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七大不良症狀,早發現早治療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人人都說多肉好養護,可我並不覺得。多肉耐旱,水不能澆多;說是肉質葉片,能儲存水分,卻也不耐高溫;潮溼也不行,光照強也不行,這些都可能導致多肉產生病蟲害。感染上病蟲害的多肉更難治,生小病就要摘除葉片,生大病只能砍頭或者等死。我覺得多肉太難養啦!多肉的體型不大,不仔細看看你家裡養的多肉,或許你都沒有發現多肉已經生病了,接下來我就帶大家檢驗一下自己的多肉有沒有出現這7個症狀吧!早發現才能早治療,再不注意的話留下的全是隱患!

一、生長停滯,不發育

一、生長停滯,不發育

植物養護不當,總會出現停止生長的問題,我們通常管這個現象叫做“僵苗”,出現僵苗的多肉大部分都是因為根系出現了問題,如果不留意,只看盆土裸露出的多肉部分很難發現根系已經枯死,畢竟從根系枯死到植物枯死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一般如果多肉三個月都沒有長大,就應該撥開盆土,檢查一下是不是根系的問題了。根系如果已經有變黑的,就要把黑色的根系全部修剪乾淨,最後留下的根系用多菌靈清洗乾淨,放到背光的窗臺上晾曬個2天左右,再重新開始栽種。

二、葉片有黑色煙狀顏色

二、葉片有黑色煙狀顏色

正處在炎熱夏季的朋友們,這個症狀應該或多或少都見過,它就是我們常說的煤煙病,也有人叫它煙煤病。夏季的多肉可太容易得煙煤病了,特別是花花居住的青島,夏天一出門空氣都是溼的,每天出門走兩步身上就開始黏糊糊,更別說是不耐潮溼的多肉了。

多肉一旦得了煤煙病,一開始只是在葉片的背部開始有黑色的煙狀顏色聚集,慢慢地就會擴散到整個植株,轉化成黑腐病,最後侵害到根系。

所以夏天的多肉一定要放在通風的地方,不要淋雨,更不要向葉面進行噴水。如果想給多肉降溫,一定要用噴水壺向多肉的盆底四周澆水,噴水壺可以選擇專業的園藝噴水壺,放置在陽臺或盆栽附近,是一個完美的噴霧器。

三、葉片開始變透明

三、葉片開始變透明

多肉開始變透明時,就是化水的前兆,一般是從底部的葉片一點點變透明,所以平時檢查一定要仔細,別等到上面的葉片都開始化水才發現多肉生了病。

多肉透明或者化水,只要不嚴重,都可以透過多曬太陽來幫助多肉自己治療,多肉需要紫外線的殺菌作用的幫助,因此最好不要採用遮蔭,夏天時可以每天清晨或傍晚拿到太陽直射的地方曬一小會兒,平時也一定要做好通風的工作,在多肉痊癒以前可以不用再澆水。

四、葉片有褶皺,逐漸變軟

四、葉片有褶皺,逐漸變軟

健康的多肉葉片是光滑的,堅挺的,當多肉的葉片開始產生褶皺或者變軟時,則要注意是不是缺水的問題。缺水也不僅僅指的是澆水太少或澆水頻率低,還有可能是植株本身已經無法吸收水分,當澆完水以後還是沒有緩解,多半就是根系吸收不了水分了。

可以挖出來根系觀察一下根系的健康情況,出現腐爛的情況就要及時修剪掉根部,重新配土幫助生長。

五、葉子乾癟

五、葉子乾癟

天涼之後,多肉植物對養分的需求增多了,一旦營養不良葉子就會失去美觀性,變得乾癟單薄,只要我們將其置於光照足的位置上,多追加上一些”腐熟肥”製成的水溶液,提供充足的氮磷鉀等微量元素,就能加速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新陳代謝,讓葉子逐漸變得厚實肥美。

將平時澆灌多肉植物的自來水更換上營養物質更豐富的”發酵好的淘米水”,一般密封淘米水發酵上15天左右就可開封,稀釋上10倍清水澆灌多肉,為了避免傳出異味,最好是加上一些乾淨的橙子皮、柚子皮等。

六、葉子不上色,始終是綠色

六、葉子不上色,始終是綠色

多肉植物上色的最關鍵的兩點因素就是充足光照、5度到10度之間的晝夜溫差,只要其中的一個條件不適宜,多肉植物就是剛染上的”糖果色”也會慢慢退去,變成純粹的綠色。

秋冬時節日照時間短,無法滿足多肉上色的需求,所以可以使用專業的補光燈或者其他光源補充光照,每天需要持續6個小時以上。同時晝夜的溫差控制在8度左右為宜,基本上一週的時間就能讓葉子重新變得五顏六色。

七、爛根

七、爛根

澆水多、養分多是多肉爛根的主要常見病因,所以一般在盆栽多肉的過程中需要隨時檢查下根系的監看狀況,一旦發現黑腐、化水的跡象,就需要脫盆,檢查下根系,修剪掉腐爛的部分、殺菌消毒後方可上盆。

剛剛上盆的多肉植物想要在冬天花費最少的時間服盆,則需要將其搬到室記憶體在暖氣的位置上,保持溫度處於15度以上,同時為了避免二次爆發病蟲害,在早上光線較弱的6:00到10:00之間置於窗臺等光照足的位置上通風為佳。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