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種植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問題,這裏Duorou.TW整理出多肉植物種植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希望能幫到各位,本文不斷更新中。

一、缺光徒長怎麼回事,如何解決?

這應該是目前最常見的一種情況了,多肉植物缺少陽光徒長其實是植物順應自然的一種現象。陽光不足的情況下植物就會往陽光更多的高處生長,所以會拔高個子。
  
同理如果在原生地曰照特別強烈,多肉植物的葉片也會捲起來,減少陽光照射到葉面的範圍。

這都是植物根據自然環境而做的改變,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植物的本質後,再去採取順應自然的方式栽種植物。   

如何恢復:保持每天4-5小時以上,即使如此,澆水也不能完全斷,植物的生長恢復都是需要水分的。   

二、多肉植物缺水怎麼辦?

缺水一般分為兩種情況:一是真正的缺水,澆水後一段時間內就會恢復。另一種是多肉植物的根系不健康,無法吸收水分,即使澆水也不能恢復,這就需要對根部進行一些處理,重新生根。兩種情況表現出來的狀態都是葉片褶皺發軟。 

所以,如果發現家裡多肉植物葉片褶皺或者發軟時,可以挖出來檢查一下根系看看。根系顏色為白色或者有許多白色的毛細根,都說明植物很健康,種好澆水就可以了。  

三、多肉植物葉片腐爛怎麼辦?

可能引發病因:一般由悶熱(夏季)、潮溼、冷溼(冬季)引起,特別是植物根系不夠健康或者切根後傷口未晾乾的時候,非常容易發生腐爛現象。  
 
所以針對切根後“無根的多肉植物”,一定要晾乾一段時間(3 -7天),讓傷口痊癒後再種上,並且剛種入的一週內不要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或有一點點溼氣。

發現病情:平時可以多留意一些不太健康的多肉植物,如果是出現露養淋雨的情況,多觀察葉片,發現透明化水或者發黑現象要毫不猶豫地拔出來進行搶救。   

四、多肉植物長時間不生長怎麼辦?

這種不生長現象也常被稱為“僵苗”,主要因素還是在於多肉植物的根系。這種狀態下的根系一定是完全枯死或者只有一點點活的在硬撐著。隨著時間推移,最後植物也會慢慢消耗殆盡死去。   

所以,大家在養護的時候遇到 3個月完全不見生長,並且植物狀態也不是太好,葉片出現褶皺等現象,顏色沒有太大變化的,就應將植株拔出來檢查一下。 

處理辦法:首先將枯死的根系(黑色的根)全部修剪掉,同時也要清理底部的枯葉和腐葉。全部清理乾淨後再用清水或者多菌靈溶液清洗一下根部,最後放在散光處晾乾2-3天,再栽種起來。  

五、多肉植物葉片不斷乾枯萎縮怎麼辦?

原理和僵苗差不多,問題都出在根系。根系不夠健康,吸收不好,導致植株狀態變差,這時候澆水過多就容易爛,澆水少了又會缺水,所以對水分的把握是很重要的。 

另外,土壤也有一定關係,我們常說的優先養根,其實也是在說土壤配比的問題。
  
混合土壤中泥炭土加椰糠混合物比例佔到70%,對於生根來說是非常好的。  
 
根系生長出來一段時間後,植株開始恢復,等植株生長到健壯期時再進行二次換土,可透過增加大比例的沙子的方式來增強多肉植物的習性。後期穩定後基本上就不用再換土了。   

六、多肉植物曬傷怎麼辦? 

曬傷主要發生在春秋季節轉換時期,以及夏季。許多人誤認為夏季是最容易曬傷的時期,其實不然。   

許多喜歡露養的愛好者在度過冬季後,感覺溫度回升,於是就把多肉植物們拿到戶外開始露養,初春這個時期是最容易被灼傷的。
  
植物在室內經歷了一個冬天,已經被溫室馴化,這時候突然放到大自然中必然,會受到很大打擊。   

同樣在熬過炎熱的夏季後許多人也喜歡馬上拿到戶外露養,讓植物顏色恢復更快,這時候也是最危險的,別忘了還有秋老虎。

七、爛根如何處理?

