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度夏那些事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度夏真的難,很多花友們跟我說,怎麼辦呀我的多肉夏天都蔫不拉幾的,有些還救得活,有些直接就掛了。想想都心疼啊,養了好久的多肉就因為區區一個夏天掛掉了。之前給大家講過多肉的夏季養護,今天我們來加強一下,瞭解一下多肉度夏難的原因和一些措施,讓大家的肉肉們都可以安全度夏。

多肉度夏難的原因分析

多肉度夏難的原因分析

多肉度夏難是因為夏天天氣熱,多肉植物進入了夏眠狀態。夏天多肉很多都是休眠的。夏天不要暴曬。夏天天氣熱。 是多肉容易死的季節。 只要照顧的好一樣不死, 夏天中午的時候不要暴曬, 放到通風的地方。

多肉植物難度夏一大難:多肉被曬傷問題

最近天氣不錯,一些肉友就把室內一些徒長比較嚴重的肉肉搬到了大棚外來接受下陽光的沐浴,不過現實比較殘酷,好多肉友的花剛搬到室外沒兩天,就已經出現了比較嚴重的曬傷現象。

不是都說多肉植物喜歡太陽嗎?那麼多肉植物為什麼還會出現曬傷的現象呢?

這主要是因為多肉植物有著肥厚的組織細胞,而且在長時間的遮光環境下生長的葉片會更加的嬌嫩,葉片的組織細胞中的水份含量會更多,這樣在春末秋初的環境下,如果沒有適當的遮陽,嬌嫩的葉片就很容易被太陽灼傷出現這樣的疤痕。

那麼什麼樣的肉肉容易在這個季節被太陽曬傷呢?

第一種是葉片過於嬌嫩的小苗,小苗在這個季節是要儘量避免太陽直射的,如果感覺有徒長的趨勢,可以隔窗曬或者放在遮陰網下。第二種是徒長的肉肉,徒長的肉肉因為葉片過於嬌嫩且組織細胞被拉長所以更容易被太陽曬傷。第三就是澆過水接著就曬太陽的肉肉,葉片上的水珠會增加陽光的強度,也會導致葉片的曬傷。

多肉植物難度夏二大難:多肉溫度問題

在悶熱潮溼的環境下,空氣不流通,不利於水分的蒸發,並且難以降低溫度,亦容易導致根部腐爛。這一點對多肉植物度夏來說是最重要的。

多肉植物難度夏三大難:多肉黑腐問題

為什麼會有黑腐呢?黑腐又是如何出現的呢?澆水多?質料不透水?蟲害?暴曬?悶熱?

其實關鍵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植物的根莖出現了腐爛或者出現了硬傷,只要有傷口,在水汽多的土裡加上悶熱就很容易滋生真菌,真菌再由植物的傷口處感染整顆植物,就會黑腐掉了。

最難度夏的多肉植物是什麼

最難度夏的多肉植物是什麼

如果我們知道一種肉肉屬於景天科景天屬,根本就不會想到,這竟然是一個難以度夏的品種。正式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重視過她們,才是導致她們頻頻在夏天掛掉的原因。今天要說的最難度夏的多肉植物是瑞典魔南。

最難度夏的多肉植物瑞典魔南原生地

瑞典魔南的原生地是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被斯堪的納維亞山脈縱向分成兩半,山脈的兩邊就是挪威和瑞典兩個國家。

瑞典魔南就生活在斯堪的納維亞山脈海拔1000米左右的東坡上。受到北大西洋暖流和波羅的海的影響,瑞典的氣候冬季溫和、夏季涼爽。

瑞典魔南就附著在山體的岩石上,依靠很淺的土壤頑強的生存下來。

最難度夏的多肉植物瑞典魔南的原生狀態

瞭解了瑞典魔南的原生地狀態,你就會發現,這與我們熟悉的景天屬肉肉的生長環境有很大的不同。她們生長的環境非常通透,根系很淺,可以透過薄薄的土表呼吸到新鮮空氣。在原生地,瑞典魔南幾乎不會朝向正南方向生長,她們多半生長在朝東和朝北的方向上,可以成功的躲開正午和下午的烈日。

所以,如果你把瑞典魔南當成黃金萬年草,大水大肥的粗獷養護,當然肯定是過不去夏天的。

最難度夏的多肉植物瑞典魔南如何度夏?

