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口紅(魅惑之宵)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3 個月

口紅又叫魅惑之宵,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是一種很漂亮的多肉植物。在春秋季節溫差大,陽光充足的時候,葉子邊緣到葉尖都是紅顏色,而且紅得鮮豔,好像口紅一樣,看上去很是妖嬈,所以又叫口紅。而且口紅的葉片好像蓮座一樣,緊密的排列,葉片肥厚碩大,給人很霸氣的感覺。

多肉口紅的介紹

多肉口紅的介紹

多肉口紅的別稱

魅惑之宵、橙烏木

多肉口紅的形態特徵

口紅多肉底座粗壯,莖幹生長慢。葉片排列緊密。葉片呈三角形,葉片較厚且堅硬。葉片背後呈凸起的龍骨狀。葉片顏色夏季或光線不足時為綠色,狀態好時可呈現黃綠色。葉片邊緣紅色。

多肉口紅的生長習性

喜陽光乾燥涼爽,不喜水多,怕高溫。春秋季生長期,夏季休眠期。最佳生長溫度為10-25度。

多肉口紅的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

多肉口紅的養護方式

多肉口紅的養護方式

盆土合適

要把口紅養出好的狀態,就要讓口紅健康成長,而口紅能不能健康成長,就要看口紅的根系是否健壯。強壯的根系,離不開透氣的盆土,所以在選擇盆土的時候,一定要透氣透水。建議花盆可以選擇盆口大點,比植株冠幅大2-3圈。儘量選用透氣的陶盆,泥盆,或者紫砂盆都可以。花盆的底部要有透水孔,避免盆土積水,引起爛根。栽種口紅的土壤,也要根據植株大小合理配土。如果口紅是小株,配土的時候,可以用同比例的腐葉土,泥炭土,顆粒土混合而成。另外,在土壤中加入少量的有機肥,這樣土壤更利於髮根。如果口紅是大株,配土的時候,需要多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60%-70%,佔比多點顆粒土利於控型,能夠讓口紅葉片肥厚,挺拔。

合理控水

口紅每年的春季和秋季是生長旺季,此時澆水量可以多點,因為口紅生長期間,對水分有一定需求。不過,澆水也不能太頻繁,否則會引起徒長或者爛根。每次給口紅澆水之前,先觀察盆土是否乾透,等到盆土乾透了,及時澆水即可。在寒冷的冬季,當溫度低於4℃以下,口紅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此時要控水或者斷水,保持盆土乾點,避免低溫凍害。

另外,冬季澆水,選擇溫度高的中午進行。到了炎熱的夏季,溫度高,光線強,為了不出現高溫高溼的環境,要嚴格控水,且環境通風佳。即便要給口紅澆水,選擇傍晚少量給水,澆水的時候,不能澆到葉片上,避免積水爛心。如果遇到連續的雨季,需要避雨。

養分補充

口紅的生長旺季在春季和秋季,此時的溫度適宜,會迎來口紅每年的生長旺季。為了保持充足的養分,每隔20-30天給口紅補充一次養分,可以選用氮鉀肥,能夠讓口紅生長得更加健壯。在施肥的時候,肥料不要直接撒到根部,可以離根系稍微遠點,避免燒根。給口紅施肥之後,隔天可以給口水澆水,讓肥料快速融入到土壤中。當然,如果是給口紅換盆土的話,可以在換盆土的時候,在土壤中加入一些有機肥,或者殺蟲劑,避免出現病蟲害,同時還能保證足夠的養分,讓口紅更好地成長。

給足光照

口紅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多肉植物,接受越多的光照,口紅的葉片越飽滿,且越挺拔。所以在養口紅的時候,要把口紅盆栽擺放到向陽的地方。每年的春季,深秋,初冬是口紅的生長旺季,也是口紅上色出狀態的季節。此時需要每天保持5小時以上的光照,光照時間越長,口紅的顏色越鮮豔。如果光照不足,口紅的顏色狀態不好,會直接降低觀賞性,還會出現攤餅或者徒長現象。為了讓口紅更加鮮紅,只要環境溫度適宜,儘量讓口紅全天接受日照。不過,在夏季,當溫度超過30℃時,需要給口紅適當遮陽,遮擋中午的強光,避免口紅的葉片被強光灼傷。

