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丘位元的介紹及日常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丘位元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也有商家將其命名為“丘位元之箭”,它是特玉蓮黛比雜交品種,既繼承了特玉蓮皮實好養、葉片頂端反轉如同愛心的特性,也繼承了黛比粉紫而又溫柔的葉色,而且還繼承了兩者的共有屬性葉片表面覆一層厚白粉的基因,算是將兩者的優點發揮到了極致,因此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多肉品種。

丘位元的介紹

丘位元的介紹

丘位元的形態特徵

丘位元多肉與神話中的人物同名,它是一種雜交的多肉,母本是特玉蓮和黛比,是中型的多肉品種,一般多為單頭生長,它的葉片色彩多變,有綠、紫、藍等不同的顏色,主要是因為葉片上有白霜的緣故,它和特玉蓮極像,葉片初生長時非常的寬厚飽滿,但會隨著時間開始形成波浪的形狀,並且往外翻卷,直到最後形成了圓柱的形狀,頂端有很小的凹點,出狀態之後丘位元的葉片會開始露出紅潤的色澤,有紫紅、橙紅兩種顏色。

丘位元的基本習性

丘位元屬於春秋型品種,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兩季,但休眠期不明顯,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要求栽培基質疏鬆透氣並帶有60%左右的礦物顆粒。其葉色可隨季節更替以及光照時長而不斷變化,大部分時間葉色偏粉藍色,只有在光照充足、空氣乾燥或早晚溫差較大時葉色才會呈現出全粉的狀態,長時間淋雨或者缺少陽光,老葉片上的白粉會脫落或變淡。

丘位元常與雪精靈容易混淆

多肉雪精靈也叫雪特,是雪蓮與特玉蓮的雜交品種,因為都擁有特玉蓮的基因,因此外形上與丘位元有許多相似之處,容易混淆也就再正常不過了!加上雪蓮與黛比一樣,也是葉片自帶厚白粉、葉色粉嫩的品種,無形中更增加了區別的難度。但是,仔細辨別還是容易看出端倪的,因為相比於丘位元,雪精靈的葉片相對薄一些,葉片頂端反轉的幅度更大,使得株型看起來會緊湊一些,而且雪精靈上色時葉色為漸變色,葉色鑑於藍粉色和深紫色之間。

丘位元養護栽培技巧

丘位元養護栽培技巧

配土多用顆粒土

養過丘位元的花友應該都知道,多肉丘位元最容易出現的一個問題就是爛根,這和它的母本之一的黛比是非常相似的。針對於爛根這一點,我們一起定要明確一個思路,多肉的根系腐爛通常不是被水淹壞的,而是空氣流通不好,透氣能力差,被悶壞的。所以我們在養丘位元的時候,顆粒土的含量一定要超過50%。

建議:在給多肉丘位元配土的時候,我們可以直接用多肉營養土加上50%到60%的河沙混合均勻,就可以直接使用。當然也可以自行配製土壤,比如說我們可以用泥炭土、珍珠岩、粗河沙以4:3:3的比例混合,這些土壤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透水透氣能力非常好,並且有一定的營養成分,能夠滿足丘位元的生長,又能保證它的根系健康。

多曬太陽,光照強度會直接影響丘位元的顏色變化

丘位元是多肉中少數幾種一年四季葉片全紅的品種之一,但是雖然一年四季丘位元的葉片都都是紅色,然而光照不同,丘位元的顏色也會有所變化。比如說在光照不足或者夏季我們遮陰養護的情況下,丘位元的葉片顏色就會變成比較淡的粉藍色,而春季和秋冬季節光照充足的情況下,丘位元卻會紅得非常鮮豔。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光照強度,但是總體上光照還是越多越好。

建議:在春秋冬三個季節,丘位元都最好在全日照觀環境中去養護,而到了夏季我們則要避開中午的強光直射,遮蔭程度要達到50%以上。

少澆水

前面我們說過,丘位元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爛根死亡,爛根雖然和通風有著直接的關係,但是澆水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在給丘位元澆水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記著寧幹勿溼,乾旱一點對它影響可能不大,但是一旦溼度過大引起爛根,那就很可能導致丘位元直接死亡。

建議:春秋季節給丘位元澆水,我們要等盆土徹底乾透以後才去澆水,每隔半個月還要控水一次,也就是說在盆土乾透以後,再過上三天左右才去澆水。而夏季給丘位元澆水,我們可以以它的葉片為訊號,當丘位元的葉片發軟下垂的時候去澆水,當然也可以每個月澆水一次,但是一定要記著夏季養丘位元通風一定要好。冬天我們可以等丘位元葉子有脫落情況是再去澆水,有時候整個冬天不澆水,丘位元也能夠生長得非常好。

丘位元病蟲害防治

多肉丘位元的蟲害常見的有紅蜘蛛、介殼蟲、粉蝨,可以自己手動清理,如果發現有腐爛的部分,此時就需要儘快使用消毒的刀具進行切除,以免感染其他植物。

丘位元的繁殖方式

丘位元的繁殖方式以葉插為主,選取健康的葉片,晾曬半個月,當生長點有發紅的跡象,說明快要髮根發芽了,可以將生長點較好的進行篩選,此時再進行播種時機最好,可以保證發芽率的整齊度,避免缺苗浪費資源。丘位元葉品一個月左右就能發芽,發芽後每天用噴壺潮溼一下表面,注意不要澆透,因為這時候的根還沒有長好,不太可能汲取到養分,生長還是靠葉片自身的營養供給,主要是為了防止葉片出現萎縮。如果葉插是在夏季進行的,最好在水裡摻一些殺菌的藥物,以免因為潮溼出現爛根枯苗的現象。長到3cm左右的時候就可以上盆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