既然弄明白了問題出在哪裡,就有辦法幫助她們成功度夏了。以下幾條幹貨原則是一定要記牢的。

1、換成透氣的顆粒土

瑞典魔南,特別是群生的瑞典魔南有個問題,就是看起來軟塌塌的一叢,似乎很難脫土和換盆。於是很多花友買回來瑞典魔南以後,就乾脆像對待黃金萬年草一樣對待瑞典魔南——不換土了,就這樣養著吧。這是導致瑞典魔南死掉的第一因。

在原生地,瑞典魔南生活在透氣得不能更透氣的自然環境裡,並不適合用保溼效能太好的泥炭土來養。你應該將瑞典魔南小心的脫土,梳理好根系,重新用顆粒土種植。

2、保持表面乾爽

瑞典魔南又叫多葉魔南,她的葉片多而且緻密,莖部比較柔嫩。一般情況下我並不反對往肉肉葉片上澆水,但是,在高溫高溼的環境裡,瑞典魔南是個例外。群生的瑞典魔南,側芽之間很容易積水,如果不通風的話,就很難恢復乾爽,這會導致她發生腐爛。

比較好的辦法是沿著花盆的邊沿慢慢澆水,不要直接澆在她的葉子上。

3、保持盆土溼潤

別急動,我沒說錯。上面說保持乾爽是指土表以上,下面說保持溼潤是指土表以下。

瑞典魔南並不是一個高度耐旱的肉肉品種。前面說了,她根系很淺,生活在岩石表面的淺層土壤中。這就意味著她是依靠頻繁少量的方式喝水的。用比較淺的敞口容器來種植。使用很透氣的顆粒土。很重要的是,我在花盆的一側種植瑞典魔南,把另外一側的土表露出來。這樣做的原因就是能增加土壤水分的蒸發速度,加快了土壤中的空氣流通。澆水的時候,我們有足夠的空間操作,也就完全不用擔心澆水的時候把瑞典魔南淋溼了。

多肉植物安全度夏攻略

多肉植物安全度夏攻略

多肉植物喜愛生長在乾旱或半乾旱或者沙漠地區,即使每年有許多時候缺水卻可以靠著體內所儲藏的水分維持生命。多肉植物還是較好養的,在夏季養殖所需要注意的幾點我們一起來看看。

多肉植物安全度夏之注意避水

多肉植物忌積水,如果到了夏季,經常澆水,會導致根部長期潮溼腐爛,難以繼續生長。如果環境通風良好、植料透氣、花盆透氣,整個夏天可以完全不用斷水,乾透澆透。但是一定要掌握好澆水的時間,千萬不要在正午陽光強烈的時候澆水,因為正午時分溫度本來就高,再澆水的話土壤溼度就會迅速上升,多肉植物最怕的就是高溫高溼,這樣再皮實的多肉植物都會受不了。夏天澆水最好選在涼爽有風的傍晚,澆水之後,經過一夜的蒸發,第二天一早土壤的水汽已經蒸發的差不多了。

一篇再好的文章如果沒有足夠的留白,瞟不要看到盆土幹了就忍不住的澆水。大部分多肉再過這一兩個月就進入休眠期,也就是停止生長的狀態,澆水再多也吸收不了。所以少澆一點水。澆水次數不需要那麼頻繁 。畢竟多肉多漿植物之所以葉片這麼肥厚裡面都是儲藏著水分的,不用太擔心它會幹死。

小貼士:

夏季澆水在下午太陽下山後澆水,程度在第二天早上能夠乾透為標準。

多肉植物安全度夏之注意通風

在悶熱潮溼的環境下,空氣不流通,不利於水分的蒸發,並且難以降低溫度,亦容易導致根部腐爛。這一點對多肉植物度夏來說是最重要的。如果環境通風非常好,整個夏天可以完全不斷水。因為即使多澆了水,流通的空氣也會迅速把過多的水汽帶走。在戶外陽臺養多肉植物,陽臺的通風條件一般都能滿足多肉植物度夏的基本要求,不用太擔心。但對室內養多肉植物來說,通風基本上都是奢求,在這樣的環境下要想辦法降低室內溫度並且節制澆水,儘量保證土壤和環境的溼度較低。

通風透氣是關鍵。多肉為沙漠植物對土壤疏鬆要求性高,特別是夏天澆水後,如果空氣不流通,土壤內部幾天內都不能完全乾透,等正午太陽強光照射后土壤裡的溼氣帶動土壤升溫,多肉根部等於就是在裡面蒸桑拿,這就是為什麼夏天多肉易出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建議夏天用純谷土種植,谷土為全顆粒多肉度夏專用土,易透水,易澆透乾透,不必擔心土壤潮悶影響根系。

