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勞倫斯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勞倫斯,拉丁學名為Echeveria Laulensis,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在光照充足時葉背呈現粉色,非常漂亮,不過勞倫斯也是最容易變綠的多肉品種之一,只要三兩天不曬太陽就會變綠。

多肉勞倫斯的介紹

多肉勞倫斯的介紹

勞倫斯的形態特徵

勞倫斯,莖粗,易群生,易形成老樁,單頭可達6-7cm。葉片倒卵形,略厚,密集輪生成蓮座狀,葉草綠色到藍灰色,披薄粉,葉尖急尖到具短尖,葉尖葉緣葉背易變紅,出狀態時植株葉片肥厚,泛橘紅色。

勞倫斯的生長習性

勞倫斯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植株的生長期(花友的環境不一樣,生長期也有長短),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葉片徒長,葉緣紅色也會慢慢褪成淡粉色;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排列會緊湊。勞倫斯上下限差別很大,可以說是長短肥瘦,隨時變更,想要勞倫斯出彩,多日照是必不可少的。

勞倫斯的栽培技術

勞倫斯易養護,度夏注意適當遮陰通風控水,勞倫斯日照少了,很容易變綠,除夏季適當遮陰外,其餘季節可充分日照或露養。種植勞倫斯的配土可選擇疏鬆透氣的介質,如泥炭/椰糠,顆粒土配製,顆粒土佔比可較高。勞倫斯可以葉插,成功率挺高也可考慮分株或者枝插。更多關於勞倫斯的養護方式可參考同為姬蓮系的藍姬蓮。

勞倫斯生長期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積水。土壤可以選用煤渣混合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5:4:1,勞倫斯能耐零下4℃左右的低溫,是室內的溫度,非露天,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夏季高溫時整個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這個時候要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勞倫斯繁殖一般是砍頭爆小崽扦插和葉插,砍下來的植株可以直接扦插在乾的顆粒土中,髮根後就可以少量給水了。也可以採用葉插的方法進行繁殖,葉插法是取完整飽滿的葉子,放在陰涼處晾乾傷口(一般直接取下葉片丟在土表,葉片傷口不接觸土壤就可以),然後放置在微溼的土上,它會慢慢長根後發芽,過程有點長,不過可以得到很多的小側芽,側芽長大,取下扦插就可以。

多肉勞倫斯養護方式

多肉勞倫斯養護方式

想把勞倫斯養的漂亮,首先了解它的生長環境。勞倫斯和大多數肉肉一樣,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怕烈日曝曬和悶熱潮溼,稍耐半陰,環境不易長期陰易徒長;勞倫斯忌寒冷怕水澇,水大爛根,冬季保持5度以上,盆土乾燥也能耐0度的低溫。喜歡在疏鬆的腐殖質沙土中生長良好。

春秋冬光照充足

勞倫斯是上色容易褪色快的多肉,三兩天沒有陽光曬葉色立馬變綠,想要把勞倫斯變成粉紅色,必須在陽光上多下功夫。春秋生長期日照要足,冬季溫度適宜勞倫斯會繼續生長,它是冷涼季節生長的多肉,只有炎熱的夏季需要遮陽,陽光下的勞倫斯株型矮壯葉片排列緊湊,整個形狀美觀出狀態更美。

養護建議:勞倫斯在夏季高溫期會進入休眠,給它遮去中午前後的烈日,清晨黃昏的光還是需要的。春秋冬三季節儘量全日光沐浴勞倫斯,防止它徒長,光照越足株型和葉片越緊密。特別是秋冬季節,葉緣逐漸紅起來,如果冬日的陽光不足,勞倫斯的葉緣紅色也會慢慢褪成淡粉色到綠色。象冬季遇到連續陰雨雪天,為了防止勞倫斯褪色,最好給它加個補光燈,勞倫斯的葉色一樣美美的。

喜歡冷涼季節生長

勞倫斯是冷涼季節生長的傢伙,春秋是它的生長旺盛期,不冷不熱最適宜它長個子,夏季炎熱不生長加強通風好度夏。冬季寒冷日夜溫差較大,適合它葉片上色出狀態,但是,要光照充足葉色才紅的妖豔。

養護建議:春秋兩季給勞倫斯陽光充足的環境易使它的株型長得緊湊,到了秋末冬季,更加要充分的曬太陽,特別是寒冷的時候,室內養殖勞倫斯要在陽光最充足的位置,這樣勞倫斯每天都有陽光曬著,在晝夜溫差較大的環境下,勞倫斯的葉色變得粉紅粉紅的,甚至全紅。假若連續好幾天沒有陽光曬,勞倫斯會褪去它漂亮的顏色,最好提前準個補光燈備用。

