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初戀是景天科石蓮屬的中小型品種多肉植物,景天科多肉植物的經典品種之一,親本存疑,由朧月(Graptopetalum paraguyense)與某種擬石蓮花屬植物雜交而來,擬石蓮屬親本可能是大瑞蝶(E. gigantea)。在不同陽光環境下可以是粉紅色也可以是藍綠色亦或是淺黃色,初戀最喜歡夏季。因其相對易於養護、繁殖的特性和粉紅的浪漫葉色,廣受多肉愛好者們青睞。

初戀介紹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初戀的俗稱

學名:xGraptoveria ‘Douglas Huth’

初戀俗稱也叫紅粉石蓮

初戀的形態特徵

葉片呈蓮座狀鬆散排列;有蠟質的白色薄霜粉;匙形葉,平坦微內凹,先端上翹;在不同光照環境下外形差異很大。露天養護(全日照)時是粉紅色(可能微帶橙黃色調),室內養護時是藍綠色。花淺黃色,內側有紅色斑點,5瓣。

初戀的習性

初戀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植物,夏季是其最適宜生長的季節。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在18~25℃的環境更適宜生長。

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

家庭養護常採用葉插進行繁殖。常見的病蟲害有:鏽病、根結線蟲

初戀的養護技巧

換盆:初戀是中小型植株,隨著生長的狀態須每1~2年換盆一次。盆徑可以比株徑大1~2寸,每年春季換盆。盆土用泥炭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少量骨粉。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1次,盆土切忌過溼。冬季只需澆水1~2次,盆土保持乾燥。特別注意初戀身上的白粉,澆水儘量不要碰到葉片,否則水分在葉心滯留太久容易引起腐爛。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或每季度施長效肥一次。

光照溫度:生長適溫18~25攝氏度。初戀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色才會豔麗,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葉片才會肥厚。日照太少則徒長,葉色淺,葉片排練鬆散,葉片間距拉長,葉片變薄。除了夏季要注意適當遮陽,其他季節都可以全日照。

初戀的繁殖方法

葉插:春末剪取成熟葉片扦插,插於沙床,約3周後省根,長出幼苗後上盆。注意剪口要平,並待剪口乾燥後再插。

也可水培栽培,剪取一段頂莖插於河沙中,待長出白色新根後再水培。春秋季水中加營養液,夏季和冬季用清水即可。

栽種組合建議:桃美人、茜之塔

多肉初戀怎麼澆水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植物初戀它的生命力其實非常強大,而且容易養殖,在加上它的外形,也是深受友友們的喜愛的。之前有一個小夥伴驚喜的跟我說:在網上買了一堆多肉,但卻把它遺漏在箱子最底邊,過了約20天,才想起來,去翻找時,它依舊活著,而且是裸根。由此可見它有多麼的頑強。

生長期

它的生長期也就是春季與秋季,在生長期內大約隔7天左右進行一次澆水即可,此期間不可以讓盆土過於潮溼。

夏季

夏季的氣溫會慢慢上升,它也會進入休眠時間。此時澆水的量也要慢慢減少,尤其是溫度達到35度時,可以暫停澆水了。等到9月中、下旬以後溫度慢慢迴歸,在恢復澆水,此時不可一下澆水過多,要循序漸進。

冬季

冬季的土壤要維持在偏乾的狀態,若冬季的溫度可以維持在0度以上,是可以繼續澆水的,但要控制澆水的量;若溫度降至0度以下,要立即暫停澆水,否則可能會凍傷植物。等到春季溫度回升後,在慢慢增加澆水量。有的友友在冬季是直接停止澆水的,等到春季在澆水,這是錯誤的。

注意事項

在任何時候澆水時都不可以讓葉子沾到水,尤其是葉心處,這很容易造成葉子的腐爛。同時也不可以使壤過於潮溼,這會讓它的根部無法透氣,會引起它的腐爛,嚴重時會讓植物死亡。

多肉初戀怎麼養爆盆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葉插:挑選肉質較為飽滿的葉子拔下平放在土上,等待其生根發芽。砍頭:等到植物長大,選取較為健壯的植株,將上面快速切下,要留一層葉子,切下的部分要放在無陽光處曬1至2天,切口變幹後插入土壤中,約15至25天即可生長新的根系。盆中長出很多新植株就會有爆盆的效果了。

葉插方式爆盆

葉插就是挑選肉質較為飽滿的葉子,把它從植株上拔下,但要注意拔下的葉子的完整性,然放平放在土壤上面,等待其生根發芽。

砍頭方式爆盆

砍頭則要等到植物生長到一定的大小才可以進行,選取較為健壯的植株,找一個容易下刀的位置,快速切下即可,但要留一層葉子,切下的部分要放在無陽光處曬1天至2天,等到切口變幹後就可以插入土壤中了,大約15天至25天即可生長新的根系。剛切下時一定不要讓切口處碰到任何物質,會影響它的成活率。

