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冰玉如何快速上色?如何養成老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冰玉是厚葉月影與雪蓮雜交品種,所以它也算月影系多肉。它的葉片非常肥厚,呈倒卵形,正面平整,葉背三角狀凸起,有明顯的龍脊線,前端較鈍,基本看不到葉尖,株型為標準蓮座形,整株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白綠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中葉片會略帶橙紅色,且有通透感,具有極高的觀賞性。而它養成老樁的狀態也特別美,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關於冰玉的養護技巧吧。

在大溫差的環境中,冰玉快速上色

在大溫差的環境中,冰玉快速上色

冰玉是近幾年比較火的新品種,完美繼承了月影系的質感。出狀態的冰玉,就像白玉一般,溫潤而透亮,葉片看上去通透,且有白霜,非常漂亮。正因為冰玉具備這樣的特點,才受到花友的追捧與喜愛。所以養冰玉的花友也是越來越多。當然,都希望能將冰玉養出好的狀態。想要冰玉上色出狀態,就要保持足夠多的光照,同時還要在大溫差的環境中,這樣冰玉能夠快速上色出狀態。

選擇盆土

養冰玉,想要讓冰玉健康成長,盆土選擇是否合適,非常重要。用來栽種冰玉的盆土一定要透氣透水,盆底有透氣孔,而且選用盆口稍微大點的花盆,花盆不需要深受。建議可以用透氣的陶盆,紫砂盆。對於新手,不建議選用陶瓷盆,這樣的花盆儘管美觀,但是透氣性差,對於新手不是很適合。栽種的土壤,最好選用透氣的沙質土土壤。不過土壤要根據植株大小而定。如果冰玉是幼苗,配土的時候,可以多點泥炭土,泥炭土佔比在50-60%,因為需要先把冰玉的根養好,根系健壯能夠充分吸收養分,讓植株健康成長。如果冰玉是大株,配土的時候,可以多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在70%以上。當然,也可以用全顆粒土養,全顆粒土控養,冰玉植株會生長比較慢。不過葉片會更加肥厚飽滿。

合理控水

冰玉的習性,相比其他多肉品種比較弱。特別是對水分比較敏感,養護起來會有些難度。所以給冰玉澆水,要結合所在的環境,不同季節變化,進行合理澆水。正確給冰玉澆水,應該在給冰玉澆水之前,先要觀察冰玉盆土的乾溼度。如果土壤有潮氣,可以等幾天之後再澆水。如果盆土幹了,及時澆透水就可以了。澆水要沿著花盆邊沿緩慢給水,不要直接淋頭澆灌,更不要讓葉芯有積水,否則很容易爛心。

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澆水選擇傍晚少量給水,澆水後放到通風處,讓土壤快速變得乾爽。冬季,為了避免低溫凍害,當溫度低於5℃以下,就要斷水,讓盆土乾燥點,避免低溫凍傷根系。

爆側芽

對於養多肉的花友,都喜歡將多肉培養成爆盆或者老樁狀態,而冰玉也是可以培養成爆盆的狀態,因為冰玉容易爆側芽。只要在冰玉的生長季節,也就是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冰玉活力強。為了讓促進冰玉能夠爆更多的側芽,可以用消毒的美工刀,將冰玉的頂頭切掉,這樣冰玉不能繼續長高。當養分,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冰玉會萌生更多的側芽,有了這些側芽,並且將側芽培育大,冰玉就能達到不爆盆的狀態。

當然,需要反覆進行,因為並不是一次就能爆更多側芽,只有每年重複切掉頂頭,才有就會爆更多新的嫩芽。往往大棚養護,為了讓多肉達到爆盆的狀態,就是用切掉頂頭的方式,讓多肉快速達到爆盆的效果。

給足光照

冰玉是非常喜歡光照的多肉植物,平時養護的時候,要把冰玉擺放到向陽的地方。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即使是冰玉生長旺季,也是冰玉出狀態的季節。光照更不能缺少,每天要保持5小時以上的日照。如果可以全天接受光照,儘量全天接受光照。春季和秋季陽光柔和,不用擔心冰玉的葉片被曬傷。不過,到了炎熱的夏季,光線非常強,冰玉難以承受此時的光照。當溫度超過35℃時,需要拉遮陽網,遮擋中午的強光,否則冰玉的葉片容易被強光曬傷。當然,如果是在室內養護,比如在北方地區,可以隔著玻璃曬太陽,也可以不用遮陽。在寒冷的冬季,也要讓冰玉接受光照,不過要做好保暖的情況下。可以將冰玉隔著玻璃曬太陽,也可以在家裡裝上補光燈給冰玉補光,避免冰玉光照不足褪色。

出狀態

冰玉的葉片非常肥厚,只要正常養護,葉片就很飽滿。如果是用佔比多的顆粒土控養,冰玉的葉片會更加飽滿,堅挺。不過冰玉控養之前,一定要確保根系健壯。等到冰玉控出好的狀態,到了深秋,初冬季節,可以將冰玉移到室外露養。在室外冰玉受光充足均勻,不用擔心缺少陽光。比如當下,每天光照非常好,應該把冰玉移到天台,露臺養,全天接受光照。近期早晚溫差非常大,在大溫差,光照充足的環境中,冰玉會很快上色出狀態,顏色會變得通透有質感,且顏色也會越來越深。就像這盆冰玉的顏色狀態,很少見到冰玉顏色這麼深。如果養的冰玉,還沒有上色,不妨露養一週看看,相信一週後,會看到冰玉的變化。

冰玉怎麼養成老樁

冰玉怎麼養成老樁

養成老樁的兩種方法

一、前期讓它稍微徒長,後期再進行控養。因為正常狀態下冰玉很難出現徒長,所以我們需要自己葉插,而在幼苗階段我們不要讓它直接曬太陽,就放在散光處養護。這樣時間長了冰玉葉插苗的莖稈就會長長,到時候我們再逐漸增加光照讓它正常生長,等其莖稈木質化之後又換成高顆粒控養,這樣冰玉老樁就養成了。

二、剪葉片,讓冰玉的葉片加速消耗。我們都知道冰玉的葉片非常肥厚,需要很長時間才會消耗掉1-2片,而這也是它難以養成老樁的原因之一。為了讓它早日變成“大粗腿”的老樁,我們在養護過程中可以拿剪刀將其底部葉片剪掉半截(每次剪1-2片就行了),以此來提升其葉片的消耗速度,使之莖稈儘快木質化然後變成老樁形態。

為什麼修剪用剪刀不直接掰葉片

一、首先冰玉的葉片長得比較緊湊,要直接掰葉片的話不好操作。

二、其次硬掰很有可能傷到冰玉的莖稈,到時候造成黑腐就得不償失了。

三、另外掰掉葉片之後冰玉的莖稈上面會留下明顯的疤痕,這對其後期的觀賞性會造成極大的影響,所以將其葉片剪掉半截讓它自己消耗掉是最合理的辦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