合理澆灌水肥

漂亮的勞倫斯都是在盆土乾溼適中,水肥追施合理才養護出來的。因為多肉植物一般都較耐旱怕水澇,土壤水大肉肉必遭爛根,特別是悶熱潮溼的環境中,通風條件差,勞倫斯也逃不過黑腐化水。即便是冬季寒冷也是一樣,溫室養護勞倫斯需要控水也要注意通風,不然,陽光和溫差再適合也養不出漂亮的葉色。

養護建議:勞倫斯喜歡乾溼適中利於莖葉長勢良好,也不太喜大水大肥。春天可以在勞倫斯盆面撒入適量多肉生長肥,澆水見幹澆透;夏季高溫勞倫斯會進入休眠,節制澆水和控肥,陰涼處養護在盆土完全乾透在清早或晚上澆水。到了秋又進生長期,再給勞倫斯施一次肥,盆土乾燥後澆透水;入冬後逐漸減少澆水和停肥,特別是到了0∽5度,0度以下斷水保持盆土偏幹它能耐-4的低溫。掌握好勞倫斯的生長環境,那麼勞倫斯在溫差較大和陽光下呈現粉紅的色彩,非常漂亮。

基質選擇

多肉勞倫斯在光照充足下葉色比較漂亮,陽光不足它很快褪色,所以,在養殖勞倫斯的配土上可以用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利於滲水快乾時容易,提高勞倫斯的莖杆更結實呈現木質化,葉片更肥厚飽滿。

養護建議:想把勞倫斯養的更美更好看,可以選擇根據株型差不多漏水盆,土壤用泥炭4份,煤渣6份混合配製,入盆時拌入少許骨粉。只要配製的盆土適合它生長需求,盆土不易積水它就不會爛根,相反根系長得更健康,那麼健康的勞倫斯在秋冬季節,只要見陽光在晝夜溫差大的情況下出狀態超級美麗。

環境通風

多肉植物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通風的環境,環境通風不好又陰,勞倫斯徒長又容易被病蟲害盯上。春夏秋儘量露養,冬季入室防凍害。

養護建議:勞倫斯春秋生長期露養好,不冷不熱的氣侯,陽光好空氣又好,利於勞倫斯長得肥壯,但是夏季炎熱,露養的勞倫斯需遮陰,置於通風陰涼的環境中,避免光照強烈,植株在高溫高溼的環境裡黑腐化水。冬季較冷,需要給勞倫斯保暖,置於室內向陽處,偶爾開窗通風,利於勞倫斯安全越冬。

多肉勞倫斯的夏季養護

多肉勞倫斯的夏季養護

關照

首先作為姬蓮系的多肉品種,勞倫斯相對來說是不耐曬的(姬蓮系的多肉都不耐曬),夏季晴天若是我們發現的上部葉片發軟發皺的話,那就要及時遮蔭,或者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養護,否則勞倫斯就會出現曬傷。

夏季絕對不可以在缺水的情況下讓勞倫斯暴曬,否則它不僅僅葉片會被曬傷,同時莖稈也會被曬到乾枯萎縮,到時候就只能砍頭重新扦插了。再者勞倫斯的葉片相對較薄,所以消耗速度較快,夏季我們需要定時清理枯葉,這在幫助它改善通風條件的同時還能降低滋生介殼蟲的機率。

澆水

夏季氣溫不高我們不用給勞倫斯控水,盆土乾透的時候該澆水就要及時澆水。而一旦養護環境的最高氣溫超過35℃,我們就要開始給勞倫斯控水,大概10-15天左右沿盆邊給它稍稍澆一點水就足夠了(最好是晚上溫度下降的時候澆)。夏季切忌澆水太多造成盆土高溫高溼,這樣勞倫斯就極有可能出現葉片化水和爛根黑腐等狀況。

蟲害

勞倫斯是玄灰蝶禍害的重點物件,因此夏季我們露養的時候要做好防蟲措施,比如說使用防蟲網和提前預埋小紫藥等內吸式殺蟲藥。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我們就只能手動除蟲——看見勞倫斯葉片上有芝麻大小的白色圓形蟲卵就趕緊用手摳掉,若是放任不管的話,等蟲卵孵化之後不但其葉片會被啃食,而且莖稈也會跟著遭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