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晚霞如何控養?夏季如何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晚霞,相信不少花友正在養著,因為晚霞在肉圈內,可是很熱門的多肉品種,不但容易養,而且出狀態的時候,非常漂亮,觀賞性非常高。不過,有些花友反應,說自家的晚霞養不好,不但難出狀態,而且長得慢,有些花友養的晚霞甚至還攤餅。看到有些花友發的晚霞圖片,深紅的顏色,還有粗粗莖稈,葉片挺拔有力,只有羨慕的份。那多肉晚霞該如何控養呢?夏季馬上來臨,又該如何養護?

多肉晚霞如何控養

多肉晚霞如何控養

做好控水

想要讓晚霞多肉健康成長,平時養護的過程中,需要做好控水工作。不要頻繁往花盆內澆水,要是澆水多肉,盆土有積水,容易引起爛根。如果澆水頻繁,光照不足的情況下,晚霞就會攤餅或者徒長。晚霞出現這些問題,基本都是澆水頻繁引起的。所以每次給晚霞澆水之前,先要判斷盆土是否缺水,可以在盆土插根竹籤,每隔4-5天拔出來看看,

如果竹籤帶出的土壤是乾的,那麼可以澆一次透水,如果竹籤帶出的土壤有潮氣,澆水可以緩一緩。千萬不要盲目澆水,一定要確定盆土幹了,再澆水。在夏季,溫度高,且悶熱,避免高溫高溼的環境,儘量少澆水,只要維持晚霞根鬚不幹枯就可以了。夏季澆水時間,在傍晚進行。

給足光照

如果長期將晚霞放在光線弱的地方養或者在室內養,相信晚霞的狀態不咋地。輕者不出狀態,重則攤餅徒長,甚至出現各種病蟲害。所以為了讓晚霞健康成長,需要將晚霞放到光線充足的地方養,每天要保持5小時以上的日照。如果有全日照的場地,儘量讓晚霞全天接受光照。特別是春秋的光照,此時的光照柔和,全日照不用擔心被曬傷。

不過,在炎熱的夏季,溫度超過30℃,光線強,此時需要適當遮陽,避開中午的強光,否則會灼傷葉片。另外,還有初秋,初秋溫度不穩定,光線也強,同樣少遮陽,保持環境通風,等溫度降下來,且穩定了再全日照。

老樁爆盆

晚霞也是很容易培育成老樁狀態的。只要晚霞健康成長,晚霞的莖稈就會越長越長,等到莖稈有一定長度了,就可以將底層的葉片掰掉,讓晚霞的莖稈露出來,接受光照的滋潤。受到陽光滋潤,晚霞的莖稈就會木質化,形成老樁狀態。當然,也有花友為了讓晚霞快速出老樁,會讓晚霞徒長,然後在進行控養。不過,晚霞變成老樁狀態,

需要用高盆養,這樣可以讓晚霞更加美觀端莊。讓晚霞爆盆也不難,只要在晚霞生長季節,給足養分,光照,同時將底層葉片掰掉,新的嫩芽就會從掰掉葉片的傷口長出來。當然,也可以透過砍掉頂頭,或者掐芯的方式,促進晚霞長出新的嫩芽,只要將這些嫩芽養大,晚霞就有機會長成爆盆的狀態。

換盆土

為了讓晚霞更好地成長,每隔1-2年需要根據晚霞大小進行合理換盆土,給晚霞換盆土,主要是補充新的養分,讓晚霞快成長。新的花盆選用透氣透水的陶盆,泥盆,紫砂盆。如果晚霞是老樁,可以選用高盆養或者專門培育老樁的花盆。花盆盆底要有透水孔,花盆大小比植株大1-2圈即可。新的土壤,可以自己配製。如果晚霞是老樁或者大株,

配土的時候,可以多加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多利於控型。顆粒土養,透水性更好,降低積水機率。不過控養之前,晚霞的根系一定是健壯的,否則控養容易出問題。

持續露養

要讓晚霞的顏色變成深紅色,除了充足的光照,控水之外,大溫差也是不可缺少的。而大溫差在春秋冬季節才有,所以在這段時間,只要室外環境適宜,且有露養的場地。儘量將晚霞搬到室外露養,在室外,晚霞可以接受充足均勻的日照。室外更加通風透氣,能夠帶走盆土多餘的水分,不用擔心盆土有積水,同時能達到控養的效果。

室外早晚溫差更大,只有溫差足夠大,晚霞才能快速上色出狀態,並且隨著光照,大溫差時間長,顏色也會越來越深。通常,極品狀態的晚霞,都是經過長期露養,控養,修整獲得的。只要環境溫度在5-28℃,都可以露養。

多肉晚霞夏季如何養護

多肉晚霞夏季如何養護

注意觀察晚霞是否休眠

夏天要注意觀察多肉晚霞是否已經休眠,好及時調整養護。要是生長正常,葉片向中間聚攏不嚴重,就是沒有休眠。要是生長几乎停止,葉片逐漸向中心聚攏,變成個大包子,就是休眠了。休眠前的晚霞和休眠後的晚霞,在養護上有很大區別,注意調整。

怎樣養好休眠的晚霞

遮光多肉晚霞葉子上有一層薄薄的白粉,雖然具有一定的抗曬能力,但並不怎麼耐強光。所以,養護休眠後的晚霞,第一件事就是遮光,避免強光灼傷葉子。遮光可以遮到50%~70%,也可以養在半陰的環境中。溫度高於35度以上時,給多肉晚霞遮光應達到70%以上,或者直接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養護。

控制澆水

多肉晚霞夏季休眠以後,一定要控制澆水,避免水多爛根。尤其在潮溼陰雨的環境中,斷水養護。但要是空氣溼度比較低,又長時間沒下雨,每隔一個星期左右,需要沿著盆邊給一點生命水,確保毛細根不會完全乾死,影響後續生長。所以南方地區的花友,有些人夏天完全斷水養晚霞,一點事情沒有。而北方要是完全斷水養,就容易把晚霞養死。

避免葉心處進水

多肉晚霞休眠以後,外面的葉子都會向中間聚攏,把葉心處包裹起來。要是不小心葉心處進了水,水分長時間停留蒸發不掉,就容易爛心,整株從中間腐爛,救無可救。所以,夏天養多肉晚霞,儘量不要淋雨淋水,要是澆水的時候不小心把水弄到了葉心處,用紙巾將其吸乾,多通風。

清理掉老化嚴重的葉子

在酷暑來臨之前,應把多肉晚霞下面老化嚴重的葉子清理一下。尤其一些半乾枯、葉肉變得很少的葉子,要清理乾淨。否則這些葉子抵抗力差,夏天高溫環境中容易腐爛或者成為病菌的攻擊物件,從而導致整株晚霞受牽連。清理掉老葉子以後,要是有傷口,塗抹一點多菌靈,避免感染引起黑腐。畢竟現在天氣已經比較熱,又是細菌活躍和大量繁殖的時間,謹慎一點是有好處的。

夏天晚霞褪色怎麼辦

有花友說自己的晚霞夏天褪色了,不好看了。這是正常的,因為溫差小,溫度高,夏天幾乎所有的多肉都會褪色,變成菜。注意養護只要不枯死或者徒長的厲害,等到秋天就又能美回來。晚霞夏天褪色還算好的,有些多肉夏天完全變成菜,秋天還很難變美,這種才讓人頭疼。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