形,表面光滑無毛;葉子呈球形,深綠色,葉表皮較硬;形態多變。生石花在每年的夏秋兩季綻放,花期非常短暫,每朵花只能維持一週左右。 由於外形酷似石頭,因此人們稱其為會開花的“石頭”。

紫米粒

紫米粒

紫米粒,又名米粒花、 紫米飯、紫珍珠、流星,為馬齒莧科馬齒莧屬多肉植物,原產南美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等地。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