植株的葉子沒有精神,皺皺的,懷疑是缺水,但介質卻是溼答答的,那就代表植株的根系已經潰爛,導致根部細胞無法正常吸水,供給莖、葉部,因此才會呈現沒精神狀態。
這時須將整棵植株挖起,爛掉的部分剪除,陰乾至少三到五天,才能重新種在新的介質中,等到長出新根後才可進行澆水。

八、生病了怎麼辦?如何處理?

通常發生疫病時,植株不到一個晚上就變成果凍了,因此疫病這部分比較沒辦法控制,但基本上有時候還沒擴散時,就必須快速將腐爛的部位切除乾淨,傷口可以塗上髮根劑,陰乾一陣子,最好是等到長出新的根之後,再種入新的介質中。

而灰黴病通常是因為底下枯黃的葉子發黴,連帶產生的病害,但是如果植株是很健康的,就比較不容易發病,所以說預防的方式就是要勤摘落葉,而發病植株的處理方式與疫病大致相同。

九、種過多肉植物的介質如何重複使用?

通常使用過的介質分兩類,其一是被更換的介質,而這個介質是在植株還健康時,因為要進行換介質或組盆等時被剝下來的,這個是沒有病菌的介質,所以可以直接重複使用。

其二是栽培失敗或是有蟲害入侵的介質,這種介質因為有細菌、害蟲,所以基本上,如果要重複使用,必須做消毒作業,其實以高溫方式消毒最方便,最常被流傳的使用方式是用微波爐~

微波爐的確很好用,但也不是隻有這種方式,如果將介質放置塑膠袋封閉,再放置於陽光底下曝曬,每天翻動,持續兩三週後,消毒完畢就可以繼續使用。

但是,不建議將重複使用過的介質來種新苗或葉插,因為還是有機會復發,因此重複使用的介質,都建議使用在換盆上或是普貨的栽培。

十、上色原因有哪些?

多肉植物上色原因有兩種情況,其一是正常的低溫強光產生花青素上色;其二是因為長期缺水導致的不正常轉色。

兩者的差別在於顏色的鮮豔度,第一種條件的上色是很亮的、鮮豔的;而第二種不正常的上色,通常呈現黯淡無光,顏色沒有亮度。

十一、根介殼與介質的關係

根介殼蟲喜歡乾燥透氣的環境,因此目前有多數的花友都喜歡以顆粒土栽培,如果又吝嗇於給水,那被根介殼入侵的機會就非常大哦!

而預防的方式就是要多觀察,或定期使用一些藥劑預防;而犯濫時,就是隻有翻盆可以根治,別無他法。(如果有混入較保溼的介質或是比較勤給水,通常比較不會發生)

十二、砍頭有哪些注意事項?

砍頭最適合的季節是在秋冬春,但必須是植株的生長勢,再進行砍頭,因此長的不夠長、植株受弱者皆不宜;此外,砍頭過程千萬要保留一些葉片給原本親株,有助於親株恢復的速度,如果一片葉子都不留,那親株很有可能會遇上失敗的機率。

此外砍頭是很傷植株元氣的一種繁殖方式,(就跟孕婦生小孩一樣,要做月子)因此砍頭完畢可以適量給予肥料,不可過多;此外有人說砍頭完後必須換盆換介質,這是自找麻煩,已經傷了植株的元氣,還要去傷它的根本,真的是在挑戰從懸崖壁爬回安全地帶,所以砍頭時記得,不要做這些傻事。

砍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傷口越平整越好,所以單一使用刀片切斷,只會使其中一邊的細胞受損,其他都是完整的平面切口,自然癒合的速度會比較快。推薦使用手術刀,比剪刀效果好。

多肉植物種植常見問題擴展閲讀: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