砍頭時若實在沒有空隙下刀,可以先拔掉一圈葉子,然後在進行砍頭,這樣既可以葉插,也可方便了砍頭。

時間的選擇

想要使它們快速爆盆,儘量選擇在春季與秋季進行,這兩個季節是它的生長期,也是最適合繁殖的。

綜合看來,可以透過繁殖的方法來讓它達到爆盆的效果,初戀的繁殖方法有葉插與砍頭兩種方式,同時它的生長速度與繁殖速度也比較快,這對爆盆來說是很有利的一個因素。若新手想養一盆爆盆的多肉,可以嘗試從初戀開始養起。

初戀怎麼扦插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準備土壤:準備培養土,打溼後放在陽光下曬一會。扦插方法:將葉片摘下後平放在土壤上,保持土壤溼潤,兩週後葉片會長出小根,將根部埋入土中,放在陽光下生長。扦插後的養護:等到母葉枯萎後將老葉割除,葉芽要及時曬太陽,保證水分充足。

準備土壤

找了一個小花盆,裝上自己用煤渣、腐葉土混合在一起的“培養土”後打溼,放在陽光下曬一小會。

扦插方法

從網上買一株初戀小苗,或者到鄰居那要一株都可以。將下面的葉片摘下,在陰涼處晾上一會。

然後將葉片平放在土壤上,保持偏溼潤。

剩下的就是靜靜等待,在生根之前不要隨意亂動。大約兩週之後,葉片就會長出小根。

然後將根部埋入土中,不要埋得太深,微微入土就可以。將其放在陽光下,任其生長。

一週之後就會長出葉芽,葉芽生長很迅速,等慢慢長到就可以給他們換個盆啦!

扦插後養護

初戀的扦插小苗相對脆弱,所以在根系還未完全生長好之前不要隨意移栽。如果扦插時,準備的花盆足夠大,讓扦插小苗在原盆中生長就好。

小苗生長一段時間後,母葉會因為養分耗盡逐漸黑腐枯萎,及時將老葉割除。

葉芽長出之後要及時曬太陽,保證水分充足,以免初戀在幼苗期就開始徒長。

初戀夏季養護方法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初戀喜歡溫暖、乾燥和通風的環境,喜光、耐旱、耐寒、耐半陰,主要的生長季節是春秋兩季,一年四季沒有明顯的休眠期,尤其是在燥熱的夏季也會給你初戀般的感覺!

初戀的夏季養護:光照

初戀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充足,葉片會逐漸變紅,光照不足容易徒長。

初夏時,陽光充足,可以放在室外露養,充分的陽光照射,初戀的顏色會粉粉嫩嫩的。但盛夏,陽光很毒,需要適當的遮陰,避免暴曬,並且要放在通風的地方養護。

初戀的夏季養護:澆水

初戀有沒有休眠期取決於溫度。溫度適宜,初戀是不會休眠的。所以夏季正常生長的初戀要嚴格控制澆水,乾透了再澆水,空氣乾燥時要向植株周圍灑水。但要保證葉面,特別是葉心不要積水,以免造成爛心。夏季多雨天氣不要過度淋雨,以免爛根。

初戀的夏季養護:盆土要求

養殖多肉最好選用陶盆,透氣性較強。土壤一般選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然後加入適量的骨粉。不過需

初戀的夏季養護:通風

夏季,無論初戀是休眠還是正常生長,空氣通暢是必要的。夏季將植株放在室外遮陰處養護,室內可以藉助風扇的力量加快空氣流通。

初戀怎麼過冬?3點輕鬆搞定!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初戀就如它的名字一樣,是很多喜愛這類植物的花友第一個接觸的植株。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它的名字給我們奇怪的遐想,而是這種植物的生命力相當頑強。市面上賣的很多很便宜就能買到的可愛的小型盆栽就是它們了。初戀的植株對乾旱和嚴寒都有比較強的免疫能力,可是有的花友的植株還是在冬天就死掉了。下面小編講一下初戀過冬的注意事項,看看你碰觸了哪些”禁忌”吧。

一、冬季的生長溫度。

我國特別是北方的平原地區,一年四季的溫差非常大。在這些地區養殖初戀儘量要使它所處的環境是常溫的狀態。突然的大冷大熱人都要好好的適應一下,更不要說植物了。所以冬天或者深秋時節,最好還是把初戀放在室內。另外,在室內要注意遠離空調暖氣等供暖熱備,這種非自然的炙烤很可能導致植株水分消耗過快而被枯死。

