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除蟲的方法及常見蟲害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春天是花的海洋,一點點微風輕撫,似乎不敢驚那些粉嫩的花兒,有他們慢慢自由的開放。“我想每一個都非常喜歡花,種花賞花讓我們身心靈都得到放鬆。花木的種植不同於賞花,學問很多,怎麼樣才能把多肉種植好呢?今天我是想來給大家帶來關於“多肉植物如何除蟲”的方法,希望對您的種植多肉帶來幫助。

多肉,實際上是一種植物的總稱,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葉三種器官中,至少有一種是能夠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它的存在能讓此種植物在土水環境惡化,根系無法從土壤中獲得必要的水分時,脫離外部的水環境來獨立生存段時間。

多肉植物除蟲的方法

多肉植物除蟲的方法

多肉不像大多數植物那樣需要一定的園藝基礎才能養活,新入手的多肉通常外形已經初具形,只需要再澆一點水,便可安全的活下去,再加上當今生活壓力大,人們需要一些治癒系的萌物來給予自己簡單生活的滿足感,而多肉大多數又長相萌,自然養多肉的人就越來越多了。但是大家在養殖多肉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讓自己頭疼的各種蟲害,那麼多肉應該如何驅蟲呢?

方法一:用酒精

酒精可以使蟲子身體內的水分蒸發掉,破壞害蟲的身體,致使它們死死亡。但是要注意,想要酒精達到殺蟲的效果,其酒精的濃度很重要,偏底過高都不行,最好的濃度約75%左右才能起到殺蟲效果。

方法二:換表層土

若是發現多肉植物有很小的白色蟲卵,最好將其土上3釐米都換成新的土,這樣幾乎就把大部分的害蟲除掉了,也減少了害蟲的生長。要注意的是換完新土後在其表面一層白石灰,能徹底杜絕害蟲的繁殖與存活。

方法三:用鑷子

介殼蟲是最常見的害蟲,它吸附在多肉植物的葉片上,以取多肉植物葉子的汁液生存。好在肉眼能著見它們。它們呈白色,若發現可直接用鑷子個夾爆,然後在用藥物進行噴灑,達到徹底清除。

方法四:用藥物

把被蟲害侵蝕的地方挖掉,或剪掉,然後用殺蟲劑。但要注意的是噴過殺蟲劑的多肉植物要放在陽光下曬幾天在噴藥物時,要儘量注意不要讓藥物噴灑到其它物品上。以免處理起來麻煩。

方法五:浸盆

把多肉植物整盆入在水裡,水位最能沒過花盆,放置10分鐘即可,10分鐘足夠殺死害蟲了,但這10分鐘對於多肉植物來說並無大礙。但是要特別注意,從水裡拿出的多肉植物一定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以上就是花兒谷為大家整理的五種多肉驅蟲的方法,相較於其它植物的驅蟲辦法,給多肉驅蟲相對容易了很多。而多肉在家庭養殖的環境下之所以會生蟲子,通常是因為盆土不乾淨造成的,因此大家在養殖多肉時要注意清潔盆土,減少多肉蟲害的發生。

多肉植物預防病蟲害

多肉植物預防病蟲害

多肉植物常見的蟲害

粉蚧

最常見的一種危害仙人掌及多肉類植物的害蟲,它們引起的話題可能是最多的了。粉蚧有很多種,都很細小,沒有經驗的栽培者是很難區分它們。它們所侵害的植物品種範圍及各自的藥敏性還沒有一個很清晰的定義。這種昆蟲很小,顏色為灰色或淺褐色,很容易混入仙人掌科植物的刺中。它們通常的樣子象2-3mm長的小臭蟲。粉蚧通常喜歡聚集在軟嫩的組織表面或生長點上,它們經常躲藏在植株位於表土下的基部,或皺縮的老葉下(如生石花)。發生蟲害的早期徵候是白粉狀小團出現在植物表面、刺的根部、植株靠土的基部及盆邊內側表土下。它們的排洩物中含有糖份,可能會誘發黑黴病。

根粉蚧

這是另一類經常危害多肉類植物的害蟲,它們只侵害植株的根部,但造成的損害非常大,常會引起受傷的部位真菌或細菌感染。它們會在土中製作白色粉狀或絨毛狀小團,有時也會出現在盆底與花架擱板之間的縫隙裡。它們的樣子很像2-3 mm長的微型臭蟲。

鼠害

田鼠可能會在秋天進入溫室,這裡可是過冬的理想之地,當然也會在其他季節為尋找食物而進入溫室。家鼠會在任何可能食用的東西上咬上一口,嚐嚐滋味,這些“美食家”的挑食可以防止中毒,所以真正被它們吃掉的遠遠少於被它們咬壞的。一隻老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毀壞大量植株,尤其是對珍品和標本株情有獨鍾。

紅蜘蛛

主耍危害蘿藦科、大戟科。菊科、百合科的多肉植物。以口器吮吸幼嫩莖葉的汁液,被害葉出現黃褐色斑痕或枯黃脫落,這種瘢痕永留不褪,一般來說可以看看葉背面是不是有蜘蛛網,還有很小的紅色/白色/暗色的蟲子,如果有通常就是紅蜘蛛了。

蚧殼蟲

危害面很廣,常危害葉片排列緊湊的龍舌蘭屬、十二二卷屬等多肉植物,吸食莖葉汁液,導致位株生長不良,嚴重時出現枯萎死亡。它的高發期比紅蜘蛛早,常常在早春時即已大量繁殖。但它危害也有易控制的地方,即它往往只集中在少數植株上,有時候一株上佈滿介殼蟲,鄰近的一株卻一隻也沒有。

蝸牛

對多肉類來說,蝸牛不是傳統的害蟲,但它們一旦入侵後果非常嚴重。蝸牛侵入住房較難,但可以靠附在盆邊緣或盆底部進入室內。它們很容易透過通風口、裂隙或門縫進入溫室和暖棚。

多肉類植物無疑是蝸牛們主要的目標,但就算是對付仙人掌類的刺它們也不在話下,啃掉了刺,接下來它們要幹什麼就不用說了。

粉蝨

危害面不大,較多地發生在大戟科的彩雲閣、虎刺梅、玉麒麟、帝錦等灌木狀多肉植物,在葉背刺吸汁液,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誘發煤汙病,莖葉上會有大片難看的黑粉,直接影響植株的觀賞價值。

蚜蟲 

多數危害景天科和菊科的多肉植物,常吸吮植株幼嫩部分的汁液,引起株體生長衰弱,其分泌物還招引蟻類的侵害。

預防病蟲害

養多肉最怕遇到病蟲害了,好好的一顆多肉因為病蟲害可能就慘不忍暗了。所以,為了避免病蟲害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勤觀察,早預防!可以在配土時一起埋一些小白藥開預防殼蟲,小黑飛等花卉害蟲。同時控制澆水次數,保持養護環境乾燥衛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