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扦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扦插最好選在春天和秋天進行。多肉一般都是用葉插的方式來繁殖,選擇健康、汁液飽滿,表面沒有傷口,無病蟲害的葉片,摘取後最好晾一晾,使傷口簡單癒合再做扦插。扦插時,將葉片平放在基質上面,或者稍微傾斜一點點,將葉片基部少量埋在基質中,放置在偏光通風的地方靜待生根,不可以直接澆水,只要保持土壤表面的潮溼度就行。多肉植物在春季是屬於生長旺盛的季節,如果你養的多肉想要扦插,現在最合適,如果再晚點,他們扦插以後即使長苗後期也很難去安穩的度夏,如果您不會扦插,我来教您扦插的技巧,掌握好了不愁不生根,絕對能夠快速的去生長。

多肉扦插的方法

多肉扦插的方法

時間

多肉扦插最好選在春天和秋天進行,這兩個季節氣候溫暖,扦插後的葉片更容易發芽生根。若是想冬季扦插,可以選在溫暖的室內進行扦插,成活率也是比較高的。夏季溫度太高,不建議扦插。

選擇葉片

多肉植物扦插一般都會採用葉插的方法,葉插多肉要選擇飽滿肥厚的葉片,我們下葉片的時候不要直接用手拽,左右上下去晃動,慢慢的用手拽下來,它的生長點是完好的,也不容易傷害它的主幹,這樣去選擇飽滿的葉片它就不容易出問題。因為葉片肥厚飽滿,它長根長芽的速度才會更快,長出來的苗子才會更壯。

晾曬

把掰下來的葉片不要著急去扦插,一定要去適當的處理一下,我們要做的是把葉片放到一個見散光通風好的位置去晾上一到兩天,晾的目的是為了讓他有新鮮的傷口自己就乾燥癒合,晾的過程中,一些不健康的葉片就會逐漸的發黃化水直接乾枯掉,剩下的都是健康的葉片,千萬不要直接放到土面上,因為放上以後如果土壤溼度大,有新鮮的傷口,這個好的葉片也會徹底地化水。

配製土壤

一般只要透氣性好一點的就可以了,我們也可以直接用栽種多肉的土壤。在掰下葉片的同時,最好是直接將土壤裝到花盆當中,直接填充上以後給它澆透水,在晾葉片的過程中,土表的水分也會快速的揮發,土表會處於一個微微潮溼的狀態,這樣葉插成活率會更高。

擺放

多肉植物葉插,想怎麼擺放就怎麼擺放,躺平是簡單常見的做法,一般是葉背朝下,葉面朝上,或者也可以側躺,葉片一側可以稍微的插入到土壤裡,這個方法適用於平躺躺不直的葉片。葉片晾好了,土壤澆透水,水分已經蒸發的差不多,土表已經微微溼潤了,這個時候我們將葉片均勻的擺放到土面上,由於前期澆過水,土壤裡邊是潮溼的,我們不需要任何澆水,也不需要把葉片埋起來,只需要放到土表,然後把整個花盆放到一個通風好可以見散光的地方,最好找個牙籤插入土壤當中兩釐米左右。這樣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只要溫度高於15度,下次想要澆水的話,拔出牙籤來看一下,牙籤上溼度比較小或者是沒有溼度了,您再去給它澆水,澆水最好採用浸盆的方法,將花盆底部一半浸到水中去浸泡上兩三分鐘,土壤表面微微顯現出有一定溼度的時候,及時的將花盆取出來,然後再放到通風好的位置,這樣就起到補充水分的作用,土壤中有溼度,它就會快速的去長出根系來扎到土壤當中。

長根長芽處理

土壤保溼的前提下,它長根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一般一週左右它就會慢慢的長根,看到根系長出來一到兩釐米,長的比較多了,這個時候我們要做的是在土壤表面去刨個坑,把它的根系稍微覆蓋一下,埋到土壤當中去,這樣才能夠更加快速的長到土裡去。

葉插移栽

什麼時候去給我們葉插的多肉移栽呢?一般情況下,您看著所有的葉插苗都出苗比較整齊,並且長得比較大了,如果看著相對比較擠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單獨的移栽到新的花盆中去栽培了。

養護

整個葉插期間,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每週噴1次水,把花土表層噴溼,這就足夠了,葉插的多肉在潮溼的環境下,髮根的速速更快。1個月的時間,葉插的多肉就能長出新的葉子,變成一株新的植物。

扦插多肉多久澆一次水

扦插多肉多久澆一次水

多肉植物葉片扦插之後,需要在10-15天之後進行澆水。澆水量取決於土壤的乾溼程度,如果土壤處於半溼潤狀態可不必進行澆水,避免因澆水量過多導致發生積水問題,根部發生腐爛現象,影響其正常生長。土壤乾旱則需要立刻澆水,避免枝葉發生乾枯發黃現象。多肉扦插之後等待其枝葉恢復正常生長,則需要20天左右進行一次澆水,一次性澆透即可。

多肉扦插多久生根

多肉扦插多久生根

多肉扦插之後生根速度並不慢,通常15-30天時間就會生根。不過,多肉的品種是有很多種的,具體的生根時間要視情況而改變的。在扦插時想要讓它生根速度更快,需要選擇比較健壯且新鮮的插條或是葉片。並且,扦插之後的土壤不可太乾,應該保持一個微微潮溼的狀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