二、冬季初戀如何澆水。

初戀不是特別需要水的植株,所以在澆水方面頻率不用太高。這種植株有一個神奇之處在於一年四季它沒有一個明顯的休眠期,所以也就少了一個休眠的注意事項。但是對於冬季澆水,因它本來對水的需求量就不高,到了冬季千萬不要還以平常的水量和頻率進行澆灌,不然是很容易造成植株的根部腐爛,只需要移居室內的同時也少澆水就行了。初春開始的時候根據氣溫的變化可以逐步加大供水量。

三、初戀冬季肥料的選擇。

確切的說是初戀在入冬前肥料的選擇。因為冬季因低溫,植株連對水的需求都大幅降低,更不會攝入多餘的養分。我們可以在深秋時節施一些有助於植株提高耐嚴寒性的肥料來使初戀成功的熬過冬天。

初戀開花了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初戀在不同的光照環境下外形會有所差異,露天養護為粉紅色,室內養護為藍綠色。但初戀還有另一種狀態,那就是初戀也會開出黃色小花 !

初戀開花啦

養護前進你會看見初戀的葉子之間會冒出小芽,那個並不是小頭,這是要開花的節奏。慢慢的這部分小芽會長成花箭,在頂端開出黃色的小花。

初戀的花為5瓣,淺黃色,內側有紅色的斑點。

初戀開花之後怎麼養

多肉開花需要很多養分,搞不好會讓植株死掉,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將花箭剪掉。在花箭剛剛抽出時,將花箭剪掉,以免消耗過多的養分。

不過如果是第一次看見多肉開花,把花留下來觀賞也是可以的。不過在花前抽出之前,適當的施點磷鉀肥,促進開花,保證養分的供應。如果捨得,可以將底部的葉片適當的摘下,可以保證剩下的葉片健壯生長。

初戀和花月夜的區別

植株區分:初戀呈蓮座狀鬆散排列;花月夜排列比較密集,層次疊加排列。葉片區分:初戀葉片表層有蠟質的白色薄粉,光照好時為粉紅色,室內為藍綠色;花月夜葉片在光照充足下,邊緣形成紅邊。花朵區分:初戀花朵顏色淡黃色;花月夜花朵顏色為黃色。

一、植株的不同

初戀為中小型植株,呈蓮座狀鬆散排列,以中心點向外擴散延伸。

花月夜的排列比較密集,成層次狀疊加排列。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葉片的不同

初戀葉片形狀為湯匙形狀,表層有浮蠟質地白色薄粉,葉片顏色分兩種情況,在光照下為粉紅色或者橙黃色,在室內下為藍綠色。

花月夜葉片分為薄葉形和厚葉形,在光照充足情況下,葉子邊緣會變紅,形成紅邊,形成後幾乎不會再褪色。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三、花朵的不同

初戀花朵顏色為淺黃色,內側分佈著一些紅色斑點。

花月夜花朵的形狀為鈴鐺形的,顏色較深,為黃色,花朵開放自然垂下,花期集中在春季。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初戀和朧月的區別

多肉植物初戀就是由朧月與某種擬石蓮花屬植物雜交而來的,雜交後則被稱之為初戀,它與朧月非常的相似,以至於很多友友很難就眼就分辨出來它們,今天我們看一看它們的具體不同之處在哪。

產地的不同:

朧月最初生長在墨西哥的植物;而初戀則產自英國。

繁殖的不同:

朧月可以用扦插的方式時行繁殖,主要是枝插與葉插;而初戀則是透過葉插與砍頭的方法進行繁殖。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外表的不同:

雖然這兩種多肉都呈現出蓮花盛開般的形狀,但是在顏色的有細微的區別,這也是它們最明顯的區別。朧月的葉片肉質比較飽滿,呈現出的顏色是灰綠色或是灰藍色,但是在充足的陽光下就會慢慢變成淡紫色或是淡粉色。

初戀的葉片並沒有朧月的飽滿,它的表面還富有一層白粉,在光線不同的情況下,所呈現的顏色也不同,如果是在室外養殖的,它會呈現出粉紅色,有時還會帶一點橙黃色,若長期在居室裡養殖,它則會呈現出藍綠色。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花朵的不同:

若它們在花期內,是非常容易分辨出來的,朧月的花朵有5瓣,花色乳白。而初戀的花朵雖也有5瓣,但它呈現出來的顏色卻是淡黃色的。在花朵上他們的區別非常大。

以上便是兩種多肉的區別,但是初戀在養護上要比朧月容易些,喜歡這一類的新手肉友們可以先從初戀開始練手喲!

