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包菜三仙”,個個裙襬飄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這兩年隨著多肉普貨逐漸走向平淡,一些新奇有趣的品種迅速成為網紅,而雍容華貴的“包菜”系列也抓住契機重回大眾視野!其中舞會紅裙、女王花笠、高砂之翁就被稱之為“包菜三仙”,一度被花友們評為多肉包菜必養經典品種。相比於嬌小可人的景天科蓮座型多肉,它們彷彿龐然大物,不僅葉片肥大、色彩絢麗而且養成老樁后冠幅均可達20CM以上,特別是上色出狀態時,個個傲視群芳,如同女王一般!

多肉“包菜三仙”簡介

多肉“包菜三仙”簡介

一、舞會紅裙

舞會紅裙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也叫紅裙之舞。葉片肥大而舒展,表面帶有淡淡的白粉,葉面略向內凹,形同花瓣狀,邊緣帶有相對規則的波浪形小鋸齒,上色效果較好時嫩葉粉嫩,老葉紅豔,嫩葉翠綠,葉緣和葉背深紅,葉片邊緣的小鋸齒則形成紅亮的邊,遠觀如同牡丹花般絢麗。舞會紅裙雖然是大型多肉,但不易群生,需要砍頭才能爆側芽,養成老樁後,枝幹粗壯,葉盤一枝獨秀,頗像手提群擺,準備獨舞的舞者!

二、高砂之翁

相比於紅豔的舞會紅裙以及雍容華貴的女王花笠,高砂之翁則如同翩翩公子,仙氣十足!它的葉片較薄、表面的白粉層較厚,葉色偏粉紫色,並且可隨季節變化而出現深淺變化。它葉片邊緣的小鋸齒相對不規則,由於葉片較薄,使得葉緣扭轉的幅度較大,遠觀如同飄逸的裙邊,俯視時可呈現若隱若現的冰邊!

三、女王花笠

女王花笠也叫女王花舞笠、扇貝石蓮花,它的葉片相對肥厚,葉片邊緣呈密集的波浪狀,褶皺特別明顯,遠觀如同雞冠狀,葉片表面同樣帶有厚厚的白粉,也屬於老葉紅豔,嫩葉偏綠的品種。在“包菜三仙”中,它頗具女王氣質,辨識度最高、也最具異域風情!養成老樁後,個別葉片可出現疣狀凸起,這也是它明顯區別於其它品種的主要特徵之一。

“包菜三仙”的日常養護

“包菜三仙”的日常養護

基本習性

多肉“包菜三仙”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中大型品種,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而且涼爽乾燥的環境,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兩季,但休眠期並不明顯,夏季安置於涼爽通風處仍可正常生長,冬季不耐嚴寒,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5℃以上,以免葉片凍傷。

養護技巧

(1)多肉包菜系列生長速度並不慢,要求栽培基質疏鬆透氣並帶有60%左右的礦物顆粒,花盆材質透氣並且口徑可稍大一些。

(2)日常養護澆水可視氣候環境以及盆土乾溼度進行,避免積水或乾旱過度即可。露養環境下,春秋兩季可使其適當淋雨,有助於加速生長。春秋兩季旺盛生長期,可在澆水時新增少許水溶肥或撒上少許長效顆粒緩釋肥,有利於養出葉片飽滿、肥厚的狀態。

(3)多肉植物上色需要充足的光照以及一定的早晚溫差,因此應避免養殖環境陰暗潮溼,儘量將其擺放於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下養護。氣候適宜地區以及有條件的花友春秋兩季以及初冬時節可以露養為主,有利於養出葉色紅潤的狀態。

(4)多肉包菜葉片相對較薄,伴隨著生長消耗,比較容易堆積枯葉,可定期清理已經基本乾透的枯葉,在保持植株乾淨利落之餘,也有利於通風、避免藏匿病菌蟲害。

(5)多肉包菜系列繁殖可以扦插為主,葉插、側芽扦插皆可嘗試,但其葉插成功率明顯低於一般的景天科多肉植物。

多肉包菜系個個雍容華貴,葉片如同裙襬飄飄。時值秋季,正是大家清理夏季空盆,添置新品種的時候,如果您家的花盆正有空缺,不妨安排上多肉“包菜三仙”,開啟多肉花園的輕舞飛揚!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