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天狼星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天狼星為景天科擬石蓮花屬一種多肉植物,比較豔麗的石蓮花品種之一,為一種園藝培育品種,常用作小型盆栽植物。

多肉天狼星的介紹

多肉天狼星的介紹

天狼星的形態特徵

株高15-20釐米,株幅30-38釐米;葉蓮座狀,廣卵形,肥厚,光滑,向內波折,先端尖,藍綠色,頂部深紫紅色,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向下延伸擴散成紅色。花梗自葉腋抽出,簇狀花穗,花開微黃,五裂。採用種子、扦插、葉插繁殖栽培,性喜涼爽、乾燥、光照充足的生長環境,植物耐半蔭,忌悶熱潮溼,夏季需遮蔭處理,以免葉片灼傷影響外觀。在充足的光照條件下,植株外觀緊湊,葉緣泛紅,形色漂亮。天狼星是冬雲的培育品種,中小型品種,植株葉片光滑,葉片有點橢圓,葉緣輕微發紅,強光照下顏色看起來豔紅色,天狼星頸部粗壯,能夠隨著生長而逐漸長粗。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葉片廣卵形,背面突起微呈龍骨狀,葉片先端尖。葉色常年灰綠色至白綠色,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緣至葉尖會少部分豔紅,弱光狀態則葉緣基本不怎麼紅,葉片也會相對拉長,老葉葉緣的紅基本常年保持少量點點,只有新葉出來才是葉尖帶紅。植株的葉面光滑不容易積水。

天狼星的習性

天狼星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天狼星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色葉緣才會豔麗,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多年群生後,植株會非常壯觀,開簇狀花穗,花開微黃,五裂。

天狼星的主要應用

可以種植在庭院花壇或者花鏡作地被植物。

多肉植物養護方法和繁殖方式

多肉植物養護方法和繁殖方式

生長期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積水。土壤用煤渣混合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5:4:1,天狼星能耐零下4℃左右的低溫,是室內的溫度,非露天,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夏季高溫時整個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這個時候要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

日照

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葉片輕微徒長,葉緣紅色也會慢慢減褪;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排列會緊湊。

澆水

生長期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積水。要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

土壤

煤渣混合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5:4:1。

溫度

天狼星能耐零下4℃左右的低溫,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夏季高溫時整個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這個時候要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

繁殖

一般是砍頭爆小崽扦插葉插,播種較慢,砍下來的植株可以直接扦插在乾的顆粒土中,髮根後就可以少量給水了。葉插法是取完整飽滿的葉子,放在陰涼處晾乾傷口(風箏一般直接取下葉片丟在土表,葉片傷口不接觸土壤就可以),然後放置在微溼的土上,它會慢慢長根後發芽,過程有點長,不過可以得到多個小側芽,側芽長大,取下扦插就可以。

多肉天狼星養殖的注意事項

多肉天狼星養殖的注意事項

對於多肉花友們來說,瞭解天狼星的生長習性也至關重要,喜光照充足和涼爽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

1、在冬季,天狼星能耐零下4℃左右的低溫,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

2、在夏季,高溫時整個天狼星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這個時候要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

多肉天狼星和烏木的區別

多肉天狼星和烏木的區別

葉子形狀不同烏木以大而霸,葉片厚重,色如綠玉,綠中不乏玉蘊,顏色不同區別,烏木的邊是黑色的或黑紫色的,烏木的葉子是藍白色的。天狼星的邊是紅色的,魅惑之宵的葉子嫩綠色的,中間還有很多過渡狀態。

1、葉子外形區別烏木,顆粒紋極為明顯,如綠水晶砌成。不足之處,黑邊太弱。

天狼星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底座粗壯,莖幹隨著生長而逐漸長粗,葉片廣卵形至散三角卵形,葉面光滑不易積水,背面突起微呈龍骨狀,葉片先端急尖。

2、國標烏木的特點,生長輪不明顯,心材全部烏黑,淺色條紋稀見。管孔在肉眼下略見,含褐黑或黑色樹膠。弦向直徑最大141微米,平均98微米。軸向薄壁組織豐富,主為同心層式離管細線狀,頗密,在放大鏡下幾不得見。疏環管狀數少。木纖維壁厚。木射線在放大鏡下可見。波痕未見。射線組織主為異形單列,2列數少。

3、天狼星是冬雲的培育品種,中小型品種,植株葉片光滑,葉片有點橢圓,葉緣輕微發紅,強光照下顏色看起來豔紅色,天狼星頸部粗壯,能夠隨著生長而逐漸長粗。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葉片廣卵形,背面突起微呈龍骨狀,葉片先端尖。葉色常年灰綠色至白綠色,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緣至葉尖會少部分豔紅,弱光狀態則葉緣基本不怎麼紅,葉片也會相對拉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