多肉初戀黑化怎麼辦

今天一大早就有小夥伴問我:我的初戀黑化了,看著好不舒服,怎麼辦?當時我也是一愣,初戀?原來是多肉初戀。其實它黑化就是所謂的黑腐,植物腐爛了,這對於多肉算是一種致命的病害。下面具體說一下初戀黑化怎麼處理,是否還可以挽留。

黑化的原因

最主要的原來的還是因為土壤過於潮溼同時也會導致土沒辦法透氣,這便給了一些真菌的滋生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從而侵入到其根部,使期根部黑化,甚至還會因此發生蟲害。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處理方法

如果不解釋處理會由最初的一小部分變成整個根部腐爛。

1.發現時首先斷水,把植物從花盆中拿出來;

2.把腐爛的部分全部剪下掉,殃及到的葉子也全部處理掉,此時不要心疼植物,儘量大點剪下患處;

3.剪下後在其剪口處塗抹消菌等藥劑,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然後放在無陽光的地方自然晾曬;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4.把原來的土壤全部換成新土壤,同時也要對花盆時行消毒,完事之後最好放在太陽下暴曬幾天。在這裡提醒小夥伴:土壤是一定要換新的,不要心存僥倖心理,這樣會害了肉肉的。

5.在剪口處可以塗抹一些快速生根粉,然後放在土壤上即可。

6.一個星期以後才可以正常的給它澆水。

以上便是黑化後的處理方法,日常澆水時一定要控制水量,而且澆水時儘量不要讓其葉子沾到水。

初戀葉片長斑點怎麼辦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初戀算是很皮實的多肉植物,長勢一直很好,但又是葉子上會佈滿黑色的斑點,有點凸起的感覺,這是什麼原因?

初戀長黑斑

初戀葉片上長黑斑是通常是黑斑病導致的。黑斑近似圓形,略有凸起,初期植株沒有其他症狀。但慢慢的葉片會逐漸枯萎或者化水,輕輕一碰就掉。慢慢的所有的葉子都會長滿黑斑,然後整株掛掉。

初戀從長黑斑到全株枯萎的過程較慢,在它掛掉之前還會感染其他植株,所以要及時防治。

初戀長黑斑的原因

平時養護不注意,澆水直接澆到葉片或葉心,長時間積水。

環境悶熱不通風,尤其是夏季悶熱,滋生各種細菌所致。

初戀一旦長黑斑,處理起來也比較麻煩,要恢復只有50%的可能。所以養護過程中要時時刻刻關注它們,請不要隨意丟棄你身邊生病的多肉,努力救活它們。

初戀長黑斑怎麼辦

黑斑病的弱點在於,怕高溫,怕乾燥。直接將被害植株放在陽光下,保持環境相對乾燥,暴曬一段時間。及時噴灑殺菌藥劑,直到見好為止。

養護中還要注意:未消毒殺菌的土壤不要使用,種植環境注意通風,雨季來臨切忌隨意淋雨(這點很重要),盆土切忌長期潮溼。

初戀掉葉子,心碎了一地

養多肉的並非都是少女,但養初戀的一定有一顆少女心。你不能忍受初戀出現半點的不完美,結果卻不盡如你意。養殖中初戀葉子一碰就掉,如何挽救你破碎的心!

初戀掉葉子的原因

土壤

土壤較為粘稠,或者配土的比例不合理,都會造成土壤的通透性較差,影響初戀的根部生長。

澆水過多

若脫落的葉子呈現透明狀,說明是你澆水過多。在一定時間內土壤中的水分較多,無法及時排處和蒸發,根部的生長受到抑制,從而造成植株生理性缺水,造成葉柄腐爛,葉片脫落。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盆土不透氣

根和植料沒充分接觸好。估計是剛種的時候沒有立刻澆上定根水導致的。另一個方面就是澆水時間間隔過長,澆水後沒留排水孔,積水無法排出,乎幹乎溼造成。栽種基質透氣性不好,基質過度溼潤。植物整體呈現發軟的現象。

新陳代謝

在某些情況下,肉肉為了自身的生長代謝,會消耗底部或最外層的葉片。這是正常現象,有助於植株的更新換代。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初戀掉葉子了怎麼辦

配土要求

初戀配土一般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並新增適量的骨粉,也可用腐葉土3份、河沙3份、園土1份、爐渣1份混合配製。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正確澆水

若澆水過多,放在通風的環境下,多曬一下,讓水分快點蒸發,多肉慢慢的就會緩過來。

澆水時,玻璃盆半月一次就足夠,對於植株根部已經部分腐爛,影響到營養水分的供給,要將腐爛部分及時切除,否則越澆水越曬太陽,植株的蒸騰作用就越大,惡性迴圈最終導致整株死亡。基質不透氣的盆要留排水孔,少澆水,多見光。

多肉初戀介紹和照顧技巧

剪葉扦插

實在無法挽救了,就將掉下的比較健康的葉子進行葉插繁殖吧,葉子掉的差不多了,還可以砍頭進行扦插繁殖。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