上色出狀態

讓口紅上色出狀態不難,只要有上色出狀態的條件,口紅還是蠻容易上色的。讓口紅上色出狀態,需要大溫差,光照充足,合理控水。而每年只有春季,深秋,冬季才有大溫差。只要環境溫度在5℃以上,25℃以下,可以將口紅盆栽移到室外露養。因為在室外露養,可以讓口紅全天接受均勻的日照,受光均勻,口紅的顏色也會更加勻稱。在室外露養,白天和晚上的溫差相差非常大,持續在大溫差的環境中,口紅能夠快速上色。在上海,國慶之後,就可以將口紅,以及其他多肉植物移到室外露養。在露養期間,要多關注天氣,遇到下雨天,需要移到室內避雨,特別是初冬下雨。避免淋雨盆土潮溼,又不能及時排除,加上晚上溫度低,防止口紅的根系凍傷。

冬天多肉口紅葉緣不紅怎麼辦?

冬天多肉口紅葉緣不紅怎麼辦?

保持早晚大溫差

多肉口紅稍耐寒,放在室內的口紅能耐-4度的低溫,但是,冬天養出紅邊的口紅,不光是靠陽光單一條件能完成的。還需要結合早晚大溫差,如果室內的溫度達不到白天和黑夜最少相差10度,那麼多肉口紅就很難養出大紅邊,即便有紅邊出現也不夠明顯。

建議:早晚大溫差是多肉在冬天變色的首要條件,想把肉肉口紅養出大紅邊,最好不要對它保暖過度,畢竟室內是個避風雨、雪霜的港灣。白天儘量多曬太陽,在晝夜溫差較大的環境下多肉口紅葉緣很容易凍紅,美美的大紅邊可豔紅了。

加大顆粒土

多肉口紅莖幹粗葉片肥厚,冬天想它出大紅邊,在配土上加大顆粒基質,除了小苗口紅外,長大的口紅最好配60∽70%的顆粒,能控制株型緊湊,又利於秋冬季節出狀態。不要用粘土栽培太保水,即使能養活,形狀不好看也難以出狀態。

建議:想把多肉口紅在冬天養出大紅邊,一般上盆時就給它配製腐葉土或草炭土6份,粗沙或煤渣、麥飯石4份。疏鬆肥沃、透氣透水的土壤在澆水上好控水,養出的肉肉口紅健壯,到了秋冬日夜溫差大時,陽光下的口紅很容易出狀態,大紅邊很鮮豔。

儘量多曬太陽

多肉口紅的葉片較厚,對光照需求多一點,冬天想把它肥厚的葉緣養出紅色,必須給它足夠的陽光,讓它的葉綠色轉化成花色素。這個花色素還需要大溫差的配合,才能讓口紅的葉色出狀態靚麗,溫差和光照缺一不可,否則,葉片鮮豔的色彩是無法實現的。

建議:冬天養多肉口紅,儘量給它多曬太陽,不要置於光照差的地方,家裡那裡光照足放那裡。畢竟,肉肉口紅的葉片肥厚,吸收的光照多過其它多肉,只有它的葉片儲存了足夠的光源,在晝夜溫差較大的刺激下,葉綠素合成花青素,當花青素越來越多時口紅的葉片才會變得鮮豔而紅。建議:早晚大溫差是多肉在冬天變色的首要條件,想把肉肉口紅養出大紅邊,最好不要對它保暖過度,畢竟室內是個避風雨、雪霜的港灣。白天儘量多曬太陽,在晝夜溫差較大的環境下多肉口紅葉緣很容易凍紅,美美的大紅邊可豔紅了。

控水養護

多肉口紅在冬天養不出紅邊緣,多半和澆水也關係,一般進入秋末時就不要頻繁的澆水了,控制澆水量,在盆土乾透時澆水,有利於口紅長勢良好,葉片飽滿肥厚。特別是冬季,溫度低更要節制水分的補充,否則,容易造成爛根談何出狀態。

建議:肉肉口紅較耐旱,冬天不需要過多的補充水分,室溫在5度以上可以少量給水,也只限暖和日補少許水。低於5度以下可以斷水,雖然口紅能耐-4度的低溫,但是,那是在盆土斷水乾燥的情況下。當溫度過低時,我們只需保持它光照足夠,那麼,口紅才能在晝夜溫差較大下出狀態,大紅邊會越來越寬而美麗。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