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冰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冰玉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是一種春秋種的多肉。有人說它是雪蓮和厚葉月影的雜交品種,所以在葉子肥肥胖胖的。它的葉子是倒卵形,葉背上有三角凸起,而且龍脊線也很明顯,葉片還有白色的霜。

多肉冰玉的介紹

多肉冰玉的介紹

冰玉的別稱

奶油冰玉

冰玉的形態特徵

冰玉是厚葉月影與雪蓮的雜交品種,所以它也算月影系多肉。它的葉片非常肥厚,呈倒卵形,正面平整,葉背三角狀凸起,有明顯的龍脊線,前端較鈍,基本看不到葉尖,株型為標準蓮座形,整株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白綠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中葉片會略帶橙紅色,且有通透感,具有極高的觀賞性。

冰玉的生長習性

冰玉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在10-30℃的環境溫度下生長良好,不耐高溫高溼以及嚴寒霜凍,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兩季,夏季需要適當遮陽或擺放於涼爽通風處養護,冬季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

冰玉的繁殖方式

冰玉一般採用葉插繁殖,葉插用的葉片摘葉時,一定不要破壞芽點,不然怎麼插也不會發芽的,除了葉插,冰玉也可以採用分側芽的方法繁殖。如果想分側芽繁殖的話,最好在春秋兩季進行,溫度在10到25度之間,冰玉比較容易髮根。溫度低於5度,高於28度的話,冰玉不管是葉插還是分側芽繁殖,成活都會比較慢,也不容易成活。

多肉冰玉的養護技巧

多肉冰玉的養護技巧

澆水量

冰玉自身有一定的蓄水能力,所以和大多數多肉植物一樣,都比較耐旱,當然春秋季節冰玉生長旺盛,還是要保持盆土微微溼潤,水分、營養雙重作用,才會讓它的長勢更快,生長期盆土半乾就可以澆透水,大概5-7天左右澆一次,澆水切勿觸碰到葉片,不然把它的保護層白霜沖洗掉,很難再生長,夏季是休眠期,水分需求量極少,盆土接近全乾的時候,沿著盆邊少量的澆些水,2周左右澆一次,冬天的時候澆水最少,畢竟揮發的非常慢,1個月左右澆一次就可以了,如果室溫低於5度要停止澆水,土壤潮溼會凍傷冰玉的根部。

光照度

多肉都是非常喜光的,冰玉也不例外,平時建議露天養護,特別是春秋季節,空氣涼爽光照也不強烈,可以把冰玉放在露天的陽臺、窗臺都可以,光照充足才能煥發冰玉的第二春,葉片會更加飽滿緊湊,而且光照與溫差都能最大程度接受,很快就可以養出葉片泛紅的冰玉,而且時間越久,冰玉就會越養越美觀,當然夏季是要適當的遮蔭,因為光照很強烈,容易灼傷冰玉的葉片,冬季則可以放在室內向陽處養護。

土壤選擇

養多肉的土壤其實差別都不大,首先可以準備一些肥沃的腐殖土或泥炭土,肥沃的土壤,能保證冰玉的生長,然後搭配上蛭石、赤玉土、河沙等顆粒土,顆粒土是多肉的最愛,因為它的透氣效果好,會讓根系更舒展,扎得更深一些,而且顆粒土的排水效果也很好,基本不會有積水的情況,再摻入少許的骨粉,混合之後就可以上盆種植了,上盆後可以在盆土表層鋪一些珍珠岩,不僅會更整潔,而且會突出冰玉的美。

施肥

在給冰玉施肥時,不要使用沒有完全腐熟的肥料,更不要追施濃肥,可以在生長旺盛期間,少量撒上一些緩釋肥,然後適量澆點水促進根系的吸收。緩釋肥的肥效相對溫和、持久,能夠讓冰玉長得健壯又旺盛。

家庭養多肉冰玉,“3大誤區”要謹記

家庭養多肉冰玉,“3大誤區”要謹記

喜歡陽光,怕暴曬

很多花友在養冰玉的過程中都因為它名字中的這個“冰”字,還有外形的水嫩晶瑩而認為它不喜歡陽光,其實想要讓冰玉健康成長,減少黑腐,想要讓它快速上色生成老樁,那麼充足的光照都是必不可少的。一旦光照不足,冰玉的葉片會變得顏色暗淡,變薄變長,出現明顯的徒長,而且在光照不足的環境中生長,冰玉很容易出現黑腐和病蟲害,對整個植株的健康和生命都造成威脅。所以我們在養冰玉的過程中,春秋冬三個季節,都要給它提供充足的光照,夏季則要進行適當的遮陰,在強光的刺激一下,冰玉才更容易展現出那一抹驚豔的橙紅色。

喜歡乾旱,怕水澇

同樣的,因為冰玉名字中這個“冰”字,很多花友覺得它喜歡水,而且冰玉看起來晶瑩飽滿,這也讓很多花友在養冰玉的過程中覺得應該給它補充充足的水分。其實恰恰相反,冰玉葉片飽滿,說明它儲水能力強,耐乾旱能力強,而且冰玉的根系並不是很強壯,如果花盆內長時間處於潮溼悶熱高溫的環境,那就很容易造成冰玉的根系腐爛,所以我們在養冰玉的過程中,一定要秉承乾透澆透的澆水原則,花盆內千萬不要出現積水。為了增大澆水的容錯率,可以在養冰玉的時候,選擇透水透氣性非常好的花盆,土壤也以沙質土為主,花盆的底部要有滲水層,這樣三管齊下就能大大減少冰玉因為積水而導致生長不良的情況。

喜溫暖,怕嚴寒

這一點是最容易受到它的名字影響的養護條件,很多人覺得冰玉就應該喜歡寒冷,實際上在5度以下的低溫,冰玉就會出現明顯的凍傷凍害,比起很多多肉來說,耐寒能力其實並不強。冰玉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是15度到25度,在這個環境中它能快速生長,而且更容易展現出冰藍橙紅的極致色彩。

施肥不要太勤快

我們在養冰玉的過程中施肥不要太勤快,偶爾可以使用一些稀薄的液體肥或者營養液,一定要記得兌水稀釋1000倍以上,當然有條件的話,可以使用一些羊糞等比較溫和的有機肥,它們能夠防止土壤板結,而且營養均衡,更有利於冰玉植株健康茁壯。

多肉冰玉的近種區別

多肉冰玉的近種區別

轟動

轟動也叫奶油泡芙,它也是近兩年的熱門新品之一,不僅外形與冰玉有幾分相似,而且常被花友們拿來作比較。相比之下它的葉片相對平展,先端較尖,葉片邊緣帶有明顯的紅色邊線,雖然葉片上的白粉層同樣厚實,但是光滑而具有蠟質感,因為葉形不似冰玉那樣立體,因此即使養出狀態,也僅僅只是葉緣紅潤、白粉層增厚,並不會出現明顯的暗紋。

冰魄

冰魄也是月影系多肉的雜交,不僅花名與冰玉一字之差,而且外形上的相似度更高。只不過它養出狀態時葉形更立體,葉片底色偏橙紅色,全狀態下可呈現出明顯的暗紋甚至是糖心,狀態不同,花名也不同,又有雪顏冰魄、糖心冰魄、鑽石冰魄等多種叫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