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克拉夫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3 個月

克拉夫多肉(Crassula clavata)為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很容易栽培,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寒。也許很多花友見到過它,但卻不知道其名字,克拉夫葉片肥厚、多汁,在光照的影響下葉子會逐漸變紅,紅得似火,非常的漂亮,一直以來都是人們很喜歡的品種,當然也是很好養的品種。

多肉克拉夫的介紹

多肉克拉夫的介紹

多肉植物克拉夫的原產地

原產於南非,我國有栽培,常作為家庭盆栽多肉觀賞植物。

多肉植物克拉夫的形態特徵

株高通常5-10釐米,植物生長較緩慢,葉肉質,倒披針形,肥厚肉質,葉片綠色,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葉片呈紅色至深紫紅色,非常漂亮;花朵綻放在夏秋季節,花朵奶油白色。可採用肉質莖扦插和播種繁殖栽培新株,性喜光照充足、溫暖、乾燥的生長環境,植物耐寒、耐半陰,光照不足會導致葉間距拉長,顏色綠色。

多肉植物克拉夫的生活習性

夏季半休眠,除盛夏高溫多雨時要避免烈日曝曬雨淋外,其他季節都要給予充足的光照。注意夏天通風和遮蔭,記住喜暖怕潮就行。日照不足會使葉與葉之間的距離拉長,葉子的紅色也會減退。

多肉植物克拉夫的養殖方法

多肉植物克拉夫的養殖方法

土壤

克拉夫的栽培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高,花友可以選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也可用園土、粗沙或蛭石,混勻後配製,並加少量的骨粉和雞糞作基肥。另外克拉夫的生長過程中夏季要注意防治根粉疥跟小黑飛的幼蟲。

澆水

克拉夫的澆水一般也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夏季高溫多雨的環境,記得一定要嚴格控制澆水,可以每個月澆一兩次水,澆水的時候不要澆到葉片上,那樣植株的葉片很容易化水腐爛,冬季氣溫低的時候保持盆土的基本乾燥即可,可以不澆水或者少澆水。對於生長季節的施肥,可以每兩個月施肥一次,之前看到有花友用桔子橘子皮,放在礦泉水瓶子裡,泡水半個月以後,在兌水澆花,大家也可以嘗試一下這個辦法。

溫度和光照

克拉夫屬於冬型種,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可耐短期零下5℃左右低溫,因此南方無霜凍地區露養也可過冬,但北方寒冷地區氣溫下降至5℃左右時需要節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並移進溫暖的室內過冬。克拉夫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可耐乾旱和半陰,長時間缺少陽光、溼度較大時容易褪色和徒長。

繁殖

克拉夫繁殖以扦插為主,剪取群生的分枝進行扦插即可,但它也可以播種繁殖。養成老樁後會長出花劍,觀賞性一般,沒有繁殖需要時可儘早將其剪掉,以免株形鬆散、消耗養分。

克拉夫養護的注意事項

克拉夫被人吐槽最多的是容易養成豬肝色,故而冬季上色出狀態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注意晝夜溫差。充足的光照是可以讓克拉夫上色沒錯,但若是光照很強而晝夜溫差很小的話,那克里夫就容易被曬成豬肝色。怎麼解決呢?首先可以降低光照強度,讓它慢慢地上色。其次可以嘗試人工降溫,比如說晚上給它噴冰水,或者乾脆放冰箱裡冷藏,不過這需要堅持,否則還是沒有效果的。

多肉克拉夫如何養出狀態

多肉克拉夫如何養出狀態

養護多肉的朋友會發現,冬春季節溫度雖然低,但卻是多肉最容易出狀態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溫差大,植株在低溫的刺激下為了保護自己,就會合成更多的花青素,顏色會更漂亮。比如這種普貨多肉,只要滿足4個條件,在陽臺上也能養出好狀態,顏色紫紅,就像是藝術品一般,美極了。

疏鬆透氣的土壤

養護多肉植物最主要的就是土壤了,尤其是在陽臺養護多肉,通風、採光都比露養要差一些,所以配土最好多一些顆粒土。自制養花土建議暴曬進行殺菌消毒後再使用。如果覺得麻煩可以直接買現成的多肉養花土。克拉夫很怕積水,所以一定要用小花盆養護,澆水後多餘的水分也容易被蒸發掉。並且需要有排水孔。這樣在養護的時候更容易出狀態。

澆水適當

養護克拉夫,澆水是很重要的,盆土不能長期乾燥,以免毛細根缺水就會乾枯死亡,一般等盆土快乾了就需要及時澆水,並且小水慢澆,澆透為止。不少花友擔心會積水,每次都澆半截水,那根系缺水,吸收不到水分,植株自然長不好。澆水後保持通風透氣的環境,將多餘的水分蒸發掉,等植株長成大苗就可以開始控養,一般等底部的萼片發軟再澆水,想要顏色深一些,在冬天就控水狠一些。

光照充足

克拉夫是喜光的植物,想要快速上色就需要充足的光照,除了炎熱的夏季需要適當的遮蔭,以免葉片會曬傷,下臺你需要擺放在散光充足、通風透氣的地方,其它時候最好多曬曬太陽,光照越足,顏色就會越漂亮。

養分充足

克拉夫是一種容易分枝的多肉植物,生長旺盛,那就需要充足的養分,吸收到養分葉片才會更飽滿。新手可以用一些緩釋肥。緩釋肥的肥效持久溫和,澆水後養分分解出來供給克拉夫吸收,還不用擔心會出現燒根的情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