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是我們多肉照顧過程中經常需要考慮的問題,上一篇分享了多肉植物掉葉子的原因,當然你看到這些掉下來的葉子肯定也不開心,並想知道是否可以用這些脫落下來的多肉葉子做點什麼事情。無論如何,多肉植物可能出現掉葉子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這並不意味著損害是無法彌補的。 

脫落的多肉葉子在老繭後可以用葉插的辦法重新種植,並且葉子已經長出了根。這不僅適用於已修剪的葉子,也適用於部分折斷的葉子。您需要耐心等待,因為在這些情況下增長可能會很慢。

如果多肉植物的葉子脫落或受傷,並不意味著需要丟棄。即使在葉子折斷或半腐爛的情況下,也有辦法恢復它,以便從葉子中長出新的根。本文旨在為你提供一些方法,以幫助為掉下來的多肉葉子注入新的活力。

脫落的多肉葉可用於繁殖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葉子從多肉植物上脫落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是走錯路的小貓從植物中拔出一片葉子,或者一片葉子可能會自行脫落。無論如何,沒有理由感到沮喪。如果對這些葉子稍加照顧,它們可以再生成新的植物。

雖然有些多肉植物,如聖誕仙人掌,需要使用剪刀正確修剪,以便從莖附近剪掉葉子,但大多數其他多肉植物不需要精確的切割方法多肉植物,如聖誕仙人掌,需要使用剪刀正確修剪,以便從莖附近切斷葉子,大多數其他多肉植物不需要精確的切割方法。碎葉可用於繁殖植物。事實上,即使是那些可能已經部分腐爛的葉子也可以用來為垂死的葉子注入新的生命並幫助它茁壯成長。

你只需要拿碎的葉子,讓它變幹,直到你看到根從葉子裡冒出來。使用切割方法,您需要從莖附近切下一片葉子,但對於多肉植物來說,這不是必需的,任何破碎的葉子就足夠了。您也可以隨機去除幾片葉子,輕輕扭轉以去除整片葉子而不會撕裂,讓它們變幹並長出葉子,然後再重新種植它們。

斷葉上的老繭

多肉植物的碎葉需要老繭以促進根系生長。多肉植物是自然界最有生命力的植物之一。任其自生自滅,植物將找到一種重新生長的方法。這使得多肉植物成為最容易繁殖的植物之一。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一旦葉子與植物分離,它們就需要保持乾燥。將破碎的葉子放在托盤或容器中。根本不需要立即將葉子轉移到盆栽土壤中或澆灌這些葉子。這裡唯一的要求是托盤或容器中的土壤需要始終完全乾燥。 

這些葉子不需要經常關注,它們往往會自己成為老繭。愈傷組織通常需要大約五到七天才能在多肉葉的切割端形成。

從植物主體上剪下葉子的部分將開始愈傷組織。你會看到一層軟組織在葉子的受傷部分形成。這種軟組織的形成將治癒破碎的多肉葉子在與植物分離時所面臨的創傷。它會治癒葉子並導致新的根生長。

促進根系生長

一旦愈傷組織形成,葉子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開始生根。折斷的葉子可能會開始枯萎,但如果您看到這種情況,請不要驚慌,因為葉條成為新興植物的食物。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在這個階段,隨著新根的到位,破碎的葉子已經變成了幼苗。當植物長到大約半英寸高時,原來的葉子會完全乾涸,但會有新的根在它的位置。原版碎葉已經變成了幼苗。當植物長到大約半英寸高時,原來的葉子會完全乾涸,但會有新的根在它的位置。原來的葉子現在已經耗盡了所有的營養和能量儲備,但一株小植物已經取而代之。植物的根部現在可以種植在花盆中了。

一旦多肉嬰兒被盆栽在土壤中,您可能需要偶爾澆水以促進根系的進一步生長。每週給它們澆水一到兩次將有助於植物長根。但是,不要將植物完全浸泡在水中。土壤應始終保持相對乾燥,以便植物生長。排水良好的土壤床最適合此目的。

準備種植多肉植物寶寶的花盆

破碎的多肉葉子有新的根生長後的下一步是準備最終種植多肉植物的容器或花盆。這需要在新的生長從多肉的葉子中噴出時立即完成。一旦根部紮根,植物將開始以規律的速度生長。由於根仍在生長,因此應選擇容器以適應多肉植物中的根系生長。

尺寸太小的容器不僅會阻止根部生長,還會阻礙植物在土壤上方的生長。根部較長的多肉植物應種植在高大的容器中,而根部水平展開的多肉植物應提供更張開的容器。

使用排水系統良好的容器。此外,如果您對正在種植的多肉植物的根系有很好的瞭解,那將是有幫助的。如果根部傾向於長得更長或需要展開,請確保容器中有足夠的空間讓根部生長。

在容器中引入良好的排水系統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多肉植物幾乎可以在任何型別的容器中生長,只要它們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和良好的排水系統。雖然它們可以在沒有排水孔的花盆中生存,但它們往往在排水良好和多孔的土壤中表現得非常好。

如果鍋底沒有任何出口,請在鍋底鑽一個孔,以確保水完全排出。在花盆的底層使用礫石和鵝卵石或頁岩,這樣水就可以很容易地從土壤中流出,使土壤變幹。確保水完全排出。在花盆的底層使用礫石和鵝卵石或頁岩,這樣水可以很容易地從土壤中流出,使土壤在澆水之間完全變幹。

要在種植盆中引入適當的排水,您需要考慮硬幣的兩面——當水不流過排水溝時,這種情況會導致土壤中過度滯留水分,而過度排水會導致過多的水分流失。

對於您的盆栽土壤,您可以使用我們的定製盆栽土壤配方。我建議增加浮石和木炭的比例,以改善質地,併為您的多肉植物創造更好的排水版本。

灌封混合物具有小毛孔和大毛孔的平衡。小孔有助於保水,而較大的孔促進通氣。好的盆栽混合物排水良好,乾燥後易於澆水,具有最佳的pH平衡,並且沒有害蟲侵擾。

更多關於多肉植物澆水,延申閲讀:多久給多肉澆水?如何給多肉澆水?

