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徒長的原因及解決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家裡養多肉的花友,有時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多肉徒長,嚴重影響了多肉的美觀。今天我就給大家來講解一下關於多肉徒長的知識,也會交給大家一些預防徒長的措施,以及徒長後該怎麼去補救的方法。

關於多肉徒長的知識

關於多肉徒長的知識

多肉徒長是什麼意思

在多肉植物的生長過程中,由於生長環境或養護方式不協調,導致肉肉的莖幹或葉片瘋狂伸長,造成莖幹變長變細、葉片間距變稀、葉形變大變薄並向四周攤開,這種現象我們稱為多肉植物“徒長”了。

多肉徒長的表現形式

多肉植物徒長一般分為2種表現形式:一是肉肉使勁往高處長,莖幹變細彎彎曲曲,葉片變綠變稀;二是原本緊包成蓮座型排列的葉片全部平攤或下垂,遠遠看去就好像穿了裙子,我們一般稱之為“攤大餅”或“穿裙子”。

多肉徒長帶來的危害

1、最直觀的就是影響了株型美觀度,前面我們說過徒長會讓肉肉變得彎彎像青菜一樣。而且因為徒長是不可逆的,即便後期長成了老樁,徒長的這一段莖幹也是明顯比其它正常的部位細,整體看上去非常不協調。

2、多肉植物徒長之後,不但怕曬怕凍,也更容易發生病蟲害,還非常容易倒伏,大大降低了自身的抗性,變得非常脆弱。

因為多肉徒長的原因

因為多肉徒長的原因

一、紫外線不足引發徒長

為什麼說的是紫外線而不是光照呢?這是因為肉肉億萬年的進化過程中,紫外線的量與陽光的總量總是保持著等比的關係的。陽光強烈則紫外線多,陽光柔和則紫外線少,所以肉肉就乾脆拿紫外線的多少來判斷陽光的總量了。

但是肉肉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世界上竟然有一種物質叫做玻璃,而玻璃竟然能阻擋90%的紫外線。於是肉肉的陽光總量統計系統立即失靈了。在玻璃窗後面的肉肉總是認為自己接受的光照只有實際光照的十分之一。還好,如果你的肉肉認為這十分之一的陽光還湊合夠用的話,倒也相安無事,但一旦紫外線的量低於肉肉心中的臨界值,肉肉就會立即自救。

自救方法1:攤大餅甚至穿裙子,利用這種方式,肉肉可以有效擴大葉子的受光面積。

自救方法2:徒長,利用這種方式,可以讓葉片之間的遮擋儘量變少,極大的提高了葉子表面積的利用率。

解決辦法其實也簡單,如果你準備全室內養植的話,儘量不要購買露養肉肉,溫室肉肉葉插長大的肉肉會比較適合你,因為溫室雖然光線極佳,但也是缺乏紫外線的,所以溫室肉肉的紫外線失調症會比較輕。另外,常常開窗也能有效緩解這一問題,因為散射的紫外線會從視窗進來(一扇窗足以把室內的紫外線含量提高一倍),讓肉肉以為陽光足夠了。

二、澆水過多造成徒長

這是水量與陽光量不匹配造成的問題。當肉肉吸收的水分無法被光合作用消耗掉時,就會儲存在莖部(葉子此時已經存滿水了),莖部液泡膨大會讓肉肉把本來就不多的有機物用來構造莖部的細胞,從而引發了莖部的徒長。

有多少光,就澆多少水。溫室也是室內養植,但那裡的肉肉生長速度快是因為人家有比你多幾十倍的光照,千萬不要狂澆水拼生長速度啊。那些鼓吹隨便淋雨不會徒的是露養的肉肉。你家養的大家閨秀還是要格外節制啊。

三、土壤太肥(氮肥過多)造成徒長

家庭養肉的花友如果施肥,一般都是複合肥。現在的植物複合肥裡必定是氮肥為主的(氮肥可以長葉子,枝繁葉茂嘛)。但是,氮肥對於肉肉來說是很壞的東西,因為氮肥能讓肉肉的細胞分裂加快,如果光合作用跟不上,肉肉就立即徒長,而且是羸弱的徒長,極易倒伏。

四、多肉植物擺放位置不佳

這個真的不是迷信(風水學),是真的。說俗一點,就是肉肉向光性引起的徒長。比如你家肉肉放在窗臺旁邊的桌子上,每天早餐的第一縷陽光都只能照亮肉肉的頭部。嘿嘿,如果你是它,會不會拼命伸長脖子以便曬到更多的太陽呢?一定會的,對吧。快去檢查一下吧,這種原因造成的徒長最容易避免,也往往最容易被忽視。

五、根部呼吸不暢造成徒長

這種情況其實與水大引起的徒長原因類似,畢竟根部呼吸不暢大都是因為澆水過多引起的嘛。不過分析其內在機理卻並不相同。肉肉由於生活在乾旱的高山地區,它們的葉片的呼吸能力很弱(白天要保持水分關閉氣孔,晚上還要收集二氧化碳),所以,呼吸這個重要任務就交給根部去做了,畢竟根部是在涼爽的地下世界,沒有風吹日曬嘛。 

多肉植物徒長的預防辦法

多肉植物徒長的預防辦法

多肉徒長預防

1、在春秋二季儘量露養,讓肉肉得到最充足的光照;冬天由於氣溫較低,需要在保證肉肉不被凍傷的前提下盡最大可能地給肉肉更多的光照,有條件可以用全光譜補光燈來補光;夏天由於光照太強,直射容易曬傷多肉,需要適當遮陰,但是也要保證有散射光照射到肉肉。

2、合理控水,讓肉肉“感受”到缺水的危機,使其“不敢”長高,而是儘量把水分儲存到體內,這樣它才會變胖。

3、不要亂施肥,肉肉本來並不喜肥,尤其不喜氮肥,如果非要施肥可以適當施些鉀元素為主的肥料,有利於肉肉根系生長,還有利於花青素的合成,對肉肉上色很有幫助。

多肉植物徒長後的補救措施

1、砍頭

對於徒長比較嚴重的多肉植物,我們可以採取砍頭的方法,選擇合適的位置把肉肉的莖幹截斷,這樣帶根的底部那一段在傷口癒合之後會爆出很多側芽變成多頭肉肉;砍下來的頂端那一段在晾乾傷口之後可以新上盆枝插成為一株全新的多肉植物。

2、摘葉

對於中等程度徒長的多肉植物,我們可以把徒長部分的葉片全部摘掉,把它做成一棵“偽老樁”。摘掉葉片的生長點還會有很大機率爆出側芽,摘下的葉片也不要扔掉,而是拿來進行葉插,每片葉子都會長成一棵全新的肉肉,大戶就是這樣煉成的。

3、控養

對於徒長程度不是特別厲害的多肉植物,我們可以增加光照,控水斷肥來控養,這樣它新長出的葉片會重新變得緊湊密實,等它徒長部分的老葉片慢慢乾枯消耗掉之後,肉肉就又恢復到肥美的狀態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