多肉植物安全度夏之注意光照

像這種天氣出門一趟曬的人都受不了了何況是嫩嫩的肉肉,尤其是葉插培育中的多肉,一定要做好遮掩措施,夏季葉插可以先將葉片們放在陰涼處晾著,等到葉片生長點處長出細根後再種到多肉培育土中。 另外之前我在朋友圈發過的注意事項在這裡再說一下:剛從冬天過來的多肉葉片都是比較嫩葉片表面保護層略薄,連續的陰雨天過去後突然天晴,很多花友都會熱心的馬上把多肉拿出室外去曬時,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葉片曬傷的現象。

在夏季種植多肉植物的時候,應給足陽光,否則容易導致植株徒長。如果植物已經完全服盆並且環境通風良好的話,可以完全不用遮陽。

小貼士:

夏天提醒大家別用黑色的鋪面石,黑色在太陽強光下會吸熱易對多肉接觸部位造成灼傷。

多肉植物安全度夏之注意降溫

儘量別讓多肉在夏天時暴曬,如果太熱可以移進室內玻璃窗邊,天悶的時候開風扇注意通風對流。

小貼士:

夏季不適合多肉播種,建議有種子的親留著秋天播,可將種子放到冰箱冷藏中儲藏,保持溫度在零上5度左右,這會在秋天播種時大大增加植物出芽率。

總之,夏天也不講究什麼狀態不狀態的,保命最重要,防曬遮陰措施做好,不用管綠不綠的,就算綠了,秋天一到也能控色回來。

大棚的多肉怎麼度夏

大棚的多肉怎麼度夏

夏季多肉最重要的事情是要通風降溫遮陽,多肉大棚也不例外,所以大棚夏季也是想盡一切辦法做到的通風降溫遮陽。下面我們來看看多肉大棚度夏的具體措施。

多肉大棚怎麼度夏方法一:電扇加冷風機

直接購買冷風機在加上大功率電扇,依然是為了降溫通風!

冷風機的效果其實是非常好的,可以直接解決多肉大棚溫度過高的問題,冷風機的水槽可以流淌涼爽的水流,從負壓風機吹出來的風就是多肉們渴望的涼風。

當然即使是使用了冷風機大棚依舊是要鋪上遮陽網,遮陽網不僅僅可以遮陽還可以降溫。冷風機不僅可以降溫還可以帶來些許的風,如果再加上大功率電扇,多肉的許多品種即使在夏季都可以保持不休眠,更不會死亡或是產生病害。

關於澆水依然是這樣的,如果溫度過高還是要減少澆水頻率和澆水量,如果大棚創造的環境足夠的好,使得多肉都在生長,可以正常澆水。

多肉大棚怎麼度夏方法二:電扇加水簾

購買大功率的電風扇,與水簾結合,形成便宜的空調系統!

多肉大棚要度夏,首先要上的肯定是遮陽網,如果不上遮陽網盛夏的光照和高溫分分鐘逼死多肉。之後就是幾臺大功率電風扇,大電扇幾乎每家多肉大棚都有,時刻開著保證通風。

還有一個多肉大棚的大招就是在多肉大棚的一邊還掛上了水簾,再在另一側邊安裝幾個大排風扇。排風扇開啟後,會強迫空氣透過水簾向大棚內流動。

就類似家裡用的空調原理一樣,這樣不僅可以通風還可以降溫,感慨大棚主們為了多肉活著而產生的智慧。

夏天大棚養多肉,除了保證通風和降溫了,就是減少澆水量(不是澆水,不澆水容易導致根系乾枯)入夏以後,大棚的也是有很多肉都進入了休眠狀態,因為夏季空氣中水分較多,多肉植物可以透過葉片直接從空氣中吸收水分。

所以不需要澆太多的水,一般大棚選擇澆的話也是選擇傍晚的時候,也是像我們家養一樣不要澆透,它們一般就是直接用噴水槍稍微噴溼一些。如果遇到比較悶熱的天氣,一般大棚儘量不澆水。悶熱遇到水,很容易導致多肉死傷一片。

多肉大棚怎麼度夏總結

最後想說的是其實大棚運用的原理和我們平時養護運用的原理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它們可以購買一些比較大型的器械。

如果你可以使得你家裡的環境變成像春秋生長季一樣的環境,你的多肉就可以正常的生長,完全不用怕夏天,至於怎麼去做,要根據你所在的環境做出相應的改變,無非就是改變降溫通風遮陽等幾大因素。

如果沒有條件做到那也沒有關係,儘可能創造適宜的環境即可,多肉植物的生命力其實比我們想象中的還要頑強很多。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