種植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由於多肉植物的葉子在被切割或折斷後會愈傷組織,並且葉子摸起來完全乾燥,它們將開始發芽根,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表明多肉植物已準備好種植。

您現在可以將嬰兒植物從乾燥托盤或容器中舀出並將其種植在花盆中。根部在適應新環境時可能會感到苦惱,從乾燥的托盤移動到土壤。儘可能緩慢和溫和地種植多肉植物寶寶至關重要,這樣新植物就不會感到壓力。

將多肉的嬰兒放入鍋中。此時的盆栽土壤可能略微潮溼。看到根部牢牢地紮在土壤中,並將植物嵌入盆栽土壤中,方法是將新生長物放置在容器的側面附近,以便在需要幫助直立傾斜時可以從容器邊緣獲得支撐。

建議將嬰兒多肉植物種植四分之一英寸到土壤中,因為這可以保護暴露的軟組織免受細菌滲透。讓植物坐在明亮的陽光下,每當土壤變干時用水霧化花盆。當植物位於盆栽土壤中時,這將導致根系重新生長。

最初,斷葉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長出根,但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並且將多肉植物寶寶種植在花盆中,它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長成更大的植物。當您的新植物適應新植物時斷葉長根,但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並且將小多肉植物種植在花盆中,它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長成更大的植物。隨著新植物適應新環境,生長將加速。

創造有利的生長條件

多肉植物對不當的照明、溫度和澆水不足很敏感。您需要特別注意嬰兒多肉植物。這些植物在陽光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和繁榮。

如果他們沒有得到足夠的陽光,他們就會變得蒼白。過多的陽光可能會導致它們變得太熱,葉子實際上會開始脫落,作為對熱量引起的壓力的反應。同樣,過多的水可能會導致植物腐爛,而水太少可能會導致類似乾旱的條件,造成壓力並最終導致植物脫落葉子。

一個理想的條件是將這些多肉植物放在窗臺上,在那裡陽光的強度會降低一點,或者如果它們只能保持陽光直射的方式,請在多肉植物上投下一層光罩,以便光線在照射到植物之前稍微漫射。將植物放在清晨或傍晚陽光照射的地方更可取。

不要在水上或水下植物

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 葉插種植或許是不錯的補救方法

確保植物得到最佳澆水。不要給植物澆水過多,因為這可能會導致植物腐爛。澆水過多的植物會長出糊狀的葉子,摸起來柔軟而柔軟。葉子也會變成淡黃色和半透明的顏色。 

然後他的葉子會折斷到最輕微的接觸,嬰兒植物的底部葉子會開始脫落。這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在剛剛從碎葉本身開始生長的多肉植物寶寶中。  

另一方面,澆水不足的多肉植物會變得乾癟,葉子起皺和枯萎。多肉的葉子通常看起來像李子,因為它保留了葉子中的水分。然而,澆水不足的多肉植物看起來很薄而且放氣。植物將具有整體枯萎,乾燥的外觀。

多肉植物只有在土壤完全乾燥時才需要水。持續潮溼的土壤會導致腐爛,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如果有多餘的水,你需要把根部曬乾,讓多肉植物靜置一會兒而不給它們澆水。這將減少因過度澆水而造成的損害。理想情況下,將植物霧化多餘的水,你需要把根部曬乾,讓多肉植物靜置一會兒而不給它們澆水。這將減少因過度澆水而造成的損害。理想情況下,每週對植物進行幾次噴霧就足夠了。

使用肥料為多肉植物

下一個重要的事情是確保土壤為多肉植物寶寶施肥,以吸收生長所需的所有養分。在這一點上,將多汁的植物性食物新增到您的武器庫中將是一個好主意。

優質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性植物性食物是一種有機肥料穗,可促進多肉植物和仙人掌的葉子生長。每包包含 100 粒膠囊,可用作室內肥料,以刺激強壯的根系生長、莖發育並增強植物的顏色。

然而,重要的是要記住,過多的肥料實際上會阻礙多肉植物的生長。過多的肥料會導致一些葉子脫落並導致剩餘的葉子變色,或者更糟的是,燒傷小多肉植物的根部。

有時您可能還會發現土壤表面有類似白色外殼的沉積物。這表明您的多肉植物可能因肥料中過量的鹽而受到影響,如果您將其留在那裡,可能會損壞您的植物並燃燒它。為避免有害的鹽沉積物,最好遵循肥料包裝中的說明。

結語

脫落的多肉葉子還不需要拖到堆肥箱。相反,嘗試實施上面列出的方法,您將開始自己的盆栽苗圃。要取得成功,請記住一些關鍵事項,例如讓斷葉子愈傷並形成根部,結合規定的澆水時間表,以及保持土壤完全乾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