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方塔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方塔綠白色葉緊密排列對生,葉面粗糙有顆粒,俯視植株葉片組成正方形,側看就象是一座塔,葉片一層層緊密排列。方塔花開乳白色,五角型的花瓣,花朵簇生。

多肉方塔的介紹

多肉方塔的介紹

多肉植物方塔的形態特徵

方塔葉片銀色灰色到灰綠色,鱗片狀,很厚,寬心形,兩兩對生密集堆疊,形成一個漂亮的方形柱狀寶塔,葉面有白色粉末,利於保護水分和免收強烈光照傷害。方塔的柱形面積約4cm寬,高度可達15cm,但過高容易站不穩,需要用支撐物支撐。

方塔的花:鮮紅色的花蕾粉紅色至近白色密集頂端叢集(聚傘花序)。

多肉植物方塔的生長環境

春天和秋天是生長期,可以全日照。

夏天會輕微休眠,通風遮陽,每個月3到4次水,少量在盆邊給水。以維持植株根系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

冬天溫度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了。

花友平時澆水的時候儘量澆在土裡,葉片沾上水分會影響美觀。方塔生長不是太慢,容易群生

多肉植物方塔的栽培技術

較容易栽培,春秋生長季節一週澆水1-2次。春天和秋天是生長期,可以全日照,一週澆水1~2次。夏天會輕微休眠,通風遮陽,每個月3到4次水,少量在盆邊給水。以維持植株根系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冬天溫度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土壤用的是泥炭混合珍珠岩加了煤渣,大概比例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一般都會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河沙尺寸3到5毫米。澆水是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

多肉植物方塔的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有播種和分株、砍頭。風箏一般用砍頭法繁衍扦插,剩下部分會萌生櫱芽,方塔授粉必須是異花受粉。

多肉植物方塔的主要價值

裝扮房間,給房間增添一抹綠色,緩解一天的疲勞,使眼睛放鬆,觀賞價值也比較高。

多肉方塔的養護方式

多肉方塔的養護方式

1、花盆

多內方塔是一種小型觀賞多肉,雖然後期能夠長到不小,但是初期養護多內方塔,基本上推備一箇中小型的花盆就夠用了。這個花盆至少能夠使用幾年,讓多肉方塔在裡面好好生長。

2、盆土

透氣性和排水性強的土才適合多肉方塔,自己配土的話,可以選用腐葉土、珍珠岩、泥炭灰進行混合,還可以在花盆底部放上碎石子,這樣的盆土能夠比較完美的養護多肉方塔。

3、光照

在春秋季多肉方塔能夠接受全日照,到了夏季的時候就不行了,中下午炎熱的太陽會直接把多肉方塔曬傷,所以這個時候應該將其放置在半萌處進行養護,如果缺乏光照,多肉方塔會出現陸長的情況,所以光照管理一定要注意了。

4、溫度

多肉方塔喜歡生活在溫暖的環境中,到了夏天35度以上,多肉方塔就會進入到休眠期,這個時候就要把多肉方塔移到通風陰涼的地方進行養護。而到了冬天只要不低於5度就能夠安全越冬,如果低於5度,就需要移居室內保暖了。

5、澆水

多肉方塔屬於多肉植物,對於水分的需求並不多,所以在乾燥季節應適量澆水,千萬不要澆水過多,會導致像多肉方塔出現腐爛病,並且非常難以治癒,最好是盆土千裂的時候在澆水。

6、施肥

春秋季可以對多肉方塔勤施薄肥,一般一個月施肥一次就可以了,而到了夏季施一次長效肥,就能夠完美的度過整個夏季。到了冬天也只需要施肥一次就夠了,不要施肥過多導致多肉方塔受不了。

7、換盆

每年的春季都需要對多肉方塔進行換盆,在換盆的時候,要剪掉多肉方塔多餘的老根,然後換上新的盆土,再把多肉方塔移栽上去。這樣來年多肉方塔才能夠健康生長,不會出現各種意外問題。

8、預防病蟲害

雖然多肉方塔發生病蟲害的機率較小,但是到了溫暖的季節,還是需要警病害和蟲害,一旦出現就要用殺菌劑和殺蟲劑進行滅殺,這樣才能夠維持多肉方塔的健康生長。

多肉方塔的繁殖方式

多肉方塔的繁殖方式

1、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最好選擇在春季進行,購買方塔成熟的種子,然後放到水中浸泡半個小時,之後把放他種子撒播土壤中。然後將其放置到遮陰的地方,保持盆土微微溼潤,將更加有利於種子的生根發芽。

大概半個月的時候,多肉方塔的種子就能夠發芽,然後在按照都肉方塔的養護方法去養護就可以了。因為多肉方塔的生命力是比較頑強的,所以播種的成功率還是比較高的,只要不遭遇大量病蟲害,肯定會看到大量的多肉方塔矛頭。

2、分株繁殖

在家養護多肉方塔長到成株大小的時候,會在多肉方塔的基本長出方塔的新芽,這些小的多肉方塔從基部像四面八方生長。等到小方塔長到一定的大小,我們就可以從多肉方塔的根部將其切下來。

然後在傷口處用抑菌劑進行消毒,之後放置在陰涼通風處把小方塔傷口處吹乾,然後將小方塔移植到新鮮消毒的盆土中。新的多肉方塔要放置到背光處,將更加有利於方塔的定植,定植後按照正常的養護方法去養護就可以了。

3、砍頭繁殖

砍頭繁殖是多肉方塔的繁殖方法中非常獨特的一種,正常的多肉方塔可以用這種方法繁殖,而且遭遇病蟲害的多肉方塔也可以用砍頭繁殖的方法來延續自己的生命。

用刀把多肉方塔的上半部分砍掉,然後在傷口撒上抑菌劑,之後等十天左右方塔基部的周圍就會萌發出現不少多肉方塔。如果砍頭比較好,萌發出6~7個小方塔是輕輕鬆鬆的,等到這些小方塔長大後就可以進行移植了。

達摩綠塔和方塔的區別

達摩綠塔和方塔的區別

達摩綠塔

達摩綠塔為微型青鎖龍品種,植株叢生,莖細易分枝,莖和分枝通常垂直向上。葉片如同方塔一樣,在莖和分枝上排列成4稜,葉片對生,排列非常緊密,當光線不足時葉片也會輕微散亂。花著生於植株頂端,很小。

方塔

方塔綠白色葉緊密排列對生,葉面粗糙有顆粒,俯視植株葉片組成正方形,側看就象是一座塔,葉片一層層緊密排列。方塔花開乳白色,五角型的花瓣,花朵簇生。

總結

達摩綠塔和方塔最大的區別在於大小,達摩綠塔往往要小於方塔,葉片的排列和緊密度也大不相同,非常好區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