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雪蓮介紹以及養護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植物雪蓮是屬於景天科的植物,整個株型比較優美,但是植株不是很高大,中等大小,可以開花。雪蓮的肉質葉潔白豐腴,高雅聖潔,遠看就像是花盆裏的一株玉雕,簡直是廣大淺色系多肉愛好者共同的心頭好。

多肉植物雪蓮簡介

多肉植物雪蓮的植株特點

雪蓮的外形和大多數的擬石蓮花屬的多肉還是很相似的,葉片有規則的排列,比較萌。

雪蓮開花也是很漂亮,花序比較長,一般一根花序上面可以開出9——17朵小花。 雪蓮的花朵開花的時候通常有5裂,顏色一般是紅色或者橙紅色,覆蓋著白粉,很是漂亮。

多肉植物雪蓮的繁殖方法

雪蓮在進行繁殖的時候,一般是能採取分株繁殖、葉插繁殖與播種繁殖的,要選擇適當的管道。

多肉植物雪蓮

多肉植物雪蓮的生存條件,怎麽養?

春季和秋季是雪蓮生長很旺盛的時候,光照方面一定給予充分。 夏季太陽毒辣,及時遮陰,避免暴曬。 在生長期澆上適量的水來保證生長,等到盆土幹透之後再澆下一次。 每天保證好一定的晝夜溫差,這樣利於生長。 還要避免爛根情况的發生,加强通風防止蟲害。

一、充足的日照光

春季和秋季是它生長很旺盛的時候,為了形態長得好看,光照方面一定給予充分。 若這項條件無法滿足,會造成莖部發生徒長,株形變得不緊湊,嚴重影響觀賞性。 但是夏季太陽毒辣,及時遮陰,避免暴曬。

二、適當的澆水

給雪蓮澆水的總體原則是控制水量,少量多次。它對於水分有一定的需求,但能耐得住乾旱,在生長期澆上適量的水來保證生長,等到裡面的土幹透之後再澆下一次,注意不能濺到葉片上面,容易引發腐爛。 夏季避免雨淋,否則會導致葉片上白粉被沖掉。 從秋天末期逐步减少水分施加,控制澆水。

三、保持溫度 5-25攝氏度

雪蓮的適宜生長溫度在5-25攝氏度之間。當夏天的溫度超過二十五度時,雪蓮就開始進入半休眠狀態了。而到冬季氣溫低於五度,雪蓮就基本屬於休眠狀態了。所以在夏季注意遮陰,不能使植株的表面溫度太高,容易燒壞植株。 每天保證好一定的晝夜溫差,這樣利於生長。

四、避免病蟲害

一般出現的病害是因為澆水過多導致盆中積水,從而發生爛根的情况,這種情況可通過翻盆換土來解决。 加强通風利於防止蟲害的產生,如果出現可以用殺蟲藥物噴灑。

多肉植物雪蓮

多肉植物雪蓮怎麼繁殖

分株繁殖

養殖雪蓮的時候,分株繁殖是很常見的管道,一般分株都是結合翻盆來進行的。
將雪蓮的植株從花盆裡面取出,然後將老植株上面新長出來的小植株取下。 如果帶有根系的話,可以直接上盆養護,沒有根系的話,將其晾曬一下,上盆養護也能成活。

葉插繁殖

葉插繁殖大概是雪蓮最常見的繁殖方法了吧。
雪蓮植株上長了很多的葉子,可以在生長季節裡面,進行葉插。
選擇植株上的比較肥厚壯實的葉子,將其取下,等傷口晾曬乾燥之後,可以進行葉插。 葉插的方法很簡單,將葉子直接斜插進土壤裡面,或者是平放在土壤上就好,注意插好之後要噴水養護。 放在半陰的地方,保持土壤半幹,很快就可以長出來根系並生長出新的芽了。

播種繁殖

雪蓮的播種繁殖一般是在種子成熟之後,隨采隨播,注意種子不要長時間儲藏。
將雪蓮的種子收集好之後進行播種即可。 注意養殖小苗不要太過悶熱潮濕,以免腐爛。

多肉植物雪蓮

多肉植物雪蓮播種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雪蓮播種繁殖很常見的,但是在播種的時候要注意很多的事項,這樣才能確保播種成功。

雪蓮播種要防種子倒伏

在播種雪蓮的時候,要注意防止種子倒伏。 在播種雪蓮的時候,一般是將種子的尖端朝下,比較容易出苗但是苗比較弱,如果將尖朝上的話,有不太容易出苗。
所以在播種的時候要將種子平著放,容易出苗,並生長健壯,不那麼容易倒伏。

雪蓮播種要注意放在出土時帶帽

很多種子在出土的時候會帶帽,這個是很影響植株的生長的。
發生這種現象主要是土壤過於疏鬆,或者是盆土過幹,需要要注意保持土壤濕潤,以免植株生長不良。

雪蓮播種時要注意合理的施肥

一般養殖雪蓮的時候,要注意合理的施肥,氮磷鉀三種要素要均衡,這樣它才會生長良好。
一般在春季的時候,比較適合使用氮肥,夏季適合磷肥而秋季就比較適合用鉀肥。 花期的時候施點花肥促進開花,延長花期。

雪蓮播種要注意防治病蟲害

一般在小苗期間,雪蓮還是比較容易發生病蟲害的,注意就會影響植株的生長了。
一般會發生的就是立枯病和猝倒病。
在播種雪蓮的時候要注意土壤消毒,並且保持不積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