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女王玫瑰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女王玫瑰 Echeveria ‘Queen’s Rose’ 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月影系多肉,資料不詳,據說是 Chang-jo & air-magic 培育。特點:葉片相對一般月影更短小圓,具備月影系特點,顏色多變,粉粉嫩嫩。

女王玫瑰的介紹

女王玫瑰的介紹

女王玫瑰的形態特徵

女王玫瑰,植株蓮座狀,葉片倒卵形,葉厚,葉背半圓狀凸起,葉尖急尖,葉片排列較緊密,層層疊疊,葉披粉,淡綠色到橙粉色。女王玫瑰出狀態植株較包裹,葉色泛黃或粉,有點通透感。

女王玫瑰的生長習性

夏季注意遮陰通風控水。其餘季節可充分日照或嘗試露養,日照充足,植株更易上色,忌雨季長期淋雨,忌盆土長期潮溼。種植女王玫瑰的配土可選擇疏鬆透氣的介質,如泥炭/椰糠,顆粒土配製,顆粒土佔比可較高。更多關於女王玫瑰種植養護方式可參考月影系多肉。女王玫瑰應該說還處於優育的階段,所以有不少形狀其實不大一樣,但也都當成女王玫瑰銷售,再加上月影系的多肉上下限本來就挺大,造成了差異性還挺明顯的。譬如這些都叫女王玫瑰。也因此演互撕的戲碼,關於我家才是女王玫瑰,基因最正,別人家的不可能是之類云云。

女王玫瑰的繁殖方式

繁殖:葉插和摘取側芽扦插

女王玫瑰的養護方式

女王玫瑰的養護方式

配土

我們在配土的時候,儘量使用疏鬆透氣性比較強的土壤,像我用的就是6成的顆粒搭配4成的營養土,個人感覺顆粒含量還是有點低了,澆點水就會攤開,而且上色也沒有同城的花友那麼經驗,建議各位花友入手之後,可以適當地增加顆粒含量到8成,這個品種的葉片肥厚,耐旱能力強,初期會消耗葉片提供養分,不用擔心不能服盆的問題。

花盆

花盆的話,由於我認為其長不大,因此直接用的是小盆,也就剛好可以裝下它們吧,養了這麼長時間,大小几乎沒有什麼變化,春天的時候打算換個稍微大一點的盆,比冠幅大上一到兩圈吧,看看生長速度怎麼樣,能不能爆側芽成群生。

光照

像女王玫瑰這樣的品種,想要其出現極致通透的狀態,一方面我們要儘可能多地曬太陽,像我是在東北地區,夏季最高的溫度不超過40度,又是隔著玻璃曬的太陽,沒有進行遮陰,葉尖有曬傷的現象,不過我覺得並不影響美觀,還多了幾分滄桑感,更漂亮了。

露養

在溫度適宜的時候,多搬出去露養,讓它們享受一下大溫差,我就就經常在晚上的時候把女王玫瑰放到北邊的露臺上,早上再挪進南邊陽臺上,差不多一週就能看到上色的效果。因此,花友可以在保證安全的提前下,把它們放到玻璃窗外面。

澆水

給女王玫瑰澆水就更簡單了,大的原則就是乾透澆透,透過花盆重量的變化以及葉片的狀態,就能很容易地判斷出是否缺水,這個時候我們澆透就可以。在上色的季節,我們要挑光照好的天氣進行,這樣可以有效防止褪色。冬季和夏季溫度較高或者較低的時候,也可以適當地拉大澆水間隔,多旱幾天也是沒問題的。平時也可以像葉片表面噴灑一些水霧,這樣的話女王玫瑰會更加仙氣,尤其是拍照的時候,就像自帶美顏濾鏡一樣,花友們可以嘗試一下。

玫瑰女王和女王玫瑰的區別

玫瑰女王和女王玫瑰的區別

玫瑰女王品種簡介

玫瑰女王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具體資料不詳,但我推測可能是可愛玫瑰和紫羅蘭女王的雜交品種(也有可能是鏡蓮系多肉跟紫羅蘭女王的雜交品種),因為其葉片形態跟兩者有很多相似之處,加之它的名稱也符合雜交品種取名的一貫作風——即“父本” 的部分名稱加上“母本” 的部分名稱來組成玫瑰女王。

玫瑰女王為中小型多肉品種,單頭葉展通常不超過10釐米,葉片相對較薄,呈長卵形,葉面略內凹,並有輕微的扭曲,前端斜尖,且葉尖部分明顯外翻,株型為鬆散蓮座形,整株披有一層白霜,平常葉色為藍綠色,秋冬季節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葉片會變成紅色或紫紅色,同時還會出現漂亮的冰邊。

女王玫瑰品種簡介

女王玫瑰的資料就更少了,據說是韓國園藝師雜交出來的新品種,不過被國內某商家給買斷了銷售權,所以不僅價格高昂(前兩年單頭價格在300元以上,最近有所回落),同時數量也非常的稀少。

女王玫瑰雖然沒有具體資料,但從其株型和葉形上來看它應該是月影系的雜交品種,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月影SP,只不過月影系多肉本身比較容易讓人臉盲,所以無法推測的“父本”和“母本”。

玫瑰女王和女王玫瑰具體有什麼區別?

玫瑰女王和女王玫瑰雖然看似名稱顛倒而已,但它們的形態卻有天壤之別,首先葉片厚度和形狀完全不同:玫瑰女王的葉片較薄,前端較尖,同時葉尖部分外翻明顯;而女王玫瑰葉片很厚,前端較鈍,葉尖部分則明顯內勾。

其次它們的株型也有很大區別:玫瑰女王株型相對比較鬆散,如果養護環境光照不足不但會“穿裙子”,而且還會出現嚴重的徒長;而女王玫瑰株型比較緊湊,一般情況下只要不長時間放在過於隱蔽的環境中養護,它都不會“穿裙子”,也不會徒長,最多隻是攤大餅而已。

玫瑰女王屬於相對較老的多肉品種,女王玫瑰則是實打實的新品多肉,而對於新品種來說,前期價格肯定是非常高的,再加上我們所知甚少,故而入手女王玫瑰的時候最好謹慎一些,以免上當受騙。不過無論如何玫瑰女王和女王玫瑰都不可能是同一種多肉,這一點我是百分之百能下結論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