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可愛玫瑰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提及多肉玫瑰,真的是數不勝數,優雅的山地玫瑰、大氣的玫瑰女王、猩紅的小球玫瑰、浪漫的玫瑰夫人、熱門的法蘭西玫瑰,各有各的美,但是外形最像玫瑰、價效比最高的還是可愛玫瑰!可愛玫瑰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葉片肥厚緊湊,葉邊微微像外翻,它們非常容易長莖稈,又不太容易群生,通常都是一枝獨秀,和玫瑰花一模一樣。

多肉可愛玫瑰的介紹

多肉可愛玫瑰的介紹

可愛玫瑰的簡介

可愛玫瑰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葉片大部分時間為灰綠色,葉片層次較多而且葉面內凹、先端尖、葉片邊緣如同花瓣一般略向外翻轉,葉背微微凸起,遠觀宛若含苞欲放的玫瑰花!

它屬於春秋型種,但是休眠期並不明顯,夏季適當遮光養護、冬季氣溫不低於10℃的前提下,幾乎全年皆可生長。

它的葉色可隨光照、溼度以及溫差的變化而變化,上色效果較好時葉色偏粉,顯得越發的可愛。

可愛玫瑰養成老樁後比較容易長枝幹,而且枝幹容易木質化,繁殖以葉插為主,並有可能透過葉插繁殖出雙頭小苗。

可愛玫瑰的基本習性

可愛玫瑰適宜在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下生長,要求栽培基質疏鬆透氣,小苗期花盆可以淺盆為主。

日常養護澆水不宜過勤,否則容易褪色和徒長,葉色也會變成深綠色。

它雖夏季不休眠,但是在高溫高溼的環境下莖稈也容易黑腐,夏季應節制澆水,注意通風和降溫。冬季保持盆土乾燥,避免環境溫度低於零下即可安全過冬。

可愛玫瑰養成老樁後枝幹容易長氣根,如果覺得不美觀可以保留少許的氣根砍頭處理,晾乾傷口後即可上盆,基本不影響後續生長。

可愛玫瑰的繁殖方式

可愛玫瑰葉插的成活率非常高,只要選取生長點完好的葉片,輕輕地放到盆土表面,溫度適宜的情況下,7到15天就能生根發芽,高於10度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葉插。進行葉插的時候,保持盆土表面溼潤即可,微微的潮氣有助於髮根,適當的光照則有利於發新葉。

相比於其它玫瑰系多肉,可愛玫瑰有這些優勢

1、它沒有明顯休眠期,夏季適當給予遮光養護,度夏不難;冬季環境溫度不低於10℃,仍可正常生長。

2、它不容易開花,即使開花也不會像山地玫瑰那樣導致單頭死亡,長出花劍時及時剪掉即可。

3、它既可砍頭繁殖,也可以葉插繁殖,成活率都相當高,因為繁殖速度快,所以在玫瑰系列的多肉植物裡價格最便宜。

4、它外形最像玫瑰花,用來表達愛意,效果顯而易見。

5、它的葉色並非一成不變,陽光充足、溫差較大時,葉色也可呈現淡粉色

可愛玫瑰的日常養護方式

可愛玫瑰的日常養護方式

環境適宜

可愛玫瑰的葉片包裹得比較緊,在這樣的情況下,葉片之間的空隙比較小,如果環境通風透氣性差,那麼很容易引起各種病蟲害,同時還會引起可愛玫瑰出現黑腐現象。加上可愛玫瑰對溫度也很有要求。如果長時間在溫度處於5℃以下的環境下,很容易引起凍害,所以養好可愛玫瑰,環境溫度,通風透氣非常重要哦。建議在養可愛玫瑰的時候,可以將盆栽擺放到陽臺通風透氣的地方養,如果溫度低於0℃以下,需要移到室內保溫,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及時將可愛玫瑰放到溫暖的室內養,並且要有陽光充足的地方。

澆水合理

可愛玫瑰對水分的需求,與其他景天科多肉品種相似,盆土溼度不能太大,非常怕花盆內出現積水現象。所以我們在養可愛玫瑰的時候,給其澆水,儘量等到盆土乾透了,再澆一次透水,按照乾透澆透的原則,不能讓其正常成長,還能讓可愛玫瑰的顏色更加鮮豔。如果在夏季,溫度超過35℃時,需要澆水澆水頻次,及時要補水,也要選擇在傍晚進行。到了冬季,當溫度低於5℃時,需要逐漸斷水,冬季儘量保持盆土乾燥點。一般在春季和秋季,是可愛玫瑰生長旺季,給其澆水可以等到盆土乾透後,再過3-5天澆一次透水,這樣控水,可以讓可愛玫瑰上色出狀態。

光照充足

可愛玫瑰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多肉品種,正常生長顏色為黃綠色,當接受充足的光照之後,會變成粉紅色或者亮紅色,這時候的可愛玫瑰觀賞性極高,在陽光的沐浴下,可愛玫瑰顏色多變,非常漂亮哦。當然,在養可愛玫瑰的時候,可以根據自身需求來條件光照的強度。但是條件光照的時候,每天要保持5小時以上的日照,這樣才能讓可愛玫瑰上色出狀態。不過,在炎熱的夏季,初秋光線強,需要適當遮陽,避免曬傷葉片。其餘季節就是光照越多越好,不用擔心其被曬傷。充足的光照,還能避免可愛玫瑰出現徒長現象。

爆盆

可愛玫瑰是一種非常容易爆側芽的多肉品種,特別是在春季秋季,這兩個季節是生長旺季,也是容易爆側芽的時間段。在這段時間中,如果養的可愛玫瑰沒有爆側芽,可以透過掐芯或者砍頭的方法,控制長高,促進其根部側芽的生長。也可以透過掰掉底層葉片,促進根部嫩芽的新生。總之,可愛玫瑰爆側芽能力很強,不用太擔心其不爆側芽。

長期露養

不管養什麼多肉品種,露養是不可缺少的,特別是希望家裡的多肉,每盆都是鮮豔飽滿。那麼養可愛玫瑰葉一樣,只要室外溫度在5℃以上,都可以將其擺在室外露養,特別是陽光柔和的季節,比如春季,秋季,初冬,這幾個時間段,陽光柔和,而且溫差很大,是可愛玫瑰上色出狀態的好時機,所以這幾個時間段,就讓可愛玫瑰在室外接受充足均勻的日照,以及白天和晚上的大溫差,在這樣的環境中,可愛玫瑰不上色都難了。通常情況下,狀態好的可愛玫瑰都是露養,控養出來的。

多肉可愛玫瑰如何快速養出狀態

多肉可愛玫瑰如何快速養出狀態

一、充足的長日照可以讓可愛玫瑰上色更快

可愛玫瑰之所以現在價格這麼低,一是因為它好養好繁殖,另外,是很多肉友沒有見過可愛玫瑰極致美麗溫柔的樣子,因為可愛玫瑰一年能上色的時間很短,在沒有補光燈的前提下,基本就是春秋兩季才會上色,並且春秋季節,需要比較充足的長日照,可愛玫瑰才能快一些上色,所以,為了看可愛玫瑰短暫的溫柔色彩,肉友們需要無盡的等待和守候。

二、適度低溫才能讓可愛玫瑰上色

即使光照特別充足,也有一定的溫差,可愛玫瑰還是不會上色,為什麼呢?因為可愛玫瑰上色需要一定的低溫,可愛玫瑰是溫度感知能力特別高的多肉,低溫變得比較低時,上色的速度就會變快,一旦溫度升高,即使光照充足,可愛玫瑰也會很快褪色,基本上低溫低於十度,高溫低於二十五度,可愛玫瑰才會慢慢變粉。

三、給可愛玫瑰配土是門學問

可愛玫瑰的配土分為兩個階段,肉友們剛買回家的可愛玫瑰小苗,儘量用多肉小苗土養護,如果沒有多肉小苗土,肉友們可以這樣給可愛玫瑰小苗配土:泥炭土或園土5份.蛭石2份.珍珠岩1份.細麥飯石或細河沙1份,土壤中可以加入適量稻殼炭和控釋肥,這樣配土主要是讓多肉小苗快速生長,因為小苗越小,生命力就越弱,只有讓小苗先長大長壯,才會有以後的好狀態。當可愛玫瑰小苗長成老樁以後,肉友們就可以給可愛玫瑰換盆換土了,可愛玫瑰比較適合種在稍微高一點的小老樁盆裡,肉友們可以這樣給可愛玫瑰老樁配土:泥炭土3份.蛭石或椰粉1份.麥飯石4份.綠沸石1份.珍珠岩1份,肉友們注意,這時候就不要給可愛玫瑰加控釋肥了,因為長成老樁的可愛玫瑰,最主要的任務是出狀態,而不是繼續生長。如果您喜歡大多肉或者所在地區特別乾燥,可以給可愛玫瑰老樁多放一點營養土,但營養土比較多的可愛玫瑰,出狀態會比較慢。為什麼不給可愛玫瑰用火山岩?因為火山岩養出來的多肉顏色往往比較濃,會讓可愛玫瑰失去比較溫柔的色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